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心潮逐浪高
——山东烟台地区农业学大寨的新形势
正是收获的季节,我们访问了胶东半岛的一些地方。场上堆积如山的玉米、花生和稻谷,果园里累累满枝的大苹果,来往奔驰的满载丰收果实的大卡车,……绘出了一幅全面丰收的图景。烟台地区的负责同志告诉我们,今年上半年虽然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全区十七个县(市)仍然县县增产,粮、油、渔、果样样丰收。全区粮食亩产已达六百斤,跨“长江”、超千斤的单位成批涌现。
使人感动的不只是一些经济成果,更重要的是创造这些成果的人的精神面貌和他们所经历的斗争。
“城墙”的背后
我们走过牟平、黄县、招远等县,访问了一些社队,沿途边看边谈,看的是生产,谈的是路线。基层干部同我们谈了许多农村情况,归结到一点就是:批林整风深入农村之后,促使农业学大寨运动出现了新的形势。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深入,使广大社员群众和干部明确地认清了继续前进的方向道路,激发起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农业学大寨运动向新的高度迈进!
我们登上黄县下丁家大队新修的高高的梯田,听党总支副书记张书勤讲述他们经历的三次大辩论的过程。前年,口子生产队准备把五亩三十七块小片地修成大片大寨田,要用石头三千多方。有人提出用石头修田成本太高,不如把这些石头卖现钱,三千方石头能卖一万三千多元,一户能分二百多元。到底怎么办?党总支组织大家开展大辩论。老贫农吕明仁说的话最动人,他说:“艰苦奋斗治山治水是咱下丁家的传统,卖石头赚钱是走邪路。咱不能只顾眼前,不管长远,光顾卖钱,不管路线!”经过一场激烈争论,大家都说:“要修千秋万代田,不能光顾眼前去卖钱。”他们大干一冬春,把三十七块零碎地修成了平展展的四大块,面积由五亩增加到七亩。
第二次是争论“果树往哪里栽?”第三队粮食亩产超过千斤后,为了多抓现钱,把果树栽到粮田。通过辩论,大家认识到:生产发展了,不能忘了路线;产量不低了,还要争取多作贡献。一致同意把果树移上山。
第三次是针对一些社员扩大宅院盖新房的倾向,辩论了“生活好了劲往哪里使?”着重从公私关系方面进行思想教育,提高了社员继续革命的觉悟。
下丁家大队一九七一年亩产就过了千斤,去年大旱仍达到一千二百多斤,今年又跃进到一千四百斤。党支部的同志们说:“经常得斗争,经常得辩论,不经过几场大辩论,就修不成这些大寨田,也就不能连年夺高产。”
象下丁家这样一些先进单位,有些人认为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早解决了,资本主义倾向好象没有什么了。其实不然,在前进中斗争仍然是很激烈的。除了阶级敌人的破坏以外,公私关系的矛盾,意识形态的斗争经常发生。下丁家大队所以能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正是由于他们能及时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能及时抓住一些带有方向性的思想苗头,结合批判林彪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联系当地实际,组织群众自我教育、互相教育,不断提高路线斗争的觉悟。
我们走过下丁家公社几个大队,看到不少新修的梯田,有的石堰高达一丈多,非常壮观,远远看去,就象城墙一般,工程很艰巨。修建这些“城墙”,并不是平静地进行的,差不多都经过类似下丁家大队那样的辩论。
这些情况使我们深受教育。原来这“城墙”的背后,还有这么多斗争呢!本来,石头是靠人的双手一块一块搬的,人手是受思想支配的,手如果不带劲,这“城墙”怎能垒起来?谈起学大寨,有的同志总习惯于计算修了多少渠,治了多少沟。算数字,看工程,这当然也是必要的。但必须看到“城墙”的背后,不能只注意这些有形的工程而不注意改造人的思想的无形的工程。这种改造人的思想的工程,正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百年大计”。
无穷的动力
在烟台地区,批林整风和基本路线教育,都是紧密结合当地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进行的。在批判林彪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时,注意针对当地实际,引导群众回忆对比,总结历史经验,自己教育自己。他们叫做“利用反面教员,进行正面教育”。对于被阶级敌人利用或受资本主义侵蚀的干部,也是和他一起批林,启发他的阶级觉悟。他们说:“敌人把他拉过去,我们要把他拉回来!”
在一些后进单位,基本路线教育常常是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进行的。干部和群众在斗争中认清了方向道路,就会一心扑向社会主义,迸发出无穷的力量。我们曾听到过不少这样的故事:
牟平县有个宋家庄,阶级斗争情况复杂,资本主义倾向严重,集体生产下降。经过批林整风,进行基本路线教育,狠抓阶级斗争,狠批资本主义,干部和群众分清了什么叫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在回忆对比中,有的老贫农一提过去就心情激动,他们说:“林彪要复辟资本主义,叫咱吃二遍苦,咱要和他顶着干,坚决干社会主义!如果都提个小篮去卖菜,那叫什么社会主义?”群众的心思集中在社会主义上了,真有用不完的干劲,好肥给集体地送,力量往集体上用,出现很多好人好事。短短一年多,宋家庄大变样,今年亩产超过千斤,比两年前约增一倍。
掖县诸冯大队有个干部叫迟光照,原来干劲不足,方向不明。在路线教育中提高了觉悟,悔恨地责备自己:“哎呀!这几年真没干正经事!”从此以后,带领群众学大寨,粮食亩产量很快跃过“长江”。
蓬莱县上陈家大队六十六岁的老支书陈连海,几年来带领群众学大寨,亩产达一千四百斤,很多人都觉得干得不错了。经过路线教育,老支书决心继续前进,说他生前还要办好三件事:一是把村边两条大沟填平修成大寨田,二是要把全村高低不平的地建成稳产高产田,三是要争取亩产达到两千斤。有人说,老支书心里好象装了一团火,身上好象有用不完的劲。老支书的榜样,激励着群众,老支书的理想,正在变成广大群众的行动。
我们穿行过蓬莱聂家大队的千亩果园和莱西、即墨大洼的万亩稻田,深深为群众的伟大创造力所感动!凡是这些变化较快的单位,无一例外,都有一个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领导班子,都是经常进行基本路线教育,把人的劲鼓得足足的。黄沙滚滚的渤海湾,正在变成一望无际的林带和果园;盐碱一片白茫茫的大洼,今天已成为一片金黄的稻田。莱西、即墨大洼今年种的二十多万亩水稻,一季亩产五百斤。碱滩变成粮仓。
党的基本路线打开了公社社员们的眼界,使他们越看越远了。他们想的不仅是够吃够穿,自己不吃二遍苦,他们的眼光已经越过自己的小院小村,看到了全国全世界,争为革命多作贡献。有了这样的思想境界,他们的力量真能移山倒海。
情景是如此动人!许多地方这边新刨的甘薯堆在地边还未运完,那边红旗招展,人欢马腾,整地改土的活动已经展开。荣成县秋收还未结束,已出动三万多人,修地堰四万多亩。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深入下去,一个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运动,势如潮涌,滚滚而来!
可贵的自觉
在农业生产领导上,有些地方多少年来一直存在这样一个问题:一说抓农业,就是催耕催种,不然,就是放任自流。这里一些同志的说法是“抓的是春夏秋冬,想的是五谷丰登”。农业学大寨以来,不少人口头上也知道“学大寨,抓根本,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实际上仍然是就生产抓生产。过去,由于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没有摆好。现在情况大大改变了!
我们接触不少县的领导干部和社队干部,感到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谈生产先谈路线,谈自然面貌变化也谈人的精神面貌变化。有不少同志,对处理路线与生产、人与物之间的关系,都有深刻的体会。这是批林整风、深入开展基本路线教育以来,特别是学习十大文件以来巨大的变化。
黄县县委给我们介绍这个县是怎样实现粮食亩产过“长江”的。他们对农村阶级斗争形势分析很仔细,抓基本路线教育有一套经验。可以看到,正因为紧紧抓住基本路线这个纲,粮食产量才能过“长江”。招远县委的同志谈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情况,首先分析了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新形势和斗争的规律,着重说明:“只抓五谷丰登,不抓阶级斗争,农业学大寨就会落空。”有的同志深有体会地说;农业问题,归根到底是个路线问题。
可以明显地看出,自批林整风运动开展以来,各地在抓大事、抓路线方面都积累了一些新经验。在农业生产的领导上,抓阶级斗争,抓路线斗争,抓人的思想工作,已为很多干部所重视。当然,这中间还存在着斗争,还不能认为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不少干部开始有了这方面的觉醒,这是十分可贵的。
一个干部在谈他领导农业学大寨的体会时说:现在农村虽然公社化已经十几年了,而在人民公社内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仍然很激烈:一方面广大群众迫切要求大干社会主义,迅速改变面貌;另一方面阶级敌人的破坏,资本主义的腐蚀,习惯势力的影响也很严重。可我们有些同志就是看不清,抓不准,光抓枝梢不抓根,光抓产量不抓人;不去领导群众,反而怨群众落后;不去发动“千百万”,只是少数几个人干;……学大寨学了好几年,就好象还在门外转。现在眼睛才好象豁然明亮,摸住大寨的大门了!
随着批林整风运动的逐步深入,不少同志正在比较深刻地思考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只是就生产抓生产,不管阶级和路线?就因为领导思想上有“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的流毒;为什么只相信自己高明,不相信群众?就因为领导思想上有“天才论”和“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流毒;……而许多问题的发生,根子又在于对党的基本路线,对农村阶级斗争形势缺乏清醒的认识,常常忘记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中进行的,忘记我们社会主义农业的建设是千百万群众自己的事业,不依靠广大群众的自觉,这建设怎么进行?
“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无产阶级意识的觉醒,使人们逐渐认识了这个真理。随着批林整风运动的高涨,人们的“心潮”正在不断高涨,这又必将推动农业学大寨的浪潮进一步高涨。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县委书记进山来
一九七一年初冬的一天,山风夹着细雨,不停地呼啸着,四川大竹县八渡公社青兰大队的山间小路被雨水淋得格外溜滑。这时,一位年近五旬的人,头戴斗笠,身挎背包,精神抖擞地朝山上走来。这位冒雨进山的人,就是县委书记高洪恩。
原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高洪恩精神更加焕发,决心带领全县人民大干苦干,尽快改变面貌。在一次总结工作时,人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不少山区社、队的粮食亩产只有三、四百斤,比平坝社、队相差一半左右;而全县一百万亩耕地中,山区、半山区的耕地就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如果不大力抓好山区建设,全县农业生产大步前进是很困难的。这个意见,引起了高洪恩的深思:战争年代,山对自己是多么亲切啊!有多少危急的时刻,是山区人民保卫了我们,支持了我们,使革命力量不断发展壮大。这些年来,县委对山区建设重视不够,自己也很少进山来。想到这里,一种强烈的革命责任感涌上心头,便决心带领县委“一班人”下苦功夫抓好山区建设。
他和几个干部到了离县城九十多里的深山之中的青兰大队。这个大队生产长期上不去,多年粮食不能自给,被称为八渡公社的
“五保户”。过去,区和社的干部感到它是个
“包袱”,不愿到这里去工作。一到青兰大队,高洪恩看到十沟八梁林木稀疏,没有整治的土地,瓢一块,碗一块地挂在山坡上,心里很着急,很难过。他白天同社员们一起参加劳动,晚上主动找干部、党员和社员群众谈心。
这个大队有位贫农女社员叫罗顺珍,今年快六十岁了。土改时,她参加了共产党,担任青兰村的妇女主任。在清匪反霸、合作化、公社化运动中,都是积极分子。她经常和破坏集体经济的坏人作斗争,但由于没有得到领导的支持,情绪消沉起来。高洪恩几次到家里看望她,虚心征求她的意见。罗顺珍激动地把多年闷在心里的话,统统倾吐了出来。她说:青兰大队所以落后,主要原因是一小撮阶级敌人背地里播弄是非,破坏党内的团结,使大家心合不到一起,路子走得不正。只要党支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阶级敌人就钻不了空子。青兰大队要搞好,要先抓阶级斗争,搞好党内的团结。从这以后,高洪恩多次参加大队党支部的会议,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激励他们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带领群众改变山区的面貌。
一天,高洪恩到党支部书记王桥尔的家里谈心。他们从青兰大队的现状谈到一个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高洪恩说:“旧社会,你给地主当长工、打短工,全家九口人,死的剩下你一个人;解放前夕,你冒着生命危险,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为的是啥?解放初期,我在这个区当区委书记时,记得你总是打着干柏树皮扎的火把,不管刮风下雨,常常摸黑到二十五里路外的高滩过组织生活,参加党的活动,那时,你不怕苦不怕累,风里来,雨里去,为的又是啥?”
王桥尔说:“为的是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
“在合作化运动中,你带领群众,和阶级敌人斗,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勇往直前,没有停步。现在,你面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和资本主义倾向,为什么畏缩不前,不带领群众进行斗争呢?
在高洪恩的帮助下,王桥尔变样了。他带领干部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启发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干部和社员团结起来,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开始了改变山区面貌的斗争。
青兰山高,水源奇缺,干旱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威胁。高洪恩同干部和社员一起,攀悬崖,登峭壁,在深山之中寻找水源。在兴修水利的日子里,党支部书记王桥尔带着一百多名社员,冒着风雪,来到了麦家河坝,修建水库和盘山渠道。修盘山渠道,要通过悬崖峭壁,有的地方人无立足之处,王桥尔用绳子绑住自己,吊在半空中抡锤打眼,炸开岩石。在他们的带动下,社员们个个奋不顾身,劈山开渠。经过一个冬春的战斗,一个蓄水十多万立方米的水库和四条总长四十多里的渠道建成了。从此,全大队八百多亩稻田得到了灌溉。
这个大队的十沟八梁和大小几十个山头,是发展多种经营的好场所。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刘祥友,吃在山上,住在山上,带领社员把片片乱石坡,开成了层层梯地,在那里种植了茶树,栽培果树。
两年多来,青兰大队已经由一个后进队跨入了先进队的行列。今年,全大队粮食的产量比去年增产了十八万多斤。当喜庆丰收的时候,高洪恩又来到这里。社员们领着他来到山上,高兴地说:路线错了,满地荒,路线对了,满山香。高洪恩同社员们分享着丰收的喜悦,也在进一步考虑用青兰的经验,指导建设全县各处的社会主义新山区。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坚持以副促农,反对以副伤农
——天津西郊区房庄子大队用党的基本路线统帅生产
从一九六四年开始学大寨到一九七三年,十年间,天津市西郊区张窝公社房庄子大队的粮食亩产量由一百零一斤增长到九百四十斤;林业和各项副业发展得也比较快。这是大队党支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领导社员群众不断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的成果。
在城市郊区,在处理农业和副业的关系方面,两条道路的斗争往往比一般农村更为尖锐。这里介绍一下这个大队在这方面是怎样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
去年夏播时,遇到严重的干旱。为了集中力量抗旱点种,党支部决定队办的铸件厂暂停生产,全力投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可是不久,就有人算开了经济账,说:“副业停一天,就少收入近千元;挑一天水,保几亩苗,才值多少钱?”他们主张放弃农业生产。大队党支部认为这是“以粮为纲”还是“以钱为纲”,是“以副促农”还是“以副伤农”这样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他们立即组织社员群众学习毛主席有关“以农业为基础”,“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等教导,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引导大家忆资本主义之苦,思社会主义之甜。
在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二年一段时间内,这个大队在刘少奇“三自一包”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很多人外出做生意,农业生产没人管,粮食产量大幅度减产,集体经济削弱了,社员生活困难,吃粮靠供应,花钱靠贷款。从一九六四年学大寨以来,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粮食产量年年增加,集体经济又壮大起来,社员生活步步提高。两条道路、两种结果的鲜明对比,使广大社员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们说:“社会主义是光明大道,资本主义是死胡同。”大家一心一意地投入了抗旱斗争,大干二十一天,按时完成了点种任务。这一年,在严重干旱情况下,粮食亩产达到八百零二斤,跨过了“长江”。
为了正确处理农业和副业的关系,他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坚持做到:一、主要领导精力放在农业上(党支部五名委员,四名委员抓农业,一名抓副业的委员,也“干着副业想着农业”,千方百计支援农业);二、主要劳力用在农业上,副业农闲多干,农忙少干,大忙不干;三、全队的牲口、车辆主要用在农业上;四、副业生产的主要收入用在农业上。几年来,他们用副业收入购买了农业机械九十八台,打了八眼机井,促进了农业生产。
“要走哪条路,关键在干部;执行那条线,领导是关键。”这是房庄子大队党支部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之后得出的结论。
一年秋天,户养的猪羊遍地跑,糟踏了集体的庄稼。大队党支部认为这是损公利己的资产阶级思想的一种表现。他们就向社员进行热爱集体的教育,号召大家把自己养的猪羊圈起来。可是,效果不大。当他们调查原因时,有的社员反映:“你们光让群众圈猪,可是有的干部的猪为什么还乱跑?”党支部成员认识到:“打铁先得身板硬”,干部要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中顶得住,站得稳,就必须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带头人。从此以后他们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去年春节前,党支部了解到大部分社员家分的白菜吃不了,有的社员拿到市里去卖高价。党支部认为这是一种资本主义倾向的苗头,发展下去,势必腐蚀社员的思想。他们当即对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号召群众把多余的白菜交给大队集中起来按合理价格代卖给市里有关部门。头天晚上开会宣布了这件事,第二天一早,干部就带头把自己家的多余白菜担了出来;于是,社员也陆续把多余的白菜交给大队代卖。
大队干部虚心听取群众批评,接受群众的监督,保证了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农业学大寨
山东黄县新嘉公社庄子大队学大寨,三年来粮食亩产由三百多斤跃到千斤。社员们正在改造低产地,争取再跃进。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