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
我国农业生产全面丰收创造新水平
各级党委决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发挥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认真推广大寨经验,夺取明年农业的更大丰收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今年,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我国农业生产全面丰收,粮食和棉花、糖料、麻类、烟草等经济作物的总产量,都创造了新的水平。
入秋以后,从南方到北方,从平原到山区,大面积丰收的喜讯不断传来。粮食产量连年跨《纲要》的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省市,今年继续大步前进。北京市郊区今年普遍丰收,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三成,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浙江省粮食平均亩产今年又超过千斤;上海市郊区十个县普遍大幅度增产,其中有四十八个大队、五百三十八个生产队,粮食平均亩产超过了两千斤。
长期缺粮的冀、鲁、豫三省和苏北、皖北地区,在实现粮食自给的基础上,加快前进的步伐,今年获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收成。河北省有近半数的县、市粮食平均亩产上了《纲要》,其中有二十五个县、市过了“黄河”,六个县、市过了“长江”。这个省历来多灾低产的黑龙港地区,四十多个县长期缺粮,仅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六年,国家供给这些县的粮食就达八十七亿斤。根治海河以来,这一地区农业面貌大变,已经连续几年实现粮食自给。今年,这里普遍丰收,粮食自给有余,可为国家提供商品粮一亿多斤。河南省十个地区今年普遍增产,三分之一的县、市粮食平均亩产上了《纲要》。一九六七年开始,全省实现粮食自给有余,给国家提供商品粮逐步增加,在扭转南粮北调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苏北和皖北今年也大幅度增产,向国家提供商品粮达十一亿斤。冀、鲁、豫三省和苏北、皖北,人口众多,地处重要战略地位。过去,旱涝灾害严重,农业生产落后,粮食不能自给,一直依靠南方调进一部分粮食。这些地区由长期缺粮变为粮食自给有余,在我国农业生产上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是一件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的大事。
今年,地处祖国边疆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新疆、广西、云南、西藏等省区,农业形势很好,粮食产量大大高于去年;辽宁、天津、山西、陕西、湖北、湖南、安徽、贵州、四川等省市,粮食也大幅度增产。据中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今年除少数地区平产或略有减产外,有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比去年增产,其中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粮食总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我国主要经济作物的产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国棉花的单产和总产,都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种植面积较大的河南省,今年棉花大面积均衡增产,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江苏省八百多万亩棉田,平均亩产皮棉百斤以上,超过《纲要》规定的指标;上海市郊区一百四十万亩棉田,平均亩产皮棉高达一百二十五斤。许多地区棉花增产幅度之大,是近年来少见的,并且涌现出一大批粮、棉双丰收的先进社队和先进县,把我国棉花生产推向一个新的水平。糖料、麻类、烟草的总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油料作物也获得好收成。全国植树造林面积比去年扩大,大牲畜和生猪的饲养量超过往年,渔业生产也获得了丰收。
我国农业生产全面丰收的大好形势,为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展示了广阔的前景。现在,粮食和经济作物全面丰收的先进单位成批涌现,粮食产量上《纲要》的县和地区越来越多,在一个省市范围大幅度持续增产的典型也出现了。这些事实再一次证明,我国农业生产的潜力是很大的。只要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发挥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认真推广大寨经验,发动群众大挖增产潜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把我国农业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今年,经过批林整风运动,广大干部和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各级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总方针,大办农业的自觉性更高了,决心更大了。他们从发展国民经济的全局出发,正确处理农、轻、重关系,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大力支援农业。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农业学大寨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各地不仅涌现出大批大寨式的先进社队,而且也出现了很多学大寨的先进县。通过批林整风运动,农村各级领导干部狠批了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他们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积极参加生产劳动,调查研究,总结先进经验,充分发动群众,大干苦干,千方百计夺取农业丰收,大大加快了我国农业发展的步伐。
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正满怀丰收的喜悦,踊跃交公粮,卖余粮,出售农副产品,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到目前止,全国征购粮食的进度大大快于往年,棉花收购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各级党委正在抓紧当前有利时机,发动群众总结经验,讨论和制定新的增产计划,加强越冬作物的管理,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决心夺取明年农业的更大丰收。(附图片)
广东省徐闻县人民通过批林整风和路线教育,革命斗志更加旺盛。今年,他们先后战胜了旱、虫、风等自然灾害,又获得粮食丰收。这是前山公社前山大队社员在收割晚稻。 新华社记者摄

适应国民经济不断发展的需要
我国自力更生加速海港建设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不断发展的需要,加紧海港建设,迅速改变港口面貌,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我国沿海许多省、市普遍加强了海港建设工作,成千上万名海港建设者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怀着“誓叫海港换新貌”的雄心壮志,正在沿海各港口英勇战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经由沿海港口运输的钢铁、煤炭、石油、木材、矿石、化肥等物资比过去增加了很多。一九七二年同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相比,沿海主要港口的吞吐量约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多的增加近一倍。今年以来继续增加。一些沿海城市新建、扩建的炼油厂和石油化工厂需要的原油,近几年已有相当数量依靠海上运输,预计今后还会继续增加。我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需要的原油、煤炭、铁矿石等,每年由上海港运进的数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天津港是我国首都和华北地区的门户,一九五二年开港以来,吞吐量已经增长了十倍。即使这样,仍然远远不能满足首都和华北地区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经由大连、黄埔等海港运输的物资也在迅速增加。由于我国工农业生产需要的许多物资和许多工农业产品可以取道海上运输,水运的成本又比陆运低廉,因此,在发展陆运的同时,大力发展我国海运事业,对于促进物资交流,满足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有重大的意义。发展海运,就要加速海港的建设。我国海岸线长,沿海港湾多,发展海上运输也有许多有利条件。
加速海港建设,也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需要。由于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的胜利,现在我国已同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同世界五百五十多个港口开展了贸易往来,近几年来,在我国沿海港口装卸货物的外轮急剧增加。一九七二年我国沿海港口对外贸易的进出口量同一九六五年相比,大连港增长百分之五十,天津港增长百分之五十八,其它各港也都有较大的增长。对外贸易运量的迅速发展,不仅要求沿海港口有足够的深水泊位、堆存库场、装卸机械,而且要求有与此相适应的为外轮供油、供水、临时修理等设施以及为出入我国口岸的外国海员服务的生活设施。因此,建设任务更加繁重。
建设海港,目前的重点主要是上海、天津、黄埔等几个老港口。同时,一些新海港的建设也在加紧进行。
我国沿海许多省、市今年以来先后成立了建港领导小组和建港指挥部。在各地党委的领导下,各有关单位以批林整风为纲,放手发动群众,自力更生,按照统筹安排、合理布局、远近结合、分期建设的原则,正在加紧进行沿海港口的建设工作。各港的广大建设者正深入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艰苦奋斗,努力完成今年的港口建设计划,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在今后几年内迅速改变我国海港的面貌。

贵州省召开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
选出贵州省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
新华社贵阳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日电 贵州省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于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在贵阳市召开。全体代表认真学习党的十大文件,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工会工作的一系列论述,总结了贵州工人运动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选举产生了贵州省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
中共贵州省委第二书记、贵州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葆华,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贵州省军区的负责人吴向必、张荣森、贾庭三、李立、罗锡康、刘兴胜、陈行庚、李庭桂、张玉环、张健民、傅爱农、田子明、孙昌德等出席了大会,向大会和全省职工群众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大会是贵州工人阶级的一次盛会。出席大会的代表共有一千四百四十四名。代表中,有老的先进人物,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有工会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产业工人代表占百分之五十八点九,女代表占百分之二十五点四,苗、布依、侗、水、彝、仡佬等少数民族的代表占百分之十二。九十六位老红军、贫下中农、人民解放军、退休老工人、文教卫生科研工作者、职工家属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整个大会开得朝气蓬勃,充满了团结战斗的气氛。
李葆华同志代表中共贵州省委和贵州省革命委员会在会上讲话,号召全省工人阶级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坚决贯彻十大精神,继续把批林整风摆在首位,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修正主义路线,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他说,团结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我们要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不断巩固和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各族人民的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他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当好党在工人中进行群众工作的有力助手,团结广大工人,抓革命,促生产,努力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与会代表畅谈了当前国内外和贵州省的大好形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全省工人阶级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投入对刘少奇、林彪两个反党集团的革命大批判,深入进行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斗、批、改,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全省工人阶级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一九七三年全省的工业总产值,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一倍左右。经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广大工人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省有一万六千多名工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三万多名青年工人参加了共青团,大批工人新干部担任了各级领导工作。代表们回顾过去,展望将来,更加豪情满怀,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大会期间,代表们怀着强烈的无产阶级义愤,联系工会工作的实际,狠批了刘少奇、林彪两个反党集团在工人运动中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经济主义、工团主义等谬论,以及他们破坏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分裂工人运动的罪行。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牢记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在党的领导下,狠抓阶级斗争,坚持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才能真正发挥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作用。
根据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大会经过反复酝酿和协商,选举产生了贵州省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经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和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总工会常委二十一名,主任为罗锡康,副主任为王志明、姚国祥、吴玉英(女、苗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