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湖南自力更生实现食油自给有余
一九七○年,省粮食部门要求外省支援食油五十万斤,省委抓住这个问题进行教育,变伸手要油为动手产油。一九七二年,除满足本省需要外,还调出八百八十万斤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湖南省油料作物连续三年获得丰收,全省已经实现食用植物油自给有余,改变了依靠外省支援的局面。这是湖南省广大干部和社员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结果。
一九七○年,湖南省食油供应紧张。当时,省粮食部门派人到广东省要求支援五十万斤油。中共湖南省委负责同志就这件事要求有关部门开展讨论:湖南为什么不大力种植油茶、油菜,为什么到外面去当伸手派?这是什么问题?
正在这个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光辉指示,给了人们以极大的鼓舞和力量。大家回顾在油料问题上的两条路线斗争,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湖南能不能自力更生解决食油问题,有关人员算了算账:全省油茶林面积达一千三百多万亩,大量的水田旱土可以扩种油菜;全省油茶林平均亩产只有八、九斤油,而先进单位亩产达到二十斤以上,只要抓紧垦复,加强管理,产量就可以翻一番。这些情况说明,湖南省油料增产的潜力很大。是伸手要油,还是动手产油?是依靠外援,还是自力更生?这是在食油问题上的两条路线斗争。他们决定树雄心,立壮志,充分利用有利条件,自力更生解决食油问题。
从此以后,这个省各级党委领导全省广大干部、社员,抓革命,促生产。一九七一年全省垦复油茶林二百六十六万亩,一九七二年又垦复四百八十四万亩,同时,扩种种好油菜、花生、芝麻等油料作物。一九七一年,全省油料作物第一次获得丰收。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年相比,全省食用植物油产量增加百分之四十点三,收购量增加一点五倍。当年除满足本省需要外,还调出八百八十万斤油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由伸手要五十万斤油到调出八百八十万斤油,这一事实生动地证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是一个伟大的真理。
湖南省能够迅速实现食油自给有余,关键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用党的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耒阳县是湖南省油茶林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一个县,本来应该对国家多作贡献。可是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七○年的十一年中,年年没有完成国家油料收购任务。为什么会这样呢?有的干部说:“劳力紧张,一手难捉两条鱼”。真的是这样吗?一算账,全县有七十八万多农业人口,平均每人只有八分多耕地;一调查,每年插完早稻插完晚稻和收完晚稻,都有大量劳力外出抓现金收入。县委从这里认识到,不是劳力少,而是在劳力使用上存在两条道路斗争。于是,县委向广大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把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劳动力集中到农业第一线。同时,帮助社队合理安排时间,利用每年插早稻后,收晚稻后和春耕以前三个空隙时间,组织劳力上山垦复油茶林,近三年来把全县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油茶山进行了垦复。油茶林一经垦复,“头年见效,二年增产,三年丰收”。一九七二年全县油茶产量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一点二二倍。油茶生产的发展,为粮食生产提供了大量资金和肥料,粮食亩产也连续三年跨过《纲要》。
既要抓粮,又要抓油,是有一些矛盾的。但是,只要处理得好,粮、油可以互相促进。长沙县近年来粮油双丰收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这个县过去没有重视多种经营,油菜种得很少,菜籽产量不高。一九七一年冬天,县委深入进行路线教育,号召各社队为革命多种油菜。当时有人觉得,粮食不过《纲》,多种经营顾不上。实践的结果又怎样呢?广大干部和社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过去的一年两熟制(双季稻),改为一年三熟制,在晚稻收割后多种一季油菜,到一九七二年油菜面积比一九七○年扩大四倍多,油菜籽产量也相应增加四倍以上。由于扩种油菜为农业提供了大量肥料和资金,改良了土壤的团粒结构,把种地和养地结合起来,促进了粮食获得大面积增产。一九七二年亩产达到九百三十斤,比一九七○年增加百分之二十。

四川省资阳县花生丰收。这是中和公社一大队社员在翻晒花生。
           新华社记者摄

广西民族学院第一批工农兵毕业生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广西民族学院第一批少数民族工农兵毕业生二百多人,满怀革命豪情走上了工作岗位,朝气蓬勃地战斗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
这批少数民族学生是一九七一年由广大贫下中农推荐入校学习的。他们来自壮、瑶、苗、侗、毛难、仫佬、仡佬、京等民族,绝大多数是农村的基层干部、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和民办教师。其中,有不少人是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和积极分子。入学以后,他们在党的培养教育和教师的耐心帮助下,刻苦学习,反复实践,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都有了显著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增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今年八月,这批少数民族工农兵大学生毕业后,有的回到社队当了基层干部,有的当了中、小学教师,有的被群众选为地、县一级领导班子成员。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朝气勃勃,积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全心全意地为各族人民服务。各族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我们推选出来的大学生,放到那里就在那里发挥作用,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
瑶族女青年蓝荣英,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被群众选上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委委员和七百?公社党委委员。过去她只读过三年小学,刚进广西民族学院时,在学习方面遇到不少困难,但是,经过两年刻苦学习,她进步很快。蓝荣英回到都安县,便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农村阶级斗争实际,亲自写讲稿,热情辅导社队干部群众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开展路线教育,受到了大家的好评。毕业后不久,她被选为河池地区团委副书记。在新的领导工作岗位上,蓝荣英更加刻苦学习,积极工作。三江侗族自治县侗族青年莫自林,原来是八江公社八江大队的党支部书记。他毕业后,回到八江公社担任了公社革委会副主任,针对农村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积极办好政治文化夜校,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十大文件,联系实际,具体生动地向干部社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推动了这个公社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在这批少数民族学员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共产党员。他们无论回到农村或是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都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深入实际,谦虚谨慎,联系群众,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这些大学生经常背着行李,上瑶山,下苗寨,同各族群众一起劳动,一起生活,群众称他们是“泥腿子干部”、“赤脚大学生”。南丹县瑶寨公社汉度大队党支部书记黎国英(瑶族),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回本大队工作,决心带领各族群众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改变瑶山面貌。有人问他:“你去大学深造了,怎么还回来跟牛屁股呀!”黎国英回答说:“党培养我,贫下中农送我上大学,不是为了做官,而是要我更多地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更好地为贫下中农工作,为改变瑶山面貌,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个大队地处大石山区,大部分土地是“点燃一把火,种上半边坡”的轮歇地,农业生产落后,黎国英回来以后,便同大队干部一起,走遍了全大队的山山??,进行实地调查,作出了造田造地的全面规划。同时,他又举办学习班,组织干部和群众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提高路线斗争觉悟,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因素。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中,黎国英始终同各族社员一起劳动,出大力,流大汗。目前,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在十大精神的鼓舞下,掀起了农田基本建设热潮,冬翻和积肥等也搞得热气腾腾。

“大庆工人没有冬天!”
隆冬时节,辽阔的大庆油田,气温下降到了摄氏零下二三十度,到处已是一片银白世界。英雄的大庆工人以压倒一切困难的大无畏气概,征服冰雪严寒,把冬天变成了热气腾腾的春天。
一个风急雪大的晚上,一二○五钻井队刚打完一口井,准备搬到新的井场,忽然发现有五六十根套管挡住了前进的去路。这些管子每根都有十米来长,三百多公斤重。当时,他们没有吊车,撬杠也很少。为了争取时间,队长高金颖喊了声“抬”,二十多个小伙子立即猛虎般地奔向现场。狂风卷着飞雪,扑打在钻井工人们的脸上、身上。他们排成一行,喊着号子,把一根根套管搬开,为钻机开出了一条道路。工人们一个个出了一身汗,北风一吹,遍体透凉,但是谁也不在乎,立即在新的井场上开始了钻进。全队工人鼓足干劲,争分夺秒,到十二月十五日就完成了今年的钻井任务,并且创造了十七小时二十分钟钻进一千米和一个钻头日进尺一千二百二十五米的新成绩。
还有一次,气温急剧下降,北风卷着雪花铺天盖地而来,油田建设职工挖好的数十公里长、两米左右深的管沟被积雪填满了。这些管沟是铺设输油和注水管线的急需工程。如果不及时清理积雪,就要贻误工期。工人群众面对纷纷扬扬的飞雪,坚定地说:“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雪一停,大家立即展开了清理管沟的战斗。油建指挥部土木预制厂的老工人李玉会说:“老天爷下雪埋了管沟,咱们大干清理管沟,看谁能干过谁!”他边说边干,还主动支援别人。女青年吴新囡,个子小,有半截身子陷在积雪里。她象老工人一样操起铁锹,甩掉棉袄,干得汗流浃背。她说:“过去没参加过大庆会战,现在才体会到大庆工人真是没有冬天啊!”职工们就这样同风雪搏斗了二十多天,把数十公里长的管沟的积雪清理得干干净净,及时把管线下进沟里,填土埋好。
是什么力量激励着大庆工人在这滴水成冰的严冬迸发出火一般的革命热情?当我们来到一二六六钻井队访问时,找到了答案。
当时,一二六六钻井队在提前一百零二天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之后,又在十二月十四日实现了“一人一年打一口井”的目标。在寒风刺骨的井场上,工人们口里吐着团团白雾,正在紧张的操作。指导员方学明向我们介绍了他们钻井队今年的战斗历程:
今年年初开钻时,钻井队党支部向全队工人出了个题目:一二七四钻井队条件和我们差不多,去年实现了一人一年平均钻一口井,为发展我国石油工业出了大力。他们能做到的,我们能不能做到?在井场上,在宿舍里,大家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狠批林彪鼓吹的“天才论”,更深刻地认识到“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这一真理,思想得到了大解放。工人们豪迈地说:咱们人少志气高,泵小雄心大,困难再大,也要压倒它,在今年一人拿下一口井。党支部运用大庆石油会战的政治工作经验,发动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人人做思想工作,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大家的革命干劲鼓得足足的,投入了争分夺秒的钻井工作。党的十大胜利闭幕以后,全队连续举办了八期学习班,大家逐字逐句地学习十大文件,领会十大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全队对劳动人民出身的四十三名职工的家史和个人成长史进行了调查,编写成旧社会的“苦情账”和新社会的“幸福账”,作为进行基本路线教育的教材,深入展开对林彪反党集团的革命大批判。工人们说:林彪反党集团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把我们拉回万恶的旧社会,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我们决不答应!每当我们想到,要以实际行动回击林彪反党集团对大好形势的攻击、诬蔑,把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干扰、破坏所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我们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批林整风,路线斗争教育,成为广大职工抓革命、促生产的巨大动力。全队职工以实际行动贯彻十大精神,决心打好冬季这一仗,为建设大庆、发展大庆做出新贡献。到九月二十日就提前完成了全年钻井任务,接着又开始向“一人一口井”的奋斗目标前进。职工们战胜了严冬带来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每口井的完钻周期由过去的三天左右缩短到两天零十一小时。他们说:虽然天寒地冻,可是我们心里热呵!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制服它。
一二六六钻井队是大庆油田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以后,大庆油田党委总结了抓大事,促大干,以革命带动生产的经验,组织各级党委的一百多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带领职工认真学习十大文件,狠抓批林整风,开展回忆“三史”(大庆石油会战史,队史和个人成长史)的活动。从井队到车间、班组,从领导机关到家属生产基地,学习十大文件的学习班一期接一期,对林彪反党集团的大批判一浪高一浪,革命的烈火在辽阔的油田上越烧越旺。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大学习,大批判,给许多单位带来了生气勃勃的革命局面。采油二部是一个开发了十年的老油区。有一个时期,原油产量下降。开始,指挥部党委就生产抓生产,尽管作了很大努力,产量下降的情况仍然没有明显改变。在批林整风中,特别是在贯彻十大精神的过程中,他们认识到,工作上不去的根本原因是党委没有抓好路线这个纲。他们改变了过去就生产抓生产的做法,抓紧对职工进行基本路线教育,在一百多个基层单位结合深入批林整风开展了忆苦思甜的活动。采油四十九队有九十二名工人在旧社会受过苦,他们抚今思昔,激起了对林彪反党集团的无比仇恨,决心把仇恨化为力量,为革命多采油。九月份以来,这个采油队原油日产量比前八个月提高了百分之十点七,注水合格率、采油速度都创造了建队以来的最高水平。整个采油二部也迅速扭转了原油产量下降的局面,产量节节上升。
大学习,大批判,也教育了大庆油田的广大干部,进一步振奋了他们的革命精神。许多干部风尘仆仆,和工人一起住帐篷,坚持在基层蹲点,在生产第一线办公。工人们热情地赞扬他们是“既当领导,又当工人,职务在上边,工作在下边”的好带头人。在党的十大光辉照耀下,大庆工人和风雪斗,和困难斗,赢得了一个个新的胜利:油田勘探指挥部分别提前八十一天和八十七天完成了今年的钻井、试油任务;钻井指挥部提前半个月完成了今年的钻井计划;整个油田的原油产量,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到十一月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九点二;井下指挥部创造了一个月压裂一百零二口油井的历史最高纪录……
在胜利面前,大庆工人阶级牢记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的教导,坚持两分法,继续革命,不断前进。被誉为“永不卷刃的尖刀”的一二○二钻井队,建队二十年来,转战祖国五个油田,钻井总进尺相当于旧中国四十二年钻井总进尺的八倍多,为国家输送了四百七十多名干部和技术工人,今年又在十二月四日提前完成全年的钻井任务。职工们说:我们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的结果,我们决不能忘乎所以。只有谦虚谨慎,才能不断前进。全队职工打了胜仗找缺点,在成绩当中找差距,他们决心在十大精神鼓舞下,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向新的奋斗目标前进。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