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阿拉伯国家报纸发表评论
苏美操纵的“中东和平会议”不能带来真正和平
阿尔巴尼亚报纸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关心的是维持其帝国主义利益加紧向中东渗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报纸连日来纷纷发表评论和文章,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操纵“中东和平会议”表示不满,并认为会议不可能给中东带来真正的和平。
叙利亚《复兴报》二十日发表评论指出:“叙利亚拒绝参加日内瓦和平会议同阿拉伯群众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的雄心是一致的。叙利亚决不放弃采取有利于阿拉伯事业的任何斗争方法的主动权,不管这种方法是政治斗争还是武装斗争。”评论说,叙利亚“决不接受含有进一步侵略种子的和平,决不接受包含一切爆炸因素的解决办法。”
阿尔及利亚《人民报》二十日发表评论说,这次会议是“在美苏两大国直接主持下进行”的,这将在联合国历史上创立一个“严重先例”。评论指出,“由莫斯科和华盛顿主宰国际问题”,将使联合国成为一个起“技术性作用”的“名誉机构”。
突尼斯《行动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说:“关于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是在明显的没有信心和悲观失望的气氛中召开的。”社论说:“事实上,从十月六日战争以来,以色列人的侵略行径、阴险企图以及他们的吞并和扩张主义的政策没有任何真正的改变。”“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在如此脆弱的条件下还要举行这次会议呢?”
黎巴嫩《解放者报》二十一日发表文章指出,以色列去日内瓦不是为促进实现公正的和平,而是要建立一种服务于它的计划的别有用心的和平。文章说:以色列的拖延战术是犹太复国主义军事机构为实行其扩张主义计划,从而实现大以色列国的梦想而推行的总战略的一部分。近四分之一世纪以来,这个国家一直推行这个政策而不尊重法律和正义的要求。
摩洛哥《旗帜报》二十日发表社论说:在日内瓦召开的有超级大国参加的所谓“和平会议”是不能实现和平的,因为它走的不是和平道路。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者报》二十日发表文章说,基辛格最近访问中东以后,开始显示出这次和平会议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以色列官员们的一系列声明和叙利亚拒绝出席会议最突出地说明了这一点。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发表评论指出,由两个超级大国策划的“中东和平会议”不可能在中东建立真正的和平。
评论说:“中东局势依然十分复杂,以色列头目仍千方百计地企图留驻在阿拉伯土地上,美国和苏联正在竭力恢复‘不战不和’的局势,在这一时刻召开的这次会议,不可能正确地解决阿拉伯和以色列在长期冲突中所产生的问题,也不能在中东建立真正的和平。”
评论指出,这次会议“既不能给苏伊士运河和戈兰高地带来和平,也不能给约旦河岸带来和平。”
“因为控制和指挥这次会议的是两个超级大国,这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关心的既不是和平,也不是解放阿拉伯领土和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它们关心的是维持和确保它们的帝国主义利益,乘机加紧对这一地区进行政治、经济和军事渗透。”
评论说:“阿拉伯人民永远也不会使自己屈辱地生活,永远也不会接受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者企图强加给他们的反阿拉伯的假和平。”“阿拉伯人民把解决自己的正义而伟大的民族问题、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和粉碎外国的干涉等问题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并为此而斗争到底。”评论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过去和现在都站在阿拉伯人民争取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的斗争一边,相信阿拉伯人民将战胜以色列侵略者,粉碎两个超级大国的公开的和秘密的反阿拉伯计划。

意大利近百万职工相继举行罢工
玻利维亚锡矿工人示威游行要求改善生活条件
日本家庭妇女集会游行抗议垄断资本抬高物价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意大利近百万劳动群众近日来不断举行罢工和示威,抗议物价上涨,要求重订合同和充分就业。
六十万名化学工业职工十二月十九日举行全国范围的二十四小时大罢工。据报道,在这一天,意大利所有的化工厂、橡胶厂、塑料厂、陶器厂以及玻璃厂等都关门停产。
同一天,米兰的近五万名群众举着标语牌和横幅,高喊口号,举行了游行和集会。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的群众代表也参加了这次示威。
约三十万名医院护士和技术人员从十二月十七日开始了全国范围的为时六天的罢工,要求重订合同。
十二月十八日,坎帕尼亚和伦巴第等大区的工人群众举行了全区范围的罢工,要求充分就业。罢工群众还在那波利和米兰等地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这以前,罗马省的七万建筑工人于十二月十三日举行罢工,都灵省、佛罗伦萨省和波伦亚市的工人于十二日举行了总罢工,要求充分就业,抗议物价上涨。十四日托斯卡纳的两万农业工人和佃农在佛罗伦萨市举行示威要求对农业进行改革。
近九个月来,意大利物价不断上涨。据报道,汽油价格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上涨了两次。今年十月份的零售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十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锡矿工人十二月二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要求改善生活条件和解决工会问题。
这一天玻利维亚主要锡矿“二十世纪矿”、瓦努尼锡矿和卡塔维锡矿的近一万名工人停止了工作,纷纷走上街头,并聚集在广场上举行抗议大会。
矿工的领导人在会上讲了话,谴责当局对工人提出的要求“无动于衷”,表示锡矿工人要为取得生存权利而斗争。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东京都消费者联合会等五个团体所属的家庭妇女十二月八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并通过呼吁书,抗议垄断资本囤积物资和抬高物价。会后,与会者手持标语牌到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门前和在闹市中举行了示威游行。
当天下午,东京中野区的十个妇女团体约三百名家庭妇女高举标语牌,举行抗议物价上涨的集会。会后,妇女们冒着寒风高呼“反对抬高物价”等口号,举行了示威游行。

哈达姆副总理阐述叙利亚抵制“中东和平会议”的理由
绝不能给敌人以实现恶毒阴谋的任何机会
指出不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不收复阿拉伯失地,就不会实现和平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在科威特对《每日新闻》记者发表谈话,阐明叙利亚拒绝参加关于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理由。
哈达姆副总理说:叙利亚决定抵制这次会议,是因为叙利亚在进行了一些接触之后,证实:“以色列将拒不撤出全部阿拉伯土地”;“会议将成为拖延时日的讲坛”;“在会议过程中,犹太复国主义及其盟友将集中全力破坏阿拉伯团结”。
哈达姆副总理对科威特进行了两天的正式访问。据科威特报纸二十三日报道,在回国之前,他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不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不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就不会实现和平。他说:“现在有一些可疑的计划,企图使以色列全部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不能实现。”他强调说:“我们绝对不能给敌人以任何实现其恶毒阴谋的机会”。

以色列无视停火协议交火事件不断发生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十二月二十日报道,自从停火协议签字至现在,以色列侵略军从未停止军事行动,交火事件不断发生。
报道说,仅在过去两天里交火事件达六十八起,双方使用了从重炮、远程炮、坦克、反坦克火箭、迫击炮到机枪等各种武器。报道说,最严重的交火发生在阿布苏韦尔和纳菲沙以南、巴拉赫以东地区和苏伊士城地区。十九日一整天,苏伊士城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以色列和埃及部队进行了频繁的交火,一直持续到十九日夜晚。

科威特《舆论报》发表文章
谴责苏联破坏阿拉伯石油武器
指出苏联这种把戏再次使人看到它对阿拉伯的恶意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科威特《舆论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表科威特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舆论报》和《每日新闻》的所有人阿卜杜勒·阿齐兹·马赛义德的一篇文章,谴责苏联为削弱阿拉伯国家石油武器的作用而向一些国家供应它的石油和它从阿拉伯国家那里取得石油。
文章指出:“现在很清楚,尤其是在战场上已经没有战斗而阿拉伯石油仍然在继续战斗的时候,苏联的这种把戏是要摧毁阿拉伯的石油武器,阻挠阿拉伯人取得成功。”
文章说:“苏联向西欧供应石油,是企图向西欧扩大影响。同时,当前苏联这样做是为了和阿拉伯计划——实现阿拉伯人在这个地区建立正义和平的愿望——作对。”
文章说:“当俄国人声称所谓和阿拉伯人友好的时候,俄国人竟然背着阿拉伯人这样做,这是令人不安的事情。”“苏联的这种把戏再次使我们肯定了我们的基本信念,即苏联在和阿拉伯的关系中有一种既定的恶意。”
文章强调说:“苏联是个超级大国。它的行动总是违背小国的权利,即使对它的盟国也是如此。因此,我们对俄国人竟敢破坏我们石油武器的作用并不感到惊奇。”

布托总理重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
宣布穆斯林国家会议将在明年二月举行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十二月二十一日晚在议会宣布,穆斯林国家外交部长会议将在明年二月十九日到二十日在拉合尔举行,穆斯林国家首脑会议将从二十二日起举行。所有穆斯林国家都同意参加这次会议。
他说,会期从一月推迟到二月是由于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首脑事先另有安排。首脑会议的宗旨是在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中表示伊斯兰的团结和声援。
他又说,没有任何势力可以阻止阿拉伯人的正义事业,阿拉伯人觉醒了,他们已经改变了世界力量的平衡。
布托总理说,巴基斯坦一向支持阿拉伯人的正义事业,从巴基斯坦目前的形势和它的力量来看,它所做的事情已经超过了人们对它的期待。
他说,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人民遭受了很不公平的待遇。但是,他指出,今天的阿拉伯人已经不是一九四八年或一九五六年的阿拉伯人了。他们现在正在向前迈进。正义的力量总是向前进的。
他说,如果中东再发生冲突,巴基斯坦将采取更多的措施来支持阿拉伯人的正义事业,而不问大国的立场如何。

圣卢西亚政府重申争取独立的决心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卡斯特里斯消息:位于东加勒比海的圣卢西亚政府二十日宣布,圣卢西亚决心和位于同一地区的其他五个“与英国联合的邦”一起,作为一个联盟脱离英国控制而独立。这六个英国殖民地是在六十年代后期取得“内部自治权”并变成“与英国联合的邦”的,它们的外交和防务仍由英国控制。
与此同时,圣卢西亚政府重申将参加今年八月一日正式成立的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这个新的一体化组织目前的成员国是巴巴多斯、圭亚那、牙买加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圣卢西亚位于法属马提尼克岛和英属圣文森特岛之间,面积六百一十六平方公里,人口约十一万,其中主要是黑人。岛上产香蕉、椰子、可可、甘蔗、桔子等。

保、匈和西德建交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决定从十二月二十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并将在最近期间互换大使级代表。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匈牙利报纸报道,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决定从十二月二十一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并互设大使馆。双方将各自任命大使。

由于垄断资本向劳动人民转嫁危机
美国消费物价猛涨失业队伍扩大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华盛顿消息:在能源危机激化的情况下,美国垄断企业竭力向人民转嫁危机。它们进一步抬高物价,大批解雇工人,使失业队伍不断扩大。
据美国劳工部十二月二十一日公布的数字,美国十一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了百分之零点八。这样,从去年十一月底到今年十一月底这十二个月内,消费物价指数就上涨百分之八点四,是一九五一年六月以来美国消费物价指数在十二个月内上涨得最快的一次。
在十一月份,汽油价格上涨百分之四点五,燃料油和煤的价格也上涨百分之十,煤气和电力费用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二,食品涨价百分之一点四。其他如衣服、医疗保健、汽车等各种商品的价格,也都上涨。
由于物价普遍上涨,人民实际收入日趋下降。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材料,至十一月底止的十二个月内,美国人民每周平均实际收入已经下降百分之一点九。
目前,美国的广大工人阶级不但面临着物价高昂的压力,而且还遭受着日益严重的失业威胁。据报道,美国一些航空公司最近纷纷宣告要大批裁减雇员。泛美航空公司于十三日宣布,到明年一月十日,它将解雇一千名机上服务人员,占它的机上服务人员总数的五分之一。环球航空公司早在十二月一日就已经临时解雇了一百名飞行员,现在它宣布,从明年一月到六月,它还要临时解雇三百五十名飞行员。西北航空公司十五日宣布,已经对一百二十九名飞行员发出了解雇通知。到本月底,东方航空公司也将从它的三万四千名雇员中解雇近五千人。据美国的航空运输协会估计,由于燃料短缺,美国每天取消的班机将从一千次增加到二千六百次,占整个航空工业工人总数百分之十二的工人——二万五千多人——将被解雇。
汽车工业部门也出现了大批解雇的现象。通用汽车公司正在执行要暂时关闭十六家工厂、解雇十万五千工人的计划。福特汽车公司在十二月四日已经不定期地解雇了二万二千多名计时工人。据报道,由于最近削减生产,美国已有二十万左右的汽车工人被解雇,或缩短了每周的工作时间。
美国官方承认,物价上涨和失业增加的趋势仍将发展。

西欧国家通货膨胀普遍严重
在盘旋上升的物价中,食品价格上涨幅度特别大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西欧国家通货膨胀严重。根据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十二月十一日公布的统计数字,在今年十月份,这个组织的欧洲成员国按商品、食品、房租等价格计算的通货膨胀月率达到百分之一点二,折合年率达百分之十四以上。
西欧的一些主要国家,在到十月底为止的一年里的通货膨胀年率,意大利达百分之十一,英国达百分之九点九,法国达百分之八点一,西德达百分之六点六。这些国家通货膨胀的速度都比去年增加了。在一九七二年一年中,意大利通货膨胀年率是百分之七点四,英国是百分之七点七,法国是百分之六点九,西德是百分之六点五。
希腊、西班牙等国也处在剧烈的通货膨胀之中。在到十月底为止的一年中,希腊通货膨胀年率达百分之二十三点二。
最近几个月里,西欧国家的通货膨胀速度猛烈增长。瑞士十月份和十一月份已经连续两个月通货膨胀月率达百分之二以上,折合年率超过百分之二十四。英国十月份通货膨胀月率达百分之二,法国达百分之一点一。法国的《新报》十二月十二日指出,“十一月份,欧洲国家的通货膨胀普遍加剧”。
在盘旋上升的物价中,食品价格上涨的幅度特别大。在十月份,英国食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点三,是十八年来食品价格上涨最多的一个月;法国食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一点四。在意大利,今年七月管制物价时,小麦和面粉价格比去年七月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肉类价格一年内上涨了百分之十六点四。
西欧国家采取了各种“反通货膨胀”措施,“共同市场”九国也一再举行会议讨论“反通货膨胀”计划。但是,路透社不久前的一条报道中指出:“虽然大多数(西欧)政治和经济领袖都认为有必要采取紧急措施来限制通货膨胀率,但他们在这方面迄今所作出的努力,几乎没有取得什么成就。”西欧“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最近在一个报告中指出,如果通货膨胀情况明年继续恶化,“它将造成经济停滞和失业幽灵的复活”。报告估计,明年西欧“共同市场”九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可能下降,失业将要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