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紧批林整风 提高路线觉悟 学习大寨经验
四川云南贵州粮食总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成都电 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占重要地位的四川省,今年获得了全面丰收。全省今年粮食的总产量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六以上,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棉花、花生、甘蔗等主要经济作物分别比去年增产一成至两成以上;蚕茧、茶叶、水果等多种经营产品的产量都大幅度上升;以养猪为主的畜牧业也有较大发展。
去冬以来,四川省各级党组织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发动群众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各级党委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坚决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正确处理农、轻、重关系,组织各行各业大力支援农业,搞好农业。地、县两级党委都以主要精力抓农村工作,抓学大寨运动。一年多来,省委还分别召开了平原、丘陵、山区农业学大寨经验交流会,把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的发展。今年,不仅象地处平原的温江地区和一些县、市,粮食产量在连年超《纲要》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增产,历来产量较低的丘陵和山区,今年也新出现一批粮食跨《纲要》、棉花过百斤的县。
四川省各地农村在学大寨运动中,发动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因地制宜地改革耕作制度,为迅速发展农业生产创造条件。全省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耕地分布在丘陵,其中贫瘠坡地占三千多万亩,一年只能种一季的冬水田有二千多万亩,产量低而不稳。去冬今春,各地出动了上千万人的农田基本建设大军,兴建各种农田水利工程二十多万处,改造了三百万亩左右的低产地,扩大灌溉面积二百万亩左右,大量冬水田变成了一年两熟的高产田。今年夏天各地还建立了十多万个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共有二百七十多万人坚持常年施工。四川各地在扩大复种面积和推广优良品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全省耕地的复种指数已提高到百分之一百七十以上,越冬作物的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以冬小麦为例,今年与解放初期相比,面积扩大了百分之六十左右,总产量增加两倍,有九个县、市的小麦平均亩产超过四百斤,还出现了一批一季小麦超《纲要》的社队。双季稻面积已扩大到一千多万亩,今年普遍获得丰收。许多地方以生产队为单位,普遍建立科学实验小组和“种子田”,开展了群众性的繁殖、培育、普及良种的工作。
党的十大精神鼓舞着四川省广大干部和群众继续前进。目前,各社队正积极向国家交售农副产品,并有一批县超额完成了粮、棉交售任务。越冬作物的播种工作比去年进度快、质量好。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活动已全面展开。广大干部和群众决心继续抓好批林整风这件头等大事,进一步学大寨、学昔阳,夺取明年的更大丰收。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继去年大幅度增产以后,今年粮食和烤烟、甘蔗、茶叶等经济作物的产量,又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入秋以来,各族干部和社员喜笑颜开,一面抢收庄稼,一面踊跃交公粮,卖余粮,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大家说,今年取得这么好的收成,是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和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结果。
去冬以来,全省农村各级党组织继续抓紧批林整风,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农业第一线,组织基层干部和社员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大寨经验,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积极性。地处无量山和哀牢山区的景东县,过去农业生产发展缓慢。在批林整风中,县委总结历史经验,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抓了基层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今年以来,他们先后举办了六期大队以上干部参加的学习班,轮训了五千多名党员。全县还组织二百多名干部深入社队,总结和推广学大寨的先进经验,带领群众大干苦干。今年,全县粮食和经济作物又大幅度增产。在滇西、滇南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通过路线教育,学大寨运动有了新的发展,夏粮和秋粮都获得丰收,并且涌现一批学大寨的先进社队。云南全省有四分之三的耕地分布在山区,其中大部分是坡地。近年来,各地党委在继续抓好平坝地区工作的同时,发动群众下苦功夫抓了山区建设。去冬今春,全省以山区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搞得又多又好,总计兴建梯田梯地八十万亩,坝区建设条田十多万亩,改造低产田地二百六十多万亩,还兴修大批中小型水利工程,促进了粮食和经济作物的发展。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农村各族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鼓足干劲学大寨,夺得今年农业生产的全面丰收,粮食总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烤烟、油菜籽等经济作物也比去年增产。
去冬以来,贵州省农村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社员深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并且运用回忆对比、忆苦思甜的方法,紧密联系农村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反党集团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恶毒攻击和诬蔑,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为革命种田的积极性。
贵州多山,大部分地区自然灾害频繁,各级党委总结历史经验,把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改变生产条件,作为加快农业发展步伐的重要环节来抓。去冬以来,许多县、区、社的领导干部,和社员群众一道进行实地调查,因地制宜地制定了治山治水的长远规划和分期实施的计划。全省各地先后建立了许多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常年不断地改土造田和兴修水利。赫章县今年从春播结束后,抽出二万六千多人投入夏季农田基本建设,修整河堤七万多米,修山塘水库八十个,并且大力平整土地,改良土壤,变坡地为梯田,为农业增产创造了条件。

广泛开展路线教育 推动学大寨运动步步深入
上海郊区迎来第十二个丰收年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上海市郊区迎来了第十二个丰收年。今年,郊区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四百多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二十五斤,比去年增长一成。生猪饲养量连续第三年实现了“一亩一猪”,平均每户养猪五头以上。蔬菜、瓜果、水产、家禽也都获得丰收。
今年上海郊区粮食获得大幅度增产。市郊十个县中有六个县一熟早稻平均亩产就超过了《纲要》;后季稻各县增产幅度比早稻更大。今年,上海、奉贤两县第一次创造了粮食平均亩产一千六百多斤的新纪录。全郊区有五百三十八个生产队平均亩产超过了两千斤。棉花高产单位也比去年增多,有三百十七个生产队平均亩产超过二百斤,其中南汇县泥城公社远征大队平均亩产皮棉高达二百四十五斤。
今年上海市郊区农村在批林整风中,许多社、队举办政治夜校、读书班,紧密联系实际,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步步深入。金山县在去年粮食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今年又跨出了新的步伐。各县原来一些后进的社、队,通过深入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干部切实改变作风,深入第一线,发动群众学习大寨经验,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其中不少社、队跨入了先进行列。嘉定县往年社与社、队与队之间的生产发展很不平衡。今年,县委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当地学大寨先进典型——朱桥公社灯塔大队第二生产队的经验,发动群众掀起“远学大寨、近学灯塔二队”的热潮,全县出现了社社丰收的新局面,粮食平均亩产比去年猛增一百六十八斤。
上海郊区今年的气候不正常,有时久雨,有时干旱,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威胁。广大干部和社员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提出“夏粮减产早稻补,秋熟来个大增产”的战斗口号,顽强地斗阴雨,抗干旱,战低温,终于夺得了农业丰收。
近几年来,上海郊区广大干部和社员不断批判林彪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论指导生产,实行科学种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去冬今春,各县、社、队普遍进行总结,互相交流经验,为粮棉生产提供了更多的新的方法和技术措施。上海县马桥公社俞塘大队的社员,今年还开展了调节田间“小气候”的科学实验活动。他们根据四年来积累的气温、地温、水温的大量数据,利用河水的温度和气温的差别,按照作物的需要,采取日灌夜排、夜灌日排、深灌、浅灌等方法,调节田间温度,在不正常的气候条件下,保证了水稻正常生长,早稻一熟平均亩产就达一千一百十一斤,而且收割期比去年提早了四天。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说得好:“种田一要有干劲,二要讲科学。大自然气候一时虽然改变不了,但是‘小气候’我们却要控制它,叫它为农业生产服务。”

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深入批林整风
改进医疗作风 提高服务质量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带领医务人员认真搞好卫生革命,使医院出现了朝气蓬勃的面貌。
这个医院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先后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医务人员到农村去安家落户;为了方便群众看病,又把医院从市中心迁到西郊工厂区。但是,医院党支部并没有满足于已采取的这些措施。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党支部领导医务人员继续深入搞好斗、批、改。
医院迁到工厂区以后,由于扩大了服务范围,门诊和住院病人一度出现拥挤现象。医务人员主动走出医院,为群众送医送药。两年来,全院各科相继开设了许多家庭病床,对一些慢性病人、恢复期病人和可以在家治疗的病人,由医院定期派人上门检查治疗,不仅方便了群众看病,而且减少了住院病人拥挤的现象。
在医院的斗、批、改中,许多医务人员认真改进医疗作风,提高了服务质量。有一位牙科医生从病历卡片中发现,很多龋齿病人是附近食品厂的工人,于是他就主动到这个厂去调查研究。他一边普查职工的牙病,一边为病人作牙科手术,并和群众一起研究发病规律,提出了预防措施,受到工人们的欢迎。现在,这个医院已先后和十二个工厂、两个人民公社、四个街道挂钩。各科室都采取定人、定点、定时间的办法,每周固定三个半天,派医生到这些单位为病人看病。各科的主要负责人和主治医生,也都定期下去为群众看病,开展科研活动。
这个医院还从各科室抽调人员组成医疗队,到附近工厂、街道和郊区人民公社,开展巡回医疗。他们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两年多来为五千多人进行了慢性气管炎病的普查;对七千多名女职工、女社员进行了常见妇女病的普查;对一千多名儿童进行了几种儿科疾患的普查;给一万六千多人进行了预防注射。此外,他们还为基层培训了大量“赤脚医生”和卫生员。
医院党支部鼓励和支持医务人员为革命钻研技术,开展中西医结合和科学研究等活动,使全院医疗质量不断提高。

外事往来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二十四日下午会见了以今井道雄为团长的日本北海道经济贸易友好访华代表团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同日上午,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也会见了代表团。日本朋友是于十二月十八日到达北京的,将于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冶金部副部长叶志强、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一机部副部长马仪十二月二十三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工矿部副部长哈米蒂为组长的阿尔巴尼亚工矿部冶金工作组。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参赞丰多应邀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阿冶金工作组是于十二月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由唐纳德·约翰逊率领的加拿大冰球代表团二十三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以金正立为领队、崔大运为副领队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二·八”男女篮球队,二十四日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沈阳访问,然后回国。二十四日,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为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篮球队访华举行了招待会。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篮球队曾先后访问了北京、武汉、长沙、韶山和广州。
△以关惠光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瑞典、芬兰、冰岛的友好访问,二十四日乘火车回到北京。
△以张明增为领队的中国网球队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缅甸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专栏:计划生育好

“七大嫂作业组”的来历
今年秋天,在辽宁省北票县土城子公社土城子大队的场院里,一垛垛插着“七大嫂作业组”标牌的高粱特别显眼。高粱穗又红又大,籽粒饱满,谁见了都要称赞几句。
七位大嫂的名字是:齐国兰、陶桂珍、姜淑英、朱桂珍、李彩英、朱永秀、乔淑珍。她们中间最大的四十三岁,最小的三十四岁。过去她们因为生孩子多,家务重,身体弱,很少参加学习和集体生产劳动。后来上级党委派来了卫生宣传队,给社员们讲计划生育的好处。在讨论中,朱桂珍说:“俺就是因为孩子多,十几年来没参加过一次会,没看过一场电影,更不用说出勤了。”姜淑英接过来说:“可不是,我生孩子太密,被缠得体弱多病,想给集体多出点力也办不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感到搞好计划生育,是妇女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有力保证。从那以后,她们相继做了节育手术。实行计划生育以后,这些过去常年不开会不出工的妇女,个个都变了样。她们积极参加批林整风和政治学习,懂得了革命的道理,人人都想为革命多作贡献。一九七二年春,七大嫂自动组织起一个作业组,队里让她们担负了七十一亩坡地的生产管理任务。她们鼓足干劲,不怕苦,不怕累,精心种好庄稼。结果,这一年获得平均亩产八百斤的好收成,每人平均为集体生产粮食八千多斤,受到群众的热烈赞扬。一九七三年初,队里又给她们换了五十亩好地。七大嫂起早贪黑,平地、灌水、打坷垃,大力改善生产条件。经过她们艰苦努力,今秋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一千三百斤,平均每人为集体生产粮食九千多斤。七大嫂实行计划生育,走出家门闹革命,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扬。她们作业组被评为地区和县的农业学大寨的先进集体。

专栏:计划生育好

破旧立新勇当先
有一天,贵州省思南县兴隆公社卫生所来了几个妇女,她们有说有笑,一个个乐呵呵的。她们对医生说:“同志,请给我们动个手术吧!”医生一看她们个个红光满面,就说:“你们有什么病,要动什么手术呀?”她们回答说:“我们是来做节育手术的。”医生连连称赞她们搞计划生育好,值得大家学习。其中一个妇女马上接着说:“要学习,得向我们的副队长学习哩。”医生问:“你们的副队长是谁呀?”她们说:“就是关坪大队赵家河生产队的王应铭!”
说起王应铭的名字,全公社的好多人都很熟悉。她思想好,觉悟高,样样工作走在前。
今年春天,王应铭听到关于实行计划生育的宣传,了解了计划生育的意义,第一个到卫生院去做了节育手术。
当她做手术后回来时,队里的好些妇女都来看望她。大家围着她问长问短。她就把做手术的经过讲给大家听。王应铭手术后休息期间不是走东家,就是串西家,到处宣传实行计划生育的好处,启发妇女打破旧思想,自觉地实行计划生育。前些时候,区卫生院和公社卫生院的医生来队里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王应铭积极配合。一天,队里的一个妇女要求做节育手术,但她担任生产队的养猪工作,一下子找不到人替换,心里有些着急。王应铭知道后,就主动去接替她的工作,让她安心地去做手术。
在王应铭的影响下,队里绝大多数育龄妇女都自动落实了生育计划,采取了各种节育措施,成为全公社计划生育的先进单位之一。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专栏:计划生育好

实行计划生育 重回工作岗位
夜晚,江苏省六合县竹镇公社丰乐大队下丰乐生产队的革命大批判会正在热烈地进行。会上,一位四十开外的中年妇女,愤怒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反革命罪行。她的发言受到群众的称赞。
她就是丰乐大队党支部委员、妇联主任侯秀英。
侯秀英出身贫农家庭,六岁时就失去了父母,在旧社会孤苦伶仃,是党和毛主席把她从苦海里救了出来。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搞土改、斗地主,她冲锋在前;组织互助组、办初级社,她一马当先。一九五○年,她十九岁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了乡妇联主任。但是,结婚以后,她连续生了三个孩子,繁重的家务,束缚了她的手脚,使她不得不怀着沉重的心情,辞去了妇联主任的职务。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侯秀英重新振奋起革命精神,决心停止生育,摆脱家务牵累,坚持继续革命。一九六六年冬,侯秀英要去医院做绝育手术。公婆知道后思想不通,对她说:“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我们老两口子身体还硬朗,你多生几个孩子准能带得了,俗话说:‘多子多福’嘛!”侯秀英便和两个老人一起进行新旧社会的回忆对比,耐心地说服他们。在旧社会,侯秀英的婆婆生了十个孩子,夭亡、病死六个,留下四个,有的给地主当牛作马,有的逃荒要饭,一家人饥寒交迫。解放后才翻了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侯秀英亲切地对老人说:“旧社会不是多子多福,而是多灾多难,新社会党和国家关心群众,爱护儿童,孩子生得稀一点,少一点,既能把下一代培养好,我们自己也能多为社会主义作贡献。”把老人的思想说通以后,侯秀英在全大队育龄妇女中第一个做了绝育手术。从此,她摆脱了孩子拖累,重返工作岗位,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一九六九年,她参加了公社组织的贫下中农宣传队,到十几里路以外的大队,和那里的群众一道,抓革命、促生产,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高潮。一九七○年,侯秀英当选为大队党支部委员,对自己要求更严了。
侯秀英认真做好全大队的计划生育工作。她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向群众宣传实行计划生育的好处和盲目生育的害处。有个育龄妇女,由于受“儿女双全”旧思想的影响,生了三个女儿,还想生个儿子。侯秀英一连和她谈了十多次话,终于使她提高了思想认识。经过侯秀英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目前全大队三百二十四名育龄妇女全部落实了计划生育的措施,男女青年也都自觉地实行晚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