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继续向朗诺伪军发动进攻
在金边等地消灭许多敌人 炮轰唝吥市机场击毁击伤敌机十架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八日讯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二月上旬继续向朗诺伪军发动进攻,在金边、磅士卑、唝吥等地又消灭敌军约一千名。
在金边市,人民武装力量的特种部队在十二月五日进攻了距朗诺伪总统府仅八百米的格巴特能的敌军据点。据初步消息,人民武装力量消灭敌人一百多名,烧毁敌军五个哨所,并且部分破坏了金边的重要桥梁——莫尼旺桥。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胜利完成任务后,安全返回基地。
十二月七日到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在磅士卑市周围猛烈进攻伪军,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十二月八日和九日,人民武装力量还在四号公路上截击企图打通这条公路的敌军,打死、打伤敌军一百多名,击毁装甲车两辆。
从十二月三日到十日,人民武装力量多次进攻或炮轰茶胶市的伪军,打死、打伤敌军二百六十多名,摧毁敌人许多工事。目前,茶胶市内的敌军一片慌乱,每天都有大批伪军士兵和市民离开茶胶市投奔解放区。
十二月八日,人民武装力量炮轰唝吥市机场。据初步消息,击毁、击伤敌机十架,打死、打伤敌军二十名。同一天,人民武装力量还进攻唝吥市外围据点,歼灭敌军二百多名,拔除敌军据点三座。
人民武装力量从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四日在柴桢市北面截击外出扫荡和抢劫的伪军,打死伪军一百一十六名,打伤八十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和一批其他军用物资。(附图片)
右图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某部战士正开赴前线。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尼泊尔报纸欢呼比兰德拉国王访华成功
尼中人民友谊和合作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尼泊尔报纸最近就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访问中国发表社论,欢呼尼中友好关系的新发展。
《新兴的尼泊尔报》十二月十五日的社论说:在尼泊尔国王和王后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是
“两个邻国的悠久而光辉的关系史上一个真正的里程碑”。社论在引述了联合公报的内容以后说:“从这一切看来,联合公报所以具有如此重大的意义就不难理解了。因为这个公报十分清楚地为进一步发展相互关系规定了广泛的准则,从而有助于为将来确定明确的方针。”
《廓尔喀新闻报》十二月十五日的社论说:联合公报表明,“尼中两国在互相尊重彼此的利益和尊严的基础上建立的密切关系,为国与国之间建立毗邻相处的关系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这个公报还表明,社会制度和习俗不同的国家可以成为友好的邻邦。”
《一瞥报》十二月十四日的社论说:比兰德拉国王对中国的访问“在尼中友好互助合作史上又写下了新的篇章。”两国之间“巩固的友谊和富有成果的合作得到了加强。”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最近在这里接见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并且同他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也门主席埃里亚尼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最近在荷台达接见了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张灿明,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机侵犯越南领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违反巴黎协定,十二月十七日又出动SR—71型飞机两次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对包括河内和海防在内的许多省、市进行侦察活动。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全部和无限期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和领土的侦察行动;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一切条款。

陶苏·培拉西团长从桑怒返回万象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八日讯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执行万象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中的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代表团团长陶苏·培拉西,在回桑怒汇报工作后,已于十二月十七日返抵万象。
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代表团副团长昭苏·冯萨、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中的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代表团副团长巴迪·唐汤等前往机场迎接。
一些国家驻万象的外交官员等也到机场迎接。
陶苏·培拉西团长是在十二月八日离开万象回桑怒汇报工作的。

尼泊尔庆祝马亨德拉纪念日和宪法日
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出席庆祝会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八日电尼泊尔各界人士数千人十二月十六日在加德满都举行集会,庆祝马亨德拉纪念日和宪法日。
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出席了庆祝会。比兰德拉国王在会上讲话说:尼泊尔最大的成就“看来是当我们继续在为我国人民谋求全面发展的进军中保持了国家的自主独立和和平”。
国王说:“虽然我们已经在从事于国家的全面发展,但是我们不能期望一夜之间会出现奇迹,我们也不应当忘记我们在世界上发展中的国家当中是最不发展的。因此,在我们谋求发展的坚定的进军中既不改变方向,也不迟疑不前,是很重要的”。
庆祝委员会主席、前首相比斯塔也在会上讲了话。

我乒乓球队结束对芬兰的访问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赫尔辛基消息: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芬兰的友好访问,十二月十七日回国。
十五日,中、芬两国乒乓球队各分为两组在赫尔辛基附近的帕达斯约基镇和基尔马科斯基镇同时进行友谊比赛,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十六日,两国乒乓球队在赫尔辛基进行了男女团体赛。十六日晚,中国驻芬兰大使史梓铭为乒乓球队访问举行招待会。

联大结束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报告的辩论
五十国反对承认朗诺集团代表的全权证书
我国代表重申朗诺集团代表的所谓证书是完全非法完全无效的会议通过决议拒绝承认葡萄牙代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电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十二月十三日和十七日两天的下午就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报告进行辩论。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和中国等五十个国家在表决中投票反对承认朗诺傀儡集团代表的全权证书。会上还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决议,拒绝承认葡萄牙有资格代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新独立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
会上,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中国和塞内加尔等三十三国对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报告中的一项决议草案提出了修正案,这项修正案主张大会接受出席本届大会的代表的全权证书,但是应把“高棉共和国”代表的全权证书排除在外。
塞内加尔代表梅杜恩·法勒在发言中说,朗诺集团不得人心,不仅由于它通过非法途径上台,而且由于它腐败和无能。他指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他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而所谓的“高棉共和国政府”不代表任何人,只代表朗诺集团自己。
赤道几内亚代表普里莫·何塞·埃索诺·米卡说,他的代表团不能同意证书委员会关于确认朗诺集团的证书的决定。三年以前联合国接纳了虚假的“高棉代表团”,这是对联合国宪章明目张胆的违反。他指出,帝国主义势力把它的走狗安插在金边,这种行径应该受到一切进步人民和爱好和平的国家的谴责。
阿尔及利亚代表阿卜杜勒·拉哈勒说,朗诺集团是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国家的叛徒。仅仅由于美国的支持,这个集团才得以实行控制。
中国代表庄焰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了推迟讨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合法权利的动议,并且驳斥了美国代表的发言。他指出,美国在柬埔寨干了些什么,是人所共知的。是谁趁西哈努克亲王不在国内的时候颠覆了柬埔寨的合法政府?是谁对柬埔寨进行了明目张胆的武装入侵和狂轰滥炸?是谁至今还不惜工本继续支持摇摇欲坠的朗诺卖国集团?如果你们真不在亚洲谋求霸权,那么就不应该阻止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也绝不会死抱住朗诺集团这具政治僵尸不放。
庄焰说,至于说到柬埔寨人民,他们则早已作出了抉择。他们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他们讨伐朗诺集团的正义斗争,正在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这一斗争不但得到周围各国人民的支持,也得到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支持。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把朗诺集团从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庄焰说:“中国代表团重申:朗诺卖国集团没有任何资格代表柬埔寨。朗诺集团代表的所谓证书是完全非法,完全无效的!中国代表团要求大会通过塞内加尔代表三十三国对证书委员会报告所提出的修正案。”
马里代表马马杜·布巴卡尔·坎特说,把柬埔寨问题推迟到下一届大会讨论,这件事表明这个组织是如何地背离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他指出,联合国大会如果不投票反对证书委员会所提出的报告,那就将是对侵略元凶和柬埔寨境内帝国主义势力的姑息。
阿尔巴尼亚代表拉科·纳乔说,只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有资格在联合国代表那个国家。事实上,朗诺集团这一小撮卖国贼所以能在这里霸占柬埔寨的席位达四年之久,就是美国及其追随者所指挥的帝国主义阴谋诡计造成的。联合国应该驱逐朗诺集团以结束这种不正常状态和对柬埔寨人民的非正义行径。
沙特阿拉伯代表就三十三国关于朗诺集团代表证书的修正案提出一项补充修正案,其中建议,“当联合国大会就那一个政府在柬埔寨境内对大多数柬埔寨人民行使权力问题作出明确判断之时,将重新考虑朗诺集团代表的证书”。这一建议遭到索马里和阿尔及利亚代表的反驳。沙特阿拉伯代表又修改了他提出的补充修正案,主张暂时接受朗诺集团代表的证书。他的这一经过修改的补充修正案遭到一些代表出于不同理由的反对。后来,沙特阿拉伯代表宣布撤回他提出的补充修正案。
大会对三十三国提出的修正案进行了表决。结果五十票赞成、五十五票反对、十七票弃权,这个修正案未获通过。
一些国家的代表还在会上对葡萄牙代表的证书提出了异议。刚果、几内亚、塞内加尔和坦桑尼亚四国对证书委员会报告中的决议草案提出一项修正案,其中明确规定,葡萄牙代表“并不代表葡萄牙统治下的领土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也不代表几内亚(比绍)这个独立国家”。坦桑尼亚和索马里代表表示,葡萄牙无权声称它能代表安哥拉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和独立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人民。
中国代表庄焰说:“在葡萄牙代表的证书所列的名单中,还把安哥拉、莫三鼻给列为葡萄牙的两个州,把已经独立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竟列为葡萄牙的一个省。这是极其荒谬的,也是不能容忍的。”
大会还就刚果等四国提出的修正案进行表决,结果九十三票赞成、十四票反对、二十一票弃权,这一修正案获得通过。

专栏:新西兰通讯

在友好相处的日子里
——记中国广州杂技团在新西兰
十一、二月的新西兰,正是春末夏初。新西兰人民迎来了中新两国建交后第一批来自中国的友好艺术使者——中国广州杂技团。
杂技团从十一月七日至十二月七日在新西兰的惠灵顿、克赖斯特彻奇和奥克兰三个城市共演出了十九场,观众达三万多人。
每当帷幕升起,演员们向观众挥动鲜花,雄壮有力的锣鼓声,立即把人们引入欢腾而热烈的气氛中。从矫健欢跃的《舞狮子》到《顶碗》、《转碟》、《椅子顶》、《双爬杆》、《大武术》,每一个节目都不断引起响亮的掌声。许多观众称赞说:“演出很美妙。这是杂技、音乐、美术的综合艺术”,“这些节目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勇敢和智慧的精神面貌。”奥克兰一位妇女观众热情地对中国演员们说:“你们演出时,生气勃勃,精神饱满,严肃认真,你们把中国人民的气概带来了新西兰。”在克赖斯特彻奇,一位老年妇女看了演出后说:“看到你们这些年轻活泼的中国青年,可以肯定你们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发达。”
新西兰总督、十位内阁部长、首席法官、议长等高级官员都观看了演出。他们对杂技团的演出给予热情赞扬。新西兰总督爱德华·丹尼斯·布伦德尔在写给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的一封信中说:“每个节目出现在舞台上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演出是无与伦比的,而下一个节目往往比前面演得更精采。演员们的技巧、训练和风度,加上绚丽、欢快的格调都获得了大家的欣赏。这使全体观众都象我们一样地热烈和激动。”
新西兰的几家主要报纸都对杂技团的演出发表评论。《新闻报》说,“尤其令人欣赏的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年轻一代演员的热情、友好、健康、大方的精神面貌。”《克赖斯特彻奇明星报》说:“人们不断被他们流露出来的欢乐所感染,这种欢乐显然是出于他们对自己工作的热爱。”
十一月十八日,杂技团来到南岛的克赖斯特彻奇,住在克莱伦顿旅馆。演员们见餐厅服务人员少,便帮助收拾餐桌,洗刷杯碟,有的还下厨房帮助做菜。几天中,餐厅服务人员和杂技演员建立了友好的感情。当杂技团离开这个城市的前夕,旅馆的厨师迈克尔·卡伦和罗得尼·伯罗斯一夜没有睡稳,第二天一清早就赶到机场为中国演员们送行。他们热情地说:“虽然和你们相处不久,但你们个个乐于助人的行为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自从踏上新西兰的国土起,中国客人们一直生活在新西兰人民的友好情谊之中。在马斯特顿的欢迎会上,在毛利族人民当着远方客人而翩翩起舞的行列中,有一位七十四岁的老太太带着十岁的曾孙女一起歌舞。能歌善舞的毛利族艺术家还热心地教中国演员以毛利族的歌舞。在奥克兰,一位八十三岁的老魔术师特地召集了新西兰有名的六位魔术师,把中国演员请到家里,热情地向他们传授自己的技艺。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伊·伊万斯为了杂技团的访问演出,不顾自己腿脚不便,几次往返奥克兰—惠灵顿。杂技团结束奥克兰演出后,他还和他的夫人、女儿和外孙,一家三代陪同杂技团来到惠灵顿,第二天又到旅馆探望大家。杂技团离开这个城市那天,他又一清早赶到机场送行。临别时,中国演员们激动地握着他的手说:“我们忘记不了新西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
杂技团在惠灵顿的时候,每天都能吃上广东风味的家乡菜。这些菜肴是当地的华侨和华裔新西兰人每天轮流做好送到旅馆去的。杂技团在克赖斯特彻奇演出时,许多华侨从一、二百英里以外赶来观看。这些,都使中国演员深受感动。
中国广州杂技团满载着新西兰人民的深情厚意回国了。但是,在大街上、商店里和公园中,人们还在谈论着中国杂技的风格和技巧,他们为中新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不断发展而感到高兴!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电)(附图片)
图为我广州杂技团在新西兰奥克兰为观众表演节目。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