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签署政令
规定十二月二十七日为朝鲜社会主义宪法节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十二月二十四日发布金日成主席签署的一项政令,这项政令规定每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宪法节,是国家节日和假日。
政令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宪法》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制订,这是朝鲜革命发展和社会政治生活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政令说:“社会主义宪法的制订使我国拥有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新的锐利武器,使我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中有了强有力的法律保证。”
政令说:“由于社会主义宪法的制订,在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正在出现新的变化。”
政令指出,所有国家机关、企业、合作农场和公民“应当加强对我国社会主义宪法的研究工作和宣传解释工作,并把它经常地、彻底地体现在国家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
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二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伟大胜利。
社论说,伟大的、富有才干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忘我劳动,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较短的时间内,从一个原来帝国主义视为商品和利润来源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强大而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论说:“伟大的中国人民通过顽强、忘我的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在这条道路上,他们遇到了许多狡猾的敌人,然而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的革命路线,他们粉碎了一切反革命阴谋,以新的力量前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发动和胜利,九大路线的圆满实现,十大的各项极为重要的决议等这些历史事件,捍卫并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路线和中国人民的伟大的、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对刘少奇叛徒集团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路线的胜利,标志着林彪反党集团的破产。这些胜利是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的又一保证。”
社论指出,中国亿万群众遵循毛泽东主席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教导,有力地依靠自己的力量,以革命的干劲和热情,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中国工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业也获得了巨大发展,国内市场物价稳定,中国货币在国际上享有很高信誉。中国人民在国防和发展社会主义艺术和文化方面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社论接着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始终不渝地奉行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革命的对外政策,坚决支持被压迫和被剥削的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反对和揭露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谴责并勇敢地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以及两个超级大国的掠夺、扩张和霸权计划及野心,赢得了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世界各地的反帝反修力量和进步力量的赞誉和同情。”
社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争取革命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同兄弟中国人民结成了战斗友谊,为中国人民取得的宏伟的和全面的成就感到无限高兴。我国人民,作为伟大中国人民的战友,祝他们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完成十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和使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面繁荣富强的宏伟任务方面不断取得更大胜利。”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人民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美帝对南朝鲜的非法霸占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十二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朴正熙集团野蛮镇压南朝鲜爱国知识分子和人民的罪行。
声明指出,朴正熙法西斯集团不久前又制造了一个所谓“间谍团事件”,逮捕和监禁了庆尚北道浦项的技术人员金哲友,并对他进行各种迫害,随后以违反臭名昭著的“国家保安法”、“反共法”为罪名,对他判处了重刑。朴正熙集团还逮捕了金哲友的弟弟,并判以重刑。
声明说:“南朝鲜法西斯分子的这种激起世界人民义愤的镇压行径,是对人类的尊严和理智的粗暴践踏,是对希望社会民主化和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南朝鲜知识分子和全体朝鲜人民露骨的挑战行为。”
声明指出:“南朝鲜的法西斯集团以荒诞的借口残酷地镇压金哲友等爱国知识分子和人民的目的是:用挥舞刀枪的办法,维持其摇摇欲坠的法西斯统治,人为地破坏民族大团结,以实现其永久分裂国家的野心。”
声明说:“南朝鲜当权者必须立即停止镇压向往统一的人民,立即无条件地释放金哲友兄弟等一切被捕和被监禁的爱国者。”
声明在提出南朝鲜当局应履行它关于忠于祖国统一三项原则的保证之后说:“如果南朝鲜当权者不顾我国人民的一再警告,继续在镇压人民和分裂民族的道路上走下去的话,他们就必须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责任。”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二月二十五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对南朝鲜的非法霸占和对朝鲜的侵略政策。
评论说:“几天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克莱门茨叫嚷说,美帝侵略者‘有必要继续驻扎在南朝鲜’,只有南朝鲜军队‘现代化计划完成后’,‘才能讨论从南朝鲜撤走’美国侵略军的问题。”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走。首先,美帝对南朝鲜的霸占是非法的,是完全违背朝鲜人民的愿望的。美帝对南朝鲜的霸占是朝鲜被分裂和南朝鲜人民一切不幸与痛苦的根源,是威胁朝鲜和平的主要因素。”
评论说:“美帝侵略军对南朝鲜的霸占和美帝对朝鲜的侵略政策是我们祖国继续处于分裂状态的根本因素,是阻挠自主和平统一的根本障碍。”
评论最后说:“美帝侵略者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必须停止对南朝鲜内政的非法干涉和侵略活动。”

越南南方军民严惩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
在中部中区和西原地区消灭和瓦解许多敌人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军民十一月下旬以来继续严厉惩罚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
在中部中区,西贡政权在十一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出动九个营军队,企图蚕食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广南省桂山县的四个乡。敌军屠杀了几十名平民,摧毁成百幢房子,抢走了人民的许多财物。当地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坚决惩罚来犯之敌,消灭和瓦解敌人四百多名。
广义省平山等五个县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到十二月十日期间接连截击进行“绥靖”和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消灭和瓦解敌人五百七十多名,迫使西贡军队撤离了他们在解放区非法建立的许多据点和哨所。
在西原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十六日截击蚕食广德省德松三岔口地区的西贡军队,消灭敌人近二百名,击毁敌人军车十三辆,击落敌机一架。

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访问苏联
新华社莫斯科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于十二月十八日到二十四日访问了苏联。
在访问期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分别同阮友寿举行了会见和会谈。代表团还参观了莫斯科、亚美尼亚等地。

中越友协代表团到越南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应越中友协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中越友协负责人安平生为团长的中越友协代表团一行七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市革委会副秘书长王笑一等到机场送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大使馆参赞黎俊,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平等,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应越中友好协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书记、中越友好协会负责人安平生为团长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十二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越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黄俊和越南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陈中。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也到机场迎接。

我乒乓球代表团结束对委内瑞拉访问
新华社基多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以丘钟惠为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厄瓜多尔全国乒乓球联合会的邀请,在结束了对委内瑞拉的访问后于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厄瓜多尔首都基多。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了厄瓜多尔全国体育联合会第一副主席阿尔赫·博伊韦克,厄瓜多尔全国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豪尔赫·索利斯和厄瓜多尔运动员的欢迎。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离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时,委内瑞拉全国体育协会负责人、全国体育协会国际关系方面领导人赫苏斯·迪亚斯·苏里塔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代表团作为委内瑞拉全国体育协会的客人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访问了五天。委内瑞拉全国体育协会主席赫·罗德里格斯·帕拉迪西在接见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时,代表委内瑞拉政府和委内瑞拉全国体育协会对中国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说:通过体育交流可以加强委中两国之间的联系和友谊,他希望更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不久的将来访问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外交部文化司司长诺埃米·奥尔塞蒂·萨拉萨尔出席了委内瑞拉全国体育协会为中国代表团举行的午宴。十二月二十三日,委内瑞拉的中国之友协会也为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在加拉加斯访问期间,中国乒乓球队同委内瑞拉乒乓球队进行了三场比赛。比赛之前,乐队演奏了两国国歌,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委内瑞拉国旗。到北京参加过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十一岁的委内瑞拉女运动员伊丽莎白·波佩尔为在自己的祖国重新同中国朋友们相会而感到非常高兴。委内瑞拉的其他运动员也以巨大的热情接待了中国客人。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加拉加斯还瞻仰了委内瑞拉民族英雄博利瓦尔的纪念碑。

坦赞铁路在建设中
为了发展民族经济,维护民族独立,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人民,在两国政府的领导下,由中国援助,于一九七○年十月动工修建坦赞铁路。这条路全长一千九百多公里,连接两国首都——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和赞比亚首都卢萨卡。自动工修建以来,坦、赞和中国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同心协力,并肩战斗,克服重重困难,已于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七日胜利完成坦桑尼亚境内的铺轨工作。目前铁路正在赞比亚境内修建。
坦赞铁路上的三十二号大桥正在施工。
新华社稿
奔驰在姆马段上的火车。
坦赞铁路在坦桑尼亚境内的姆林巴—马坎巴科段,全长一百五十六公里,是全线最艰巨的地段。前段有高山二十几座;中段桥梁隧道集中,泥沼遍布。但是,在姆马段施工的全体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不畏艰险,仅用一年的时间,就修建完工。
新华社记者摄
在坦赞铁路的建设中,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的技术人员逐渐成长起来,并在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图为坦桑尼亚工人(左)和赞比亚工人一起开推土机。 新华社记者摄
参加修建坦赞铁路的中国医务人员,经常在工地上进行巡回治疗,受到坦赞朋友的欢迎。图为他们在工地上给坦桑尼亚工人看病。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