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继续歼灭葡殖民军
第三次国际非洲问题研究工作者大会通过决议支持非洲民族解放斗争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新闻社十二月十九日在科纳克里发表的战报说,近几个星期以来,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的炮兵部队猛烈袭击葡萄牙殖民军在马迪纳马纳、坎贾杜多、达若孔达、皮切的设防营地,使敌军遭到很大损失。
战报说,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十二月六日伏击了敌人一支运送补给品和增援部队到马迪纳马纳设防营地的车队,击毁两辆卡车和歼灭一些敌人。敌人的另一支纵队在布龙图马公路上的卡曼贾巴附近遭到爱国武装力量的袭击,敌人死伤多人。
战报说,十二月八日、十二日,在坎巴朱—坎哈米纳地段,爱国武装力量埋设的地雷,先后炸死敌人九名。
十二月十日、十三日,葡萄牙殖民军在北部中区曼索阿—曼萨巴公路和曼萨巴—法林公路上遭到伏击。在这两次战斗中共消灭敌人约五十名。
十二月十六日,爱国武装力量在连接法林市和戎本本营地的莫尔孔达设防营地的公路上的两次军事行动中,击毁敌人一辆卡车,打死打伤一些敌人。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电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新闻机构十二月十五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最近在北部与南部地区多次打击葡萄牙殖民军,打死打伤敌人多名,击落敌机一架,击毁和缴获军用物资一批。
战报说,十二月十日,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在北部连接芒佐厄市和曼萨巴的一条公路上进行伏击,打死三十五名敌人,击毁军车九辆,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十二月八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北部边界地区进攻比热内和吉达热的两个敌军驻地,打死打伤许多敌人,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战报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对希梅的一个敌军阵地发动的进攻中,打死打伤敌军二十多名。
十一月十七日,爱国武装力量用轻武器击落葡萄牙殖民军的一架侦察机。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第三次国际非洲问题研究工作者大会十二月十日至十八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大会通过了关于非洲南部和几内亚(比绍)的武装解放斗争、根除殖民主义等一系列决议。大会在决议中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人民的侵略和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南非人民的压迫。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并且讲了话。他说:“过去从事非洲问题研究的人,大部分不是非洲人。因此这种研究的性质和内容主要决定于非非洲人的需要和利益。”他指出:“非洲抛掉屈从地位,在政治和经济领域掌握自己命运的时刻已经到来。在学术领域,非洲也能抛掉屈从地位,完全和平等地参加学术活动的时刻看来也已经到来。”
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三百多名学者在会上宣读了一百多篇关于非洲历史、经济、政治、科学、社会和文化发展等方面的论文。大会决定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设立常设总部,并且决定把大会现在的名称改为“国际非洲问题研究大会”。

莫三鼻给游击队战士边战斗、边生产。
新华社稿

要求改善劳动条件 保障工人基本权利
印度工人连续开展罢工斗争
哈里亚纳邦“贱民”集会示威要求收回被夺土地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一些地区的工人最近一再罢工,要求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保障工人的基本权利。
印度北方铁路火车司机的罢工于十二月十八日进入第四天。首都新德里同印度东部地区之间的铁路交通中断。各地取消了一百多列客车和一些货车的运行。为了镇压罢工,印度当局已经逮捕了一些工人。
铁道部的一名发言人透露,从今年八月二十七日到十二月六日,印度铁路工人举行了九十六起时间长短不等的罢工。
印度航空公司工人从十一月十二日以来也一直举行怠工和罢工,公司当局关闭了一些机场。十一月三十日,新德里、孟买和西孟加拉邦数万名出租汽车司机一道举行罢工一天,要求降低汽油价格。
截至十二月六日为止,在孟买市及附近地区,罢工工人共达一万三千三百人。在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其他地区,也有三千多名工人在举行罢工。
在孟买,有三千多名工人的罢工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有八起超过了一个月,有十五家工厂的约八千名工人已经持续罢工十天到三十天。罢工工人要求提高工资,恢复被解雇工人的工作和改善工作条件。
在波卡罗钢铁厂,一千五百名工人十一月八日起连续罢工一个多星期。在罢工期间,印度政府出动大批警察把这家工厂团团包围,日夜不断进行“戒备”。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贱民开展要求收回被夺走的土地并保障他们的土地所有权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
据报道,印度哈里亚纳邦各地的贱民约五千人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新德里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邦政府对贱民的压迫和剥削,要求希沙尔县和库鲁克谢特拉县当局交还四百户贱民被夺走的土地,并保障他们的土地所有权。印度政府出动警察进行残酷镇压,当天逮捕了约二千人。
据报道,这一斗争开展到十一月下旬的三个多月以来,被印度当局无理逮捕的贱民已达一万四千人左右。
另据报道,哈里亚纳邦有二万五千户贱民面临着丧失他们所耕种的土地所有权的危险。邦政府在一九五七年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把属于政府所有的土地卖给了他们,并规定在付清地价后,土地即归他们所有。他们中许多人已全部付清了地价,但邦政府竟然拖延不发给土地所有证。他们开展斗争,要求印度政府确保他们的土地所有权。

印度《斗争》周刊发表社论
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印度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斗争》周刊不久前发表社论,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印度洋,违背这个地区的人民的利益。
社论说:“把印度洋变成两个超级大国进行阴谋活动的中心,这是一个极应受到谴责的、严重威胁着印度洋附近地区的国家的独立的行径。”
社论说:“超级大国的所谓努力巩固世界和平的说法,它们的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叫嚷和所谓限制核试验以及划出世界和平地区的宣传,还有它们提出的保证第三世界国家安全的倡议,都是建立在奸诈、欺骗和诡计的基础之上的。这一切可以从它们正在印度洋大力修建海军基地来进行判断。”
社论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进行阴谋活动,是为了压制这一地区正在发展着的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人民运动的高涨,维护它们在这里进行剥削的利益,保护它们在波斯湾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石油利益等。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是违背人民的利益的;这一地区的民族、国家和人民应该大力地抗议这一干涉,并且挫败两个超级大国针对他们所炮制的阴谋。”
社论最后说,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活动是极其危险的。因此,这一地区的人民应当团结起来,不让两个超级大国的野心得逞。

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副主席接触
讨论大幅度改组南北协调委员会问题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副主席柳章植、张基荣十二月十九日在板门店南朝鲜方面区域进行了接触。
这次接触是在北方提议下举行的。双方讨论了大幅度改组南北协调委员会,使它成为由南北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和各阶层人士参加的组织的问题。

朝鲜和利比里亚建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利比里亚共和国政府十二月二十日在平壤发表了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两国政府在完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为在各个方面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就两国之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和交换外交代表达成了协议。

抗议省当局宣布限制教师罢教的“紧急法令”
加拿大安大略省数万教师示威游行
厄瓜多尔中小学教师罢教要求改善工资待遇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据加拿大报纸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数万名教师十二月十八日在多伦多市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省当局最近宣布的限制教师罢教的一项“紧急法令”。
这项“紧急法令”规定当局有权强制仲裁教师和教育当局签订合同中的分歧,并且规定对每个罢教的教师每天课以五百加元以内的罚款。在教师和教育当局签订合同的谈判中,安大略省教师要求增加工资,以便在物价飞涨的情况下保持现有生活水平和改善工作条件。
十八日下午,三万名教师在多伦多省议会所在地附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紧急法令”。大约七千多名渥太华瓦利区的教师十二月十八日在议会门前举行示威,抗议这个“紧急法令”。
新华社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全国国立中学和小学教师从十二月十一日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的罢教,要求改善工资待遇。
中、小学教师的罢教活动在厄瓜多尔第一大城瓜亚基尔受到了国立大学哲学系和一些专科学院的师生的响应。罢教使一些公立学校的教学活动陷于停顿。

丹麦新政府就职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以丹麦自由党主席保罗·哈特林为首相的丹麦新政府于十二月十九日宣誓就职。
这届政府除首相外有十一个大臣。外交大臣是奥弗·古尔贝尔,财政大臣是安诺斯·安诺生,国防大臣是埃林·布伦杜姆,内政和社会大臣是雅克布·瑟伦森。
这届政府是在十二月四日举行议会选举后经各政党协商由自由党组成的。
这次议会选举的结果是十个政党进入议会,进入议会的各个党都未能取得组成政府的多数席位。
在新选出的一百七十五个议席中,自由党占二十二席。

伊朗发明核子地震仪和援救装置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伊朗科学和高等教育大臣马努切赫尔·沙阿古利十八日在德黑兰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伊朗发明家阿里·塞哈瓦特和他发明的核子地震仪和援救装置。
在记者招待会上,阿里·塞哈瓦特介绍了这两项发明。核子地震仪是用放射源操作的地震仪。它对地震引起的机械震动特别敏感。地震仪把每次震动用电脉冲记录下来。电脉冲的波形直接决定于震动的强度。同时,电脉冲的方向表明了震动的方向。电脉冲可以记录在记录器上,并通过分析器和扩大器传给警报装置。
阿里·塞哈瓦特发明的援救装置可以用来营救由于地震和塌方而被埋在土里的人。他对记者们说,巴列维国王已经下令伊朗武装部队、民防人员和红狮与太阳会使用这种救援装置。阿里·塞哈瓦特的这两项发明,曾在今年日内瓦举行的发明和新工艺国际博览会上展出过,并获得金质奖章和奖金。

捷一纺纱厂采用无锭纺纱新技术
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斯洛伐克东捷克州凯尔哈尔季策纺纱厂由于采用无锭纺纱的新技术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去年二月初,这个厂的第一条无锭纺纱机的生产线开始运转,现在已有六十台由本国设计制造的无锭纺纱机投入生产。过去一台老机器每小时只生产六公斤纱。现在一台无锭纺纱机每小时生产三十公斤纱,使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

日本政府准备采取措施应付石油危机
日本国际收支从今年三月以来由顺差转为逆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在十二月十七日和十八日拟订计划,准备采取一些措施,以应付由于石油缺乏而造成的日益严重的危机。
这些措施包括:从明年元旦起向一些工业企业减少百分之二十的电力供应,向飞机场、铁路等公用事业减少百分之五的电力供应等。
日本通商产业省事务次官山下英明十二月十四日在东京举行的一次国际经济座谈会上发表谈话说,日本的“石油危机日益深刻”。他预计明年日本的经济可能出现严重的萧条。山下说:“日本能源的百分之七十三是石油,其中百分之九十九点七是靠进口的。”他指出:“日本经济发展的基础是阿拉伯的石油。”
他认为即使明年内能够和平解决中东争端,石油价格也不会恢复到原来的水平,石油的供应也不会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日本政府打算在国内削减石油供应的做法可能要持续一年。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的国际收支从今年三月以来,明显地由顺差转为逆差。
日本政府最近发表的国际收支统计数字表明,从今年一月到九月日本的国际收支出现了六十二亿二千一百万美元的巨额逆差。其中第一季度的逆差是八亿四千万美元,而第二、三季度合计达到五十多亿美元。
报道说,对外贸易顺差的急剧减少是造成国际收支逆差的原因之一。今年一月至九月虽然出口额达到二百五十三亿多美元,进口额达到二百二十五亿多美元,但与去年同期比较,出口只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七,而进口则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七点七。
报道说,日本垄断资本集团为了在国外取得资源,越来越多地向国外投资,是造成国际收支逆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今年一月至九月出现的国际收支巨额逆差,多是由于不断增加的对外投资造成的。

为应付继续恶化的能源危机和财政经济困难
英国政府宣布削减开支增加税收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英国政府十二月十七日宣布采取削减政府开支、增加税收等应急措施,来对付能源危机继续恶化、财政经济困难加深的局面。
英国财政大臣安东尼·巴伯十二月十七日向议会发表讲话说,许多人认为英国目前的财政经济局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他们并没有言过其实”。他代表英国政府宣布,未来一年将减少政府开支十二亿英镑,并且将采取增加税收、减少消费信贷及其他紧缩通货措施。巴伯还说:“我将毫不迟疑地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如果事态发展需要这样做的话。”
在这之前,英国政府已在十二日宣布,从十一月十三日开始的紧急状态再延长一个月。十三日,英国首相爱德华·希思又在下院宣布了应付燃料短缺的进一步措施,其中包括:从十二月十七日到今年底这两周内,工商业企业和机关只供电五天,从明年一月一日起,每周只供电三天;对日夜工作不停的用户的电力供应将减少百分之三十五;电视台必须在晚上十点半钟以前停止广播,等等。他承认英国面临着经济困难。他说:
“我们暂时将不得不推迟我们为自己的发展和生活水平规定的某些希望和目标。”
最近几个月来,英国的财政经济情况日益恶化。十月和十一月这两个月的对外贸易逆差共达六亿二千七百万英镑,超过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十一月份英国商品的零售价格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点三。由于工人抵制超时工作,煤产量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以上。石油的供应低于需求的百分之十五。由于燃料不足,英国航空公司不得不把它的国际航线的班机减少将近一半,英国全国的路灯有一半也不得不关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