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乔森潘等转达哥沙曼王后的致意和感谢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一月二十八日打电报给在柬埔寨解放区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领导人乔森潘、胡荣、符宁、诺罗敦·富里萨拉、英·萨利和宋成,转达哥沙曼·尼亚里丽王后陛下对他们最诚挚的致意和感谢。
电报说:“哥沙曼王后陛下要我向你们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所有副大臣、干部和成员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僧侣界转达她最诚挚的致意、最深切的感激,感谢你们的祝贺、祝愿和表示的崇高感情;转达她对你们崇高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钦佩和她对你们最热情的祝愿,祝愿你们在民族解放的历史性斗争中身体健康、幸福和彻底胜利,以及转达她对你们无限的母爱。”
西哈努克亲王在电报中说:“我十分高兴和荣幸能完成这一任务,并请你们相信我对你们始终如一的感情和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国事访问
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回到加德满都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陛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陛下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在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后,于十二月十四日乘专机回到加德满都。
这一天,从机场到王宫的路上,搭起美丽的拱门,挂着“尼中友谊万岁!”的大横幅以及彩旗。沿途有许多群众热烈欢迎国王和王后访问归来。
到机场迎接国王和王后陛下的有:王室代表委员会主席贾伦德拉亲王,科玛尔公主,悌兰德拉亲王,普里克什雅公主,以及王室其他成员。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首相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贝达南达·杰哈,全国评议会副议长丹巴尔·巴哈杜尔·巴斯内特以及各界知名人士。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许甲三和其他国家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感谢在联大支持恢复柬王国政府合法权利的国家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月七日发表一项声明,向在本届联合国大会讨论柬埔寨问题时支持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所有国家表示感谢。声明全文如下:
联合国大会今年十二月四日和五日在全体会议上讨论了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
在进行深入讨论的时候,许多代表团,其中大部分是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团,都发言谴责美国干涉柬埔寨的内政,谴责美国对柬埔寨发动公开的武装侵略。这一武装侵略的特点是一九七○年为侵略柬埔寨出动了十一万美军和西贡军,并且不断大规模地轰炸柬埔寨领土,从一九七三年一月至八月轰炸达到前所未有的强度。这些代表团强调指出了如下事实:在柬埔寨的战争之所以还在继续进行,是由于美国的顽固干涉,其形式是美国向以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郑兴、索斯丹尼·费尔南德为头子的金边卖国集团提供大量的武器和金钱,美国军事人员伪装成使馆专员或专家直接参加以美国驻金边大使馆为真正参谋部的军事行动。
一些代表指出,朗诺集团只不过是遭到柬埔寨人民唾弃的美国的侵略工具;卖国贼隆波烈为所谓金边政权的合法性辩解而搞的选举只不过是遭到世界报刊及时谴责的骗局而已。这些代表团在谴责美国及其金边走狗的同时,强调了紧密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周围并在其领导下的柬埔寨人民为恢复自己的独立和主权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强调了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和百分之八十一的人口得到解放的胜利,强调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合法性。
这些发言一致指出,目前正在柬埔寨进行的使柬埔寨人民遭受种种灾难的这场战争并不是柬埔寨的内部事务;其唯一的原因在于美国干涉一个(联合国)会员国的内政;联合国所代表的国际大家庭有责任制止这场战争。
这些发言表明了国际大家庭对遭受美国侵略的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充分、有力的支持,使得面对肯定要失败的前景感到孤立的美国及其金边走狗不得不玩弄最卑鄙的阴谋,把讨论和表决推迟到明年。美国使用了它的一切手段来挽救它的垂死的金边走狗。
第一阶段的辩论证明,第三世界对柬埔寨人民正义事业的声援多么强有力和充分。
这就是我们的斗争在道义上和政治上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
请允许我利用这个机会,向全力维护共同的神圣事业、即正义和自由的事业的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所有兄弟国家的团结精神、警惕性、朝气蓬勃和英勇无畏的精神表示敬意,向联合提案国表示敬意,向投票揭穿敌人延期阴谋的国家表示敬意,向投票同意将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列入议程的国家表示敬意。我以柬埔寨人民的名义再一次表示深切、永远和无限的感谢。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严厉驳斥美国和朗诺集团的代表在联大对柬埔寨王国政府的诬蔑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十二月十四日报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月七日发表声明,严厉驳斥美国代表、朗诺傀儡集团的代表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诬蔑。
声明说:“美国代表、朗诺政权的代表和美国的某些雇佣国的代表在联合国辩论柬埔寨的席位的归属问题时的发言中,有一些谎言和诬蔑,无理地损害柬埔寨抵抗运动、损害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诺罗敦·西哈努克的威望。作为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走狗的抵抗运动的领袖、柬埔寨王国——他的政府控制了柬埔寨的绝大部分国土和得到世界上五十五个主权国家法律上的承认——国家元首,我有义务提请世界舆论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从一九七二年六月——我重复一遍一九七二年——直到现在,没有任何北越部队或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在柬埔寨进行军事活动。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七日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不再给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运送武器和弹药,从那时以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仅仅是以夺取尼克松政府提供给金边政权的‘美国造’武器和弹药来供应自己。美国政府能在联合国拿出什么证据来证明北越和‘越共’目前正在干涉柬埔寨的事务呢?美国没有任何证据可向联合国提供。相反,我却可以向联合国提供美国对柬埔寨在军事和其他方面进行干涉和干预的大量证据,提供金边政权只不过是华盛顿政府的一条走狗的大量证据。
第二,卖国贼隆波烈在联合国声称我的政府仅仅控制柬埔寨二十九个省中的四个省。事实上,柬埔寨只有十七个省,而不是二十九个省。我的政府完全控制着五个省和控制着除其中的某几个城市以外的其他所有的省。朗诺政权刚设立的新‘省’不过是一些小块土地,在一九七○年,我们国家甚至不认为这是一个县或一个乡。
第三,美国及其在联合国的盟国和仆从国(的代表)说,联合国应该让柬埔寨人民来决定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归属于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还是归属于金边政权。如果这些国家说的话是真心实意的,那么它们就应当要求联合国让柬埔寨的席位空着,直到柬埔寨的战争结束并出现战争的胜利者。因此,我继续强烈地抗议联合国今年在拒绝让成员国举行表决以决定柬埔寨的席位应当属于谁才是完全正当、公正和合法的以后,又不让柬埔寨的席位空着。朗诺集团篡夺了柬埔寨国家的政权,但我依然是这个国家的合法领袖。只要我还活着,我将决不放弃我作为柬埔寨国家元首的合法地位。”
声明宣布:“在我的母后陛下的健康情况使她有可能陪我去吴哥居住时,我将顺从全体高棉爱国者的愿望回柬埔寨居住。柬埔寨是我的祖国。我从来没有背叛过它。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郑兴卖国集团永远不可能阻止我在我希望的任何时候回柬埔寨去,因为柬埔寨的人民群众是永远忠于我的,而且要求我回去。我决不抛弃我的祖国和我的人民。”

山色今朝更好看
《人民日报》访朝代表团
朝鲜是个多山的国家。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山地占了四分之三。在共和国北半部,更是难得看到一片望不到山的平地。因此,如果撇开朝鲜的山区来谈社会主义朝鲜的变化,那显然是不完全的。我们在朝鲜访问期间,朝鲜同志知道我们对山区怀有浓厚的兴趣,十月下旬特意为我们安排了一次阳德之行。
阳德郡属平安南道,离平壤不过一百多公里。但是,那里已完全是一个层峦叠嶂的山区了。我们从平壤出发,汽车走了没多远,就开始进入了群山之中,在沿着峡谷的公路盘旋奔驰。经过三个多小时翻山越岭的旅程,我们才到达阳德郡城。
阳德郡之所以特别吸引我们,不仅因为它是朝鲜的一个典型的山区,而且还因为它可以说是朝鲜山区建设的渊源所在。
人们告诉我们这样一个动人的真实故事:
一九四七年九月的一个下午,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清津、元山视察后返回平壤途中,绕道到阳德这个山区来。他在阿虎飞岭底下的幽谷下了车,沿着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翻过山岭,来到了银河里山沟中的一户老农李老大爷家里。金日成同志详细地向他问及山区人民的生活情况,年近七十的李老大爷还以为是郡里来的干部,侃侃而谈。后来,当地的干部闻讯赶到,李老大爷才知道来客就是敬爱的领袖,一时激动得高兴地跳起舞来。金日成同志同李老大爷一起吃了晚饭后,又把附近的村民找到一起,对他们说,不仅要搞好农活,而且要好好利用山岭发展副业,还要让孩子们都上学。当天晚上,金日成同志就在那草房里同李老大爷一起住了一宿。第二天清早,金日成同志又召集了基层干部和核心党员,同他们走到附近的山地和农田,具体地指出了建设山区的方向,教导他们应当在搞好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畜牧业、养蚕业、果木业,使山区成为供应工业原料的基地,利用当地原料资源提高山区人民的生活,再三嘱咐他们,一定要把每一座山都变成“黄金山”,然后才离开那里。金日成同志已经远去了,“金日成将军万岁!”的欢呼声还长久地在山谷中回响。
金日成同志这次到银河里的访问和在那里所作的指示,不仅开辟了阳德郡摆脱贫穷的新历史,而且也开辟了朝鲜各个山区走向富裕的新历史。正是遵照金日成同志关于建设山区的指示,朝鲜人民经过年复一年的艰苦奋斗,终于改变了各个山区的面貌。而在朝鲜的山区建设中,阳德和昌城、朔州等郡始终走在前面。
我们到达阳德,首先就奔向银河里。在那里,一位担任向导的女同志,向我们讲述了金日成同志当年前来察访的详情,还把我们引到李老大爷过去居住的那间草房。房子盖在半山坡上,屋前是一条流水潺潺的山涧,四周林木参天,景致十分幽雅。山脚下就是一条宽阔的大道,游人来往不绝,已看不出一点儿荒僻的味道了。草房里至今还放置着金日成同志当年睡过的草席和曾经在上面用餐的炕桌。看着这些二十多年前的旧物,金日成同志和老农促膝谈心的情景,历历如在目前。李老大爷已经去世多年了。我们想,如果他今天还活着,看到山村的变化,该有多么高兴!阳德郡的党委责任书记林润喜同志不胜感慨地向我们谈到这个山区在解放前贫穷和落后的境况。他说:在那黑暗的岁月里,不仅是银河里,整个阳德郡都是全国有名的穷山沟。马息岭和阿虎飞岭贯穿着全郡,山地占了百分之九十。山高壑深,野草丛生,有一点耕地也大部分是在半坡上。由于降雨量很大,经常山洪暴发,把农民辛辛苦苦种植的庄稼冲个精光。农民祖祖辈辈过着十分穷苦的日子。他们住的是草房、土窑,吃的是树皮、菜根、橡实,有的农户一件破衣服几代传着穿。遇到荒年,农民就只好往外逃荒,到处流浪。阳德郡城也是非常破陋,连一家象样的铁店也没有。
想当年,看今朝,阳德郡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啊!
郡城里,宽阔的大街两旁崭新的楼房林立,多层住宅的明亮窗户垂挂着洁白的窗帘,百货商店摆满了本地生产的各种商品。这里是机关、医院,那儿是学校、工厂。电影院外张贴着最新影片的海报,文化馆里传出清脆的歌声。好一座秀丽的山城!
郡城外,山林密茂,果树满坡,梯田层叠,牛羊成群。一处处村落依着山麓,漂亮的文化住宅鳞次栉比;宽阔的公路沿着峡谷伸展,高压电线串连天外。拖拉机在翻耕着收割后的土地,脱粒机喷吐出金黄的稻粒。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繁荣兴旺的景象。
二十多年前后的变化的确是太大了。
过去,郡里几乎没有水田,农民只在山沟两旁的薄地上刀耕火种,栽点玉米,一町步打不到五百公斤的粮食。现在,经过开荒、平地、修水利,全郡已有二百町步的稻田、六千町步的旱田,大部分用拖拉机耕作,每年生产一万多吨粮食。
过去,全郡没有一点儿工业,连手纸、火柴都要靠外地供应。现在,已拥有十九家大大小小的工厂,主要利用当地的原料,生产着药品、布匹、皮革、农具、乐器、家具、铁器、食品、饮料等二千多种工业品。铁制日用品厂有一年轧出一千吨钢板的轧钢车间和熔炼能力一百一十多吨的熔炉。木制品厂采用半自动化的设备,一年加工一万三千多立方米木材,还生产两万多平方米木屑板和木纤维板。阳德酿酒厂生产的葡萄酒驰名全国,其他一些产品也运销各地。
过去,郡里只有四所小学,劳动人民的孩子念不上书。现在,已设立了二十四所学校,有一万二千名学生在其中受着十一年义务教育。就是在最偏僻的山沟,也办有设备比较完善的学校。
过去,农民有病无处医,到河沟里汲水喝,连油灯也点不起,从来没看见过汽车。现在,每一个合作农场都设有医院。家家户户都点上了电灯,听到了广播,用上了自来水。公共汽车每天在十九个里之间来往奔驰。
这不是翻天覆地,换了人间吗?
我们到过离郡城十多公里的风溪合作农场,那里二百五十户农场员耕种着三百多町步的田地。他们拥有七台拖拉机,除了插秧之外,都用机械种田。今年每町步的地收到四到五吨的玉米和水稻。我们看到农场员们正在场上高兴地使用脱粒机进行脱粒。他们还养了六千只兔子和五百头猪。农场员们告诉我们,他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富裕了。
另外一个银河合作农场的情况也相仿。念完了大学回乡来担任里党委书记的李宗根,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满脸喜悦地向我们摆了他们合作农场的家底:他们种有三百町步的玉米、五十町步的水稻、三十八町步的桑田、四十町步的烟叶、四十二町步的果园,饲养了一千多只羊、五百多头牛。他们有四十名农艺师和技术员,有十一台拖拉机、两辆载重汽车。每户农场员今年能分到两千多元的现金。他风趣地说:“过去外面的姑娘不愿嫁到山沟里来,现在山里的姑娘不愿嫁到外面去了。”
我们还去参观过离银河合作农场不远的一所九洲沟小学。这所小学校是一九四八年遵照金日成同志的指示,为居住在偏僻的山村的十三个孩子开办的,现在已经扩展成为有一百一十多名学生的规模相当不小的人民学校。漂亮的校舍盖在峡谷的一片地势较高的开阔地上,面对着一座高峻的山岗,四周林木葱茏,环境十分幽静。学校里,教室明亮,设备也很齐全。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孩子们还在操场上,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体育活动。我们看着一张张健康的笑脸,不禁想道:“这些孩子们今天过着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的祖先连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吧。”
我们在阳德郡逗留的时间并不很长,但是已经看到了朝鲜山区建设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当我们离开那里的时候,阳德郡党委的责任书记林润喜同志和郡的女委员长金凤顺同志,一直把我们送到郡的边界。我们依依不舍地和两位热情的主人道别,没有讲“感谢”一类的客套话,而只是紧紧握着他们的手,恳切地说:“希望你们的山区在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这是我们发自心底的真诚祝愿。

平安南道阳德郡风溪合作农场的场员努力奋斗,今年水稻又获得丰收。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