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积极发展少数民族山区医疗卫生事业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呈现一片“人寿年丰”的繁荣景象
新华社贵阳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积极发展少数民族山区医疗卫生事业,初步建成了从县到区、公社和大队的医疗卫生保健网,从而有效地保护了各族人民的健康。现在,不论是红水河、都柳江边的布依族、水族村庄,还是云雾山、瑶麓山里的苗族、瑶族山寨,到处是一片“人寿年丰”的欣欣向荣景象。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着布依族、苗族、水族、瑶族和汉族居民共二百多万人。解放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这里常年流行霍乱、痢疾、疟疾、天花等传染病。各族贫下中农食不果腹,衣不遮体,一遇疾病,就是家破人亡。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关怀黔南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积极兴办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这个地区的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有了更大发展。现在,除了州属医疗卫生单位以外,县县建立了人民医院、卫生防疫站和妇幼保健站,每个区都有卫生院,百分之九十五的公社有了卫生所,全自治州两千六百多个生产大队中,有一千九百多个大队实行了合作医疗,培训了赤脚医生和卫生员。不少地方做到了小伤小病不出队,常见病、多发病不出社,一般急重病症不出区就能医好。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的锻炼,这个自治州的广大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近几年来,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专业医疗卫生队伍,到边远山区社、队巡回医疗,帮助社、队培养基层卫生人员和赤脚医生,发展和巩固合作医疗组织,为改变山区医疗卫生面貌作出了贡献。独山县防疫站的卫生人员,去年十月以来一直在边远的布依族苗族聚居的墨寨公社蹲点。一年多来,他们积极组织群众结合生产开展防病治病工作。他们利用农闲季节举办学习班,为生产队培训了九十四名赤脚医生和卫生员。福泉县牛场区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为了方便贫下中农看病,坚持二十四小时门诊制,不管节日假日、白天黑夜,病人随到随诊。他们还先后抽出十七名医务人员协助公社各大队办好合作医疗,培训赤脚医生,深受各族社员欢迎。这个州的赤脚医生,更是热情地为各族贫下中农服务。他们常年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一边参加劳动,一边为贫下中农看病送药。有的赤脚医生还把病人接到自己家里,煎药熬汤,细心照料。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各级医疗卫生部门的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广泛发动群众开展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普查和防治各种地方病和流行病。布依族聚居的罗甸县为了消灭传染病,两年多来坚持开展群众性的灭蝇、灭蚊和预防服药等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都水族自治县水龙区卫生院近两年来安排百分之六十的医务人员深入水族村寨,开展群众性防病治病活动。他们在全区两万五千多居民中,先后对一些疾病进行了多次普查普治,使发病率显著下降。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还充分利用山区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近年来有的公社卫生院使用的中草药占全部药物的百分之七十,从而大大减轻了贫下中农的负担。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
培养本民族赤脚医生 巩固农村合作医疗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满腔热情地培养少数民族赤脚医生。现在,这个州已有赤脚医生一千五百七十多人,每个大队都有两名本民族的赤脚医生和卫生员。他们在为山区黎族苗族群众防病治病,巩固农村合作医疗,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改变山区卫生面貌等方面,发挥了骨干作用。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地处五指山区,居住着黎、苗、回、汉四个民族的居民。解放前,这里的人民群众除了深受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剥削外,还惨遭疟疾、天花、痢疾、鼠疫等传染病的危害,常有整个村子的人因疾病流行,无医无药而全部死亡的事情发生。解放后,党和毛主席十分关怀各族人民的健康,多次派来民族医疗队和高山医疗队,为这里的少数民族人民进行治病防疫工作,并派来医生,拨给经费和医疗器械,在自治州各县先后建立起县医院、公社卫生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赤脚医生这一革命的新生事物刚一出现,自治州党组织就十分重视,采取措施积极培训少数民族赤脚医生和卫生员,使绝大部分生产大队也建立了卫生所。
为了帮助赤脚医生迅速提高政治、业务水平,走又红又专的道路,自治州各级党组织举办了路线教育学习班和读书班,组织赤脚医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的医疗卫生路线,批判刘少奇、林彪一伙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教育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医疗业务方面,自治州各县、社已举办了二百零七期轮训班和复训班,分期分批抽调少数民族赤脚医生到这些训练班学习业务。现在,全自治州的赤脚医生普遍轮训了一次以上。他们还不定期地抽调少数民族赤脚医生到公社卫生院和县医院培训和实习,提高他们观察、分析、诊治疑难病症的能力。各县、社医生下村进行巡回医疗时,也注意帮助赤脚医生提高业务水平。现在,这个自治州的少数民族赤脚医生一般都能治疗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部分赤脚医生还能使用新医疗法和中草药治疗肺炎、小儿中毒性消化不良、重度失水、中暑等急重病症。
这里的少数民族赤脚医生,深知山区人民过去受疾病威胁的痛苦。他们除了积极为少数民族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治疗疾病外,还大力开展卫生宣传,发动群众经常进行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大搞环境卫生,改善饮水条件,冲刷污水沟,消灭蚊蝇孳生地,从而大大改变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面貌,减少了疾病的发生。

蓬皮杜总统写信给董代主席
感谢中国政府赠送给他和法国人民一对熊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法国总统蓬皮杜写信给董必武代主席,感谢中国政府赠送给他和法国人民一对熊猫。
感谢信说:“我高兴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赠送给我和法国人民一对熊猫。
“请相信,这一标志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友好关系的表示,使我国同胞和我本人都十分感动。
“我在这里向你表示:不久前我对贵国的访问给我留下了十分良好的回忆,同时,能有机会同你谈话使我感到高兴。”
感谢信最后说:“主席先生,请接受我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姬鹏飞、周化民前往西班牙驻华使馆吊唁西班牙卡雷罗总理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今天上午前往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吊唁西班牙总理路易斯·卡雷罗·布兰科逝世。
周恩来总理送了花圈。
吊唁时,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海默·欧海达在场。

为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九周年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举行电影酒会
军委副主席徐向前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阮同上校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电影酒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九周年。
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后勤部副部长詹海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申健,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电影酒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出席了电影酒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酒会上,放映了越南纪录影片。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在上海的访问回到北京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总参谋长彼得里特·杜米为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托·恰科和阿尔巴尼亚国防部副部长阿里夫·哈斯科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北京。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委刘耀宗,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和上海民兵负责人陈士法、李彬山、张振亚、魏钟锦、徐同彦、郑惠仪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是十八日从杭州到上海的,当晚出席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举行的欢迎宴会。
阿尔巴尼亚战友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中国纺织机械厂和上海皮张厂,观看了这两个工厂的民兵演习,还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电缆厂和市少年宫,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由部长蒂基里·班达·伊兰加拉特尼率领的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等到车站欢送。
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是二十一日由北京乘飞机到达广州的。贵宾们离开北京的时候,外贸部部长李强等前往机场欢送。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工艺美术展览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观看了斯里兰卡儿童送给中国儿童的小象“米杜拉”。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董事长努尔·汗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董事长努尔·汗一行四人,应中国民航总局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副局长沈图、国际业务局副局长刘鸣,以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
今天晚上,马仁辉局长设宴欢迎巴基斯坦朋友。

外事往来
△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米·布尔萨为团长、安·康德尔克为副团长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北京回国。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以及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二十一日晚会见并宴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和学术交流的罗马尼亚科学家米西库·米尔塞亚,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以穆哈默德·麦托胡为领队,克里斯塔奇·克里塔、加兹曼特·托斯卡为副领队的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游泳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二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

广州杂技团同香港同胞举行盛大联欢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广州杂技团十二月二十一日同香港工人、农民、渔民和学生七千多人举行了盛大联欢会。他们亲切座谈,同台表演,充满了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
当天中午,当广州杂技团全体成员在《歌唱社会主义祖国》的乐曲声中到达联欢会场时,受到数百名工人子弟的夹道欢迎。
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杨光在联欢会开始时讲话说,广州杂技团到香港演出,并同劳动人民一起联欢,是对香港同胞的鼓舞。李维英团长在讲话中代表杂技团全体成员向港澳同胞致亲切的问候。
联欢会上,广州杂技团的演员们进行了两场表演,香港工人和学生也分别表演了《狮舞》等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广州杂技团成员还同香港工人、农民、渔民、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座谈。一位香港老工人兴奋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和社会主义祖国对香港同胞的亲切关怀,使他们受到很大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