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拉国家积极发展农业获得良好收成
斯里兰卡试种大豆成功 巴基斯坦争取黄麻自给 菲律宾推广水稻良种
索马里和牙买加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墨西哥小麦和巴拿马大米都获增产
据新华社讯 亚非拉许多国家积极发展农业,今年获得了好收成。
为了解决大豆自给,斯里兰卡试种大豆取得良好成果,并正在扩大播种面积。斯里兰卡农业和土地部一九七一年开始在南部乌达瓦拉维灌溉工程区试种大豆获得成功后,今年大豆播种面积已由几英亩扩大到五十英亩。每英亩产量达两千磅左右。
巴基斯坦种植黄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巴基斯坦是在两年前开始种植黄麻的。今年在旁遮普省和信德省种植的八千英亩黄麻长势很好,每英亩收获量达十五芒特(一芒特约合四十公斤)。巴基斯坦政府计划到一九七六年实现黄麻自给。
今年菲律宾南部哥打巴托省一些农民由于种植了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育成的水稻良种“IR—20”,使晚稻获得了好收成。该省卡巴干地区有的农民在一公顷的土地上收获了十点九九吨(折合我国亩产一千四百六十五市斤),创造了菲律宾的水稻高产纪录。
索马里南部乔哈尔地区推广种植水稻取得积极成果。今年这个地区种植水稻的面积约为八十公顷。据估计,该地区第二季稻子产量可达每公顷五千到六千公斤。乔哈尔地区一年两熟。越来越多的农民对种植水稻发生兴趣。一九七一年,只有四家农户种植二点二公顷的水稻。今年,已有四十三家农户种植水稻,种植面积达二十四点六公顷。
牙买加政府不久前宣布,在今后三年内将开辟两万英亩(每英亩合六市亩多)的土地用于种植粮食作物。由于长期的殖民主义统治,二百万人口的牙买加至今不能粮食自给,去年共进口了八千多万美元的食物。为此,牙买加政府一年多来已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来改变这一状况。
墨西哥小麦的主要产地索诺拉州,最近一季小麦获得丰收,总产量达到了历史上最高水平。全州共收获小麦一百零四万七千多吨,每公顷产量平均达到四点二吨。索诺拉州这一季小麦的收成占全国小麦总收成的百分之四十五。
近几年来,巴拿马政府和人民重视发展农业生产,以便保证在基本食品方面达到自给。十二月十七日,巴拿马农牧业发展部生产司司长罗兰多·阿尔姆埃列斯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稻谷产量将达到一亿七千二百三十六万多公斤,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七点六。目前,大米除了满足巴拿马居民每年近一亿四千五百一十五万多公斤食用的需要以外,还出口大米。

安哥拉爱国武装连续袭击葡殖民军
歼灭敌人数十名并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最近在卢萨卡发表的战报说,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武装战士在十月和十一月份多次袭击葡萄牙殖民军,使敌军遭到伤亡。
战报说,十月十八日,游击队在隆达州和莫希科州袭击敌军巡逻队,打死葡萄牙士兵二十五名,缴获二千发弹药和两件自动武器。在十月十日的另一次战斗中,游击队消灭了五名葡萄牙士兵,打伤多名。
十月二十五日,游击队在比耶州的库恩巴和卢旺多伏击敌军,打死敌人士兵二十名,缴获了一千五百发弹药,十支自动步枪以及其它军用物资。
十一月二十日,游击队在隆格韦本古河附近袭击敌军,打死敌人士兵十名。(附图片)
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经过十二年的艰苦战斗,解放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土地和一百万人口。图为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的战士正在练习射击。
新华社稿

坚决捍卫二百浬海洋权和自然资源
墨西哥《日报》谴责苏美强迫发展中国家接受最小领海范围
塞拉利昂议会规定任何外国渔船不得进入二百浬领海捕鱼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日报》最近就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发表一篇文章,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的主张,反对苏美两个海洋大国企图把最小的领海范围强加于发展中国家。文章指出,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首先是在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下发起的,这些发展中国家采取了新的姿态,超越了传统的法律框框”。文章接着说:“各国人民为了经济发展和物质福利,要求产生新的制度。正是这样,十个拉丁美洲国家已经单方面地宣布了二百浬专属管辖区。许多亚非国家也走上了类似的道路。甚至从前同西方大国有联系的一些国家,例如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加入了这种提出新要求的运动。”文章说,拉丁美洲国家从一九四七年起带头兴起的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的运动“在国际上产生了影响”。
文章指出:“无论苏联还是美国都已经事先申明,它们准备采取十二浬领海。”文章说,按照苏联和美国的主张,“沿海国家可能成为施加压力、强迫接受最小范围的对象。无论如何,这种立场是不能接受的”。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塞拉利昂议会十二月十八日通过一项捕鱼修正法,规定“从塞拉利昂海岸的低潮线向外延伸二百浬的水域为塞拉利昂的领海”。
一九七一年四月,塞拉利昂政府为捍卫国家主权和保护海洋资源,宣布把领海范围从十二浬扩大到二百浬。这项修正法是为了“把扩大了的塞拉利昂领海界限列入捕鱼法,并根据一九七一年的解释来实施政府的政策”。
塞拉利昂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科罗马在议会发言时指出:自从政府把领海扩大到二百浬以来,有必要修正以前的法律以便有效地控制国家的领海。
根据这项新的捕鱼法律,任何外国渔船和其他渔船违反规定进入塞拉利昂领海内非法捕鱼的行为都将受到惩处。
新华社巴拿马城电巴拿马《评论报》不久前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指责跨国公司的控制和掠夺,主张第三世界国家互相合作,有效地控制本国自然资源的开采和利用。
文章指出,大多数不发达国家并没有控制自己自然资源的开采利用和销售,而“大的跨国公司却仍然掌握着矿业和农业的开发以及这些产品的销售、运输和工业加工。”文章说:“事实上并不存在所谓的‘自由贸易’,相反,贸易受到工业化国家和它们的一些垄断集团的控制和支配。”
文章强调第三世界国家相互合作的重要性,指出“要坚决促进不发达国家之间的合作,在国际谈判中采取坚定的立场”。文章说:不发达国家为了取得一种合理的国际贸易,就必须有效地控制自然资源的开采利用和销售。

石油输出国组织海湾地区六国举行会议
决定将石油原油的标价比以前提高一倍多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海湾地区的六个成员国的部长十二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德黑兰举行会议后,发表新闻公报宣布,决定将石油原油的标价定为每桶十一点六五一美元。新闻公报说,新定标价将从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实行新标价后,这几个石油输出国政府的收入将为每桶七美元。
石油输出国组织海湾地区的六个成员国今年十月在科威特举行会议时,决定原油标价每桶为五点零九美元。这次德黑兰会议决定的标价比以前提高了六点五六一美元。
新闻公报说:“还决定在一九七四年一月七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长期的价格政策的基础以及研究在石油生产国同消费国之间对话的可能性,以避免价格螺旋性上升和保障他们的石油的真正价值。”
出席会议的海湾地区的六个国家是:阿布扎比、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发表谈话指出
必须加强战备捍卫国家独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尼古拉·留比契奇大将在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三十二周年前夕,向《人民军报》和《阵线》周刊发表谈话指出,南斯拉夫必须加强战备,随时回击对南斯拉夫的任何侵略。
留比契奇大将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都没有能够避免局部战争。如果排除发生局部战争的可能性,那将是一重大的错误和幻想。存在这种想法的国家,尤其是小国,将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留比契奇强调指出,反动的侵略势力正力图把它们的活动重点移向欧洲南部和地中海。我们位于这个地区附近,所以要毫不动摇地捍卫自己的独立自主的立场。我们为争取和平与平等关系、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其他各种压迫而斗争。正因为如此,我们成了这些势力的眼中钉。我们必须考虑到这一切,必须作好准备以制止对我们自由和独立的任何侵犯。

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西班牙煤矿工人坚持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北部阿斯图里亚斯地区煤矿工人十二月二十四日仍坚持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这次罢工是在一次瓦斯爆炸造成七名矿工死亡的事故之后,于十一月初开始的。北方煤矿股份公司的一万三千多名矿工参加罢工,使这家公司的二十四口井全部停工。
据法新社报道,罢工工人指出,从一九六七年建立这家公司以来,由于各种事故造成一百五十二名矿工死亡,仅在一九七三年就发生了十九起死亡事故。
罢工工人还揭发了由于矿井通风设备极差而造成的矽肺问题。
工人抗议生活费用猛烈上涨,要求增加工资。矿工家庭的基本消费品面包的价格已经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五。
罢工工人还要求有建立自己的工会的自由和集会、言论自由。

西德通货膨胀严重物价上涨
新华社波恩电 西德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物价不断上涨。
据西德官方十二月二十日公布的数字,今年十一月份的生活费用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七点四。居民日常生活费用在今年十月中旬到十一月中旬的一个月里就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二。据《明镜》周刊十二月十日报道,今年十月份肉类和香肠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八点九,面包的价格上涨百分之八点六。
据报道,生活费用大幅度上涨,主要是由于石油价格猛涨。燃料油的价格在去年十月至今年十月的一年里就上涨了百分之一百五十。轻燃料油的价格仅在今年十月中旬到十一月中旬的一个月里就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五。
《南德意志报》十二月十四日报道,波恩人士估计,明年消费品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

专栏:斯里兰卡通讯

红茶之国
提起红茶,人们自然要想到斯里兰卡,因为这个国家不仅盛产红茶,而且它出产的红茶质量之佳,是举世闻名的。
这个岛国的中南部山区是茶园的集中地。那里有生长在海拔二千英尺以下、茶叶色美味浓的低地茶,有生长在海拔二千至四千英尺、茶叶味道淳美的中地茶,也有生长在海拔四千英尺以上、茶叶味道芬芳的高地茶。以产地乌瓦命名的乌瓦茶最为名贵,这种茶具有独特的芳香,是茶中的珍品。
据历史记载,斯里兰卡的第一批茶种是一八二四年从中国引入的。大规模种茶是从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目前茶园面积已达六十万英亩,年产茶四亿七千万磅以上。茶叶是这个国家的最大宗的出口商品,出口茶叶的收入占每年对外贸易总收入的百分之六十左右。
最近,记者采访了斯里兰卡的产茶区。当汽车沿着盘山公路进入山区后,只见公路两旁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茶园,宛如一块块巨大的绿色绒毯铺盖着大地。山水顺着茶园的排水沟从山顶直泻而下,形成许多大大小小的瀑布。还有火红的凤凰树点缀在路旁,红绿相映,风景如画。这不禁使人想到,当年为了开辟这些茶园,斯里兰卡人民不知流下了多少血汗,外国殖民者不知从这里掠走了多少财富!
十九世纪初,当英国殖民主义者全部占领斯里兰卡后,凡是无人耕种的土地都被列为“官地”,属殖民政府所有。当殖民主义者开始种茶时,只需几个卢比就可买到一英亩“官地”。大片土地就这样落入外国殖民者手中。他们在这些富饶的土地上对斯里兰卡人民进行残酷的剥削。
同时,一些外国公司还组成了国际茶叶卡特尔,控制了世界上百分之八十五的茶叶市场,杀价收购茶叶。斯里兰卡等茶叶出口国被迫以低价出口。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七一年,国际市场的茶叶价格一直没有提高。一九六三年,斯里兰卡茶叶出口价格平均每磅为二点五卢比,一九六七年却降到二点二二卢比。尽管一九六七年底斯里兰卡把货币贬值百分之二十,一九六八年的茶叶出口价格平均每磅也只有二点五二卢比。而在这段期间,斯里兰卡进口货物的价格却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因此,这个国家独立后,虽然本国资本在茶叶生产资本中已占三分之二以上,产量也早已比独立前增加了约一倍半,但是出口茶叶的实际收入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比独立前减少了。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二年,斯里兰卡茶叶出口实际平均收入就比独立前减少了百分之二点八。
国际茶叶垄断公司在廉价地掠走斯里兰卡的茶叶后,同从其他产地买来的低级茶叶掺混在一起,以高价出售,牟取暴利。以一九七一年为例,斯里兰卡茶叶出口价格平均每磅为二点五卢比。但在伦敦市场上,每磅茶的售价合五点七八卢比,比斯里兰卡出口价格超出一倍多!而且每磅茶叶中只有百分之二十五或三十是斯里兰卡茶叶。斯里兰卡人民辛勤劳动的成果,就这样装进了外国剥削者的腰包。
近两年来,斯里兰卡政府为了摆脱国际垄断资本的控制,维护和发展民族经济,作出了种种努力,并取得了一些成效。斯里兰卡政府坚持茶叶拍卖在本国进行,争取外国买主到科伦坡来买茶,因而获得了较好的价格。斯里兰卡还开辟新的出口途径,直接向一些发展中的国家出口茶叶。目前,斯里兰卡三分之一的茶叶已直接出口给中东国家。斯里兰卡政府为促进茶叶生产,给茶叶种植园提供了一些帮助,并且收买私人或外资茶园,交由国营种植园公司经营。近两年来,这家公司就先后收买了十三家外资茶园。
与此同时,斯里兰卡政府也注意发展其他经济作物,增加新的出口商品。如培植腰果,植桑养蚕等。过去十五年来,斯里兰卡北部及东部地区就新种了三千三百多英亩的腰果树。今年,第一次出口了一批蚕茧。这就逐步改变了殖民主义者造成的这个国家出口贸易只依靠茶、橡胶、椰子三种产品的局面。
特别是从今年九月以来,一个规模空前的粮食生产运动已在这个岛国的各地展开。国营种植园公司已不再仅仅经营种植园,今年就种了两千英亩粮食。
记者参观了塔拉瓦克莱地方的斯里兰卡茶叶研究所。在那里,研究人员在研究如何改进茶叶生产的同时,也为在山区种植水稻、小麦、大豆、高粱等农作物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取得了成功。在海拔七千英尺处培植出来的耐寒稻种,已经结穗。
在这个茶叶研究所里,试种多种作物工作的负责人帕蒂雅戈达对记者说:“斯里兰卡必须生产自己需要的粮食。在这个国家,高山地区有大约十万英亩水源充足、可以栽种粮食的土地,如果都种上粮食,那将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啊!”
此外,斯里兰卡许多学校的校园已变成了田地,许多椰子园套种了薯类作物,一些茶园的空闲地也种上了庄稼。这些令人高兴的景象说明:“红茶之国”在前进,殖民主义留下的单一种植园经济正在逐渐改变面貌。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