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疆富蕴县哈萨克族人民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
人丁兴旺 经济繁荣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居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的哈萨克族人民,已经由解放前夕的一千人左右,发展到现在的三万二千人。在旧社会饱受苦难的哈萨克族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阔步前进,正在兴旺发达起来。
阿勒泰草原上的富蕴县,现在已经进入结冰、降雪的寒冷季节,到处还是热气腾腾的景象。在阿尔泰山下的秋牧场上,哈萨克族牧民们放牧的马牛羊驼,一群群膘肥体壮。今年,这个县牲畜的总头数比解放初期增长了十四倍以上。入夜,牧民的毡房里飘出了奶香,男女社员们喝着奶茶,有的收听广播,有的学习十大文件,他们联系草原的变化,畅谈国内外的大好形势。
富蕴,是祖国西北边疆哈萨克族聚居的县份之一。这里曾经是匪首乌斯满盘踞的地方,叛匪当时勾结国民党反动派和反动的部落头目及牧主、巴依(财主),屠杀各族人民,抢劫牲畜财物,迫使广大牧民有的家破人亡,有的流落他乡,加上流行各种传染病,人口逐年减少,到解放前夕,富蕴县只剩下一千人左右。解放后,草原上结束了长期以来的动乱局面,流浪外地的人们陆续返回故乡。到一九五四年,全县哈萨克族人口已增加到一万二千人,由国家发给奶牛、羊和救济金,帮助他们重建家园。随着生产的发展,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哈萨克族人民的生活迅速改善。
今天的哈萨克族地区,人丁兴旺,经济繁荣。学大寨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牧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搞草原基本建设,使畜牧业得到迅速发展,为国家做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公社化以来,全县售给国家的牲畜达五十七万多头,另外还提供了五十多万张皮张和三千七百多吨羊驼毛。
历史上,富蕴县的哈萨克族人民很少经营农业。解放后,他们在以牧为主、保护草原的前提下,开荒造田十多万亩,并且兴修水利,增添农业机械,提高粮食产量。到一九七○年,这个县就实现了口粮自给。今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二成以上,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这个县第二牧场的哈萨克族社员,这几年来在汉族社员的帮助下,还大面积试种水稻成功。当哈萨克族农牧民第一次吃到自己生产的大米和羊肉做成的“抓饭”时,个个喜笑颜开。
在过去被称为“地上不长草,天上无飞鸟”的戈壁荒滩上,如今出现了新城。富蕴县城就是这样建设起来的。以前,哈萨克族人称这个地方为“库尔齐斯”(意即:什么都没有的河边)。现在,这个拥有三千多居民的新城镇,街道宽阔,绿树成荫,成了全县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几年来,富蕴县在荒原上新建了村镇、定居点一百二十多处,牧民住房一千二百多座,大大改善了哈萨克族农牧民的居住条件。刚解放时,全县只有一所小学,一百二十九名师生中没有一个是哈萨克族贫苦人民的子弟。现在全县有八十二所小学、九所中学,二十五个牧业大队都办起了随着畜群转场的流动小学。还有一些哈萨克族男女青年,被选送到北京、上海、兰州和乌鲁木齐等地读大学和中专学校。

青海民族学院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
引导工农兵学员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前进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日电 青海民族学院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坚持抓好转变学生思想的工作,引导工农兵学生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一九七一年以来,青海民族学院共招收了九百多名藏族、蒙古族、回族、土族、撒拉族、哈萨克族、保安族等十个民族的工农兵学生。他们出身好,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政治觉悟。但是,工农兵学生的这些好条件,能不能代替世界观的改造?开始有些人认为,工农兵学生根子红,苗子正,思想改造得差不多了,现在主要任务是抓好专业学习。针对这种思想,青海民族学院各级党组织引导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的教导,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使大家认识到,工农兵学生只有不断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才能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把自己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思想认识提高以后,这个学院切实加强了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他们经常结合实际,组织工农兵学生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各系、科也不断对工农兵学生进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发动学生开展向雷锋和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的活动,并进行“是谁送我们上大学,我们上大学为谁”的讨论,使工农兵学生进一步提高了路线觉悟。
这个学院还把对工农兵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政教系、中文系、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坚持以社会为工厂培养学生。他们经常把课堂搬到工厂、农村和牧区,让学生接受工人和贫下中农(牧)的再教育。
青海民族学院由于重视抓好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使工农兵学生的路线觉悟和业务能力,都有很大提高。一九七一年以来,全学院有三十一名学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百九十多名学生加入了共青团。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青海民族学院工农兵学生团结一致,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积极和教师一起搞教育革命,成为教育革命中的一支骨干力量。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罗马尼亚体操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日讯 国家体委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以埃列娜·波帕拉德为团长,罗维·弗朗奇斯克为副团长的罗马尼亚体操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中国体操协会负责人蒋佑桢,有关方面负责人魏明、张希让、郭连刚、王文忠,以及体操教练员、运动员出席招待会作陪。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和夫人应邀出席招待会。
李青川和波帕拉德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先后讲话。运动员们还演唱了两国的民歌。
罗马尼亚体操代表团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外贸部宴请加拿大贸易谈判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日讯 前来参加中国、加拿大联合贸易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加拿大贸易谈判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加拿大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拉蒂默率领下,于一日晚到达北京。
今天晚上,外贸部部长助理杜毓澐设宴招待代表团,有关方面负责人彭金波、王永鉴、毛洪元以及中方参加贸易会谈的全体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商务参赞蒲雅文等也出席了宴会。

荷兰工业技术展览会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日讯 荷兰工业技术展览会于今天下午闭幕。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十多天里,有六万多人前往观看,中、荷两国技术人员还举行了技术座谈。在此期间,参加展览会工作的荷兰朋友还在北京参观了工厂、郊区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并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应邀参加国际羽毛球友好邀请赛
我国羽毛球代表团到达香港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日电 以王拓为团长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香港。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是应香港羽毛球总会的邀请,前来参加将于本月五日至十日在这里举行的国际羽毛球友好邀请赛的。据公布,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的有中国、丹麦、西德、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瑞典、泰国以及香港的羽毛球运动员。
今天到车站欢迎中国羽毛球代表团的有香港羽毛球总会负责人霍英东、汤恩佳、康立卿和香港体育界知名人士,以及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

巫峡红哨
——记长江巫峡地区水陆民兵联防事迹
著名的天险三峡,是长江来往行轮必经的要道。横跨川鄂两省的巫峡,又是三峡中最长最窄的一段险道。长航重庆航道区奉节航道段的航道工人民兵和沿江两岸的公社民兵,常年团结战斗在这里的风口浪尖上,为保护航道的畅通作出了贡献,被人们誉为“巫峡红哨”。
巫峡地区的水陆民兵,从一九七○年以来,就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组成了水陆民兵联防领导小组。各航道站的工人民兵组织和沿江两岸人民公社的民兵组织,经常在一起,结合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形势,对民兵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经常联合召开各种会议,学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和有关民兵工作的指示,批判刘少奇和林彪反对民兵制度、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经常在一起开展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和劳武结合的水陆练兵活动。他们团结一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保护航道畅通而并肩战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水陆民兵联防的动人事迹。
巫峡水陆民兵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日日夜夜警惕地守卫在战斗岗位上。他们根据各自联防的区域,分工守卫着沿江的重要交通路卡和码头,再狡猾的敌人也休想逃脱他们布下的天罗地网。
今年七月的一天,巫山航道站四六○艇的同志刚吃过中午饭,巫山县公安机关的两名同志焦急地来到艇上,要求他们配合公安机关,沿江追捕一名向巫山上游方向畏罪潜逃的罪犯。艇长、党总支委员、民兵指导员陈阳海,听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率领全艇民兵,飞快地驾艇出航。他们一气追到四十多里外的下马滩,派人协同公安人员,登岸探明情况后,又迅速打电话通知前方曲尺公社组织民兵堵截。当他们水陆并进到宝子滩时,罪犯已被曲尺公社派出的四名民兵捕获了。
“夔门天下雄,巫峡天下奇”。险要的自然环境,给航行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巫峡水陆民兵为了保证航道畅通,行轮安全,广泛地开展了护灯(标)、护线、护船的“三护”活动。巫峡地区的各级水陆民兵联防领导小组,利用各种机会,在民兵中广泛地进行“三护”教育。航道工人民兵也经常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向沿江两岸公社民兵讲解水上安全和“三护”的常识。一些地区的水陆民兵联防领导小组,还把所管辖范围内的电杆和灯标,逐一编号、绘图,然后,按民兵住地的情况,落实到民兵班、排和个人,固定守护。
今年四月,连续暴雨,山洪暴发,江水陡涨。楠木航道站维护的冷水溪航道南边的二号浮标船浮到了江心,严重地影响过往行轮的安全,急需重新安置。但是,由于固定浮标船的锚石太重,水流太急,航标艇的同志费尽力气也移不动它。这时,水果大队民兵连副连长向传新冒雨来到艇上。他了解情况后,立即返回江岸,叫来了三个懂水性的民兵。这几个民兵同艇上的民兵一道冒雨出航。他们在波涛汹涌的江面上齐心协力,并肩奋战,终于把二号浮标船移开,重新安置到适当的位置上。也就在这江水陡涨的当儿,向传新还同航标艇上的民兵一道,攀悬岩,爬峭壁,战恶浪,在二十七里长的峡江两岸搬移航标三十七座,保证了来往行轮沿着准确的标位安全通行。
今年五月的一天中午,楠木公社水果大队民兵副排长向忠洲和民兵肖玉海、梁灿富等五人,从浅滩子划着一只满载蔬菜的小木船,准备转装巴航二号运往县城。他们忽然发现从上游漂来一只浮标船。这只浮标船如果不及时打救,就可能被大江吞没,或者同来往大船相碰而造成损失。想到这样的后果,他们便不顾自己船小满载,毅然掉转船头,直奔江心,拚命追赶。当小木船靠近浮标船时,肖玉海不怕危险,手拉绳索,纵身跳上浮标船,迅速把绳索拴紧捆牢。他们顺江颠簸了三里多路,才把浮标船拖着靠了岸。
巫峡地区水陆民兵在长期的并肩战斗中,结下了工农之间水乳交融的深厚情谊。航道工人民兵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两岸公社的贫下中农有了困难,他们总是尽力支援。去年三月,培石公社从外地调来一批红苕良种,在巫山县城的码头上已经放了两天。当时,正值生产大忙季节,急需下种。培石航道站的工人民兵了解到这种情况,立即派六二七艇艇长、民兵排长、共产党员崔云安带领全艇同志利用休息时间,及时从县城的码头上帮他们运回了这批红苕良种。还有一次,培石公社培石大队军属易美娥难产,正准备送往县城医院,但又遇不上行轮。航标艇的同志知道后立即发动马达开船,把产妇送到近百里的巫山县人民医院。当晚,产妇就安全生下一个小男孩。十多天后,航标艇又利用他们检查灯标的机会,安全地将易美娥母子从医院接回。远在黑龙江某部队的易美娥的爱人,在野营训练途中收到了家中的信,然后给航标艇的同志寄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阶级情意似海深,工农一家情谊深;紧握枪杆守边疆,军民团结打敌人。”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