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发表文章
祝贺中国人民在各条战线上取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二月二十六日广播一篇题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光辉成就》的文章说:“在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坚持执行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顽强斗争,促进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从胜利走向更加巨大的胜利。”
文章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和维护正义的重要力量,中国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民族一起,抵抗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干涉、颠覆和控制,推动世界形势朝着有利于革命人民的方向发展。
文章说:由于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中国人民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一类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妄图在社会主义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使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中国社会主义江山更加坚强牢固。经历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锻炼的广大中国人民更加朝气蓬勃,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推动社会主义建设更加阔步猛进,为革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接着谈到中国在工农业建设方面的成就。
文章说:在国际方面,中国人民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支持和帮助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维护民族利益、主权以及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国同受两个超级大国威胁和压迫的国家共同团结斗争,不断粉碎两个超级大国的罪恶阴谋。
文章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各条战线上取得巨大的成就和胜利的同时,丝毫没有放松对社会帝国主义进行军事冒险的警惕性,他们遵循毛泽东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教导,时刻准备粉碎面临各方面困难的敌人的突然袭击。同时,他们继续努力奋斗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推动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向前迈进,为人类作出更加巨大的贡献。”
文章说:“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胜利,都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毛泽东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的丰功伟绩。”

突尼斯总统和扎伊尔总统发表公报强调
巩固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战斗团结
伊拉克提供发展资金支持非洲国家反帝反殖和反种族歧视斗争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突尼斯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十二月二十六日在金沙萨签署的联合公报中,表示双方决心“竭力巩固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已经建立的团结”。
联合公报是布尔吉巴总统结束对扎伊尔的五天正式访问之后签署的。
公报说:“双方表示支持非洲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反对任何外来统治和解放被占领的领土而进行的坚决无情的斗争。”
公报在谈到非洲形势时说:“两国首脑赞扬非洲各解放运动在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进展。坚决支持非洲各解放运动,以便在非洲土地上永远铲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这两种祸害。
公报说:“两国总统为几内亚(比绍)取得主权国家的地位而高兴,并且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继续对这个年轻的非洲共和国进行侵略。”双方强烈谴责索尔兹伯里和比勒陀利亚的少数种族主义政权推行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以及比勒陀利亚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
公报在谈到非洲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在最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中所形成的团结时说,“两国元首表示他们决心竭力巩固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已经建立的团结,并且表示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来不断加强这种团结。”
公报还决定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并把这种合作扩大到更多的方面。
公报说,为了巩固这种合作,扎伊尔和突尼斯十二月二十五日在金沙萨签订了一项经济、科技、社会和文化合作协定,并且决定开辟突尼斯—扎伊尔航线。
蒙博托总统二十三日晚为布尔吉巴总统访问扎伊尔举行了欢迎宴会。两国总统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为解放被占领的土地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自己的家园和尊严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南非白人种族主义和葡萄牙殖民主义政策,并且表示要加强非洲和阿拉伯人民的团结,为加强和发展它们之间的合作而作出贡献。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据伊拉克报纸二十五日报道,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决定,伊拉克向“阿拉伯帮助非洲发展工农业银行”提供三千万美元的资金,以支持非洲国家的发展,并加强它们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
今年十一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六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曾经决定成立这个银行,以便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加强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与合作。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举行会议
通过明年发展经济文化国家计划法令和预算法令
列希主席谢胡主席出席,查尔查尼副主席作报告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第七届人民议会第七次会议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在地拉那举行。会议讨论了阿尔巴尼亚一九七三年发展经济和文化的国家计划和预算的完成情况以及一九七四年的国家计划和预算。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代表、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十二月二十五日在会上作了关于一九七三年国家计划和预算的完成情况和一九七四年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计划草案和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查尔查尼同志在报告中说:“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一九七三年的特点是:我国人民在思想和政治上的团结以及党和人民之间的团结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锤炼,无产阶级专政不断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蓬勃发展。”
查尔查尼谈到一九七三年一些最主要的工业生产计划完成的情况:原油——百分之九十九左右,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十;铬矿——百分之九十七左右,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一;紫铜锭——百分之一百零三,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五;电力——百分之一百零一左右,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化肥——百分之一百零二,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四;机械设备——百分之一百零二左右,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八。一九七三年工业总产值计划预计完成百分之一百点五左右,比一九七二年增长百分之九点四左右。他说:“一九七三年工业计划任务的完成表明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正在稳步向前发展。”
在谈到一九七三年农业任务完成情况时,查尔查尼说,一九七三年,农业劳动者开垦了一万八千多公顷新田,灌溉面积又增加了一万公顷,从而完成了增加灌溉面积的预计任务,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了百分之十九。
他说,同一九七二年相比,一九七三年农畜产品增产情况如下:粮食——百分之十二,稻米——百分之三十一,甜菜——百分之二十六,肉类——百分之十一,蛋类——百分之二十六。农业总产值预计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七左右。此外,教育、文化、卫生和其他部门也有进一步发展。
查尔查尼接着谈到一九七四年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计划草案和国家预算草案。他说,一九七四年计划草案中最主要任务同一九七三年待完成情况比较:工业总产值预计增加百分之八左右,农业总产值预计增加百分之二十七左右。
查尔查尼说,一九七四年国家预算草案中规定收入为七十二亿五千万列克,比一九七三年待完成的结果增加百分之四,支出为七十一亿五千万列克,比一九七三年待完成的结果增加百分之十一。
他还指出,为了胜利完成一九七四年任务,国家机关、经济机构、基层组织特别要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农业方面,特别要集中在进一步不断发展粮食生产上。
查尔查尼还谈到了当前的国际形势。他说:“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这两个超级大国相互勾结和争夺,沿着主宰世界、瓜分势力范围的道路走下去,增加了在世界各地的侵略活动和政治、思想、军事、经济的扩张,企图束缚和剥削各国人民,镇压人民争取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运动。阿尔巴尼亚政府过去和现在一贯支持为争取自由、独立、捍卫主权和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事业,一如既往地完全支持兄弟的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以及他们为反对以色列侵略者及其主子美帝而进行的坚决斗争,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印支其他人民反对美帝和反动派的正义斗争。”
在十二月二十六日的会议上,代表们一致通过了“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九七四年发展经济和文化的国家计划法令”和“一九七四年国家预算法令”。会议最后还通过了人民议会主席团颁布的一些法令。

以打捞沉船和扫雷为名派出大批军舰船只
苏修企图赖在吉大港建立海军基地
这一行径遭到舆论揭露并激起孟加拉人民愤怒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讯 苏联海军舰只借打捞沉船和扫除水雷为名,企图赖在孟加拉的吉大港并在那里建立海军基地的行径,遭到了舆论的揭露并激起了孟加拉人民的愤怒。
一九七二年四月,苏修在所谓“帮助”打捞吉大港的沉船和扫除水雷的名义下,派了由包括扫雷艇和驱逐舰在内的二十八艘船舰组成的“打捞队”,开进孟加拉湾顶端的重要港口吉大港。苏联的“科学考察船”也接踵开进孟加拉湾海域进行活动。”
据西方报纸报道,这个“打捞队”是由一名苏联海军少将指挥、一千多名苏联海军军官组成的。“打捞队”在那里“究竟干了些什么,一直神秘莫测”。印度《政治家报》最近在一篇文章中透露,在这个港口,苏联人活动的整个地区“被篱笆围着,并由苏联海军武装人员守卫”。
“俄国人除了在绘制孟加拉湾重要地区的航道图外,还在绘制通到吉大港和孟加拉东南沿海地区的航道图。”
针对苏联海军在吉大港的所作所为,达卡出版的《假日》周刊不久前在一篇报道中指出,莫斯科在“帮助”清理吉大港航道时,为苏联海军人员到达吉大港铺平了道路。“一年多已经过去了,但是扫雷总是扫不完。”这家报纸直截了当地指出:“苏联人急于在孟加拉湾得到一个海军基地。”
苏联军舰赖在吉大港不走,已经激起了孟加拉人民的愤怒。东孟加拉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今年十一月十二日在一项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南亚次大陆的声明中说:“苏联统治者以从事救援工作为名,获得了利用吉大港港口从事海军活动的便利。东孟加拉人民有理由对苏联统治者企图把吉大港变成海军基地感到愤怒。”声明说:“为了在这一地区疯狂地同美国海军争霸,苏联军舰正在印度洋、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猖狂地、咄咄逼人地进行巡弋。次大陆的广大人民一贯地、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这种威胁行径。东孟加拉人民将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以挫败苏联统治者的霸权企图。”

尼泊尔王国政府工商部发表新闻公报
外国公司不得在尼经营进出口贸易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报道,尼泊尔王国政府工商部在最近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指出:由外国人经营的或同外国人合作的公司将不得向尼泊尔进口或从尼泊尔出口商品。
公报谈到,尼泊尔政府鼓励本国商人出口黄麻制成品。
公报指出:“作出这种新安排的主要目的,是使贸易多样化,使进口用于发展的物资和其它消费品的政策和措施更加有效和切实可行。”
据报道,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年六月在全国评议会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谈到尼泊尔的对外贸易政策时曾经指出:“我国政府坚持鼓励在使用本地原料的基础上发展工业的政策,以减少进口,促进出口。”
比兰德拉国王还说:“我国政府的政策是通过对不同国家进行多样化交易和出口多种商品的办法来促进贸易。今后将更积极地推行这一政策。”

毛里求斯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毛里求斯政府总理最近在打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电报中宣布,毛里求斯政府正式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电报说:“我荣幸地通知亲王殿下,毛里求斯政府正式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毛里求斯人民向您表示亲切的祝贺,并衷心祝愿您的崇高的正义事业取得胜利。”

专栏:阿姆斯特丹通讯

中荷人民结新谊
中国轻工业品和工艺品展览会十二月四日到十五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市的展览中心“瑞意”举行。这是中国同荷兰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在荷兰举行的第一个展览会。
阿姆斯特丹是一座约有七百年历史的古城。交织如网的运河、具有民族风格的钟楼和塔尖、赭石色的荷兰式楼房和几百座桥梁,构成了这座古城的轮廓。当你乘坐游艇在这个城市的运河上泛游、眺望两岸的古老建筑物时,你不仅可以领略到荷兰劳动人民的艺术匠心,也看到了他们同大自然搏斗、与海争地的顽强斗争精神。
荷兰地势低洼,全国相当一部分土地低于海平面,西、北两面被海包围,又有着众多的湖泊和沼泽地。十三世纪末,荷兰人民在阿姆斯特河口建立了堤坝,防止海水对洼地的浸没,开始在这里安居。这就是阿姆斯特丹(意为阿姆斯特河上的堤坝)的来源。
这次中国轻工业品和工艺品展览会占地面积一千平方米,展出了一千六百多种展品,受到荷兰人民的热情欢迎。一位观众在参观以后说:“我发现了新中国!”这句简单的话,生动地反映了许多荷兰观众的心情。
中国展览会每天平均接待三千多名观众,看中国电影的每天大约有一千五百人。观众来自荷兰的四面八方,来自各个阶层。一位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历史系学生告诉中国人员:“你们的展览使我想到中国去旅行,进一步了解你们的国家”。一天早上,一所小学的三十多名学生在开馆前半小时就赶来了。带领他们的一位老师说:“这个展览会给我们提供了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机会。”展览会还接待了来自二百公里外的格罗宁根市的一所中学的五名学生,他们代表三年级的六十九位同学来了解中国的情况,因为今年十月份以来,他们分别成立了一些关于研究中国问题的小组。这表达了荷兰人民渴求了解新中国、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愿望。
在展览会上,还可经常看到许多上了年纪的观众。他们一边仔细地观看中国的工艺品,一边赞赏说:“莫意(荷兰语,美丽的意思),莫意!”
十二月九日是星期天,尽管因为石油危机而禁止使用私人汽车,但观众却特别拥挤,许多人是步行或者骑自行车来的。在川流不息的观众中,有一对中年夫妇来到了地毯、抽纱和织锦的展台面前。男的突然向在场的中国人员问道:可不可以摸一摸这些产品?原来他的妻子已经双目失明,希望用手抚摸一下。他的要求立刻得到满足。这位荷兰妇女于是用手摸遍她能接触到的每一件展品,她的丈夫则在一边为她讲解。
不少荷兰观众多次来这里参观。一位名字叫蒂什柏格的退休的电机工程师几乎每天必来。他不但熟悉各种展品,也看完了在展览馆放映的所有中国影片。他还义务地帮助展览会做一些事情。阿姆斯特丹大学的数学教授布鲁音斯和他的夫人也是展览会的常客。他说:“这些产品都很精巧美丽,不可能一次参观完,需要慢慢地仔细欣赏”。
我们曾到过阿姆斯特丹市一位退休的职员哈恩先生家作客。我们是在展览会上认识的。展览会开幕后,他和他的夫人曾多次来参观。他在家里接待中国客人时,首先介绍他自修中文的经过,并且让我们参观了他收藏的学习中文的书籍和几本中国线装书。在一个笔记本上,他一丝不苟地写了许多中国单字。他还让我们看了从一九五五年起订阅的英文版《中国建设》。提起新旧中国的对比,他说:在旧中国,人民是奴隶;在新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过着幸福的生活。
话题转到了展览会。哈恩夫妇都认为这次展览会有助于增进荷兰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他们说,荷兰人民看到丰富多采的美丽工艺品会油然产生对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的亲切感情。
在西欧冬天特有的阴雨中,这个城市街道和运河两旁的赭石色楼房更加显得冷清和灰黯。但是,我们的心却是暖洋洋的,因为在展览会举行的短短十几天里,荷兰朋友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深深地感动着我们。在我们眼前展现的是,中荷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发展的前景!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