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紧紧抓住农村中两条道路斗争的大事
——中共湖南省涟源县委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经验
在党的十大精神指引下,中共湖南省涟源县委员会,最近总结了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经验。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他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开展批林整风,大抓当地农村中两条道路的斗争,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路线觉悟,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大发展。这个县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七○年的十七年中,粮食亩产老是徘徊在四、五百斤之间,每年要国家供应统销粮两千三百多万斤。一九七二年,他们改变了吃统销粮的情况,还向国家卖了余粮。今年,全县粮食亩产第一次跨过了《纲要》。
首先要有抓大事的自觉性
涟源县委体会到:要抓好大事,必须提高县委“一班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过去,对如何改变涟源落后面貌,县委“一班人”没有着重从方向、道路上去考虑,而是单纯着眼于如何改变农业生产的不利条件。当时,有人总以为涟源人多田少,工厂矿山占地多,耕地不足,粮食生产要大上有困难;有人甚至认为“群众难以发动”,畏难情绪甚大。
为了提高认识,县委“一班人”认真学习了党的基本路线,并且分头深入到二十多个公社和五十七个大队作调查,还着重对百亩公社思塘大队进行了典型解剖。思塘大队靠近工厂和集镇,本来有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可是由于党支部忽视抓路线,一小撮阶级敌人就趁机鼓吹什么“花钱靠工厂,吃饭靠外乡”,煽动搞资本主义自发活动,有时劳力外出甚多,严重影响了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党的九大以后,思塘大队党支部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深入开展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狠批了资本主义倾向,痛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他们把劳力集中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坚决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大干苦干一年,一九七○年粮食总产量就由上年的二十八万斤猛增到四十八万斤,亩产千斤以上,每亩平均增产四百三十斤。
县委“一班人”从思塘大队的变化中深刻认识到,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的斗争,不但决定着农业生产的性质和方向,还决定着农业生产的发展速度。涟源农业长期处于后进状态,根本原因不是人多田少条件差,也不是工矿占地面积多,更不是“群众难以发动”,而是县委“一班人”缺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观念,没有抓住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这项大事。因此,资本主义歪风邪气自由泛滥,妨碍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一九七一年,县委组织一批干部分头深入基层,对广大社员群众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狠抓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这样,就坚定了大办农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大大加快了农业学大寨的步伐。这一年,全县获得了大丰收,粮食总产量增加七千多万斤,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七。
为了把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还必须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一九七二年以来,县委共举办了十五期有区、社、大队三级主要领导干部八千多人参加的路线教育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各级干部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和《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原则和一系列有关阶级、阶级斗争的论述,展开了“什么是马列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的讨论。大家还到思塘大队去学习抓基本路线教育的经验。这样,就使各级干部明确地认识到,抓大事,就是抓党的基本路线,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四古区的各级基层干部,过去总是就事论事,只忙于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结果工作很被动。参加路线教育学习班以后,他们首先抓大事,抓路线,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去年虽然遇到历史上最大的干旱,却获得了最好的收成,比一九七一年净增四百五十三万多斤粮食。
抓住农村中的主要矛盾
毛主席早就深刻地指出:“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几年来,涟源县委紧紧抓住农村中两条道路斗争这个主要矛盾,狠批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使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深入。
为了激发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广泛开展了忆苦思甜活动,联系本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诉资本主义的苦,讲社会主义的甜,用具体事实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同时,把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及其反革命政变纲领,同农村一小撮阶级敌人记变天账、搞破坏活动的罪行,加以对照比较。这样,使大家清楚地看到,林彪修正主义路线,集中反映了被打倒的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复辟愿望,妄图使我们的党变修,国变色,使我们贫下中农走回头路,吃二茬苦。大家愤恨地批判了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大为发扬。水洞底公社志木大队,以前由于阶级敌人散布“山区难变论”、“吃国家粮合法论”,煽动社员出外挣钱,粮食产量下降。去年以来,他们通过回忆村史、家史,结合批判林彪一伙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恶毒诬蔑,肃清了阶级敌人散布的谬论。社员齐心协力苦干一年,改变了生产条件,粮食总产量由一九七○年的十九万斤增加到三十三万斤,亩产跨过了《纲要》。他们说:“批林整风抓得紧,道路看得清,生产大跃进。”
抓基本路线教育,包括着政策教育。涟源县委从实践中认识到,路线决定政策,政策体现路线。党的政策教育,既是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又是正确开展两条路线斗争的保证。他们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始终注意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有一个时期,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中,少数单位出现了“只要路线对头,不怕政策过头”的苗头,对犯有资本主义倾向错误的人,主张“江边洗萝卜,要一个一个的来”。县委组织干部和群众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帮助大家进行具体分析,使大家看到,在现实的两条道路的斗争中,既有阶级敌人的破坏,又有部分社员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如果不加区别地一律对待,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简单化,势必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就会不利于准确地打击敌人,就会不利于团结和教育群众。县委进一步引导大家对社员中的某些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作唯物的、历史的分析,既看到社员中的自发思想根源于旧社会的小农经济地位,更看到主要是受刘少奇、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和阶级敌人的煽动。在这场斗争中,他们的矛头始终对准林彪反党集团和一小撮阶级敌人,团结教育了广大群众。
在反对一种错误倾向的同时,还要十分注意防止出现另一种错误倾向。比如在批判“以钱为纲”、“以副伤农”等资本主义倾向时,就要防止把发展正当的集体多种经营和社员正当的家庭副业,当作“走资本主义道路”来批判。他们针对有人说什么“涟源粮食没有上去,还搞什么多种经营”的问题,宣传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还及时推广了湘波公社檀山大队以粮为纲、各业兴旺的先进事迹。县委并且发动各社队回顾了过去由于只抓粮、不抓多种经营,影响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的经验教训,使广大干部和群众逐步懂得,多种经营的阵地,社会主义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必然去占领。问题不在于抓不抓多种经营,而在于执行什么路线和政策。从发展集体经济出发,在保证发展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多种经营,不但是可以的,而且能促进农业生产;社员在不影响集体生产的情况下,搞好正当的家庭副业,也是党的政策允许的。划清了这些界限,较好地落实了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农林牧副渔各业全面发展。几年来,全县垦荒办经济作物场一千四百多个,面积达十三万多亩,向国家提供了大量的茶、药、烟、果等产品,同时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把基本路线教育坚持下去
要把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实际斗争中,常常发生这样的情况:运动来了抓一阵,运动过后松一把;斗争激烈时抓一阵,取得胜利后松一把;生产闲时抓一阵,生产忙时松一把。这就给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势力以可乘之机。最近,涟源县委通过学习党的十大文件,重新温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要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到底,就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抓紧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这项大事,必须年年抓、月月抓、天天抓;否则,就会走到修正主义的邪道上去。
一九七一年以来,涟源县比较深入地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但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是不是就解决了,不要抓了呢?不久前,他们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到杨家滩地区调查。大量的事实表明,资本主义倾向仍然存在,两条道路的斗争还在继续。过去批判了“以副伤农”的邪气,纠正了劳力盲目外流的倾向,现在又有少数社、社,借口“为集体抓钱”,不适当地把大批劳力集中到副业上去,有的还把集体的产品拿到市场上高价出售。这种现象使县委清楚地看到了两条道路斗争的复杂性:资本主义倾向不仅以个人活动的形式出现,而且还会以各种借口、各种形式复活。它打着“为集体”的旗号,不易为人们所识破,危害性很大。县委作出决定,在全县发动群众,用党的基本路线对这种倾向进行分析,分清是非,划清界限。这场教育,使大家懂得:一个单位如果离开了社会主义方向,只为自己的小集体谋私利,实际上仍然走的是资本主义道路。在路线教育的基础上,他们因势利导,对全县的社、队企业普遍进行了一次整顿,帮助他们把副业活动纳入为农业服务的轨道,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
涟源县委还注意到,当前反映在思想文化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也十分激烈。一小撮阶级敌人趁某些人在大好形势下丧失阶级警惕性的时机,大搞请客送礼,拉拢腐蚀,复辟四旧,毒害青年,妄图破坏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因此,要把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坚持到底,使各级干部充分认识和掌握阶级斗争的规律、特点,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农村每一个基层单位,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社社队队粮满仓
(木刻) 张新予、朱琴葆作

海河工地上的“小老虎”班
一九七三年春天,在河北北部蓟运河工地上,一群小伙子们正在起土清淤,迎风招展的一面红旗上写着“小老虎”连几个大字。
“小老虎”连的前身就是闻名海河工地的大城县“小老虎”班。为了落实毛主席“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小老虎”连的战士们,连续九个春秋转战海河工地。子牙新河战流沙,滏阳新河战胶土,独流碱河战海啸,蓟运河上战淤泥。他们都是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九年间,他们平均每人推土两千四百多方,行程六万七千多里,在根治海河的战斗中立下了功劳。
一九六八年秋天,开挖独流碱河出海口。“小老虎”班步行几百里来到了渤海湾的北大港地区,刚开工就遇上了海啸。“小老虎”班战士们冒着暴风雨,帮助兄弟班抢修工棚,一直忙到深夜。正要休息,突然听到“大堤决口了”的喊声,他们立即顶着七、八级大风,跳进激流,手挽手,肩并肩,顽强战斗两个多小时,堵住了决口,保住了治河工地。
一九六九年,大清河工程开工了。当时,有一个艰巨的任务:把一车车四五百斤重的沙土从河床底推上三层楼高的陡坡,再走一里多路把土填到苇坑里。“小老虎”班长张德林主动把任务接过来。当时正是初春,阴坡冻层有二尺多厚,一镐下去只能刨一个白印。阳坡冻土到中午一化,底下硬上边滑,格外难干。面对这些困难,“小老虎”班毫不退缩。他们说:“想到旧社会海河泛滥造成的灾难,想到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我们。”战士们虎口震得出了血,不叫一声痛。用木杠撬冻块,肩膀压肿了不叫一声苦。他们就是凭着这股子革命的“虎”劲,攻克了一个个难关。
“宁做一百一,不要九十九”。这是“小老虎”班九年来坚持工程质量方面提出的一句口号。他们就是用这句话严格要求自己,确保工程质量。一九六八年,开挖滏阳新河,“小老虎”班遇到了胶土。这种土干得赛石头,铲起来非常费劲。他们不怕困难,用脚踩着铁锨一片片地铲,硬是把三米深的胶土全部起走了。今春,在蓟运河施工中遇到一米多深的芦苇层。这里的苇根粗得象锨把,这里的土又是黑胶泥土,真是胶土拌苇根,好象水泥加钢筋。为了确保大堤质量,他们把苇根铲断,并用手将苇根一一拣出去,共拣出苇根一万四千多斤。
“小老虎”班原来只有十个青年,有的是刚出校门的初中、高小毕业生。初干活,气力小,又没技术,推起装满土的小车,摇摇晃晃,一天不知扣多少次车,被人叫做“小老扣”。小战士马中森悄悄往家里写信,叫哥哥来换他。马中森的父亲叫马德印,是个苦大仇深的老贫农。他接到儿子的信后,第二天骑着自行车来到工地。晚上,他把十个青年叫到一起,给他们忆旧社会的苦。他说:“旧社会呀,我象你们这么大,早就给地主扛长工了。那时候别说不干,少干一点就得挨打。我大哥、二哥年轻轻的就给那万恶的地主折磨死了。解放了,咱穷人才有今天。见困难就想回头,那是咱贫下中农的骨气吗?”马中森他们听着听着掉下了眼泪,大家表示一定要为根治海河战斗到底!从这以后,他们战胜困难的决心大了,干起活来一身虎劲,一百五十天的任务,他们只用了五十七天就完成了。兄弟班的战友夸他们干活象小老虎,后来县里正式命名他们班为“小老虎”班。
 本报通讯员

依靠基本路线引路
山东省掖县城关公社党委开展路线教育的片断
山东掖县城关公社党委,在农业学大寨的运动中,抓紧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不断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年,战胜了旱、虫、涝等自然灾害,全公社粮食亩产增长百斤以上,夺取了亩产八百四十斤的好收成。下边记述的是这个公社党委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几个片断。
为什么“三进三出”?
年初,公社党委在研究“过江”计划时,看到先进队的产量在千斤以上,而后进队只有三百多斤,高低悬殊很大。怎样迅速改变这些“拉腿队”的落后面貌呢?公社党委总结了前几年在胜利大队“三进三出”的经验教训。第一次进村,满脑子想的是生产,开会讲的是生产,会后抓的还是生产,尽管费了很大的力,干部劲不足,社员不积极,歪风邪气泛滥,这里依然落后。第二次进村,虽然抓住了干部搞宗派、群众闹分裂的矛盾,但只是就事论事地解决团结问题,并没有抓住问题的实质。结果,各说各有理,“按下葫芦起来瓢”,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第三次来到胜利大队,接受了前两次的教训,用党的基本路线发动群众,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摆不团结的现象,挖不团结的根子,终于揪出了一个挑拨离间干群关系的历史反革命分子。干部、社员消除了隔阂,团结一致学大寨,甩掉了多年来的“老大难”的帽子。去年的粮食亩产量,由一九六八年的三百多斤,跃到九百多斤。
总结了历史经验,提高了思想认识。一年来,在改造后进队的工作中,公社党委紧紧抓住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通过回忆对比等方法,狠批刘少奇、林彪一伙的修正主义路线,有效地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觉悟。他们发动各个后进队的群众,分析后进的原因,挖出了后进的根子。有的队批判了副业单干等资本主义倾向,坚持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有的队刹住了违反国家计划的邪风,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路线走对了,人的思想觉悟高了,全公社八个后进队面貌大变,其中有五个大队粮食每亩增产二百斤左右。
先进队怎样迈新步?
后进队存在着阶级斗争和资本主义倾向,这是容易被人们认识的。先进队有没有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公社党委组织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教导,联系实际,开展讨论,分清了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界限,看清了先进队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特点。
东风大队是这个公社的先进单位,去年闯过了千斤关。对国家的贡献大了,储备多了,社员的口粮足了。这时,有的干部主张把水利队改成副业队,打石头赚钱。他们说,打石头是正当的副业,又不是搞投机倒把,没有什么问题。可是,社员听说要把水利队改成副业队,就向干部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社员说:“有了这点成绩就不往前走了,光顾眼前,不搞农田基本建设了,这怎么能带领大伙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经过辩论和分析,大家认识到,是单纯为了眼前利益,停顿不前;还是既照顾到当前,又看到长远,扩大再生产,不断前进?这就是两条路线斗争的表现。东风大队继续大修水利,努力改变生产条件,今年夺得粮食亩产一千二百多斤的好收成。
由于不断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个公社粮食亩产超千斤的队,由三个增加到七个。
灾后怎样夺丰收?
今年夏收前,阴雨连绵,使丰收在望的小麦发生锈病减产;夏收后又遇上大旱。在灾情面前,公社党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摸到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阶级敌人趁机吹出了冷风,胡说什么“搞副业抓现钱,准备秋后度荒年”,“要想大伙富,就得外出找门路”,妄图煽动搞资本主义活动。公社党委联系阶级斗争的现实,组织干部和群众学习党的基本路线,狠批林彪妄图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大家认识到,阶级敌人鼓吹弃农经商,就是想涣散人们战胜灾害的斗志,破坏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干部和群众通过学习和批判,把战胜旱灾夺丰收,提到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大家行动起来,发扬大旱大干的革命精神,灾年夺得了秋季大丰收。不仅补上了夏季丢掉的产量,全年粮食亩产还比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增长了一百多斤。群众深切地体会到:“农业大上快变,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