1973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平壤两万学生集会声援南朝鲜学生正义斗争
南朝鲜学生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斗争蔓延各地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两万多名青年学生十二月二日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法西斯镇压。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洪起文,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许贞淑以及其他党政机关、团体的负责人等出席了集会。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英福在大会上讲话时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开展的声势浩大的群众斗争,是反对朴正熙集团野蛮的军事法西斯恐怖统治以及争取实现自由、民主和民族自主权的正义斗争,是争取国家统一的神圣爱国斗争。
他指出,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青年学生进行的惨无人道的法西斯镇压,是对热望统一、要求自由和民主的全体南朝鲜人民的不能容忍的挑战。他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将遵循祖国统一五点纲领,为坚决抵制和挫败国内外分裂主义者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为早日召开由各党派、各阶层人士代表参加的大民族会议而积极斗争。
一些学生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集会最后通过了致南朝鲜青年学生的信。信中号召南朝鲜青年学生同共和国北半部青年学生联合起来,为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为实现祖国统一五点纲领而不懈地战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日电汉城消息:南朝鲜学生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统治、争取社会民主的斗争已从汉城扩展到南朝鲜各地。南朝鲜一些新闻工作者也开始投入了这一斗争。
汉城广大学生不顾朴正熙集团的野蛮镇压,仍在坚持斗争,而且斗争的烽火已从汉城扩展到仁川、水原、大邱、光州以及位于南朝鲜最南部的釜山等城市。
釜山大学的文理学院、法学院、工学院、师范学院的二千多名学生,十二月一日举行声讨大会和示威游行,抵制朴正熙法西斯集团强令学校当局提前举行期末考试。学生们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阻挠他们的爱国活动、扼杀学院民主自由的罪行。学生们在游行示威中遭到了反动警察的野蛮镇压,有四十多名学生被逮捕,但是他们同反动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搏斗,冲破了警察的包围。
大邱市的庆北大学一千五百学生十一月三十日和十二月一日连续两天举行声讨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学生们在街上示威游行时,用石头同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进行了激烈搏斗,有四名学生受伤,十名学生被逮捕。岭南大学五百多名学生一日也上街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学生的爱国斗争的影响下,南朝鲜舆论界也开始投入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南朝鲜的《中央日报》及其所属的“东洋无线电广播电台”的编辑记者一百五十多人为反抗朴正熙法西斯集团扼杀言论自由,于十一月三十日举行了集会,发表了要求言论自由的宣言,并举行罢工。这个新闻机构的三十三名各级负责人为配合这次罢工,集体递交了辞职书。南朝鲜“韩国记者协会”,十一月二十九日也举行集会,并通过决心书,宣布抵制反动当局对新闻活动的法西斯控制。

金丰燮少将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强烈抗议南朝鲜军舰侵入北方沿海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十二月一日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四十六次会议上,就南朝鲜军队在美帝侵略军的策动下,派出各种海军舰只潜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沿海海面进行侦察和敌对活动,提出强烈抗议。
金丰燮少将指出,南朝鲜海军第九十六号驱逐舰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四时十五分前后,侵入共和国北半部沿海海面,之后,改变航向朝东行驶,在六时左右向延坪岛驶去。这艘驱逐舰在大延坪岛与小延坪岛之间游弋,到十七时三十分左右,始向西北方向驶去。同一天,南朝鲜海军九十一号驱逐舰侵入北方沿海海面。十一月二十八日,又有一艘高速船队运输舰和三百一十一号火箭炮艇侵入了北方沿海海面。金丰燮少将强烈谴责敌方这种恶意挑衅。他强调指出,由于敌方这种轻率的举动,双方可能在西部海面发生武装冲突,造成无可挽回的严重局面。
这次会议是在朝中方面提议下,十二月一日在板门店举行的。

朗诺卖国集团是一具政治僵尸
新华社记者述评
窃据着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的朗诺集团,是一具早已被柬埔寨人民唾弃的政治僵尸。它是一个如果没有美国支持就早已垮台、纵有美国支持也终必垮台的垂死的卖国政权。
这个政权是靠美国等外国势力的支持搞军事政变起家的。它一上台,就遭到柬埔寨人民的强烈反对。人民揭竿而起,武装反抗的烈火在几个月内就燃遍全国。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团结了全国各阶层人民,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就以摧枯拉朽之势,解放了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和五百多万人口。
目前,朗诺集团在柬埔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正濒临没顶之灾。即使在它暂时控制的几个城市里,也已彻底孤立。从僧侣到各阶层人民,以各种形式展开反朗诺集团的斗争。罢工、罢课、示威、游行此伏彼起,规模越来越大,参加的阶层越来越广泛。最近大批居民投奔解放区,表明了人心向背。今年九月,仅在磅湛市一地就有三万多居民投奔解放区。居民和伪军士兵夺粮斗争是最近反朗诺集团斗争的又一发展,声势越来越大,甚至发展为几百人的武装袭击米仓事件。青年学生同居民联合起来反对抓丁。伪军士兵起义、开小差,更是层出不穷。甚至在最近八个月当中发生两次空军军官驾机轰炸伪总统府的事件。这些斗争汇成一股反朗诺集团的洪流,配合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沉重地打击着摇摇欲坠的朗诺政权。这些斗争雄辩地表明了朗诺集团是一具政治僵尸。
朗诺失去了人民的支持,目前只能凭借着由美国出钱豢养的一支军队苟延残喘。然而,这是一支世界闻名的腐朽的军队。在金边最高司令部的花名册上,领军饷的士兵“名字”有二十万之众。据估计,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实际上并不存在的“幽灵部队”——军官们为了吃空名而虚报的士兵名额。仅此一项,每月就有一百多万美元中饱将军们的私囊。还有一部分叫“花名部队”,花名册上的士兵名字倒是确有其人的,但他们只是每月领饷时才出现,领了饷把其中一部分进贡给“长官”之后就回家了。确在军队服役的士兵,每月军饷只有四千瑞尔(按十月份黑市价格可买大米十三斤),而且经常被克扣,有时几个月领不到一文钱。但是高级军官们却躲在金边城里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并且把他们的家眷和搜刮来的财富送往外国。
饿着肚子、养不活家的士兵们,不愿为这一小撮卖国贼卖命,成批地起义或者开小差。在战场上也是一听见枪响就四散逃命,有的则拒绝作战命令,有的乖乖做了俘虏,并把美国武器带给人民武装力量。就这样,连同死伤数字在内,朗诺集团每年都要损失十万以上的兵员。从去年十一月初到今年十月底的十二个月里,人民武装力量歼灭朗诺伪军达十七万八千人。
战场上的接连失利,加速了朗诺集团经济上的崩溃。目前,它只能完全靠美援的强心针延续着生命。
朗诺政权每年要向美国乞讨一亿几千万美元的经援。但是美元填不满它无底洞般的财政赤字。一九七一年它的财政赤字是十亿瑞尔,一九七二年为十五亿,一九七三年增到三十多亿。面对成倍增长的财政赤字,朗诺集团滥发纸币,瑞尔一再贬值,造成严重通货膨胀。据专家估计,通货膨胀率远远超过百分之百。
随着朗诺集团统治区的急剧缩小和它的倒行逆施,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水稻种植面积只有一九六八——一九六九年的三分之一。传统的大米输出国的柬埔寨成了大米进口国。一九六九年出口大米八万八千吨,一九七二年则进口七万五千吨。不仅大米靠进口,朗诺集团统治区的其他一切吃穿用度,也全靠美国和其仆从用飞机和船队运送接济。一九七三年度进口逆差达一亿二千三百万美元。
伴随着通货膨胀,物价也象脱缰之马飞腾上涨。据估计,今年生活费用指数将上升百分之一百六十以上。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朗诺集团的军政要人囤积居奇,投机倒把,大发其财。
目前,世界上只有一小撮人,包括擅长于挂羊头卖狗肉的人,对朗诺集团的“高棉共和国”的货色感到浓厚的兴致。实际上,在这个“共和国”里,看不见任何民主、自由,有的只是法西斯独裁。朗诺集团颁布了多如牛毛的“紧急法”、“军事法”、“总动员法”之类的法西斯法令,动辄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剥夺人民的各项民主权利,残暴地对人民进行镇压。他们随意进行大搜查大逮捕,封闭学校,查封报刊。
在这个“共和国”里,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郑兴等几个卖国贼之间争权夺利的丑剧经常闹得不可开交。每当美国人施加压力达成某种暂时妥协的时候,才偶尔令人想起这种可笑的“共和”。这时在金边伪政权的门口会挂出一块“最高政治委员会”或“××内阁”的招牌,而这种“委员会”、“内阁”,不过是这几个卖国贼之间明争暗斗的“共和”。
这个在国内遭到人民唾弃的朗诺集团,在国际上也是臭名昭著,处境孤立。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与人民,都把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当作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今年有七十多个国家参加的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要求立即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就是明证。今年联合国大会以多数票通过把《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提案列入议程,是又一明证。不管两个超级大国如何继续为垂死的朗诺政权作无望的输血,如何用阴谋诡计为朗诺集团提供救命稻草,都不能挽救它的覆亡。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和在一切方面,都必将取得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讯)

我大使向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递交国书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冯于九,十一月三十日向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雅库布·戈翁将军递交了国书。戈翁将军在接受国书后,同冯于九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奥科伊·阿里克波、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军事秘书加·阿利准将、外交部常任秘书伊亚拉和联邦军政首脑的首席秘书艾哈迈德等高级官员。
中国大使馆参赞杨广仁等外交官也在座。
冯于九大使是十一月六日到达拉各斯的。

我政府海运代表团结束对法国的访问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日电 以交通部副部长于眉为团长的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结束了在法国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月二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巴黎回国。法国代表团团长、法国运输部海运总秘书厅秘书长让·维利奇科维奇和副团长、法国运输部商船及海运设备局局长皮埃尔·莱奥纳尔前往机场欢送。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也到机场送行。
在访问期间,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和法国代表团就中法两国间加强海运合作和发展友好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双方于十二月二日上午在巴黎草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间的海运协定。
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在访法期间还参观了法国的港口,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我贸易代表团离菲律宾回国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电 以王耀庭为团长、刘俊章为副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菲律宾的访问,在十二月二日上午乘飞机离开马尼拉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菲律宾商会会长克拉维西利亚、商会的理事以及巴基斯坦驻菲律宾大使。
十二月一日晚,王耀庭团长举行告别宴会。
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曼努埃尔·科兰蒂斯、贸易部长小特罗阿迪奥·基亚松、农业部长小阿图罗·坦科、行政事务部长亚历杭德罗·梅尔乔的代表克拉维西利亚以及菲律宾工商界、银行界人士等共五十多人出席了宴会。
王耀庭团长和科兰蒂斯代理外交部长在宴会上讲了话。

瑞典国王接见我乒乓球队
我乒乓球队结束对瑞典的友好访问后去冰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日电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十二月二日下午在第十六届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五个单项决赛之前,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
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国王是于二日下午三时来到比赛场地的。国王在比赛大厅的中央,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他热情地和中国客人一一握手。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关惠光对国王的接见表示感谢,并祝中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瑞典国王对他们说:“祝你们在比赛中打得更好,祝我们两国的体育往来日益加强。”关惠光向国王赠送了纪念品。
在整个接见过程中,全场观众不断热烈鼓掌和欢呼。大厅里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接见以后,国王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也观看了比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电 以关惠光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在结束了对瑞典的友好访问之后,于十二月三日离开马尔摩去冰岛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乒乓球队在瑞典访问期间,参加了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

我医学代表团离缅甸回国
据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电 以郭光华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在缅甸进行了三周的友好访问后,十二月三日乘飞机离开仰光回国。
十一月三十日晚,中国医学代表团举行告别酒会。
缅甸卫生教育局总局长钦貌温以及缅甸医务界其他负责人和医生、教授等出席了酒会。
中国医学代表团在仰光访问期间,参观了缅甸制药厂,并同卫生局官员和医务界人士就土药和西药结合、针刺麻醉、卫生教育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新华社马尔摩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日电 第十六届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于十二月二日下午在瑞典马尔摩结束。当天下午进行了锦标赛的五个单项的决赛。中国选手余锦佳和刘新艳分别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和亚军,陆元盛和刘新艳获得混合双打冠军。南斯拉夫选手舒尔贝克获得男子单打冠军,瑞典选手本格森和约翰森获得男子双打冠军,英国选手哈默斯利和匈牙利选手基什哈齐获得女子双打冠军。
在女子单打比赛中,中国直拍快攻型选手余锦佳以三比一击败了匈牙利横拍防守型选手基什哈齐进入第四轮。在第四轮中,她又以三比○的成绩战胜了英国选手哈默斯利取得了决赛权。刘新艳也以三比○的同样比分先后战胜了匈牙利的马戈斯和西德的亨德里克森,取得了决赛权。
在混合双打比赛中,陆元盛和刘新艳以三比二击败了匈牙利的约尼尔和马戈斯以后取得决赛权。在决赛中他们以三比一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奥洛夫斯基和格罗福娃。
其他三个单项的决赛成绩是:舒尔贝克(南斯拉夫)以三比二胜盖尔盖伊(匈牙利);本格森、约翰森(瑞典)以三比○胜舒尔贝克、斯蒂潘契奇(南斯拉夫);哈默斯利(英国)、基什哈齐(匈牙利)以三比一胜格罗福娃、里德洛娃(捷克斯洛伐克)。
在男子单打比赛中,中国选手周志军在第一轮以一比三负给瑞典的约翰森。陆元盛在第二轮中遇到匈牙利右手横拍、中台弧圈结合快攻型选手约尼尔,以零比三失利。王家麟进入第三轮后和匈牙利的盖尔盖伊交锋,以一比三负给盖尔盖伊。李鹏是在进入了前八名以后以二比三的接近比分负给舒尔贝克的。
在男子双打中,周志军和陆元盛在第二轮中同匈牙利选手约尼尔和盖尔盖伊相遇,在连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追成二平,在第五局中以十六比二十一失利。李鹏和王家麟在第三轮中以零比三负于捷克斯洛伐克的奥洛夫斯基和孔兹。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十四个国家的近百名运动员中,不少是世界乒坛的名将,也有一些是最近新涌现出来的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新手。许多欧洲选手在打法上比过去更加成熟和全面。参加这次锦标赛的中国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到欧洲参加国际比赛的新手。在比赛过程中,他们注意学习各国运动员的好作风、好球艺,多次同一些国家的运动员共同练球,交流技术,促进了彼此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了友谊。
锦标赛结束后,十二月二日晚马尔摩市政委员会举行了盛大宴会,招待来自各国的乒乓球队领队、教练员和全体运动员。

在南朝鲜学生和人民反压迫斗争打击下
朴正熙集团被迫宣布“内阁改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讯 汉城消息:在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反压迫、争民主斗争的打击下,朴正熙集团的“内阁”在十二月三日被迫提出集体辞职和宣布改组。
朴正熙集团的“文化公报部长官”尹胄荣十二月三日发表声明说,“内阁”辞职是为了“表示承担国内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责任”。在“内阁”改组中,二十名“阁员”更换了十人。所谓“外务部长官”、“国防部长官”均被撤换。最近两个多月来南朝鲜青年学生所反对的主要对象之一、“中央情报部”头子李厚洛也被撤换了。李厚洛曾是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汉城方面的主席。在“中央情报部”策划劫持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之后,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之一金英柱在八月二十八日指出,不能同李厚洛坐在一起会谈。朴正熙集团在“改组内阁”的同一天宣布李厚洛在南北协调委员会中的职务也被撤销。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汉城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尽管进行了这次“内阁改组”,预料朴正熙集团不会改变它的内政外交上的基本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