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莫三鼻给游击战士继续打击敌人
在德尔加杜角省消灭一批葡萄牙殖民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十二月二十七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莫三鼻给游击战士今年十月到十二月间在德尔加杜角省消灭了八十多名葡萄牙殖民军。
战报说,在此期间,游击战士对希克沙诺、帕尔马、穆埃达和南布德等地的敌军哨所和集中营发动了十一次进攻,打死约三十个敌人。
战报还说,十月十三日,一支游击队在楠加德湖上伏击敌人,使一些敌兵落水淹溺。
游击战士还在门巴、姆万朱古拉、纳卡塔尔等地区消灭了约四十个敌人,并击毁军车八辆。(附图片)
莫三鼻给游击战士在斗争中不断成长和壮大。图为莫三鼻给游击战士整装待发。 新华社稿

朝鲜学生委员会发表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屠杀爱国青年学生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学生委员会十二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最近屠杀三名爱国青年学生的罪行。
声明说:“朴正熙集团屠杀三名南朝鲜大学生的杀人犯罪行径,是对正义和民主的明目张胆的挑战,是对人权的践踏。我们以全体青年学生的名义,对此表示严厉的谴责。”声明警告朴正熙法西斯集团说:“今天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是不会屈服于法西斯暴力的,他们为了恢复人民的自主,是不怕坐牢,不怕牺牲的。”
声明号召南朝鲜青年学生起来彻底控诉法西斯刽子手的屠杀罪行,为死难同学讨还血债,为争取实现学校的自由和南朝鲜的社会民主化,把斗争火炬举得更高。

巴拿马报纸发表评论强调指出
必须消除巴拿马运河区的殖民状态
巴拿马教育部注意使教育同反殖斗争相适应
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巴拿马一些报纸最近发表社论和评论,强调指出巴拿马人民坚决要求消除美国在巴拿马运河区保持的殖民主义状态。
《巴拿马美洲报》十二月四日的社论说:“我们的领土上存在一个外国政府,这是任何一个巴拿马人都不能答应的。因此,实现运河区的非殖民化,应该是一切谈判的出发点。”社论指出:“在我们领土的心脏嵌进了一块殖民地,这是不能容许的。”“任何一项条约,只要不消除问题的这种根源,都将遭到人民的反对”。
《评论报》十二月三日发表评论,赞扬了巴拿马人民七十年来为收回运河区主权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文章指出,“象一九○三年条约和巴拿马领土上有一块外国殖民地这样一些不公正的现象是不能保持下去的”。
《晨报》不久前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历史的风暴扫除耻辱的一九○三年条约和这个条约给巴拿马人民带来的一切侮辱的时刻将要到来。
据巴拿马和美国在十二月二日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巴拿马和美国从十一月二十六日到十二月二日在巴拿马举行了关于运河新条约的谈判。
新华社巴拿马城电巴拿马教育部长曼努埃尔
·莫雷诺在十二月十九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巴美关系》一书在一九七三年已被列入巴拿马学校的教科书,其目的是
“使巴拿马教育越来越同国家的现实需要相适应,同为反对我国领土上存在的种种殖民主义表现而进行的解放斗争相适应”。
这本书是由巴拿马教育部、外交部和巴拿马大学联合出版的。内容包括最近在巴拿马大学举行的关于巴美关系全国讲习班上的全部发言和关于巴美关系的一系列文件。
这位教育部长说,从一九七三年起,这本书已在师范学校、高级中学和十二所私立学校中采用,一九七四年,将在技术学校中采用,一九七五年,将在全国初级中学中采用。
巴拿马外交部顾问豪尔赫·伊留埃卡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他在谈到这本书的重要性时说,这本书强调的主要问题“是加强我国的独立,消除所谓运河区这个殖民独立王国,撤除军事基地,以便在不久的将来,由巴拿马共和国控制自己的主要财富,也就是在地理、政治、文化、社会和各方面完全收复运河区我国这块领土,并且利用这条沟通两洋的通道首先为巴拿马人服务”。

抗议种族主义分子在阿尔及利亚总领事馆制造爆炸事件
法国各地劳动群众游行示威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法国许多地方的劳动群众最近几天纷纷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种族主义分子在阿尔及利亚驻马赛总领事馆制造爆炸事件。
十二月十七日,数千群众在巴黎举行抗议示威。他们高呼口号:“不许种族主义得逞!”“法国劳动者和外籍劳动者共同战斗!”这一天,在格勒诺布尔和波尔多也举行了类似的示威。
十二月二十二日,巴黎群众再次举行示威,在巴黎的阿尔及利亚劳动者冒雨参加了这次示威。在里昂,两千人举行了示威。示威群众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同一天,在勒阿弗尔、利尔以及其它许多城市,法国群众都举行了抗议示威,一些地方的外籍工人也举行了示威。
据法新社报道,十二月十四日上午,一颗炸弹在阿尔及利亚驻马赛总领事馆爆炸,使四人死亡,二十人受伤。爆炸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统蓬皮杜曾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表示法国政府将采取一切行动,不使罪犯逍遥法外。
据来自阿尔及尔的消息,事件发生后,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秘书长布阿勒姆·贝赛伊召见了法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表示了阿政府对这一谋杀事件的愤慨,并要求法国政府采取措施,惩办凶手,制止对阿尔及利亚旅法侨民的迫害。

东德发掘出一堆九世纪的银币
新华社柏林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院在系统的考古研究中在波罗的海吕根岛上拉尔斯维克镇挖掘出一堆三公斤重的银币,它共由四百个完整的和约一千八百个破碎的阿拉伯银币组成。银币上写着铸币日期为公元八四二年。大部分银币来自于今天的伊拉克和伊朗地区,也有一部分来自于黑海南部地区和西班牙当时阿拉伯部分。这些银币说明,从阿拉伯的中东和近东,横过斯拉夫人居住的东欧直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有着一条通商道。

墨西哥要求美国归还珍贵历史文物
新华社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全国人类学和历史研究所负责人亚历杭德罗·格尔兹·马内罗最近宣布,墨西哥政府已经正式要求美国归还去年被盗运到纽约的墨西哥珍贵历史文物。
马内罗说,墨西哥是通过两国之间的一项双边协议向美国司法当局提出上述要求的。他还说,墨西哥警察曾在玛雅文化主要所在地尤卡坦半岛从美国盗运者手里收回了他们企图运往美国的四百五十件文物。
另据报道,在此以前,在墨西哥政府的强烈要求下,美国政府曾把盗运到美国的一部分历史文物归还给墨西哥。墨西哥以拥有玛雅和阿兹台克等古老印第安文化而知名,它的珍贵历史文物一再被以美国人为主的外国走私集团所盗窃。去年五月,墨西哥政府开始执行新的文物法,禁止把墨西哥历史文物盗运出国。据墨西哥国家副检察长曼努埃尔·罗萨莱斯最近宣布,新文物法执行一年来,已从盗窃走私集团手中收回了三万一千件仅存的珍贵历史文物。这些文物最近在“墨西哥收回财宝”展览会上展出,并将交由墨西哥全国人类学和历史研究所鉴定。

日本公害日益严重
各地群众多次示威抗议垄断企业制造公害危害人民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十日报道,日本总理府最近发表就公害问题进行的一次全国性调查说,在被调查的二千五百多人中,有百分之四十五的人谈到他们受到大气污染、水质污浊和噪音等公害的危害。而去年进行的同类调查,这个比率是百分之三十六。
在被调查的对象中,有百分之一的人的家庭成员因公害而健康受到损害,居住在东京的被调查者中有百分之六十回答说,他们“受到了大气污染的危害”。
被调查者指出,工厂排出各种有害的物质以及城市建设计划不周到,是造成公害和自然环境被破坏的主要原因。被调查者半数以上对消除公害的前景表示悲观。
据《朝日新闻》十二月十日登载的日本厚生省的统计,一九七二年日本全国人口发病率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将近百分之二十。而东京、大阪等工业城市的居民的发病率比偏远乡镇高得多,这是因为这些地方公害严重。
日本报纸报道了一些公害比较严重的事例。例如神奈川县川崎市的川崎区内,每四人中就有一人因吸进含有工厂排出的大量粉尘的空气而患过呼吸道病。
据报道,弥漫在日本大城市和工业地区大气中的烟雾,受到强烈日光照射后变成“光化学烟雾”,对人体毒害较大。这种烟雾会使街上的行人中毒,连坐在教室里上课的学生也受它的毒害。受害的人,轻者感到头晕,呼吸困难,眼睛红肿,嗓子疼痛,重者则因发生贫血而晕倒,手脚抽搐。
公害的加剧引起日本人民的强烈不满。今年来,各地渔民、工人、市民等曾多次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垄断资本的企业制造公害,危害人民。

在剧烈动荡的世界形势下广大人民日益觉醒
英联邦加勒比地区民族解放斗争蓬勃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讯 近几年来,英联邦加勒比地区人民有了新的觉醒,他们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在进一步发展。这个地区尚未独立的单位正在争取独立,已经独立的国家正在努力巩固独立。许多年来统治着这个地区的旧秩序和腐朽的制度正在遭到猛烈的冲击。
所谓英联邦加勒比地区,就是指从美国东南海岸外的巴哈马群岛起直到南美洲大陆东北部的圭亚那为止的十六个单位,面积共二十七万二千六百多平方公里,人口有四百八十多万。这十六个单位都曾经是或仍然是英国的属地,而最近三十年来,这个地区的人民遭到的外来压迫、掠夺和欺侮却是多方面的。美帝国主义多年来对这个地区进行渗透,它对这个地区的直接投资和贸易额早已超过英国而居首位。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为了争夺世界霸权,也力图对这个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地区进行渗透。苏修曾多次派舰只进入这个地区,从事不可告人的活动。因此,这个地区发生的任何进步斗争,都直接或间接地打击着各种表现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七十年代开始以来,由于人民的英勇斗争,这个地区大大加速了民族独立和自决的进程。今年七月,巴哈马群岛继六十年代获得独立的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圭亚那和巴巴多斯四国之后,也宣告独立。这样,这个地区摆脱殖民主义直接统治的人口已达到百分之八十六以上。其余十一个单位中的格林纳达和安提瓜将先后在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六年独立。尽管这些单位在走向独立的道路上仍然面临重重困难和障碍,但是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这个地区业已独立的国家正在为巩固独立而斗争。圭亚那在取得独立四年之后,于一九七○年进一步宣布成立合作共和国,成为西半球英联邦国家结束“自治领”地位的第一个国家。近几年来,各独立国家对美国等外国资本的股权和投资实行了程度不等的限制,同时还采取了一些国有化措施。圭亚那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已分别把各自最重要的行业铝土业和石油业部分收归国有。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还把在经济中占第二位的产糖业,部分赎买回到本国人手里。
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三年八月,这三个国家分别成立了本国的第一家商业银行。在所有独立国家和一些已经取得内部自治权的单位,当地政府也已在不同程度上控制了公用事业、电台电视、电报电话和对外贸易。
与此同时,一些独立国家还正在探索改变被殖民主义强加的、沿袭了几个世纪的单一经济,实行经济多样化。一些国家正逐步认识到解决粮食自足问题的重要性,以使本国经济在可靠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并为此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圭亚那正在执行争取到一九七六年实现吃、穿、住三自给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都开始了一项扩大耕地面积的计划。牙买加今年还第一次试种成功大豆,培养出第一批伐木工作者,建立了第一座把废弃香蕉加工成食品的工厂。在新独立的巴哈马联邦,农业发展问题也已受到了重视。
值得指出的是,在争取政治和经济独立的努力中,这个地区已越来越认识到联合的重要性。
今年八月一日,由巴巴多斯、圭亚那、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四国先行参加的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正式宣告成立。随着已经签署有关协议的其他七个单位于一九七四年五月一日加入,这个共同体将取代目前的加勒比自由贸易协会,而拥有十一个成员单位共四百五十多万人口和二十二亿美元的国民生产总值。加勒比共同体的宗旨是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合作,把它们逐步联成一个对外采取保护性措施的划一的市场,协调彼此的外交政策,以有利于成员单位发展民族经济。据报道,现在这个地区的内部贸易额正在增长。
七十年代开始以来,圭亚那、牙买加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突破了过去对外关系着重美、英和加拿大三国的格局,同第三世界的另外一些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加入了不结盟国家的行列,使这个地区的斗争日益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斗争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最近一年多来,加勒比自由贸易协会已同东非共同体达成协议,保证在处理它们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和其他重大国际问题上团结一致。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已申请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继一九七二年八月圭亚那作为东道国对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作出积极贡献之后,圭亚那和牙买加两国政府又在一九七三年九月召开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宣布:只要非洲团结组织感到有需要,两国政府将派遣志愿人员渡海受训,帮助非洲兄弟人民“成功地推翻史密斯政权、葡萄牙殖民主义和南非暴政”。
英联邦加勒比地区是在十五世纪末哥伦布来到美洲大陆之后最早沦为殖民地的。
几个世纪以来,这个地区被新老殖民主义者掠夺了难以胜计的财富。在六十年代,仅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美国和其它外国公司以利润形式汇出的钱就达十亿美元。这个地区土地肥沃、资源也不少,但在新老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下,它除了生产用于出口的糖、香蕉、柑桔、铝土和石油等少数几种农矿产品外,其他一切几乎都要依赖进口。这个地区各单位人民在“分而治之”的殖民主义政策下,还被迫长期处于彼此隔阂的状态。但是在当前剧烈激荡着的世界总形势下,加勒比地区人民已觉醒起来了。
今天这个地区的民族解放的潮流汹涌澎湃,成为当前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斗争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一九七二年八月在加勒比文艺节开幕式上说的一番话表达了这个地区的民族主义潮流。
他说,加勒比地区不只是有过江洋大盗,也有过奴隶。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有着超级大国的世界上。我们立志争取加勒比地区在世界上发出自己声音的权利,不是作为别国的卫星国或附庸,而是作为一个统一的民族发出声音。
他强调指出:“现在是由我们加勒比地区的人驾驭加勒比海波涛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