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深入开展批林整风
我国轻工业继续以较高速度全面发展
今年一到十一月,全国轻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以上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讯一九七三年,是我国轻工业生产继续以较高的速度全面发展的一年。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一月到十一月,全国轻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八以上。列入国家计划的十五种主要轻工业产品,除原盐因受气候影响略有减产外,其它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糖、合成洗涤剂、化学纤维、自行车、缝纫机、手表、麻袋等十二种主要产品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四十以上。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手工艺品,推陈出新,百花争妍,产量和产值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花色品种今年显著增多的的确良布,前十一个月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六倍。支援农业的中小农具和塑料薄膜大幅度增产。少数民族用品的生产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由于轻工业迅速发展,今年不少省、自治区轻工业产品的自给水平又有进一步提高,给我国城乡市场带来了新的繁荣。据商业部门反映,今年各地轻工业品货源充足,纺织品和百货两大类商品的社会零售额比去年都有显著增长。由于生产发展,今年全国轻工业系统上缴国家的积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左右。这笔资金用于建设,可以开发十几个大庆油田或建设七十座南京长江大桥。
今年以来,各地轻工业部门和企业在各级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大精神,深入批林整风,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生产持续发展。北京市在批林整风的推动下,有关部门以关心群众生活、不断发展大好形势的高度政治热情,抓大事,促大干,坚持一年抓四次,提前安排市场需要的各种轻工业品的生产。上海市坚持以路线斗争为纲,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使上层建筑更好地为经济基础服务。全市轻工业生产逐年增长,今年的产值又比去年显著增长。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二年,全市轻工业企业给国家上缴的利润,等于同时期国家给上海轻工业企业投资的四十六倍。在发展品种,提高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输送技术力量等方面,对全国贡献很大。
发展轻工业,关系到广大城乡人民的生活,关系到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各地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农、轻、重关系的教导,进一步加强了对轻工业的领导。过去轻工业比较薄弱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继续组织有关部门为轻工业的发展提供条件。他们根据当地的不同特点,努力增产甘蔗、红麻、水果等,按照农、轻、重的次序安排轻工业需要的原料、材料。经过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全自治区轻工业产值在连年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又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我国的重要工业基地辽宁省,充分利用本省重工业基础好的有利条件,支援轻工业的发展,主要轻工业品的产量、品种都不断增长。
目前,我国轻工业的原料大部分来自农业。许多地区从实践中体会到,哪一年农业原料抓好了,轻工业就发展得快;哪一年放松了,轻工业就发展得慢。他们大力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落实党的经济政策,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适当集中,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生产。今年棉花、黄麻、烟叶、糖料、蚕茧的收购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不少地区的轻工业部门纷纷加强对农业的支援和轻工业原料基地的建设。湖南省轻工业部门在省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规划,上下协作,建设起了芦苇、水竹、楠竹、席草、香料、木材、蚕桑等二十九处原料基地,其中芦苇基地一项,种植面积达七十五万多亩。
开展社会主义协作,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这是轻工业生产发展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江苏省常州市解放以来轻工业产值增长了十多倍,今年轻纺工业总产值又可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四,他们把经验概括为三句话:“充分利用,合理组织,积极改造”,就是依靠群众,利用原有的轻工业基础,努力挖掘生产潜力;把有关的企业组织起来,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成龙配套,提高生产能力。上海市纺织行业在发展的确良布的过程中,依靠群众,从改造老企业入手,自力更生制造和改造设备,开展社会主义协作,一九七二年全市的确良布的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两倍,而花用的技术改造费用,只相当于当年上缴利润的十四分之一。今年的确良布的产量又比去年翻了一番。

全国电力生产计划提前完成
广大职工狠抓批林整风,认真总结经验,积极作好明年生产准备
新华社讯 我国电力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和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已经提前十天完成了今年的电力生产计划,发电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增长,各项经济指标也都比去年完成得好,发电耗煤率显著降低,今年为国家节约煤炭一百万吨。
今年以来,我国电力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对批林整风运动的领导,带领广大职工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广大职工意气风发,团结战斗,千方百计为工农业生产多发电,多供电。石家庄、黄台、望亭、闸北、马鞍山、吉林、广州和甘谷等许多电厂,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挖掘设备潜力,提高发电出力。据全国十九个电厂统计,发电出力平均提高了百分之十七点五,等于新建了一座装机七十万瓩的大型发电厂。其中石家庄热电厂从一九七○年到现在,四年内完成了五年的发电任务。北京石景山发电厂高井电站的职工,为了抢时间,多发电,在检修四号和六号发电机时,冒着高温操作,只用七天时间就完成了过去需要十五天才能完成的任务,使发电机提前投入生产,为国家多发了一千九百多万度电。
今年雨水较多,各地水电部门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把广大职工在批林整风中激发出来的革命积极性很好地组织起来,搞好水库蓄水的调度工作,做到多蓄水,多发电,使发电量普遍大幅度增长。浙江省新安江水库水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电厂全体职工加强设备维修,保证安全运行,全年为国家多发电四亿多度。
为了保证多发电,多供电,今年各地电力部门普遍开展设备、安全大检查,坚持计划检修,提高设备完好率。山东黄台电厂在普查设备的基础上,将四千多件大小设备固定专人检查、维修,形成“查、修、管”一条龙,保证了安全生产。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各地电力部门今年还采取措施,加强了计划用电和节约用电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今年共节约电力五十亿度。
今年,我国电站建设的步伐也比往年快。由于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了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央和地方电力部门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集中人力、物力用于重点建设工程,到目前为止,今年已经有七十六台大中型机组建成发电,成为电力生产的一支生力军。
目前,电力工业战线广大职工正抓紧时间,再接再厉,在年终前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电力,并认真总结经验,做好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和对外交往不断增多
我国对外经济交流进一步扩大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和对外交往不断增多,今年我国对外贸易继续有较大发展,进出口总额显著增长,对外经济交流进一步扩大。
一九七三年,同我国有贸易关系的国家和地区,已增加到一百五十多个,其中有五十多个国家同我国签订了贸易协定或贸易议定书。我国政府以及有关的贸易机关团体,曾多次派出贸易代表团和贸易小组,访问了不少国家;接待了许多国家的政府和民间贸易代表团,还有贸易小组和厂商。
一九七三年,我国同朝鲜、阿尔巴尼亚、越南、罗马尼亚各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有了新的发展,体现了相互支援的国际主义精神。我国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友好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进一步扩大,为发展各自的经济进行了相互支援。我国同日本,以及西欧、北美和大洋洲各国的贸易额也有了增长,经济贸易往来更加频繁。
一九七三年,我国对外贸易各公司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贸易活动非常活跃。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的第三十三届和第三十四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继续接待了数以万计的外国朋友前来洽谈贸易和参观访问,并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友好国家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界人士,做成了许多交易。广州交易会已成为世界上有一定影响的贸易场所,并且是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人民和贸易界人士友好往来的一条重要渠道。
为了增进友谊,促进贸易和交流经验,今年我国分别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二十五个国家举办了经济贸易展览会或参加了国际博览会;同时有六个国家在我国举办了工业技术或专业产品展览会。一年来,我国还同许多国家的经济贸易界和工业技术界互派了考察团、参观团和技术交流代表团,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技术交流活动。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各族人民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国民经济各条战线上取得重大成就。今年,我国农业又夺得了丰收,工业交通各条战线上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物质基础。一九七三年我国出口的农副产品继续有所增加,工矿产品出口有较大增长。在整个出口商品金额中,工矿产品已占百分之六十五以上。我国生产的机床、五金工具、仪器仪表、化工产品、医疗器械、自行车、缝纫机、照像机等,远销许多国家和地区。由于我国石油工业的迅速发展,不仅实现了石油自给,并有少量出口。我国出口的各种工业品,尤其是轻工业、纺织工业和食品工业的产品,以及手工艺品等,花色品种增多,质量提高,包装装潢有所改进。今年春秋两届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展出的商品中,新品种均占四分之一左右。
一年来,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各生产部门和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共同努力,积极增产出口物资,出口商品的货源不断增加。各省、市、自治区为了使我国出口商品的质量、品种、花色、式样更适合各国人民的需要,建立了不少出口农副土特产品的生产基地和以生产出口工业品为主的工厂和车间。
我国的生产主要是为了满足国内市场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同时也积极扩大对外经济交流。毛主席指出:“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实行友好合作,恢复和发展国际间的通商事业,以利发展生产和繁荣经济。”我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在贸易上要相互尊重对方的主权和愿望,体现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注意符合双方的需要和可能,有利于彼此经济发展。本着这一原则,加强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第三世界的友好国家的相互支援,发展同世界各国和地区之间的贸易关系。我国一贯坚持毛主席制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我们的经济建设,主要是立足于国内,用自己的资源,发展生产;靠自己动手,从技术上装备自己。引进一些必要的新设备和新技术,也是为了贯彻洋为中用,学习与独创相结合,更好地促进自力更生,加快社会主义建设。
由于我国在经济上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对外贸易虽然在不断发展,出口商品逐年增加,但是,在数量、质量以及品种花色方面,还不能适应需要。目前,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我国人民正在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继续实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等方针,抓革命,促生产,在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发展同各国的经济交流,以更好地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增进我国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大的贡献。

麻类作物丰收
我国的麻类作物今年又获丰收,黄、红麻总产量比历史最高的一九七二年增长四成以上。到十二月上旬,已超额百分之二十七完成今年国家黄、红麻收购计划,各主要产区的麻类收购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今年,我国麻类作物大幅度增产,是在同自然灾害不断斗争中取得的。广东、浙江、广西等主要产麻区,在黄、红麻播种前后遇到阴雨低温,给播种、保苗造成很大困难。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同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他们采取突击播种、移苗补栽、开沟排水、追施苗肥等措施,终于夺得黄、红麻丰收。麻产量占全国第一位的广东省,到十一月三十日,已经超额百分之七十三完成今年黄、红麻收购计划。
为了适应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今年,广东等老麻区,积极扩种稻底麻(在稻田里套种黄麻),既增加了黄、红麻生产,又较好地解决了粮麻争地的矛盾。过去种麻不多的河南、安徽等省,大力发展麻类生产,成为我国新的产麻地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河南省只有少数县、社种植本地大麻,产量很低。一九六六年以来,全省许多县、社积极种植红麻,使这个省的麻类作物播种面积不断扩大。安徽省在搞好粮食和其它经济作物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麻类生产,进一步扩大了黄、红麻的播种面积。山东省利用涝洼盐碱地发展红麻生产,使全省红麻种植面积由去年的二十四万亩扩大到六十八万亩。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