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成长,为革命勤学苦练
我国体育战线大批新生力量迅速成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讯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我国体育战线涌现出了大批新生力量。这批新生力量在党的关怀、教育下,思想和技术进步很快,在各项比赛中创造了不少优良成绩,显示了我国体育运动蒸蒸日上、兴旺发达的可喜景象。
今年,在群众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的基础上,我国先后举行了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足球、体操、举重、射箭、射击、速度滑冰、冰球、水球、网球、手球、武术等二十多个项目的比赛和邀请赛,还举行了少年乒乓球、田径、游泳、体操的比赛,以及青年篮、排、足球比赛和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参加这些比赛和运动会的近万名运动员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年青选手和少年选手。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成长,为革命勤学苦练,为我国许多运动项目创造了新成绩。参加今年田径、游泳、速度滑冰三个项目比赛的少年运动员,有二百一十一人打破六十七项全国少年纪录。全国游泳纪录今年有十八项被突破,其中十三项是由少年选手刷新的。北京中学生选手李伟男今年在希腊举行的国际男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还获得了铁饼第一名;新疆选手傅建伟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一百一十米栏的第三名。广东省十七岁的女运动员邹娃,接受正规训练才两年,在今年跳远比赛中创造了六米一十的好成绩,成为我国第三个跳得最远的女运动员。我国乒乓、羽毛、篮、排、足等球类运动方面,也出现了一批年轻的新手,他们在国内外比赛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今年全国乒乓球比赛男子单打第一名的李振恃和女子单打第二名的余锦佳,都是青年运动员。十九岁的陆元盛在最近一次国际比赛中,连续战胜世界优秀乒乓球选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我国体育战线大批新生力量的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是和他们政治思想上的进步分不开的。在党的关怀与教育下,广大青少年运动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批林整风运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为革命练好本领的自觉性日益加强。一年来,广大青少年运动员坚持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不怕苦,不怕累,进行了大运动量的训练。北京青年男子篮球队的十五名队员,年龄最大的二十岁,最小的十六岁。在批林整风运动中,他们和教练员一道分析了我国篮球运动水平的现状,并且根据自己的条件制定了训练规划和措施。一年来,他们在训练中认真培养“积极主动、勇猛顽强、快速、灵活、准确”的作风,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在今年全国青年篮球比赛中,这个队获得了第二名。上海十四岁的女游泳运动员李惠,年龄小,体质较差,开始时有人说她不是游泳的“材料”。但是,她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鼓吹的“天才论”,坚信体质是练出来的,成绩也是练出来的。她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刻苦训练,技术水平提高很快,今年打破了女子二百米蝶泳的全国纪录。湖南女子体操队的队员平均年龄只有十四岁。她们破除迷信,大胆创新,坚持进行大运动量训练,只经过两年就已经达到了过去需要四五年的训练才能达到的水平。她们中多数人已熟练地掌握了自由体操
“后空翻转体七百二十度”,以及平衡木“侧手翻接直体后空翻”等高难度动作。在今年全国体操比赛中,这个队获得了女子团体第二名,和这次比赛的团体第一名相比只差零点一五分。云南游泳队坚持大运动量训练,十四岁女运动员胡华,接受正规训练只一年多时间,今年在全国游泳比赛中,打破了二百米个人混合泳全国纪录。
广大教练员和老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满腔热情地向青少年运动员传思想,传作风,传技术,对促进我国体育运动新生力量的迅速成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广东省教练员黄勍在培养女跳远运动员邹娃的过程中,不仅认真教技术,还特别重视对她进行思想作风方面的教育,帮助邹娃沿着又红又专的道路前进。为了做好思想工作,黄勍几次利用假日下乡,到邹娃家里进行访问。在黄勍的热情帮助下,邹娃不但技术水平迅速提高,跳远成绩从前年的四米八八提高到今年的六米一十,而且政治上进步也快,现在已经参加了共青团。浙江省女子篮球队只有邵爱娟和占淑芳是老队员,其他都是摸球时间不长的新手。为了带好年轻的一代,她俩坚持同青年运动员一道进行大运动量训练。出生于舟山群岛贫苦渔民家庭的共产党员邵爱娟,平时一言一行严格要求自己,给青年队员做出榜样。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青少年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以及近两年来中、小学体育活动的加强,为体育战线新生力量的成长,提供了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全国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已经发展到一千多所,在这些业余体校接受训练的青少年有十多万人。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普遍开展了广播体操活动,重视上好体育课和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体育活动。一部分中、小学还重点地开展小篮球、小排球、小足球活动。在中、小学和业余体校接受基本训练的广大青少年,是我国体育战线上一支雄厚的后备力量。
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我国广大青少年运动员胸怀祖国,放眼世界,革命干劲越来越大。为迅速提高我国体育运动水平,目前他们正以昂扬的斗志,掀起了冬季训练热潮。

“我们就是需要这样的大学生!”
福州大学今年毕业的工农兵学生,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福州大学今年毕业的四百多名工农兵学生,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最近,记者在福建省福清、莆田、闽侯等县的一些工厂,看到这些新型的大学毕业生,回厂后勇于实践,敢挑重担,有的担任领导工作,有的成为技术革新能手,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工人们称赞说:“我们就是需要这样的大学生!”
福清县农械厂的机电工人、共产党员陈仕钧,今年春天从福州大学毕业回厂后,参加技术组工作,负责全厂电器、机床等设备的维修。尽管任务重,他始终坚持参加班组劳动,重活、脏活抢着干。一天深夜,金工车间的一台刨床发生故障。当时陈仕钧正发烧躺在床上,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奔到车间。经检查,刨床的开关接触器触点烧坏了。按条文规定,接触点需用白金点焊,可是这种东西一时难以找到。陈仕钧抱病连夜翻阅资料,提出了用紫铜板代替白金的方案。有人劝他不要担这个风险,弄不好,会被人家笑话白念了这几年书。陈仕钧坚定地说:“党和人民给了我技术理论知识,我应该勇于实践,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了支援农业,风险再大也要担!”他毅然和老工人们一道投入试验,终于成功地用紫铜板代替白金,修好接触器,保证了刨床的及时开动。
陈仕钧为了搞好农机具的设计工作,一回到工厂,就主动参加厂里支农调查组,走遍了县里四个公社的五十多个大队。他深入到田间地头,观察农机具性能实效,虚心征求社员群众对改革农机具的意见。他根据调查来的情况,结合自己所学到的技术理论知识,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使技术组的工作更加切合支农实际。
正在兴建中的闽侯县合成氨厂,工地上热气腾腾。为争取工厂早日建成投产,承担这个工程设备安装的闽侯县通用机器厂工人,日夜苦干巧干,大闹技术革新,大大加快了设备安装的进度。带领工人开展技术革新的,是不久前刚从福州大学毕业的工农兵学生、共产党员赵长煊。赵长煊在大学里学的是机器制造专业,对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并不内行。但是,他和工人、技术员一起到外地合成氨厂虚心求教,取经回来,满怀信心地投入了战斗。他在工地上,和工人同吃同睡同劳动。合成氨厂几千米长的高压管道,是由一条条无缝钢管连接起来的,连接前,每条无缝钢管必须进行破口、车牙的加工。工地上没有这样大的专用设备,怎么办?赵长煊建议把厂里一台旧的小车床搬来改装一下用。在厂领导的支持下,他连夜赶了二十多里路回厂搬来车床,第二天一早又到火车站拉来工字钢,同工人、技术员一起研究、设计,终于把这台小车床改装成了多用车床,一条六、七米长的无缝钢管夹在导轨上,就可以进行切断、破口和车牙。无缝钢管需要除锈喷漆,他们就设计出一种电动刷管机。高压管道需要弯成各种形状,他们又设计出十二种不同型号的弯管机。这样,就大大加快了合成氨厂的设备安装进度。工人们高兴地称赞赵长煊是“工地上的技术革新能手”。
象这样的新型大学毕业生,到处受到工农兵群众的欢迎,从他们身上,反映了教育革命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离北京回国
张才千李达田维新张池明余湛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总参谋长彼得里特·杜米为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托·恰科和阿尔巴尼亚国防部副部长阿里夫·哈斯科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李达,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委员张池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阿尔巴尼亚战友。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差提猜副外长率泰国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讯 以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春哈旺为团长的泰国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肖方洲、陆维钊、张先成、程瑞声、张廷禹等。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于十二月二十四日会见并宴请了差提猜副外长和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在京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泰国贸易代表团经过友好商谈,就柴油交易达成了协议。
十二月二十六日晚,代表团举行了告别宴会。

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武汉大学首届工农兵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
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大学第一届工农兵大学生九百四十人在最近毕业。学校隆重举行了毕业典礼。广大工农兵群众和干部早就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他们祝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之花结出了丰硕之果,热烈欢迎自己的大学毕业生回到生产和工作岗位,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批工农兵大学生分属于文科、理科九个系,十五个专业。毕业前,他们先后下乡下厂或在校办工厂进行了毕业实习,综合检验了三年多来的学习成绩。实习的结果表明,这些工农兵大学生在掌握和运用理论基础知识方面,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方面,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理科学生在毕业实习过程中,共进行了一百七十八项技术革新和科学研究项目,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果。数学系气象预报实习小组的十名工农兵学生,应用方差分析周期外推法进行长期气象预报计算,为武汉地区长期气象预报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他们在湖北省气象工作者和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分析武汉地区历年的气象资料,运用电子计算机计算了近四百个方案,整理了大量数据,描绘了几十张图表,预报出一九七三年至一九八二年的气象变化趋势,找出了年雨量和汛期雨量的周期性。从一九七三年汛期降雨量和年降雨量实际情况对照来看,预报数值跟实际相符合。这一成果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数学系的老教授对他们的实习成果也深表满意。在大冶钢厂进行毕业实习的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的部分学生,急工人之所急,联系生产实际运用所学知识,同钢厂工人、技术人员一起日夜奋战,解决了合金钢中微量元素分析方面的几个关键问题,从而大大提高了标钢分析的精确度,加快了分析速度,保证了炼钢质量。工人们称赞他们是“工人阶级自己的大学生”,跟过去的学生大不一样。
文科各系学生深入工厂、农村、码头、商店,广泛进行社会调查,写出了许多调查报告、厂史、家史、革命斗争史、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中文系学生在毕业实习中写的《英山赞》散文集,热情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歌颂英山县贫下中农改天换地的英雄气魄和革命精神。这本散文集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后,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认为这是文科以社会为工厂取得的成果,过去关门办学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党的教育下,武汉大学第一届工农兵学生时刻注意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各系的工农兵学生入学以后,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批林整风运动,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谬论,不断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还注意保持劳动人民本色,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生物系微生物专业学生张茂芳从鄂西北山区来到武汉大学,“拿起笔杆子,不忘锄把子”,经常用家乡带来的锄头,参加校内的生产劳动。物理系半导体专业学生张东,原是下乡知识青年,在插队劳动期间与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她虽然父母都在武汉工作,但每逢寒假暑假总是回到原来所在的生产队去,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向贫下中农汇报思想和学习情况,继续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学习中,每当遇到困难时,她想起党的期望和贫下中农的嘱咐,就增添了克服困难的力量。化学系高分子专业学生邓可喜,原来是个工人,文化基础较差,但他为革命学习目的明确,热情高,几年来牢记工人阶级的嘱托,刻苦顽强地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克服了许多困难,学习成绩上升到了优秀的行列。这批工农兵大学生原来政治质量就比较高,入学期间,又有二百一十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二百二十二人加入了共青团。
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要革命”的教导,武汉大学首届工农兵大学生和全校教职工一道,积极参加了教育革命实践。不少人还参加了校、系领导班子。三年多来,他们在学校党组织领导下,坚持走毛主席《五·七指示》的道路。理科各系先后三十二次到四十五个厂矿企业和科研单位,进行教学实践。文科各系先后有一千三百九十八人次到厂矿、人民公社、国营农场等单位,进行社会调查和创作实践。三年多来,他们还和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围绕教育制度、教育方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重大问题,先后六次掀起了全校范围的大讨论,不断推动教育革命向深入发展。在第六次教育革命大讨论中,毕业班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大文件,回顾三年多来的实践,从路线斗争的高度分析、总结了学校教育革命的情况。他们还纷纷表示,毕业后回到工作和生产岗位,也要时刻关心教育革命,继续为办好工农兵自己的新型的社会主义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