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天津市工业生产形势一派大好
在批林整风推动下,全年实现均衡生产,提前完成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天津市百万产业工人在深入开展的批林整风运动中,以无限喜悦的心情,胜利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提前十天跨进了一九七四年。
在胜利面前,广大工人群众信心更强,斗志更旺,一方面争取在年内增产更多的产品,一方面检修设备,进行生产准备工作,争取明年的更大胜利。
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
今年,天津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九以上。去年,生产还有前松后紧现象;今年生产均衡,月月完成国家计划,增长幅度一个月
比一个月高。令人兴奋的是,有一些指标出现了历年少有的情况,例如,全市有百分之八十三的产品质量上升,百分之五十的产品质量创历史先进水平,百分之四十的产品的原材料消耗降到了历史上最低的数字以下。
天津市工业部门一些领导干部谈到今年全市工业战线的大好形势时高兴地指出,这些成就是在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广大工人同懒汉懦夫世界观斗出来的,是他们用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干出来的。计划执行的实际情况的确如此。
今年一开始,有些同志认为,天津是老工业基地,新建企业少,老设备多,几年来年年挖潜力,现在没有多大潜力可挖了,今年的计划指标能够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就不错了,他们算来算去,不是原材料不够,就是劳动力缺乏,计划迟迟不能落实。后来,他们把计划交给职工群众讨论,工人们说:原材料不够,开辟来源,节约代用;劳动力不足,苦干巧干,提高效率;设备陈旧,开展技术革新,进行改造。结果,迅速落实了全年的生产计划,而且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第二季度,华北大旱,海河水位下降到海平面以下,工业用水显著减少,给生产带来了严重威胁。没有水,生产咋能进行?工人们说:“天上没有水,向地下要!”在中共天津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市各个行业立即行动起来:生产打井设备的上百个工厂挑灯会战,以最快的速度赶制出四十多套打井设备;几十个打井队披星戴月,打出了三百多眼机井;成千上万个车间、班组自己组织力量,打出了四千多眼压把井。有了井,地下水源源而来,工业生产随着逐月上升,上半年的国家计划又超额完成。
生产不断增长的大好形势,使各级领导深受鼓舞。他们带领群众,向着新的目标乘胜前进。但是,跟着而来的是高温季节。历年来,第三季度因为高温、潮湿,生产水平一向低于二季度。今年,工人们打破常规,顽强斗争,克服了困难,使第三季度的生产超过了第二季度。
党的十大胜利召开,极大地振奋了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的革命精神。他们怀着“把我们中国的事情办好”的革命豪情,连续作战,大干第四季度,使国家计划提前完成,增长幅度突破了百分之九,大大超过了年初的预计。
打开生产力宝库的金钥匙
广大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为什么能够得到如此充分的发挥呢?天津赤卫化工厂革委会主任贾士稳回答说:“打开这个宝库的金钥匙,就是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
今年,天津市工业战线继续深入开展了批林整风运动,使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更加深入、扎实,更富有成效。路线教育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群众的觉悟,精神力量变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赤卫化工厂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赤卫化工厂是一个生产多种化工产品的企业。今年,这个厂在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的同时,采取学习班、报告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对职工进行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人们用今昔对比的办法,大讲资本主义制度为什么坏,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大摆现实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表现。生动的路线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工人们的觉悟,激发了每个人的革命精神。人的精神面貌的变化,带来了企业生产面貌的变化。这个厂过去连续六年没有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今年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国家计划,产值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成本下降百分之十七,上缴利润增长了三倍,其他各项经济指标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不抓路线,生产下降;抓了路线,企业大变!”这是天津赤卫化工厂职工的切身经验,也是天津市各个企业的共同体会。今年,中共天津市委在年初、年中、年末召开了三次批林整风工作会议,及时总结推广了一批典型经验,把批林整风运动一步一步地引向深入。广大干部、群众怀着对林彪反党集团的深仇大恨和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热爱,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他们大搞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改变落后的生产条件,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一年来,全市实现了两万项技术革新。
在第一线指挥
今年天津市工业战线大好形势的出现,也是同各级领导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分不开的。各级党委、革委会领导成员坚持深入车间班组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在第一线指挥生产。很多干部还分成日夜三班,实行跟班劳动,做到哪里最艰苦,哪里是薄弱环节,就在哪里出现。看到各级干部风尘仆仆地奔走在生产第一线,一边参加劳动,一边指挥生产,工人们兴奋地说:这是批林整风带来的新气象!

依靠群众挖潜力,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许多单位传来提前完成全年计划喜讯
山西煤炭工业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挖掘企业潜力,促使生产不断上升。现在,全省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
山西省煤炭战线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教导,狠批林彪一类骗子鼓吹的反动的“天才论”和“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坚持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发挥广大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保证在人员、设备基本上不增加的条件下,为国家增产更多更好的煤。阳泉矿务局广大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向群众讲形势,交任务,摆问题,同工人一起制定增产措施。工人群众以“为革命多产煤炭,为国家多作贡献”的雄心壮志,围绕生产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几百条合理化建议。党委根据这些建议,组织三结合攻关小组,同工人群众一起,一个一个攻克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促进生产大幅度增长,全局分别提前十六天和三十九天完成了今年国家原煤生产和掘进总进尺计划。
山东化肥工业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山东省化肥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积极发展化肥生产。现在,他们已提前二十八天完成了今年的化肥生产计划,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十二倍以上,化肥成本和各种消耗普遍下降,质量提高,为支援农业做出了新贡献。
今年以来,山东省化肥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挖掘企业潜力,千方百计以粉煤、碎煤、劣质煤、天然焦代替优质块煤生产化肥。现在,全省已搞出煤球机八十二台,为利用粉煤生产化肥创造了有利条件。即墨化肥厂今年用的粉煤、小粒煤占总用煤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为国家节约了大批煤炭。
四川化肥工业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四川省化肥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连续三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二十七天超额完成全年国家计划,化肥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九。
今年以来,四川省化肥工业战线的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推动生产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四川化工厂党委结合本厂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全厂职工精神焕发,斗志昂扬,提前五十天超额完成了全年氮肥生产计划。
今年,四川省领导部门切实加强对化肥工业的领导,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土洋并举等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发挥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性,使小化肥厂的建设迅速发展。
今年以来,四川省许多地、县继续发动群众,大打矿山之仗,大力开采磷矿石、硫铁矿、白云石、滑石和小煤窑等,自力更生解决化肥原料问题,为进一步发展化肥生产开辟了广阔道路。
昆明钢铁厂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到十二月十九日,昆明钢铁厂的钢、生铁、钢材、铁矿石等主要产品,已完成今年国家生产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钢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六,生铁增长百分之二十一,钢材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五,铁矿石增长百分之二十。
今年以来,昆钢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大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进一步调动了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职工们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大搞技术革新,改造现有设备,改进操作方法和生产工艺,千方百计挖掘生产潜力。到今年九月底为止,全厂共实现技术革新三百二十六项,其中重大革新六十七项,有效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广州钢铁厂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广州钢铁厂分别提前二十七天和四十八天完成了今年钢和钢材的国家计划,品种增加,质量提高,各种原材料消耗有所降低。
今年以来,广州钢铁厂党委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进一步调动了全厂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第三炼钢车间的职工们树立起为革命多炼钢、炼好钢的思想,全车间出现了人人积极生产,自觉抓好质量,班、组注意经济核算的新局面,钢产量和质量逐月上升,成本逐月下降。第二炼钢车间党总支领导成员,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工段班组,在开展基本路线教育的同时,积极组织生产,领导生产,进一步调动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人人为多夺钢而奋战。到十一月底,就超额百分之十一点二完成了今年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轧钢车间班组之间、工段之间掀起了你追我赶的生产热潮,生产新纪录不断出现。在职工群众努力下,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
宁夏兴建的一座大型现代化煤矿——大峰露天煤矿,已经投入生产。这座矿生产大量优质无烟煤,供应化肥生产和其它化工企业的需要。
新华社记者摄

东风送暖 百花争妍
——访苏州轻工业战线
在苏州市中心的日用工业品展销商店里,当地出产的各种轻工业产品,每天都吸引着络绎不绝的人群。这里,有久享盛誉的苏州丝绸和工艺美术品;有玲珑精致的珠光钮扣、五色发夹、“苏扇”、“苏剪”等等各种日用小商品;还有近几年中发展起来的新产品:“孔雀牌”半导体收音机、
“卫星牌”缝纫机、照相器材、电视机和花色繁多的塑料制品,……。整个商店展销的商品,绚丽多姿,彩色缤纷,令人目不暇接。
最近,我们访问了苏州市。在同干部和工人交谈中深深感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如同东风送暖,使这里的轻工业生产园地里百花争妍,果实丰硕。一九七二年,全市轻工业总产值为一九六五年的二点一倍;文化大革命以来七年的增长数,比文化大革命以前十七年的总和还多。今年一至十月,轻工业总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以上。目前,全市轻工业产品的品种规格达六千多种,质量不断提高,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古老的苏州市,正在迅速发展成为一个有自己特点的现代化轻工业城市。
路线正确 前程无量
在访问过程中,苏州市轻工业战线许多工厂的领导干部向我们谈到: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使他们提高了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自觉性。他们说,头脑里有了基本路线,办企业的方向就明确了,前进的道路就越走越宽广。
苏州塑料五厂的发展壮大,就是说明这种情形的一个典型。
这个厂是一九七○年由三个小型塑料厂、社合并起来的,国家要求他们专门生产人民生活需要的塑料制品。消息传到厂里,在干部中引起了一番议论:有的表示坚决按照国家计划办;有的却说,搞日用塑料产品,利润少,产值低,企业没有奔头。主张向上级要求换个生产任务。
这些议论引起了厂党支部书记陆网孝的注意。他用党的基本路线来分析,认识到两种意见实际上反映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在党支委会议上,陆网孝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大家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思想一致明确起来。他们说,社会主义企业的生产,就是要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出发。片面追求利润,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一边,这是唯利是图的资本主义办企业路线。根据国家计划,搞好日用工业品生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企业就会大有奔头。接着,党支部又把这个问题拿到工人中展开讨论。工人们说,是不是按照国家计划办事,这是关系到企业执行什么路线,沿着什么轨道前进的问题。我们的工厂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全力搞好国家安排的人民需要的日用塑料品的生产。
通过大讨论,塑料五厂明确了方向,前进的步伐加快了。厂党支部专门抽调十八个干部和工人组成设计开模小组,自力更生制造生产多种日用小商品需要的新模具。厂里还组织人力,广泛调查群众的需要,试制新产品。原来生产的玻璃茶盘,群众反映容易打碎,厂里就决定生产塑料茶盘。制造塑料茶盘所需的模具,按照常规必须用铣床铣,磨床磨,但厂里没有这些设备。工人们就搬来钢板,用榔头、凿子一下一下地凿,用砂皮一点一点地磨,靠手工雕出了美丽大方的兰花图案模具,生产出粉红、鹅黄、淡绿等各种花色的塑料茶盘。现在,五光十色的日用小商品,源源不断地从塑料五厂生产出来,其中有玉雕一般的茶具、牙具、碗筷,有夏季用的旅行壶,冬季用的暖水杯、汤婆子,还有一般家庭常用的塑料杯、盘、壶、盒、瓶、箩、桶等等。这个只有六百多个工人的小厂,已生产出二十八个大类、一百一十七个品种的塑料日用品,丰富了市场供应,满足了人民的需要。
在苏州轻工业战线,就象塑料五厂这样,用党的基本路线指导自己的实践,不断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贡献的单位,正在一批又一批地涌现出来。
群众的聪明才智大发挥
路线正确,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创造精神象火山一样迸发了出来。在苏州轻工业战线,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动人事例。
苏州钟表元件厂是一九五八年由五、六名修钟表的工人办起来的,起初只能用手工生产一些简单的闹钟零件和玛瑙轴承。一九六二年,工人们坚决顶住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刮起的下马歪风,决心试制我国手表工业急需的红宝石轴承。红宝石是一种硬度仅次于金刚石的人造钻石。要把它加工成芥菜子那么小的薄片,并且在薄片上面钻孔、挖槽,这对缺少技术和设备的钟表工人来说,是一大难题。但是,工人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手摇脚踏的土设备上试制成功了第一批红宝石轴承。随后,他们又不断改进生产条件,造出一批机械化、半机械化设备,使生产能力迅速提高。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这个厂制造红宝石轴承开创了一个新阶段。这个厂的工人们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决心攀登科学技术的新高峰。从去年开始,他们在兄弟单位的协助下,积极试验激光打孔新技术。到去年国庆前夕,五台崭新的自动激光打孔机试制成功了,对红宝石的钻孔能力比过去提高五倍,红宝石轴承年产水平比一九六六年增长十倍以上,除满足本市需要外,还供应了北京、广州、辽宁等省、市。
能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生产手表?在红宝石轴承生产迅速发展的同时,苏州钟表元件厂的工人向自己提出了这一课题。在前进的道路上,他们遇到的困难是很多的。开始,由于缺少专用设备,缺少技术工人,许多精密零件的质量过不了关。有的干部因此打退堂鼓了。他们说,不要求国家调拨一批设备,苏州要生产手表就根本没有条件。在发展红宝石轴承生产的过程中认识了自己力量的广大工人,毫不动摇地说:条件是人创造出来的;大庆油田是大庆工人阶级干出来的,不是伸手向上要来的。他们一面自己动手造设备,一面外出学习技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拿出了产品样品,接着就投入了试生产。擒纵叉,是手表的关键部件之一。生产擒纵叉,精密度要求相当高,其中开一条马脚槽,要求误差不超过一根头发丝的二十几分之一。厂里没有这样的精密机床,工人们就在普通小车床上搞试验。厂里的领导干部一面用大庆工人的革命精神鼓舞工人的斗志,一面同大家一道参加战斗。经过一百多次试验,终于攻克了生产擒纵叉的难关,为成批生产手表铺平了道路。现在,手表中的一百多个零件,这个厂绝大部分能自己制造,有的还自给有余。价廉物美的“苏州牌”手表,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欢迎。
苏州市许多轻工业工厂的实践都有力地说明,只要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坚定地相信和依靠广大工人群众,工业生产就能象苏州钟表元件厂从生产红宝石轴承到制造“苏州牌”手表那样,由小到大,由土到洋,由低级到高级,不断发展壮大。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