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三周年
越南南方东河市举行隆重集会
人民武装力量的一些单位和个人荣获“英雄单位”和“英雄”称号
新华社越南南方东河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广治省委员会和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十二月十九日在东河市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三周年。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广治省委员会主席黎赤、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黎珊和各界群众代表两千多人出席了集会。
黎赤在集会上讲了话。他回顾了广治省人民十三年来在抗美救国战争和建设解放区的工作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贯坚持和平、独立、民主与民族和睦的立场。但是西贡政权在美国的纵容和帮助下,仍然顽固地破坏巴黎协定。他号召广治省人民努力建设解放区,随时准备粉碎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的行动,牢固地保卫解放区。
连日来,广治省解放区呈现出一片节日景象。机关、工厂、学校都悬挂着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和庆祝节日的横幅标语。许多县、乡也举行了节日集会。许多与会者在集会上表示决心夺取越南南方人民正义斗争的更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会议十二月二十日决定,授予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十六个单位以“英雄单位”称号和三十三名干部、战士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雄”称号,以表彰他们在抗美救国事业中建立的出色战功。
在荣获“英雄单位”称号的五十六个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单位中,有从广治—承天到南部西区各个战场上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的各个单位,有步兵、工兵、炮兵、通讯兵、运输兵等兵种。例如,中部中区主力部队步兵第十二团,从一九六五年以来英勇战斗消灭敌人三万三千四百名,击落和击毁敌机三百七十四架。
在荣获“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雄”称号的三十三名干部、战士中,有身经百战、屡建功勋的解放军指战员,也有顽强不屈的女游击队长。其中象广治省某乡女游击队副队长文氏春,几年来指挥游击队战斗一百多次,歼灭三百名敌人。她被敌人逮捕十五次,多次遭到严刑拷打,但始终英勇不屈,坚持战斗。

柬埔寨敌占区人民斗争日益加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朗诺卖国集团的黑暗统治,正在激起各阶层人民的日益剧烈的反抗和斗争。工人罢工、教师罢教、居民袭击大米仓库、伪军反战等事件层出不穷,使这伙柬埔寨的民族败类如坐在火药桶上,日夜惶恐不安。
由于贪污腐化的朗诺集团滥发纸币,造成了瑞尔贬值,物价飞涨,人民生活十分困苦。挣扎在饥饿线的朗诺集团统治区的广大劳动人民,为了争取生存,不断展开反抗卖国当局的斗争。
继金边市一批一批的工人罢工之后,在金边伪市政府内工作的六十名工人,十二月六日也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朗诺集团增加工资、减少工时、供应食粮和改善生活条件。接着,在十二月十二日,金边市一万二千名中小学教师展开了大规模的罢教斗争,反对金边的卖国当局不顾人民死活的反动政策。最近金边市的多斯外波雷区的居民奋起袭击了朗诺集团的一座大米仓库。不久以前,磅清扬市的普萨格劳区的居民也奋起袭击了一辆伪军运输大米的卡车,抢走了车上的所有大米。
由于伪军军官不断克扣士兵的军饷,伪军士兵也起来反抗并拒绝作战。驻守在波成东机场以北的伪军第四十七步兵旅的一部分士兵和一名少尉,为了抗议他们的上级几个月不发放军饷,最近坚决拒绝到特能多栋前线作战,并且举行了暴动。

我赠送熊猫交接仪式在巴黎举行
曾涛大使和丰塔内部长共祝中法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中国政府赠送给蓬皮杜总统和法国人民的一对大熊猫——“燕燕”和“黎黎”的交接仪式,十二月二十日上午在巴黎动物园举行。
这对大熊猫是在北京动物园副主任李长德和巴黎动物园副主任兰雅尔等人的护送下,在十二月八日从北京运到巴黎的。
一百多名法国各界人士出席了交接仪式,他们当中有:国民教育部部长约瑟夫·丰塔内和夫人,蓬皮杜总统的代表、总统卫侍长泰诺将军,总理梅斯梅尔的夫人,前部长、宪法委员会委员圣特尼,参议院副议长贝尔托,外交部亚洲和大洋洲司司长弗罗芒—默里斯,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主任勒格朗,巴黎动物园主任雅克·努韦尔等。
中国驻法大使曾涛在交接仪式上剪彩并且致词。他说:“我十分荣幸能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蓬皮杜总统阁下和法国人民赠送一对中国的珍贵动物——大熊猫,这是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谊发展的新的体现。”他说,一九六四年,在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的关怀和推动下,中法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为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奠定了新的基础。今年九月份蓬皮杜总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功的访问和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又使中法两国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表示深信,在中法两国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将不断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与日俱增。
曾涛大使讲话后,把有关熊猫的画册等礼物送给了丰塔内部长。
法国国民教育部长丰塔内在讲话中说:“这对大熊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赠送给(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和法国人民的礼物,因此,我向你们转达他们的谢意,并请你们将此谢意转告你们伟大国家的政府。”他说:“在中国如同在法国一样,人们传统上是重视象征的。你们的表示以——人们至少可以说——特别生动的方式体现了我们两国、两国人民以及我们领导人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几个月以前,共和国总统到中国访问表明了这一点。我们同贵国的关系已成为当前法国外交政策中我们最重视的基本因素之一。”他祝愿法中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参加交接仪式的法国朋友怀着很大兴趣观看“燕燕”和“黎黎”的各种天真活泼的动作。
交接仪式结束后,丰塔内部长举行酒会招待来宾。

保持高度革命警惕 保卫社会主义北方
越南人民武装力量加强军事训练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自从今年一月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以来,越南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继续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积极进行军事训练,随时准备战斗,保卫社会主义北方。
越南人民军的步兵、炮兵和装甲部队的指战员们,平时除了同人民群众一起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以外,十分重视结合战备的需要,坚持在气候恶劣、地形复杂的情况下进行训练,不断提高杀敌本领。步兵蓝江团第三营的指战员们在训练时,提出了“靶场就是战场”、“一发子弹消灭一个敌人”的口号,使大家的实弹射击都取得良好成绩。炮兵部队第五团的指战员在野外驻军的困难条件下,良好地完成了训练计划,许多分队的各种训练项目成绩良好,许多战士还达到了出色炮手的标准。装甲部队第二十七团指战员们不怕艰苦,坚持在复杂的地形上进行严格训练,不断增强战斗力。
越南北方各地民兵和自卫队在和平恢复后的新形势下,不仅坚持生产,而且坚持军事训练,努力提高作战能力。据初步统计,到十二月初,永灵、广平、河静、宁平、太平、海兴、河北、河江、谅山等省、区和太原钢铁公司的民兵和自卫队都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军事训练计划。河静省各民兵和自卫队单位,在训练中注意运用抗美救国战争时期的战斗经验,集中训练符合新形势要求的项目,经常进行战斗演习,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投入战斗。河江省民兵和自卫队最近同地方部队、主力部队和公安部队进行了联合战斗演习,进一步提高了协同作战的能力。各地的民兵和自卫队还重新部署力量,坚持战斗值勤,日夜巡逻、放哨,维持治安秩序,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与此同时,人民军的防空和空军部队在训练中从实战要求出发,也取得了优良成绩。人民军的海军部队各单位也一面执行任务,一面苦练杀敌本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领海作出贡献。(附图片)
永灵五三二哨所战士同当地民兵一起站岗,保卫祖国的海防。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北方养猪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各地以南河省南宁县为榜样,大力发展养猪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南河省南宁县在养猪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个县连续四年每年养猪头数增加一万头左右,截止今年十一月,猪的总头数增加到十万头,达到了平均每公顷耕地有两头猪的指标。今年,南宁县已卖给国家两千吨猪肉。
越南北方各地根据范文同总理的指示,从去年年底开始进行以南宁县为榜样的养猪竞赛运动。一年来,各地养猪事业进一步发展。海防市郊安瑞县采用南宁县的先进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养猪头数迅速增加。

专栏:老挝解放区通讯

革命友情洋溢的日子里
中国友好代表团虽然在十一月底、十二月初的隆冬时节来访问老挝解放区,但是老挝纳盖高原却依然郁郁苍苍,一片葱茏。在这里,秀峰雄峙,翠峦绵延,南马江水奔腾不息。一处处残存的弹坑废墟,一座座新盖的竹楼茅舍,给人们带来了战时的回忆和胜利后的喜悦。经过长期战火洗炼的老挝解放区景色显得分外壮丽。
友谊的海洋
代表团一踏上英雄的老挝解放区土地,就浸沉在充满兄弟情谊和欢乐的气氛之中。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极为亲切、友好、隆重、周到的欢迎和接待。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梅索和辛加坡以及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干部沙维专程到老挝—越南边界,热情迎接代表团,随后他们一直陪同代表团参观和访问,最后又在边界依依送别了中国战友。为了迎接中国人民友好使者的到来,在群山环抱之中的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所在地,象欢庆隆重的节日一样装饰一新。在通往代表团的住所——中央宾馆的路上,老挝爱国战线旗帜和中国国旗在两座高大的彩色牌楼上迎风飘扬。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牌楼上的一串串彩灯象灿烂的花朵一样在夜空里闪闪发光。一条条巨幅横标上用老文和中文写着:“热烈欢迎中国友好代表团访问老挝解放区!”“老中两国人民战斗团结万岁!”老挝解放区军民为代表团的访问召开了欢迎大会,举行了一次又一次拴线祝福仪式,并且一次又一次地同代表团跳了老挝民族舞蹈“南旺舞”。
最使人感动的是,代表团到达各地时,前来欢迎的群众人数常常超过当地居民总数。在爱国战线中央所在地,有五千多名群众,用鲜花和热情的欢呼迎接中国战友,口号声和锣鼓声在四周群山之中回荡。在老挝人民解放军诞生地香科,虽然居民不多,可是代表团却受到两千多名群众的欢迎。原来,由于和平刚刚恢复,这里的大部分居民还散居在深山老林,没有来得及搬回家乡。从山上搬回的只有这个县的领导机关,而他们把第一批房子盖好也才一个月。在代表团来访的喜讯传来后,分散在各处的群众便纷纷穿起节日的服装,前来欢迎中国朋友。其中,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为了欢迎中国友好代表团,走了二十多公里山路,赶到桑怒省领导机关所在地。临来前别人曾劝她:“你年纪大了,路那么远,又不好走,你就不用去了。”但是,她还是坚持来迎接中国客人。
有一次,代表团乘车到香科去,途中在一个只有六、七户人家的山村休息。代表团到达时,全村立即欢腾起来。一位老大娘高兴地说:“我们在山上(防空)九年了,现在刚下山六天,就遇到中国客人,太好了!”好客的主人马上忙碌起来,这家端出一盆香蕉、甘蔗,那家摆出一筐木瓜、木薯,还有粽子、红薯、芋头……殷勤地招待中国客人,客人吃不完还一定要客人带走。虽然是偶然相逢,但是却亲如家人。
战斗的友谊
中老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一贯互相支持和互相鼓舞。老挝朋友不止一次地对中国代表团说,老挝人民把中国人民看作自己最亲密的战友,把中国看成是老挝的后方。他们一再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支援。中国代表团也总是诚挚地表示,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鼓舞了中国人民,支持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援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在苏发努冯主席、凯山·丰威汉副主席和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其他领导人先后接见代表团时,在坎苏·高拉主席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其他领导人同代表团交谈时,在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同中国友好代表团举行兄弟般的会见时,双方都盛赞了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结下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中国友好代表团访问老挝解放区正是为这座战斗的友谊大厦增砖添瓦。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西沙瓦在一次热情洋溢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友好代表团在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刻,到老挝解放区进行访问,“这是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进一步发展的标志。”
不少访问过中国的老挝朋友,曾把老挝人民的战斗友情带给中国人民,今天又常常用不同的方式,热情地同中国代表团重叙旧谊。有时双方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这并不妨碍亲切融洽的交谈。一位给代表团拍摄友好活动的老挝摄影师,只简单地说一声“北京”,指一下自己胸前佩戴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纪念章,握一握拳头,就表示出了:他到过北京,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老中两国人民团结得很紧。另一位负责代表团的警卫工作的老挝干部,为了表示他曾到过毛主席的家乡,对毛主席非常崇敬,常常对中国朋友激情地说:“韶山,毛泽东!”还有一位在中国学过医的老挝医生,也一直陪着代表团,对代表团成员的健康十分关怀。他表示,他能在自己的解放区为中国朋友服务,“从心里感到高兴。”
桑怒省香科县宋县长的眼睛,过去由于遭受老挝反动派严重摧残,几乎失明。一九六七年,他在中国治好眼病。这次,他象欢迎久别重逢的老战友一样,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来访的中国客人。在他举行的一次宴会上,他诚挚地说:由于老挝和平刚刚恢复,“我们欢迎你们的条件还不完善,但是我们欢迎你们的心是炽热的。”他的话使中国客人十分感动。
老挝人民还非常怀念访问过老挝解放区的中国朋友。在桑怒省省长陶马于山洞里举行的一次欢迎宴会上,许多老挝朋友告诉中国客人:六年多前,正当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在激烈进行的时候,中国云南歌舞团到这里访问演出。他们曾冒着敌人飞机轰炸的危险,就在这个山洞口为老挝人民表演了精采的节目,大大地鼓舞了老挝军民的斗志。几年来,我们老挝军民一直想念他们。
永远在一起
“中老两国山连山,水连水,两国人民心连心。”两国战友在一起畅叙友情的时候,最喜欢引用这句表达两国人民革命情谊的话。在桑怒省各界人民为代表团举行的拴线祝福仪式上,陶马省长代表桑怒省人民表达了这样的心愿:“我们举行这个仪式,是为了把中国同志们拴住。就是说,将来你们访问结束后,人虽然回去了,心还留在这里。”中国友好代表团团长陈康也满怀激情地说:“通过我们这次对老挝解放区的访问,我们的心确实被你们拴住了。中老两国人民的心永远拴在一起!”
兄弟的欢叙,永远不嫌长,战友的聚会,永远不嫌多。代表团在革命友情中度过的日子里,亲身感受了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
在依依惜别的欢送宴会上,西沙瓦讲话时代表老挝人民,请代表团转告中国人民:老挝人民将永不愧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战友和兄弟。陈康团长在讲话中也指出:“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带着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的深情厚谊而来,我们也一定要把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兄弟情谊带回去,让我们两国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再见吧,亲爱的老挝战友,我们的心是永远连结在一起的。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友好代表团到达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所在地时,受到五千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