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驻东北边疆部队发扬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的光荣传统
积极支援边疆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电 驻守在我国东北边疆兴安岭下、嫩江平原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积极发扬我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的光荣传统,在警惕保卫祖国的同时,热情支援边疆社会主义建设。在军民共同努力下,辽阔的祖国东北边疆生产迅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祖国边防越来越巩固。
从兴安岭下到嫩江平原,是我国东北的一个重要门户。驻守在这里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把支援边疆人民搞好社会主义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分工专人负责。许多部队在安排和布置部队工作时,都注意安排支援边疆的任务,提出支援边疆建设的要求。不少党委的一、二把手还以身作则,带头参加支援边疆的各种活动。驻嫩江地区某部队规定,所有干部和战士每人每年支援边疆社会主义建设不少于十个劳动日,同时要求所有连队都要同附近公社、生产队挂钩,在搞好战备训练同时,积极协助公社、生产队解决困难,发展生产。有些部队还经常召开支援边疆建设情况汇报会和经验交流会,不断总结经验,促使支援边疆的工作越做越好。
在支援边疆建设中,许多部队经常派出调查组,及时了解边疆建设的需要,做到早作安排,有求必应。嫩江中下游沿岸,许多工矿企业排出的污水是很好的肥料。当地党委为避免污水污染江水,造福于民,决定在江的两岸开渠、修坝,把污水引进平原,灌溉农田。驻嫩江沿岸的部队,每年都主动抽调大批的人员和车辆,到施工工地担任最艰巨的任务,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展。两年来,经过军民一起奋战,修起了一条十二里长的引污水干渠,还修起一座污水库,既保护了江水清洁,又灌溉了大片良田。
辽阔的嫩江平原是黑龙江省的重要产粮区。在支援边疆建设中,各部队把帮助边疆人民发展农业生产作为重要环节,每年都抽调一批干部和战士组成支农小组,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帮助后进社、队学大寨,赶先进,推动全地区农业生产的发展。依安县上游公社红建大队是全县有名的“干使劲不打粮”的穷地方。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县的武装部副政委王慧春来到这个大队,连续蹲点三十一个月,坚持跟社员一起学习,共同战斗。他同大队领导班子一起,针对大队阶级斗争的实际,研究出十个专题,利用晚上和雨天,一课一课地向社员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通过教育,大大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干劲倍增,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实行科学种田,促使粮食产量逐年上升,今年向国家交售余粮一百多万斤。
各部队还抽出大批人力物力支援边疆的农业生产。几年来,兴安岭下,嫩江平原,每年冬春两季部队都有三万多名干部和战士,三百多台汽车、马车,支援驻地社队兴修水利,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有些住在边远、分散地区的守备部队还常年和边疆人民一起,修渠造地,逐步改造了自然条件,使许多土地达到了旱涝保收。
在大力支援边疆建设中,许多部队还积极帮助边疆人民发展各种经营,增加产品种类,繁荣边疆经济。这个地区日照短,气温低,果木生长困难。近几年来,许多公社、生产队大胆试种适合北方生长的果树,广大指战员热情支持。空军某部有线连发现驻地生产大队试种的二十多亩海棠果树,由于沙土地缺水,生长不良。为此,他们抽出人力,帮助大队修建引水渠,把一些工厂排出的废水引来,灌溉果树。今年大队专为灌溉果园购置了水泵,但不会安装,有线连副连长就主动带领十几个战士来到大队,帮助架设了高压线,安好了变压器和抽水机,保证了果园灌溉用水,今年为市场提供了水果几万斤。
在支援工农业生产的同时,各部队还热情帮助边疆人民建立合作医疗,安装广播喇叭,兴办各种学校,大力发展文教卫生事业,改善了边疆文化生活。一九六九年以来,驻在这个地区的部队医院、卫生所,多次抽出医务人员,组成巡回医疗队,爬山涉水深入到呼伦贝尔草原和兴安岭下的深山老林,帮助少数民族和林业工人防病治病,培养赤脚医生,建立卫生所和医疗站。有些驻偏僻地区的部队发现驻地儿童上学困难,就帮助他们因陋就简,办起简易小学。

宋庆龄副主席会见并宴请艾米·谢菲尔女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十二月二日晚上会见并宴请美国友人艾米·谢菲尔女士,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柯弗兰、柯如思、艾黎、米勒、中村、马海德和苏菲等。

圆满结束在上海的友好访问
日本横滨市友好代表团前来北京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电 日本横滨市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由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张振亚陪同,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北京。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丽琴、冯国柱,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有关部门、市总工会、市妇联、共青团上海市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汪湘君、陈阿大、叶昌明、韦明、绳树珊、万桂红以及数百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横滨市友好代表团这几天在上海进行了广泛的参观访问,进一步增进了横滨、上海两市和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代表团成员曾同中国朋友一起,到龙华苗圃把横滨市人民赠送的樱花树苗种植在上海的土地上。马天水副主任和飞鸟田一雄市长、周丽琴副主任和川口正英议长分别合种了一棵樱花树苗。一日晚上,日本朋友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同上海工人们一起欢度周末。日本客人在这里参观了上海今昔展览,并到合唱、舞蹈、民乐、美术、游艺等活动室观看了工人们的业余活动。上海无线电二厂二十多位老年女工和许多青年工人演出的反映工人生活和斗争的歌舞节目,受到日本朋友的热烈赞赏。日本朋友还曾到上海市少年宫,同上海小朋友一起参观了在这里展出的横滨市儿童绘画作品展览。少年儿童们为日本朋友演唱了日本儿歌和日本北海道民歌索朗小调。十二岁的马薇把小朋友们制作的几幅绒贴画赠送给飞鸟田一雄市长,请他回国后向横滨市的小朋友转达上海市少年儿童的问候。横滨市友好代表团的成员还参观访问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市郊塘湾人民公社、闵行工业区、燎原化工厂、上海港第五装卸区、上海市第二中学、工艺美术研究室、上海博物馆、龙华医院以及彭浦新村、曹杨新村,游览了西郊公园,到处都受到热烈欢迎。
昨天晚上,横滨市友好代表团团长、横滨市市长飞鸟田一雄举行答谢宴会,感谢上海市对横滨市友好代表团的热烈欢迎,祝贺横滨市和上海市结成友好城市。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周丽琴、冯国柱,以及上海市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飞鸟田一雄市长和马天水副主任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不断巩固发展。宴会始终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天山北麓军民团结歌
在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西沿的广大农村和牧场,各族人民热情传颂着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一三六团拥政爱民的事迹。这个团在进驻大沙漠的二十多年里,坚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满腔热情地为各族人民办好事,同当地各族人民结下深情厚谊。
最近,我们到这个团和这个团驻地附近的新光公社访问,看到新光公社的各族社员,正和军垦战士在一起锄草,田野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他们的歌声笑语里,热情的哈萨克族老人把我们引进他们的新房,一边请我们喝香喷喷的奶茶,一边弹着冬不拉,唱起一曲军爱民民拥军的赞歌。
一九五○年,当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支先遣部队来到准噶尔盆地西沿这片万古荒漠时,这里只有一些哈萨克毡房和几个羊群。二十年后的今天,这里建成了一个拥有近五万亩耕地的军垦农场,各族人民也在这儿定居下来,发展成近二百户和一万多亩耕地、三万只牲畜的人民公社了。陪同我们访问的公社革委会主任克里木说:“公社的土地里,渗透着军垦战士的汗水。这些年,军垦战士给我们办的好事,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现在就请你们去参观军民团结新村和军民胜利新村。”他一边走,一边向我们讲这两个村庄名称的由来。
那是一九七○年春天,新光公社的各族贫下中农决心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重新安排河山,向大沙漠索取更多的农牧产品,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正当各族人民远离住地,前往二十公里外的尤口荒区开荒造田时,一三六团派了六十名军垦战士来帮助公社挖引水渠。严冬季节,寒风呼啸,大雪纷飞。军垦战士和各族社员一起,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艰苦奋战一个多月,挖成一条四公里长的引水渠,还清除了荒地上的荆棘,平掉了一座座沙包,开垦出两千多亩土地。当年开荒,当年种植,当年收获,玉米亩产近千斤,棉花亩产皮棉过百斤。为了解决各族社员在新荒地上住房问题,军垦战士和各族社员一起打土坯,盖了九十多间房子,使四十多户社员住进了新居。各族社员为了纪念军民团结战斗的胜利成果,把这个居民点命名为“军民团结新村”。
一九七二年,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各族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高涨,农牧业生产呈现一派大好形势。为了进一步改善各族人民生活,公社党委决定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再建设一个新的居民点。公社这个计划一提出,立即得到一三六团的热情支持。团党委派出技术人员帮助公社规划新居民点方案,又抽调十多名有经验的军垦战士帮助公社盖房子。节日假日,军垦战士还利用休息时间,成群结队地到公社参加盖新房的劳动。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一百五十六间新房盖起来。一三六团还考虑到当地各族社员喜欢幽静环境和爱吃瓜果的习惯,在每户社员的房前屋后栽下一些苹果树和葡萄树。这年的国庆前夕,新光公社的各族社员穿着节日的盛装,喜气洋洋地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五十四岁的哈萨克族老人哈斯木江弹着冬不拉唱道:“天山上的雪水最纯净,也比不上亲人解放军的心田;我哈斯木江唱一千首赞歌,也唱不尽毛主席的恩情!”为了庆贺军民团结战斗新的里程,各族社员给这个新的居民点定名为“军民胜利新村”。
我们在一三六团还了解到,团党委十分注意教育下一代,积极引导他们虚心向各族人民学习,从小树立起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服务的思想。从一九七一年开始,团子弟学校根据团党委的指示,在高小部和初中部增设哈萨克语课,并把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和军民团结的教育作为对学生进行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还组织学生到公社进行社会调查,教育学生学习各族贫下中农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崇高思想和勤劳、勇敢、俭朴的优秀品质。在党组织和各族贫下中农的辛勤培育下,学生们不但初步学懂了兄弟民族的一些语言文字,更重要的是他们同各族人民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新华社通讯员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讯 应对外友协邀请,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在霍尔敦·罗伯托主席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赵春正、商学组、席道崇、胡立鹏、韦建业等前往机场迎接。

朝鲜“鸭绿江”女子篮球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讯 以金明旭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安全部“鸭绿江”女子篮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郝荣耀、王文忠,我国篮球教练员、运动员,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到车站送行。
朝鲜社会安全部“鸭绿江”女子篮球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长沙、韶山、南昌、杭州、上海、天津、沈阳等地。

中罗体操队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讯 罗马尼亚体操队今天晚上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同中国体操队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四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罗马尼亚体操队是世界强队之一,其女队曾经获得世界第六名。这次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体操队男女各有七名运动员。女队运动员平均年龄不满十八岁,男队运动员平均年龄二十二岁半。去年中国体操队曾经访问过罗马尼亚,同罗马尼亚体操队进行了共同练习和友谊比赛。两国体操运动员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比赛的男女运动员各六名。男子项目是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女子项目是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罗马尼亚女队的每个运动员在表演中都有独特的风格,动作的难度比较高,编排也比较新颖,如高低杠上的腾身和空翻转体等动作,显得灵巧而优美。一九七三年罗马尼亚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十六岁的安卡·德里果拉什,在高低杠的比赛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一九七三年罗马尼亚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德鲁茨·德勒库的吊环动作难度大,摆动技术好,落下稳健。中国队的女运动员刘秀丽,今年才十三岁。她在平衡木的比赛中大胆地连续作出了高难度动作。中国队二十四岁的男运动员蔡焕宗,在单杠和双杠的比赛中也作了精采表演。
今晚,北京工人体育馆里始终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全场观众不断为双方运动员热烈鼓掌。
国家体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蒋佑桢、于洪亮、魏明等,罗马尼亚体操代表团团长埃列娜·波帕拉德、副团长罗维·弗朗奇斯克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和夫人,观看了今晚的比赛。

云南省动物研究所组成考察队
综合考察高黎贡山地区动物资源
新华社昆明电 由云南省动物研究所科研人员组成的一支科学考察队,最近对高黎贡山地区的动物资源进行了综合考察,获得了丰硕成果。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共采集了一千六百多件动物标本,猎获了我国稀有的珍贵动物小猫熊,体重三百公斤的珍奇动物牛羚(扭角羚),以及大灵猫、熊猴、豹猫、蹼足鼩、长吻松鼠和白尾梢虹雉、红腹角雉、血雉等多种雉类,黄腰太阳鸟、斑喉希眉鸟等多种鸟类,以及生活在海拔三千米山溪旁的胫腺蛙和蛇等两栖爬行类动物,为进一步探索高黎贡山地区的动物区系,开发、利用和保护这个地区的动物资源,作出良好的开端。
高黎贡山在我国云南省西北部,这里的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数量丰富,是一个天然的动物园。解放前,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人员曾经企图进入这个地区,进行科学考察和掠夺我国的动物资源,但因山川险阻而未能实现。解放后,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这个地区的交通事业迅速发展,为我国科学工作者考察和研究这里的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由云南省动物研究所十二名科研人员组成的考察队,来到著名的“滇西峡谷”——怒江河谷时,在当地少数民族猎手的帮助下,首先进入一个海拔二千八百多米、位于雪线的原始森林,把它作为第一个考察点,在这里进行了辛勤的劳动。他们在人迹罕到的林海里,攀悬崖,登“天梯”,跟踪兽迹,仔细地辨别各种音响,机警地观察各种动物的活动,认真采集标本,决心为我国动物学的科研工作作出贡献。现在,这支考察队正在高黎贡山地区,继续进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