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看书学习 贵在自觉 坚持数年 必有好处
解放军某师党委成员把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作为党委思想建设的根本措施,常年坚持,刻苦攻读,提高了理论水平和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海南岛某师党委成员,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大文件过程中,联系几年来的读书实践,认真讨论了十大对全党看书学习提出的要求,总结了自己看书学习方面的经验,决心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把自己武装起来。
这个师党委在看书学习中比较注意总结经验。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他们坚持把总结看书学习的经验作为一项制度,一个季度分析一次学习形势,半年交流一次读书体会,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总结。通过这样不断地总结,把看书学习步步引向深入。为了更好地落实十大提出的关于“全党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战斗号召,他们结合学习十大文件,认真地把几年来看书学习的情况,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总结。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党委成员采取“摆事例,谈体会”的方法,畅谈了坚持看书学习的收获和体会。十几名党委成员个个写了看书学习的总结,人人在党委会上作了发言。有些党委成员还走出办公室,请机关干部和连队的干部战士帮助自己进行总结。
在总结经验中,这个师的党委成员用自己的切身体会说明,看书学习,贵在坚持,“坚持数年,必有好处”。这几年,他们把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作为党委思想建设的一项根本措施,常年坚持,刻苦攻读,理论水平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增强了。在批林整风运动中,他们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准确地分清两条路线的是非,把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种种谬论批得体无完肤。许多党委成员还经常深入基层,运用自己读书的体会,给连队干部战士作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辅导报告,指导部队深入批林。党委副书记、师长朱文清,到今年上半年,已经读完了中央规定的几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有的书反复读了十几遍。他下部队检查工作、处理问题,都注意理论和实际的结合。有个时期,部队进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教育,他亲自写提纲,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理论,给干部战士上了一堂辅导课,把林彪在军队建设上的修正主义谬论一个观点一个观点地加以批判,使大家受到了启发和教育。
这个师党委成员在总结收获中指出,自己的领导作风的转变,也是几年来坚持看书学习的一个重要成果。这几年他们以批林整风为纲,攻读了《反杜林论》、《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分清了什么是唯物论的反映论,什么是唯心论的先验论,在工作中比较自觉地按照唯物论的反映论办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工作越做越好。一次,部队进行路线教育,党委常委、副政委盖平在制订教育方案时,改变了过去那种坐在机关开会研究的方法,首先深入连队,调查干部战士的思想实际和连队开展路线教育的情况,并和连队干部作了研究。方案制订出来后,他又带领工作组下连队进行试点,检验方案的正确与否,随时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补充,使之更加切合实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这个师的党委成员在总结看书学习的经验中还谈到,这几年通过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更加明确了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关系,更加注意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他们经常以马克思主义为武器解剖自己,自觉地“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在这方面,党委常委、副师长符气元谈的体会对大家启发很大。符气元多次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有关章节,认识到消灭了传统的私有制不等于同时就消灭了传统的旧观念。一个革命战士只有在斗争实践中不断地改造世界观,自觉地同传统的旧观念实行彻底的决裂,才能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年,他的两个儿子高中毕业了,该不该让孩子们下乡落户?过去他觉得自己是个领导干部,想在城里给他们找工作。后来,通过看书学习,他认识到,利用党和人民给的职权达到个人的目的,这种特权思想正是剥削阶级的一种旧的传统观念,如果不坚决地同这种旧的特权思想实行彻底决裂,就会违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不利。于是,他就和孩子们共同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教育他们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今年八月,他把两个孩子都送到农村安家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这个师的党委成员深深感到,看书学习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同飞跃发展的形势相比,还相差很远。大家决心认真贯彻十大精神,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把看书学习长期坚持下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把部队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抓紧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
中共余姚县委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农村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
天津邵公庄街第七居民片党支部搞好文化生活占领思想阵地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浙江省余姚县委重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农村文化工作的领导,用革命文化牢固地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余姚县是浙江省重点产粮地区之一。党的九大以后,县委领导全县人民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开展两条道路的斗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农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但是,有一段时间里,有的社队干部对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抓得不紧,一小撮阶级敌人便利用坏书、坏戏等“四旧”的东西腐蚀群众。这一情况引起了县委的重视。他们为此多次向社、队干部强调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要经常抓,反复抓;同时,在党校和干部轮训班里,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的教导,提高大家抓上层建筑领域里阶级斗争的自觉性。
为了加强农村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县委有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常委管这项工作,区、社、大队党组织也都确定专人负责。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现在全县有四百多个生产大队建立了图书室、幻灯组、文艺宣传队和创作组。它们根据“业余自愿、勤俭节约”的原则,经常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近三年来,县宣传部门每年都举办五、六期农村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培训班,帮助他们提高路线觉悟和业务水平,使他们成为开展农村文化活动中的一支骨干队伍。许多社、队的党委和党支部领导成员,还担任业余文化组织的指导工作,帮助这些组织制定活动计划,搞好业余创作。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三年来,全县农村业余文化组织,紧密结合批林整风和三大革命运动实际,共创作几千个戏剧、曲艺节目,还写了一些小说,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歌颂工农兵英雄人物。
余姚县委在加强对农村业余文化工作领导的同时,还注意抓好县文艺演出团体、新华书店、文化站、电影放映队和图书馆等专业文化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他们除了派得力干部去加强这些单位的领导之外,批林整风以来,还先后举办了十多次路线教育学习班,组织专业文化工作者学习《共产党宣言》和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经过学习,许多专业文化工作者都身背背包,走出县城,把革命文化纷纷送到基层。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天津市红桥区邵公庄街第七居民片党支部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加强对街道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使街道居民的文化生活和青少年的校外文体活动搞得丰富多采,生动活泼,在用社会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方面做出了显著成效。
这个居民片有十二幢居民大楼和一个自然村,少年儿童和家庭妇女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二。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这个片的党支部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是长期和复杂的。街道思想文化阵地社会主义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必然会去占领。为此,他们以家庭妇女“五·七”生产组为基础,办起了政治夜校,组织她们学习政治、文化。同时,由居民委员会、政治夜校和学校三结合,组成校外教育推动组,指导少年儿童的校外活动。另外,每幢楼还有少年儿童校外辅导员和活动站。家庭妇女们每周有三个晚上到政治夜校学习。少年儿童每天放学后,除了复习功课外,可以到活动站去阅读图书,看报,唱革命歌曲,讲革命故事;有的参加剪纸、编织等工艺活动;有的参加羽毛球、足球、垒球、跳绳、赛跑、下棋等体育活动。政治夜校和活动站都设有学习园地、大批判专栏和黑板报。这个居民片还成立了一个业余文艺宣传队,经常演出一些文艺节目,活跃居民生活。
党的十大以后,这个居民片的党支部十分注意通过政治夜校、业余文艺宣传队和校外活动站,联系本街、本片的实际,对居民群众和少年儿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他们围绕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组织政治夜校的学员对这个片解放前后的变化,进行了调查,并狠批了林彪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是“国富民穷”的反革命谬论。不少妇女还根据调查的材料,写了大批判的文章。
这个居民片的政治夜校、业余文艺宣传队和校外活动站还经常配合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文艺宣传队曾经配合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治理海河等工作,编演了《广阔天地炼红心》、《工农团结战海河》等节目,宣传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根治海河的指示,表扬上山下乡的优秀青年和热心为治河民工服务的街道妇女,对实际工作起了促进作用。
由于党组织加强了街道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现在,邵公庄街第七居民片的人民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不断提高,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日益加强,社会主义的政治热情越来越高涨。

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大李庄大队下乡知识青年,经常自编自演文艺节目。这是他们把自己编写的文艺节目带到贫下中农当中征求意见。
本报通讯员摄

为庆祝尼泊尔比兰德拉国王诞辰
苏巴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徐向前杨杰韩念龙李克周化民彭绍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讯 为庆祝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诞辰,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交通部部长杨杰,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以及政府部门、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焦善民、张文彬、黄树则、梁昌武、丁西林、姚晓程、王雨青、张政德、王笑一、林巧稚。
苏巴大使和韩念龙副部长先后祝酒。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达成互相免办签证协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阮文广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对双方持用外交、公务护照(包括中国的官员护照)人员在入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领土时互相免办签证事宜达成协议,并为此交换了正式照会。

何英、武新宇、林林前往土耳其驻华使馆
吊唁土耳其前总统、参议员伊诺努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今天上午前往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土耳其前总统、参议员伊斯麦特·伊诺努逝世。伊斯麦特·伊诺努是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安卡拉逝世的,终年八十九岁。
吊唁时,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伊特巴希奥卢在场。

土耳其音乐家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土耳其音乐家苏娜·卡恩和居莱·乌拉塔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音乐界代表,土耳其驻中国大使埃伦,前往车站欢送。
土耳其音乐家是十二月二十五日由上海乘飞机到达广州的。她们在上海和广州分别举行了两场音乐会。土耳其音乐家还参观访问了上海、广州的工厂、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外事往来
△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馆领事戈皮·纳特·达瓦迪十二月二十八日举行宴会庆祝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陛下二十九寿辰。西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巴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电影技术代表团在访问了北京、上海、南京、韶山、长沙后,十二月二十八日乘飞机回国。
△突尼斯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里达·克利比十二月二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出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理事会第三届常委会副代表卜明、张秉俭一行,十二月二十七日回到北京。
△由团长李权中率领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赴荷兰展览团团长孙锁昌十二月二十四日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狠抓基本路线教育 加强连队思想建设
解放军工程兵某师修理营一连党支部,结合连队实际,认真学习党的十大文件,深入开展基本路线教育,进一步加强连队思想建设。全连指战员在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的基础上,军事训练和专业训练的成绩都很好,高速优质低消耗地完成了战备修理任务。同时,还为全师培训了四十六名思想作风好,能单独完成任务的技术骨干。最近,师党委推广了这个连队党支部狠抓基本路线教育,加强连队思想建设的经验。
一连担负着繁重的战备修理任务,是个技术性比较强的连队。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党支部成员认为:“工程兵的特点是技术性强、分散,各项任务一个接着一个,抓路线教育是正、副书记的任务,他们是抓纲定向的,我们是做具体工作的,把分管的工作做好就行了”。针对这种思想,一连党支部领导全连指战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和“任何一级的首长,应当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对于他所指挥的全局说来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上,而不应当放在其他的问题或动作上”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路线教育是加强连队思想建设的根本。党支部委员、副连长郑径华回忆起一九七一年底,修理任务比较重,他只重视出工的人数,修理机器的台数,加工的件数,忽视了结合任务进行路线教育,结果不但任务完成不好,还出现了不团结的现象。以后抓紧了路线教育,情况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联系这个教训,他深有感触地说:“路线教育是连队建设的头等大事,不仅正、副书记要抓,委员也要抓。”
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以批林整风为内容的路线教育深入地开展起来。今年八月份,由分管战备修理任务的郭副连长和分管行政工作的郑副连长,负责组织连队指战员批判林彪资产阶级的军事路线。支部书记、指导员刘定福同他们一道研究,安排批判计划,认真搞好传、帮、带,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结果,这次批判既深入扎实,又生动具体。不久,修理工教导排开学不久,战士、支委牛贵成发现有少数学员对技术学习抓得比较紧,而对政治学习重视不够,建议党支部进行“政治挂帅、又红又专”的教育,党支部采纳了他的意见,及时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提高了学员们认真看书学习,努力钻研技术的积极性。
一连党支部的同志们深有体会地说:“路线教育要反复抓,不断抓。”这是由于过去发生过这种情况:在集中一段时间进行路线教育后,产生了一种松劲情绪,认为路线教育刚刚搞过,该抓一抓具体工作了。为解决集中时间教育与平时教育的“分离”问题,这个连队党支部主要采用两种方法:
一是统一安排集中时间教育和平时教育的计划。有一段时间,有的同志对林彪的“英雄和奴隶共同创造历史”这个反动谬论认识不清,连队在集中“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极右实质”的教育中,重点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平时教育中,又发动大家,特别是副班长以上的骨干反复学习怎样正确对待群众的问题,使大家明确了自觉地坚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的重要性,虚心向战士学习。他们在工作中,紧密依靠群众,大搞技术革新,促进了战备修理任务的完成。
二是补好课,使人人都受到路线教育。因为战备施工的需要,总有少数同志坚持执勤,不能及时学习,党支部就由一名支委专门负责,给他们认真补课,做到路线教育不漏一人。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一连党支部坚决响应党的十大的伟大号召,决心继续提高“一班人”抓路线教育的自觉性,带领连队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