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她们在领导岗位上
在太原市工交、财贸战线上,有一批优秀的妇女干部担任着各级领导工作。这些妇女干部,路线觉悟高,思想作风好,密切联系群众,很受群众的拥护。
出色的粮店主任
太原市粮食局党委委员、麻市街粮店主任黄荣芝,是一九六四年的初中毕业生。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的锻炼,她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很快。几年来,黄荣芝联系实际,刻苦攻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一九七一年,黄荣芝由一个普通的业务员走上了领导岗位。她的工作比过去更加繁重,外出开会的时间也多了起来。但是,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苦干实干,坚持参加劳动。不管工作多么忙,也要抽空和大家一起站柜台;外出开会无论散会迟早,只要是营业时间,都要回到粮店和大家一起拉挂面,搞卫生,翻粮倒垛。
去年冬天的一天傍晚,北风刺骨,大雪纷飞,黄荣芝从市粮食局开完会已经晚上八点多钟。她蹬着自行车匆忙赶路,不小心摔了一跤。那时她正身体不好,但她仍然坚持推着车子回到粮店,并且婉言谢绝了大家的劝告,一直和大家一起工作到最后。有一个时期,她父亲患病住院,需要她去照料。当时正好粮店的工作很忙。她把革命工作放在第一位,白天在粮店坚持站柜台,晚上到医院照顾父亲,一直坚持了三四个月,始终没有请过一天假,误过一次班。
黄荣芝身不离柜台,心不离群众。她了解到粮店附近有五户烈军属,年老多病,行动不便,就和同志们一起分工负责,每月按时把粮食给这些烈军属送上门去。在她的带动下,麻市街粮店的工作做得很出色,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长途汽车站的女站长
太原长途汽车站的站长、车站党支部副书记于群对同志热忱、对工作负责的精神,给这个车站的来往旅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于群经常活跃在车站上旅客拥挤的地方。她有时肩扛手提,帮助旅客搬运行李,有时耐心地回答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有时扶老携幼,照料旅客上车下车。她一刻不停地工作着,并且处处关心着旅客。
今年二月中旬的一个傍晚,于群正和站务员一起在候车室里擦地板,她发现一位鬓发斑白的老大娘,独自呆在候车室的一角休息。于群一问,原来大娘是路过太原到长治去探亲的,打算在候车室里等一夜,第二天清早再走。于群看到大娘年纪大了,怕她在候车室里着凉感冒,就帮助提着行李,把大娘搀到了自己的办公室。接着,她又给大娘倒开水,听说大娘还没吃饭,又给大娘买来了饭,直到安排大娘在自己床铺上睡好,她才下班休息。第二天,大娘还没有醒来,于群就来到办公室,招呼大娘洗脸,并亲自把大娘送上了汽车。于群这种满腔热情为旅客服务的精神,使老大娘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于群三年前调到这个站以来,不管是盛夏严冬,还是风霜雨雪,她总是在发头班车前从家里赶到车站,安排车辆出勤,照顾旅客上车。有时,她干脆住在车站,坚持为乘客服务。她还经常到旅客中了解有多少旅客没有买到票,以便及时增加车辆,不耽误旅客的事情。有一次,她了解到有相当数量的旅客去方山县的圪洞。但圪洞是深山区,路不好走,当时没有直通的班车。于群急旅客所急,想旅客所想。她决定亲自去察看一下。当时正是数九寒天,她冒着严寒,带病去察看线路,回来后和大家一起研究,制订出了修建通向圪洞的公路的方案。在当地党政机关的配合下,从太原通往圪洞的公路很快建成通车了。为了保证安全行车,于群还先后察看了从太原到杨房、西烟、宗艾、下石庄等地的新线路,并及时做好司机的思想工作。由于于群和车站的同志们热情为旅客服务,人们爱把这个车站称为“旅客之家”。
又红又专的工厂女主任
太原人造毛皮试验厂不久前试制成功的新产品——彩条人造毛皮,不仅具有保温、轻软、防蛀、防霉和便于洗涤等特点,而且颜色鲜艳,美观大方。
这种新产品,是这个厂的革委会主任霍志钧带领工人们试制成功的。
这个厂的人造毛皮编织机原来只有一对罗拉,只能喂一种颜色的毛绒,而要织彩色毛皮,就要同时能喂几种颜色的毛绒。在缺乏经验和专用设备的情况下,霍志钧和工人们一起克服困难,摸索试制办法。他们经过多次失败,进行了五十八次改革,才试制成功了可以喂三种颜色毛绒的毛皮编织机,织出了彩色缤纷的彩条人造毛皮。
霍志钧原来是山西红卫纺织厂的技术员,一九六○年开始研究人造毛皮的生产。当时,她除了一份外国的人造毛皮编织机的说明书和一张照片外,什么也没有。但是,她满怀革命的雄心壮志,决心要和工人们一起,用自己的双手制造出中国自己的人造毛皮编织机。在厂党委的支持下,她和老工人一起组成试验小组,进行人造毛皮编织机的设计、试验,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在一九六四年试制成功了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第一台人造毛皮编织机和各种配套设备,生产出了我国的人造毛皮。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原来只有几个人的人造毛皮试验小组,现在已发展成为拥有三百多名职工的太原人造毛皮试验厂。霍志钧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被选拔为这个厂的革委会主任和党总支副书记。
霍志钧走上领导岗位以后,和全厂职工一起不断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有个时期,编织机织出的毛坯布出现疵点,影响人造毛皮的质量,有的工人建议用金属针布代替弹性针布。霍志钧热情支持这个大胆的倡议,并且和工人们一起经过多次试验,搞成了这一项改革,不仅延长了针布的使用寿命,还大大提高了人造毛皮的质量。现在,这个厂的设备经过一系列改革,已初步形成了从染色、梳毛、编织到磨光、剪毛的自动化生产线,产品的花色品种也增加到近二百种。
新华社记者

盐城县委加强对群众文艺创作的领导
县委把对业余作者进行路线教育放在首位,引导他们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努力提高创作水平
新华社南京电 中共江苏省盐城县委切实加强对群众业余文艺创作的领导,全县群众业余文艺创作蓬勃发展。
盐城县委对抓好文艺创作的重要意义,有一个认识的过程。起初,在县委领导成员中,有的人认为这项工作由文化部门来抓就行了。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县委领导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回顾了本县文艺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认识到搞好文艺革命,抓好文艺创作,是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因此,一定要切实加强对文艺创作的领导。县委专门成立了文艺创作领导小组,经常听取文化部门关于文艺创作的情况汇报,讨论研究文艺创作方面的问题,总结这方面的经验。
由于县委重视,全县普遍加强了对群众业余文艺创作的领导。许多基层党组织积极抓好群众业余文艺创作,经常向业余作者提供素材,帮助他们修改作品。马沟公社业余文艺创作组,创作了一个以下乡知识青年学养猪为题材的革命故事《特别医生》。开始,这个作品只是写了一些养猪的技术过程,主题思想不鲜明,英雄人物不突出。公社党委帮助业余作者反复修改,终于写成了一篇较好的作品。全县有不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带头编写文艺作品。青墩公社党委副书记蔡东群写的革命故事《升桥》、马沟公社益民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陈玉锦写的《船头上的哨兵》,都受到群众的好评,已由省出版社出版。
盐城县委在领导群众业余文艺创作的过程中,注意把对业余作者进行路线教育放在首位,引导他们积极参加各项政治运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的业余作者一度认为自己成天生活在实际斗争中,不存在深入生活的问题,想专门搞创作。县委发现这个问题,及时对他们进行了教育,说明业余作者也同样存在着怎样对待生活、认识生活和在创作中提炼概括生活的问题。通过教育,业余作者提高了认识,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现在,很多的业余作者既是搞文艺创作的积极分子,又是三大革命运动中的闯将。中兴公社业余作者、回乡知识青年曹文轩,在党组织的帮助下,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政治上进步很快,写作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他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共青团县委委员。
为了使群众业余文艺创作活动广泛开展起来,并坚持下去,盐城县委注意在抓普及的同时,逐步提高创作质量。他们采取发动群众与培训骨干相结合,专业作者与业余作者相结合,文艺创作与文艺宣传活动相结合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县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共创作了文艺演唱节目一千一百多个,其他各种形式的文学作品六百二十多篇,美术作品四百七十多幅,其中被省以上报刊和出版社采用的文学作品三十六篇,画十二幅,连环画册两本。省出版社还先后出版了这个县作者创作的革命故事专集《船头上的哨兵》和儿童文学专集《小白鸽遇险记》。这些作品紧密配合批林整风运动和当前的生产斗争,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浠水县委重视培养业余文艺作者
县委经常组织业余作者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修正主义路线,积极为工农兵创作
据新华社武汉电 中共湖北省浠水县委重视培养业余文艺作者,鼓励他们积极为工农兵而创作。从去年一月至今年五月,全县业余作者创作了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三千五百九十四件,其中不少已被省、地区报刊选用。
业余作者创作的许多作品紧密联系实际,有力地为农村三大革命运动服务。这个县的望城公社十月大队,是湖北省农业学大寨的一面红旗。浠水县委为推动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向前发展,发起宣传十月的活动,三次组织业余作者到十月大队参观学习。业余作者先后创作出反映十月大队学大寨的报告文学、剧本、歌曲等各种形式的作品二百多件,广泛宣传了十月大队的先进事迹,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发展。
浠水县委把培养业余文艺作者,繁荣文艺创作,作为在思想文化领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县多次举办学习班,组织业余作者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修正主义文艺路线,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县委还引导业余作者大破“创作神秘论”,鼓励大家勇于实践。
为了提高业余作者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创作水平,浠水县委组织业余作者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思想和创作方法,批判反动作品,使他们划清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同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界限。有个业余作者,写了一个反映农村文艺阵地两条路线斗争的小剧本《演出之前》,在试演过程中,他反复请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和贫下中农代表评论,一再进行修改,使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
浠水县委注意教育业余作者不脱离生产劳动,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因此,现在全县业余作者每年出的工都能做到和同等劳动力大体相等。

北京部队某部二连党支部
积极组织指战员阅读革命图书
据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二连用来供指战员们阅读的革命图书,已经增加到七百多册。这些书,有些是上级机关发的,有些是他们用部分文化活动资金买的,内容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有各种学习参考材料,再就是革命文艺方面的书籍。
增加革命图书,组织指战员们阅读革命图书,丰富连队文化生活,是这个连的党支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组织指战员们阅读革命图书的活动中,二连党支部很注意引导他们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例如,当有的战士家乡受灾,生活出现暂时困难时,就组织他们学习农业学大寨等方面反映工农业生产大好形势的书;当连队执行施工任务、工作比较艰苦时,就组织他们学习《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等书;当有的同志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遇到困难时,就组织他们学习《列宁是怎样学习和工作的》以及《苗族战士龙老化》等书。
新战士李文保,文化程度比较低。通过阅读革命书籍,他以革命导师刻苦学习的事迹为榜样,一边学文化,一边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半年来,他读完了《共产党宣言》、《为人民服务》等著作,还写了几万字的读书笔记。二连开展课外阅读活动,不但提高了干部和战士的思想和政治路线觉悟,而且提高了写作水平,促进了连队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今年以来,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文艺思想,以革命样板戏为榜样,为连队演唱组写出二十多个反映我国大好革命形势,以及反映本连好人好事的快板、小话剧和小歌剧等文艺节目,在连队演出受到战士们的欢迎。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委员、著名藏族歌手才旦卓玛,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这是她到解放军某部进行慰问演出,放声歌唱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歌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新华社记者摄

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李强部长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斯里兰卡国内外贸易部部长蒂基里·班达·伊兰加拉特尼一行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局长奚业胜等前往机场欢迎。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以及先期到达北京的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由朝鲜电影总局副总局长卜晟圭为团长的朝鲜电影技术代表团,在十四日晚上到达北京。十五日晚,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石少华、文化组成员狄福才设宴热烈欢迎朝鲜战友。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米·布尔萨及代表团团员,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等到机场迎接。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和先期到京的代表团副团长安·康德尔克等,也到机场迎接。
△由中阿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率领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后,在十五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