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讨论非殖民化问题时发言
谴责殖民主义种族主义 支持非洲南部人民斗争
我代表指出一个超级大国公开支持殖民主义,另一超级大国自称“反帝反殖”而到处争夺势力范围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在全体会议上通过几项关于非殖民化问题的决议,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以及南非和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政权侵略、剥削和镇压非洲南部人民的罪行,重申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安哥拉、莫三鼻给以及其他殖民地人民有自决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敦促各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非洲南部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在这之前,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从十一月十三日到二十二日讨论了非殖民化问题。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剥削,坚决支持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艾·萨利姆在辩论开始时说,不公正现象的最明显的例子是非洲南部殖民地二千八百多万人民的自决和独立的基本权利继续被剥夺,必须刻不容缓地尽一切力量来充分和彻底实现非殖民化。
几内亚代表珍妮·马丁·西塞夫人指出,南非、纳米比亚和葡萄牙殖民地的被压迫人民必须加强武装斗争来对付他们遭受的武力镇压。
肯尼亚代表杰克逊·基恩戈·穆尔瓦在发言中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加紧向正在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提供更多的援助。
马里代表马马杜·布巴卡尔·坎特说,世界上在殖民主义压迫下生活的人民似乎并没有受到所谓“缓和”的影响。说到和平,人们看到的,除了对一些国家人民的歧视外,还有世界分为富国和穷国这一事实。他指出,为了争取自决,被压迫的人民除了武装斗争外,没有别的道路可走。
阿尔巴尼亚代表拉科·纳乔说,超级大国竭力保护它们的势力范围内的利益,甚至企图控制一些新独立的国家的经济,作为它们的原料来源。爱好自由的人民有责任支持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压迫的人们的英勇斗争。
叙利亚、突尼斯、利比亚、刚果、罗马尼亚、墨西哥、巴基斯坦的代表也先后发言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中国代表庄焰在回顾了一年来亚、非、拉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形势后指出,现在特别值得提及的是,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穷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是新老殖民主义的特征。新殖民主义者正在采取种种狡猾和欺骗的手段企图取代老殖民主义者的地位。一个超级大国公开支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对非洲人民进行统治、压迫和殖民战争。另一个超级大国自称是发展中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可靠而忠实的同盟者”,也在到处伸手,争夺势力范围,称王称霸。它利用领土、民族问题,在发展中国家之间制造纷争,以便乘机而入。它借提供“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为名,攫取各种特权,包括建立军事基地,对受援国家进行控制、干涉和颠覆活动。这两个超级大国都妄图使一切正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国家在摆脱一种枷锁之后,又套上另一种新的枷锁。“前门拒狼,后门进虎”,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各国人民的高度警惕。他表示,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亚、非、拉以及其他地区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瑞典共产党机关刊《星火》发表文章强调
要警惕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危险性
法国《红色人道报》揭露两个超级大国既争夺又勾结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日电 瑞典共产党机关刊《星火》十二月七日发表一篇文章,提醒人们要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所具有的危险性保持警惕。
文章指出,美国和苏联都是帝国主义国家,因此它们之间为了各自的私利而相互争夺。苏美都侈谈“和平”与“缓和”,然而两个超级大国的军事预算在不断增加,扩军正在继续进行。
文章指出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危险性。文章说,美帝国主义正在衰落,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却正在扩张。苏联正在争做头号超级大国,它的军事实力正在迅速发展。苏联扩军并不是为了防御。“研究和分析苏联的这种发展,是全世界反帝人士的一项巨大任务。忽视这一点,对苏联的‘和平愿望’产生幻想,会使世界人民付出高昂的代价。”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最新一期的法国《红色人道报》发表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企图控制世界方面既争夺又勾结的行径。
文章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最近的中东战争中的所作所为和中东局势的发展,使西欧各国政府深感不安。
在述评两个超级大国既争夺又勾结的情况时,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勾结、合作及和平联盟具有以下两个特征:首先,它们违背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的利益,并在不同程度上直接威胁各个国家和人民的独立;其次,这些勾结是暂时的,和平联盟随时都可能转化为非和平的冲突。正如列宁所说:‘和平的联盟准备着战争’。”
文章接着指出,中东事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地暴露了两个超级大国的这种政策。
文章说:“西欧国家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拚命想控制中东感到不安。如果苏联在这个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地区达到它的目的,它就可能从地中海威胁西欧,并使西欧在石油供应方面受其制约。”
文章说:“西欧国家在不同程度上感到受两个超级大国的排挤和威胁。最近几周发生的重要和主要的事实是,对美帝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两霸,表现出巨大的反抗精神。”
文章认为欧洲联合的趋势是积极的,因为这种趋势是同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相对抗,因为苏联继续在欧洲东部集结大量部队。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发表谈话强调
加强国防保卫国家主权和独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最近向南斯拉夫人民军理论刊物《军事》杂志发表谈话,强调南斯拉夫必须加强国防以保卫国家主权和独立。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铁托总统在谈话中指出,南斯拉夫在战后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当我们完全团结一致,并准备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全力以赴地捍卫国家主权和我国边界的不可侵犯性的时候,我们才能保住独立、自主和自由发展。
铁托说,南斯拉夫人民军和地方防御部队已经作好了在遭到侵略的情况下进行有效抵抗和保障南斯拉夫独立的准备。他强调指出,必须进一步用现代化军备来装备南斯拉夫人民军,同样,也进一步装备地方防御部队。他还强调,南斯拉夫武装力量的发展和现代化,必须越来越多地依靠自己的生产能力。

西欧加快走向联合的步伐
陆晨
西欧共同市场九国首脑会议将于十二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在哥本哈根举行。这是共同市场扩大后的第一次首脑会议,它标志着西欧国家的联合进一步加强。
一九七三年,西欧共同市场各国在经济政治等方面的联合趋势有所发展。经济上,英国、爱尔兰和丹麦正式加入共同市场,加强了共同市场的力量。共同市场已成为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贸易集团。这一年来,在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危机中,在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等问题上,西欧九国采取了共同立场。政治上,西欧各国首脑、部长不断互相访问,协调共同市场内部共同政策和对外政策,加强了西欧国家的团结。正如英国首相希思十一月中旬指出的,九国共同市场“正在作为经济方面的一种新力量而出现,并且在政治方面也日益作为一种新的力量出现”。
欧洲是美苏争夺的战略重点。苏修在强化其对东欧殖民统治的同时,要把西欧置于它的军事、政治控制之下,这是西欧面临的最大威胁。这些年来,苏联在欧洲不断增兵,对西欧形成大军压境的局面。据报道,一九六二年苏联在欧洲的驻军为二十六个师,到一九七二年就增至三十一个师。目前在中欧的苏军达四、五十万人。从去年十一月开始,苏联又向东欧大量增运T—62型新式坦克、大炮和装甲输送车,以增加并改善驻东欧苏军的武器装备。据伦敦战略研究所材料,目前苏联在北欧海上集结了它的百分之四十五的主要水面舰只和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潜水艇。在欧洲南部,苏联海军从一九六四年开始设立黑海舰队地中海分队,一九六七年正式改名为地中海特遣舰队,军舰数量在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曾达到九十多艘。
苏修在欧洲一面不断增兵,一面大造“缓和”气氛,说什么“要在欧洲向和缓与和平实现根本性的转变”。这些话讲得很漂亮、很动听,可是,一年来的事实把他们这些好听的话戳穿了。在今年七月举行的“欧安会”第一阶段会议上,苏修抛出所谓“欧洲安全基础和欧洲国家关系原则总宣言”,力图散布虚假安全感,麻痹与分化西欧。但是这种手法很快就被人们识破了。西方报刊指出,这是一个“无所不包的、无法执行和不加监督的和平宣言”,这种宣言“将会产生一种虚幻的安全感”;西欧如果相信苏修的“和缓”,就将“向苏联的控制敞开大门”。在这种情况下,“欧安会”第一阶段会议毫无进展,草草收场。至于“中欧裁军”会议,也是开得冷冷清清,许多欧洲国家已经看清楚了所谓“中欧裁军”不过是一场闹剧。
特别是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美苏撇开西欧,私下交易,使西欧国家受到强烈的震动。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妄图操纵世界事务,他指出,美苏“两大国之间的缓和”只能是“历史的一瞬”,“争夺实力的斗争仍然存在”。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强调不要过高估计“缓和政策”,他认为欧洲人本身应该对自己的防务有足够的关心。法国前部长阿尔班·夏朗东发表文章说,“近东战争提醒了人们正在遗忘的东西:和平的脆弱性;我们的安全和独立的脆弱性”,“因此,欧洲的防务和政治建设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成为各国政府首要关心的问题”。
西欧国家从一年来的事实普遍感到,在美苏加紧争夺和勾结的情况下,它们只有加强联合,才能在世界事务中有自己的地位和作用。英国首相希思就指出,在今天的世界上,共同市场国家“没有一国能独立发挥有效的政治影响。整个共同市场有力量发挥这种影响”。十月三十一日,法国总统蓬皮杜建议年底举行九国首脑会议,讨论加强西欧团结与美欧关系。这个建议得到西欧国家的普遍赞同。十一月五日和六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九国外长会议,一致同意接受蓬皮杜总统的建议。十一月六日外长会议发表关于中东形势的联合声明,这是西欧国家共同外交政策的第一个文件,是朝着制定一个共同对外政策方向迈出的一大步。接着法国、英国、西德的首脑互相访问。据报道,他们主要讨论了进一步密切西欧在世界事务中的政治合作问题,还讨论了促进西欧共同市场的经济和货币联盟问题以及西欧防务问题。可以看出,即将举行的西欧九国首脑会议,目的是为西欧进一步加强联合作出努力。
西欧国家加强联合,使苏修十分恼火,认为是对它向西欧扩张的障碍,因而跳出来大肆攻击。苏联《文学报》指桑骂槐,指责主张加强西欧联合的法国报纸“表达了西欧国家应当实现它们在政治上经济上联合的思想”。法国报刊指出,“实际上,这是对法国外交政策的明确的指责”。苏修的这种攻击,正是不打自招地供认了它多么害怕西欧的团结。

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举行冬季会议
会上发言者对欧洲在缓和现象掩盖下面临的军事威胁表示关注。一些西欧国家强调西欧加强联合,发挥独立作用,但目前还需同美国一起对抗苏联的军事压力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冬季会议,十二月十日和十一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这个集团的十五国外交部长。
会议的过程反映了西欧国家在两个超级大国在西欧、中东等地加紧争夺的情况下,要求协调它们的政策、加强联合的趋势。会议主要讨论了西方同苏联关系的问题以及西欧同美国之间的关系的问题。
会上发言的人对当前欧洲在缓和的现象掩盖下面临着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表示了关注和警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在会议开幕时讲话,强调“苏联军事力量的巨大增长”对欧洲的威胁。他把目前欧洲的局势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局势作了比较,他说,“有一些令人不安的类似情况,那时就象现在一样,一个国家在不断增加武器和训练它的国民参加全面战争,并且签署左一个右一个互不侵犯条约”,而世界上其余的国家却被“可赞美的然而却是危险的和平主义”所催眠。他说,如果欧洲的力量平衡被打破,“俄国人就可能情不自禁地相信进行军事冒险所招致的危险现在不象过去那样大,不象那样不可避免”。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在发言中强调,西方盟国在讨论它们的内部事务时,不要对苏联丧失警惕。他说:“俄国人在促进缓和的时候,是要维持欧洲的现状,而且他们想由此而削弱西方自卫的决心。”
会议在回顾“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事态发展时,强调要对具体问题进行“透彻的审查”。道格拉斯—霍姆认为,目前这个会议的情况表明,到会议的第三阶段“不值得召开最高级会议”。至于中欧共同均衡裁军问题,他表示反对过早的妥协。西德外交部长谢尔在发言中主张,在进行中欧裁军谈判时,必须使西欧的防务不受损害。他还要求在欧安会上也必须当心这一点。
在讨论西欧同美国的关系时,一些西欧国家对美国处理同苏联的关系和中东问题等,自行其是,不同西欧磋商,表示不安。它们强调西欧必须加强联合,发挥独立的作用,但目前还需要同美国一起,对抗苏联的军事压力。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说,欧洲建设“不能忽视防务问题”。他表示担心美国和苏联今年六月签订的所谓防止核战争的协定会影响美国对西欧承担的义务。他说,英、法的核力量以自己的威慑作用有助于加强北大西洋联盟。同时,他认为,美国核力量和美国军队在欧洲所起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因此他主张西欧应当使这些部队留在欧洲。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说,“欧洲和美国的利益不是必然相同的,它们可以不同,特别是在欧洲以外更是这样。”他主张西欧“增强它自己的防务,并且对共同防务分担更大的份额”。他强调,西欧“共同市场”九国联合起来制订共同对外政策,这对北大西洋集团各国都有利。西德外长谢尔也要求改善这个集团的“磋商机构”,并指出西欧联合的“积极意义”。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发言中说,同苏联日益增强的军事力量等大问题比起来,西欧和美国之间的分歧是容易解决的。他说,
“大西洋的团结仍然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联盟的利益是“不可分割的”,美国仍然支持一个
“独立的欧洲实体”。他承认在联盟中改进协商的必要性。他还强调了美国前些日子倡议的制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宣言的重要性。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外交部长们表示,他们将“最充分地交换意见和情况”,并且“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密切的磋商和合作”。公报还说,对“国际活动各方面所发生的深刻变化”进行的研究,“已导致在就大西洋关系的共同宣言达成协议方面的巨大进展”,“这项重要工作应继续到圆满结束”。

巴勒斯坦突击队英勇战斗不断袭击敌人
叙利亚军队反击进犯的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十二月初和十一月底在被占领地区多次袭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使敌人在人员和物资方面遭到损失。
报道说,十二月八日,突击队的一个小分队袭击了以色列的一支巡逻队。当天,突击队在哈利勒城内的亚伯拉罕教堂门口插上了巴勒斯坦旗帜,并且占领了看守教堂的以色列卫兵的驻所。同一天,突击队还在卡斯巴亚斯米纳市区袭击了以色列纳布卢斯省军事长官的汽车,这个军事头目和他的警卫人员都受了重伤。
四日,突击队在耶路撒冷的戴维德区预先放置的烈性定时炸弹炸毁了敌人的一些重要设施,烧毁了设施中的全部物资,杀伤了一些敌人。
十一月二十七日,突击队在加沙南部的拉法和马苏拉之间的主要公路上击坏了敌人的一辆汽车。
二十三日,突击队向哈利勒城内库尔亚特阿尔巴移民点的进口处投掷手榴弹,炸坏敌人军车一辆,炸伤了车上的敌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三日电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十二月十二日夜间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十二日十五时十五分,(在戈兰高地)一支以色列工兵部队向叙利亚前线北段的前沿阵地进犯,遭到叙利亚军队阻击。敌人的这支部队被消灭。
不久以后,敌军大炮和坦克向前线北段的一些叙利亚阵地开火。叙利亚军队用坦克、大炮和迫击炮猛烈反击。双方战斗持续到十六时三十五分。叙利亚军队击毁敌人一辆导弹发射车、三辆坦克、一个重机枪基地,打死打伤敌军至少二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