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抓紧积肥 平整土地 兴修水利
朝鲜农村大力进行冬季农田基本建设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朝鲜农村在今年获得农业全面丰收的基础上,最近广泛进行冬季积肥、平整土地、开荒和兴修水利的工作,努力为明年的农业生产做好准备。
目前,各地农业部门的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同广大农场场员一起学习金日成主席的有关教导和劳动党的政策,总结今年获得丰收的经验,并同农场场员一道参加生产劳动。这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业劳动者的革命干劲和劳动热情。
入冬以来,广大农场场员冒严寒,顶风雪,大搞积肥、运肥。截至十二月十日止,各地积肥数量已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点五倍。平安南道农村把各种运输工具都动员起来,集中力量积肥,每天都超额完成了积肥任务。
各地农村还大力改良酸性土壤。黄海北道的农业部门,计划在明年春耕前生产可以撒布十万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耕地的石灰。
各地农村还大力平整土地,开垦荒地和兴修水利。黄海南道准备在明年四月十五日以前,平整土地三万町步,目前广大农场场员正在为完成这个计划而努力。这个道的瓮津、银泉、苔滩郡的农场场员还大力改造盐碱地,扩大了耕地面积。这三个郡的几千名青年为了扩大耕地面积,从十一月中旬开始拦海开田,开出了大面积耕地。
黄海南道的农场场员为了扩大灌溉面积,充分利用水利资源,最近正在整治四十五条河流。(附图片)
朝鲜农场场员驾驶拖拉机,深翻土地,大搞农田基本建设。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揭露南朝鲜当权者在中东政策上玩弄花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二十日发表声明,揭露和谴责南朝鲜当权者最近在中东政策上玩弄的花招。
声明指出,南朝鲜当权者在十二月十五日发表的“声明”中装作支持阿拉伯人民斗争的样子,讲了许多口是心非的空话,并叫嚷要“改变对中东的政策”。
声明说:“众所周知,历届南朝鲜统治者伙同美帝国主义者积极支持和声援反对阿拉伯人民的以色列侵略者,同他们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保持十分密切的关系。”
声明指出,在中东战争期间,南朝鲜当权者动员各种宣传工具歪曲埃及、叙利亚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大量报道“以色列军的战果”,最近还派遣军事人员去支持以色列。
声明说:“南朝鲜当权者突然叫嚷要‘改变对中东的政策’,目的是想摆脱由于阿拉伯国家采取禁止石油出口的正当措施而使他们更深地陷入的经济危机,摆脱由于受到阿拉伯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抵制而陷入的国际孤儿的处境。”
声明说:“南朝鲜当权者无论玩弄什么花招,都决不能掩盖他们伙同美帝国主义者站在以色列侵略者一边反对阿拉伯人民的丑恶面目。”
声明最后表示,朝鲜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坚定地支持阿拉伯人民的神圣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埃及副总理哈特姆发表声明
强调决心收复阿拉伯失地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副总理兼新闻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卡德尔·哈特姆十九日在人民议会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在十月战争中作出巨大牺牲的埃及人民,决心继续前进和作出一切牺牲,直到实现他们的全部目标。他说:“我们将保持我们军队所表现的勇敢和坚韧不拔的精神,直到以色列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从而重获我们的全部权利为止。”
另据报道,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哈菲兹·加奈姆同一天在贝尼苏韦夫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我们同以色列交战是为了建立公正的和平。只有当以色列全部撤出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的时候,这种和平才能实现。”

西班牙总理在爆炸事件中死亡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新闻部十二月二十日在一项公报中宣布,西班牙总理路易斯·卡雷罗·布兰科当天上午在马德里发生的一次爆炸事件中死亡。
依据西班牙国家组织法的规定,西班牙副总理托尔夸托·费尔南德斯·米兰达接任总理职务,直至国家元首任命新的总理为止。

美国国会两院联席会议通过军事拨款法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联席会议十二月十八日通过了一九七四财政年度军事拨款法案,这项法案规定,这一年度的军事拨款总数为七百三十七亿五千万美元。
美国两院联席会议通过的这项法案,还决定恢复原先被众议院废弃的两个武器系统的拨款,其中之一是允许美国国防部用一亿一千万美元来发展一个反弹道导弹系统,以便保护美国的远程核武器——民兵式导弹。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政府把这一项发展计划看作是防备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一旦破裂时的一项“保险措施”。
这项法案还允许美国政府向西贡傀儡政权提供九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据《巴尔的摩太阳报》二十日透露,美国政府正在打算把下一年度的军事开支增加到大大超过八百亿美元。这家报纸说,美国国防部长认为,最近的中东战争已经证明,“非常明显地需要”使美国的部队更加现代化。他还认为,鉴于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目前状况,美国可能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发展核武器。

苏联“亚安体系”与亚洲安全不相容
新西兰总理评论苏“亚安体系”时指出应由亚洲人决定亚洲政策
尼泊尔《祖国》周刊揭露苏联真实用心是要在亚洲扩大势力范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讯 吉隆坡消息:新西兰总理诺曼·柯克十二月二十日在吉隆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评论苏联炮制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时说:“外界国家为亚洲提出的政策,结果往往是引起不和和对抗,而不是提供解决办法。”
他说:“我希望由新西兰来决定新西兰的政策,由亚洲人来决定亚洲的政策。”
柯克总理十八日到达吉隆坡,对马来西亚进行三天访问后,已于十二月二十一日离开吉隆坡。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尼泊尔《祖国》周刊十二月十八日发表社论说:“亚洲人民强烈抗议勃列日涅夫关于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
社论说:“苏联叫喊要成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这背后的真实用心是要在亚洲扩大它的势力范围。这一点,从勃列日涅夫上述(关于可以把处理欧洲安全和合作那种办法扩大到亚洲的)谈话,以及从苏联在地中海和印度洋加紧军事活动中,可以看得很清楚。”
社论说:“这种体系既不符合亚洲安全和合作的精神,也同不结盟原则不协调。这样一种安全体系当然是行不通的。对于亚洲不结盟国家来说,同意这个建议就是丑化自己的外交政策。”
社论说:“不结盟与和平共处是保障亚洲国家安全的最有效的途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却是一个超级大国追求它的利益的工具。它是假安全之名来制造紧张和不安宁。”
社论还指出,苏修在鼓吹“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同时强调需要保持目前的边界,这引起了日本人民的怀疑。社论说,这是企图规避日本政府和人民关于归还日本北方岛屿的要求,使苏联对这些岛屿的占领合法化。
社论指出:“在这个问题上,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苏联是一个欧洲国家。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苏联没有被邀请参加一九五五年的万隆会议。”
社论说:“几乎所有的亚洲国家都反对苏联政府不断提出的成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整个亚洲人民看来都是反对这个建议的。”
社论说:“亚洲国家希望超脱于超级大国的压力和势力范围之外来发展经济和政治上的相互合作。苏联在这个方面的干涉是完全不能容忍的。”

是“安全体系”,还是侵略扩张体系?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一九七三年是苏修集团鼓吹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最起劲的一年。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亲自出马,利用各种会议和同一些亚洲国家政府首脑会谈的机会,竭力兜售这个货色。苏修其他头目也四出叫卖,拉人入伙。
作为一个欧洲国家的苏联,如此异乎寻常地“关心”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不禁引起人们的疑问:他们兜售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究竟是什么货色?他们如此急迫地要建立这个体系的真正目的何在?
苏修集团是在一九六九年六月猖狂反华的高潮中抛出“亚安体系”的。但是,自从那时以来,他们对于这个体系的性质、目的和任务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一直是吞吞吐吐,不敢亮出底牌。他们只是提出了一些堂皇而又空洞的原则,诸如什么“国与国之间不诉诸武力”呀,“尊重主权”呀,“不干涉内政”呀,“不侵犯边界”呀以及“广泛发展经济”呀,等等。
苏修集团是惯于挂羊头、卖狗肉的。这正是他们的“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反动本质的一种表现。对于苏修为建立“亚安体系”而提出的这些堂而皇之的原则,人们也只能作如是观。事实上,苏修四年多来在亚洲的所作所为表明,他们在这些原则掩护下,干的尽是些赤裸裸的帝国主义的勾当。
人们记得,苏修集团在提出“亚安体系”后,同一些亚洲国家签订了所谓“和平友好”的双边条约。苏修把这些条约誉为“亚洲集体安全大厦”上的“第一块砖”,是“亚安体系”的“必要环节”。但是,奇怪的是,这种条约每签订一个,接踵而来的恰恰不是安全,而是武装侵略和冲突。一九七一年苏印条约签订以后,印度就对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结果肢解了巴基斯坦,造成了南亚次大陆的大动乱。一九七二年,苏联同一个亚洲国家签订了另一个“友好合作”条约,紧接着那个地区就出现了紧张局势,发生了国与国之间的边境武装冲突。人们从这个“安全大厦”的砖块里,那里能找到什么和平与安全的影子呢?
苏修集团吹牛说:建立“亚安体系”的“最重要目的”就是“结束任何方面和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干涉”。实际上怎么样呢?恰恰是苏修自己在亚洲不断干涉他国内政,进行颠覆与破坏。他们肢解巴基斯坦以后,继续对这个主权国家进行干涉和颠覆。他们甚至通过各种途径偷偷向巴基斯坦分裂分子运送大批武器,秘密为他们进行“游击战”训练。苏修对亚洲另一些国家也进行了类似的干涉和颠覆。他们对中国的颠覆破坏活动,就从来没有停止过。至于派遣间谍,窃取情报,更是苏联对外活动中的家常便饭。苏修的这些丑恶行径同他们所谓“结束任何形式的干涉”的漂亮言词之间,怎么能对得上号呢?
苏修集团扬言,“亚洲集体安全”和“欧洲集体安全”一样,如果不承认“现有边界不可更动”,就是“不可思议”,并且声称必须“制止一切倾向于重划战后边界的企图”。然而,人们知道,苏修至今仍顽固坚持不肯归还他们占领的日本北方四岛,并且恶毒攻击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正义立场是什么“复仇主义运动”。对于他们的另一个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沙皇俄国强迫中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去了中国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中国愿意以这些条约为基础解决中苏边界问题,苏修还不满足,还要坚持霸占他们违约侵占的中国领土,不许中国提出异议。很清楚,苏修提出所谓“现有边界不可更动”,就是要把他们非法侵占别国的领土固定下来,并使之合法化。这是苏修推行“亚安体系”的一个重要目的。
苏修一再鼓吹要通过亚洲国家搞所谓“区域性经济合作”来实现“亚安体系”。最近,他们又提出建立“东南亚和南亚经济文化区域性联合组织”。说什么亚洲国家民族经济受到新殖民主义的侵害,只有同苏联“合作”,才能享受“国际劳动分工的优越性”。然而,同苏修的“经济合作”意味着什么,许多亚洲国家是一清二楚的。苏修以“经援”为幌子,逐步控制了印度的钢铁、机械、炼油和动力等工业部门,进行剥削。对亚洲另一个主权国家,苏修借抵债为名,从一九六七年十月起,将他们每年生产约二十五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全部掠走。无怪亚洲一些国家的报刊指出:“苏修渗透无孔不入”,“苏联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同第三世界的关系,是具有以掠夺为目的的帝国主义国家的特征的,它从这些国家榨尽每一滴可以榨出的利益”。
事实上,苏修推销的“亚安体系”,是为他们奉行的军事扩张和武力威胁政策服务的。苏修于一九六九年侵犯中国领土珍宝岛后,一直在中国边境屯驻重兵,进行武力威胁。他们把大批舰艇开进印度洋,对沿岸国家炫耀武力,并在这个地区攫取了港口和基地的使用权。苏修正力图从红海逐步向海湾、孟加拉湾和马六甲海峡扩展势力范围。为此,他们提出什么马六甲海峡“国际化”,蓄意侵犯海峡两岸国家的主权。他们越来越频繁地派遣各种舰只出入于日本宗谷、对马和津轻三个海峡。这一切表明,苏修口中的所谓“不使用武力”、“不以武力相威胁”等等,统统是骗人的。
大量事实表明,苏修建立“亚安体系”的真正目的,就是在“维护亚洲安全”的幌子下,巩固其既得利益,加紧向亚洲地区渗透扩张,以实现他们同另一个超级大国在亚洲争夺霸权的野心。而这正是亚洲不安宁的根源所在。
苏修集团公开说过,他们搞“亚安体系”是要在亚洲“最好地更替”美国拼凑的军事集团。据他们说,美国的军事集团已处于“慢性危机、甚至瘫痪状态”,“存在下去是越来越困难了”,因此,需要拿苏式“体系”来更替美式“集团”。所谓“更替”,说穿了就是企图取代美国,称霸亚洲,也就是所谓“填补真空”。但是,亚洲是亚洲人民的亚洲,何来什么真空?亚洲的事情只能由亚洲人民自己来管。苏修“填补真空”的企图,只不过是痴心妄想。
由于“亚安体系”的制造者名声实在太臭,因此销路不佳。在此情况下,苏修集团正在变换手法。他们为了在表面上冲淡“亚安体系”的军事色彩,最近在讲话中故意不提“体系”两字,而改用“主张”、“思想”等字样,并强调“亚安体系”的经济内容。他们还接过亚洲国家的一些诸如东南亚中立化等建议,偷梁换柱,妄图把它们纳入“亚安体系”的轨道,进行诈骗投机。
但是,大多数亚洲国家已经认识到苏修“亚安体系”所包藏的祸心,看出这“只不过是苏联想把亚洲国家推入他们的影响范围之内的一个圈套”,因此纷纷加以抵制。早在一九六九年苏修这个黑货出笼后不久,斯里兰卡和缅甸等国驻联合国代表就认为,苏联的建议不利于亚洲的安全。今年,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表示:“不能接受”苏联的“亚安体系”。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国对苏联想把东南亚中立化与“亚安体系”挂钩的企图,进行了抵制。苏修妄图拉日本参加“亚安体系”的阴谋,也未能得逞。勃列日涅夫不久前在访问印度期间,再次兜售“亚安体系”。但是,就连印度政府也没有对此作什么公开承诺。新西兰总理柯克最近评论苏联的“亚安体系”时说,“外界国家为亚洲提出的政策,结果往往是引起不和和对抗”,“我希望……由亚洲人来决定亚洲的政策”。
苏修先生们:如果你们真有心为亚洲人民和平与安全打算,那么,你们有许多实际的事情可作。譬如:从蒙古和中国边境撤退军队,归还日本北方四岛,把你们的军舰从印度洋和太平洋开走,保证今后不再进行颠覆活动和干涉他国内政,等等。你们能这样做吗?
亚洲人民长期深受帝国主义侵略之害,具有维护亚洲和平与安全的共同愿望。然而,保障亚洲和平与安全的正确道路是,亚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政策和霸权主义,摆脱它们的控制。在亚洲人民日益觉醒的今天,苏修妄图推销他们的名为“安全体系”实为侵略扩张体系的阴谋,注定要遭到可耻的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