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青海省军区广大干部坚决响应党的号召
带头鼓励子女到农村插队落户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青海省军区广大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教导,积极动员自己今年在中学毕业的子女奔赴农村,插队落户。
青海省军区的干部把鼓励自己的子女到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去锻炼成长,看作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件大事,表现了很高的觉悟,很强的自觉性。他们说,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我们的子女都有一个成为哪个阶级的接班人的问题,都有一个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问题。做父母的有责任鼓励孩子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使他们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没有理由把子女当作“私有财产”留在身边。甘德县人民武装部政委薛铭,一九六八年曾送自己的女儿到农村插队落户,最近又动员儿子报名上山下乡。玉树军分区骑兵某支队队长熊方保的一个女儿在西宁上学,是应届毕业生。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开始后,他从玉树特地打长途电话,教育女儿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省军区后勤部塘曲农场生产管理处处长关兴汉,动员儿子报名后,特意赠给他一把铁锨,嘱咐他“扎根农村,艰苦创业,为社会主义建设发出光和热”。
青海省军区各级党组织把教育干部鼓励自己的子女上山下乡列为一件大事来抓。今年八月下旬,省军区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这项工作。到会的同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党中央关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指示,学习党的十大文件,进一步认识到,组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一项重要措施。会后,省军区的负责同志向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人员做了动员报告,要求大家模范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带头送子女下乡,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促进派。
在各级党组织的教育下,在父母的鼓励下,青海省军区大批干部子女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踊跃报名上山下乡,自觉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省军区一位负责同志的女儿,今年高中毕业时就立志务农,她听到开始报名的喜讯,第一个到省军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办公室报了名。截至目前,已经报名的知识青年中,包括省军区副司令员、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司令部办公室主任、后勤部处长等以及一些师团领导同志的子女。他们整装待发,决心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领导干部带头的积极行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秦皇岛市两千多名知识青年踊跃下乡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河北省秦皇岛市许多领导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的伟大号召,带头把自己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领导干部的行动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推动了全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开展。
中共秦皇岛市委和市革委会把动员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看作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件大事,领导干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诬蔑,带头让自己的子女到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抵制不正之风。市委书记原来在邢台地委工作时,曾经把两个孩子送到乡下,今年他调动工作时,正赶上二女儿高中毕业,学校没有分配他的女儿下乡,有些人认为,这次他的女儿可以到秦皇岛分配工作了。但市委书记并没有这样做,他教育女儿要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并且刚一调到秦皇岛,家还没安下,就先给孩子报名下农村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的一个孩子,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是学校的优秀生,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一个镇的中学代课。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位副部长主动给孩子辞退了代课工作,把他送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锻炼。在市委、市革委会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各区、局机关和学校、厂矿、企事业单位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领导干部,都先后把中学毕业的孩子送到了乡下。干部的行动鼓舞了群众,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全市就有两千多名知识青年家长把自己应届初、高中的毕业生送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
这个市许多领导干部为了动员自己的子女上山下乡,积极对自己的家属、孩子进行路线教育,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市水产局副局长的女儿高中毕业后,原想在市里找个合适的工作。这位副局长了解到孩子的想法后,就结合本市郊区农业发展的形势,给孩子讲农村需要知识青年,知识青年更需要到农村去锻炼的道理;讲知识青年的好榜样邢燕子、侯隽等在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的动人事迹;批判刘少奇、林彪散布的“下乡镀金”、“读书做官”、“变相劳改”等反动谬论,使她逐步认识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愉快地到农村当了一名新社员。
这个市的许多领导干部把子女送到农村以后,还采取各种方式对他们进行教育,鼓励他们安心农村,扎根农村,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山海关桥梁厂钢梁车间党总支副书记利用休息日到自己女儿插队落户的生产队去,把孩子在家的表现和思想情况向大队作了汇报,请大队领导和贫下中农对孩子要严格要求。他的女儿在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的帮助下,热情为贫下中农服务,后来被推选为大队会计,因工作出色受到好评。秦皇岛瓷厂革委会的一位副主任,多次写信鼓励在农村插队的女儿要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党的培养和贫下中农的教育下,他女儿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多次出席县、地区和省的知识青年代表会,在一九七二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国今年公路渣油路面铺筑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据新华社讯 我国公路建设战线广大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已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今年公路渣油路面的铺筑任务。铺筑质量有很大提高,成本显著下降。
利用石油工业的副产品渣油铺筑公路路面,是提高公路质量和车辆运输效率的一项重要措施。由于渣油路面光滑,磨擦力小,与砂石路面比较,可使行车速度提高百分之四十左右,油耗降低百分之二十左右,轮胎行驶里程延长三到五万公里,运输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左右,同时还能节省公路的养护劳力,改善旅途条件。
今年以来,在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中,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对渣油路面的公路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大大加快了筑路速度。湖北省党政领导机关把铺筑渣油路面的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有规划、有布置、有检查。在施工组织上,他们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办法,正确处理农业生产与筑路工作的关系,利用农闲组织社队突击备料,农忙季节组织专业队伍施工。今年这个省铺筑的渣油路面里程,超过了前十年的总和。山东、陕西、吉林、山西、江苏、云南等省,也由于各级党委重视,群众发动充分,公路的渣油路面铺筑工作进展较快。

全国小水泥工业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水泥产量占全国水泥总产量一半的小水泥工业,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到十一月底止,各地小水泥厂生产的水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二。这是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大中小企业同时并举等一系列两条腿走路方针所取得的成果。
我国小水泥工业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展起来的。目前,全国百分之八十的县都有了小水泥厂。
今年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普遍加强了对小水泥工业的领导,在继续兴建一批新厂的同时,着重抓了小水泥厂的巩固、提高工作。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今年六月专门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了山东新汶水泥厂高举“鞍钢宪法”旗帜,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自力更生挖掘企业潜力,在不增加主要设备的情况下,年产量提高一倍多的经验。广东、广西、云南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也分别召开了小水泥工业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制定了巩固、提高小水泥厂的规划和措施。通过这些工作,许多小水泥厂的水泥产量、质量提高,生产成本降低。山西省三十二个小水泥厂今年以来的平均成本比去年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五,内蒙古自治区十个小水泥厂的平均成本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北京市房山县水泥厂今年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把水泥售价降低百分之十,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
在各地党委的领导下,许多小水泥厂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向农业战线提供大量水泥,为发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抗灾能力做出了贡献。安徽省今年以来生产了六十多万吨水泥,其中百分之七十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此外,还用水泥制作了大批电杆、民房构件、涵管和猪食槽等支援农村。许多地区有了水泥,方便了水库、小型电站、粮仓、猪舍、粪池、氨水池、农船、桥梁和房屋的建造。贫下中农赞扬说:小水泥是个宝,兴修水利离不了;保肥增产作用大,发展农业立功劳。

“我们就是需要这样的教育质量!”
——湖北省蒲圻县车埠中学的调查报告
这篇调查报告,以鲜明的对比说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培养出来的学生,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培养出来的学生,有多么显著的本质的不同。铁的事实给予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最有力的批判;对那些还对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持怀疑态度的人,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
——编者
无产阶级需要什么样的教育质量?开门办学,是降低还是提高了教育质量?最近,我们同区、社和学校的同志一道,对湖北省蒲圻县车埠中学首届高中毕业生下乡和回乡后的表现,进行了一次普查,从中受到了深刻的教益和启示。
生动的事实
这所学校一九七○年开始增设高中班,第一届毕业生九十四人(其中共青团员七十七人),其中四名转迁外地,七十人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二十人集体下乡插队。
近一年来,这九十名下乡、回乡学生,通过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和实际锻炼,表现好的有五十二人,较好的三十四人,较差的四人。有二十八人担任了大队和生产队干部,二十四人当了社队农机手、植保员和民办教师,十三人担任了政治夜校辅导员、大队宣传员和公社广播员,合计六十五人,占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二。有五十五人分别被评为区、社、大队的积极分子或劳动模范,二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十人被基层党组织选为重点培养对象。这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的贫下中农子女,象一颗颗革命种子,深深扎根在人民公社的肥沃土壤中,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部分积极力量。贫下中农说:“这批学生觉悟高,实打实,干得好;我们就是需要这样的教育质量!”
在这批学生中,大多数人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第一,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他们敢于同阶级敌人斗,同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斗,同封、资、修的意识形态斗。枫桥公社新华大队的但木生,回到自己家乡后,就成了群众欢迎的“红色宣传员”。他订了《红旗》杂志和省、地党报,不但自己认真学习,而且在群众中作宣传,用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武装自己和群众。春上,他和大队贫协主任带领三十多个民工上“双石”水利工地,工作积极,阶级斗争观念强,使他们那个连队成了工地上的先进集体。一次,发现一个地主分子利用宗族观念制造混乱,散布什么“日子遥长,不在人忙”等黑话,影响了一些人的情绪,但木生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发动民工及时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早稻刚插完,有的人不顾生产,要求队里采用“甩砣子”的办法,多派些劳力下湖捞鱼。但木生认为,搞副业,不能影响农业生产,更不能搞单干。在他的积极建议下,队委会在加强田间管理的同时,组织了正当的集体副业,抵制了资本主义自发倾向。
第二,有热爱农村、扎根农村的牢固思想基础,有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他们回乡后,背包一放,就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大半年如一日,群众说他们“脸上不少我们一滴汗,身上不少我们一点泥”。幸福公社三十三个学生,今年三至九月,最多的做了一百七十二个劳动日,平均每月二十八个;最少的做了一百五十四个劳动日,平均每月二十六个。幸福公社光辉大队学生马和香一回乡,就有人说:“高中生,回老家,没出息,盘泥巴!”小马坚定地回答:“把家乡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最大的出息,不盘泥巴怎么大办农业呢?”办夜校没有教员,她自告奋勇,把十三个不识字的女青年组织起来学文化;大闹积肥时候,队里忙不过来,她主动当“肥管员”,严格把住肥料关;在抢插早稻时,“铁姑娘”们插多少,她也比着插,白天插不完,晚上打着电筒干。
第三,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幸福公社反修大队的谢法明和谢新民,在今年三月发大水时,发现塘堤下穿了一个洞,漏水不止。他们想,春雨贵如油,不把洞口堵好,三百多亩水田就成大问题。可是,春寒水刺骨,下去堵洞很危险。下不下水呢?他们互相鼓励说:“个人安危是小事,集体受损失是大事,再危险也要顶住!”他俩毅然脱衣下水,奋战两个多小时,终于把漏口堵实。车埠公社团结大队刘祖鹏,开拖拉机,当广播员,喂猪,养牛,放鸭,党叫干啥就干啥。今年九月一日,他同模范饲养员刘裕光一道放鸭子,同住在堤垸旁的一间破房里,半夜,大风大雨把房子吹倒了,两人都压在砖瓦堆里。小刘头部三处受伤,流血不止。他苏醒后,挣扎起来,不顾自己,立刻扒去压在刘裕光身上的砖瓦,忍着极大的痛苦,从乱石堆里找出两床被单,先帮刘裕光把伤包好,然后再包自己。到医务室后,医生发现刘祖鹏伤势重,要先给他包扎敷药,小刘说:“刘大伯年岁大,伤势重,一分钟也不能耽误,先别管我!”他的先进事迹,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扬,回乡九个月,两次被评为劳动模范。
第四,有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知识和本领,在学大寨运动中较好地发挥了作用。他们拿起笔来会写文章,扶起犁耙能耕田,会开动常用农业机械,能搞科学实验,特别是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车埠镇的黄新民等三人,到反修大队七生产队插队后,敢于斗争,勇于实践,能把在学校学得的理化和农业基础知识运用到生产斗争中去。早稻抽穗后,两百多亩水田先后发生虫害,灾情比较严重。他同两位同学访问老贫农,搞调查研究,翻阅各种技术资料,用肥皂、煤油、食盐、硫磺、烟叶、石灰等原料,经过七个晚上的反复实验,制成了一种“八合一”土农药。
这种农药,每亩只要花六分钱,为集体节约生产资金一百多元。为什么要用这些原料制农药呢?黄新民不是盲目乱干,而是以一定的科学知识作根据。他说:用肥皂,是因为肥皂有粘胶作用,既能使虫身上牢固地粘上药剂,又可除掉虫身上的油脂,增加药剂的渗透效果;用煤油,是因为煤油既可直接杀虫,又有渗透能力,可以使药剂浸入虫体内;用食盐,是因为盐有亲水性,加进去可以吸收虫体内的水份,破坏它的细胞结构。实践证明,这种土农药治虫效果很好。
鲜明的对比
车埠公社灯塔大队有八个高中毕业生,三个是文化大革命前毕业的,五个是今年从车埠中学毕业的。这八个学生的表现,鲜明地表现出两条教育路线、两种教育制度的不同结果。文化大革命前毕业的三个学生,一个由于追逐个人名利,一心想爬上修正主义的“宝塔尖”,回乡后认为“大材小用”,竟发展到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堕落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对象;一个毕业回乡后,认为“希望破灭,前途渺茫”,搞投机倒把,多次受到批判;还有一个,不安心在农村,当民办教师嫌待遇低,当“赤脚医生”不负责,半年多的时间,只做了五个劳动日。这三个人出身还是很好的,他们都被刘少奇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化”过去了,这正好说明旧的教育制度必须彻底改革,在旧的学校中毕业的学生,必须同工农结合,到三大革命运动中进行锻炼和改造。今年从车埠中学毕业回来的五个学生,情况就不同了:五个都是共青团员。孙明惠担任了队里的植保员和农机员,孙海燕、孙水清参加了队里的植保小组,孙水林担任了民办教师,还有一个在队里劳动,协助搞文化宣传工作。这五个学生,有三个被评为公社的劳动模范和先进教师,另外两人表现也较好。他们说:“我们读书不是为了做官,回队是为了当一代新式农民。”去年,队里的稻谷因遭受虫害减产三万多斤,今年早稻又发生穗颈稻瘟病,队长很着急。孙明惠就把孙海燕、孙水清邀集起来成立了一个业余治虫小组,勤观察,勤记载,掌握治虫规律,并自制土农药,治好了稻瘟病和其他几种病虫害。今年这个大队大幅度增产,治虫效果好是一个重要因素。从前三个和后五个高中毕业生的对比中看出问题,贫下中农说:“这好比是孙悟空翻筋斗,相隔十万八千里!”
车埠中学培养出来的学生,绝大多数又红又专,能文能武,是因为这个学校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对旧的教育制度、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进行了认真的改革。实践充分说明:只有面向农村,开门办学,使学校教育与三大革命运动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提高无产阶级的教育质量。
有人说:“开门办学能够提高学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但是不能够提高学生的文化科学知识水平。”不对!这不符合客观事实。车埠中学这届毕业生中,有个学生叫郑和清,他在读初中的时候,最怕上农业基础课,因为老师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常常在黑板上“开机器”、“种水稻”,他把这样的课叫“头痛课”,一上课就打瞌睡,别人叫他是“瞌睡虫”。一九七○年冬季,学校认真进行教学改革,有一次,到建设公社拉练,结合冬季维修,学习农业机械课。在农民机手指导下,他们边学边实践。郑和清不但不头痛、不打瞌睡了,而且聚精会神地学,对柴油机的发动原理和一百多个零件,记得清清楚楚。全班四十七个学生,普遍掌握了柴油机构造原理,人人开得动,有百分之八十的学生还能简单维修。他们结合教学,帮助社队修好了五部旧机器。在车埠中学,各科教学都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关门搞教学,老师讲不清,学生学不懂;把学校的门打开,理论与实际结合,学校课堂与社会课堂结合,学生的文化科学知识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重视上层建筑包括各个文化领域的阶级斗争,要继续搞好文艺革命、教育卫生革命。从车埠中学首届高中毕业生的调查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深远意义,同时也看到这场革命的长期性、艰巨性。车埠中学是办得比较好的一所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总的状况是好的,是令人鼓舞的。但是,也有少数学生表现较差,缺乏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能力;在德、智、体诸方面与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不相适应的情况,仍然在一些学生中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当前,车埠中学的广大革命师生,正在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坚决贯彻十大精神,他们决心继续搞好批林整风,加强团结,努力工作,夺取教育革命的更大胜利。
湖北省教育局
咸宁地区教育局
蒲圻县教育科联合调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