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大步前进又一年
上海钢铁工业战线见闻
今年,上海钢铁工业又是大踏步前进的一年。
批林整风以来,上海钢铁生产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二年,钢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几,实现了高速度。今年一月到十一月的钢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又超过百分之十一,四年连跨了四大步。
我们来到上海一些钢铁厂,不论是近两万人的大厂,还是只有二百多人的小厂,到处呈现出夺钢战斗的动人情景,许多工人、干部畅谈了今年继续大步前进的斗争经历,使我们强烈地感到:批林整风运动大大提高了人们的路线斗争觉悟。广大工人、干部自觉地捍卫和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上海的钢铁生产不断推向了新的水平。
钢是斗出来的
走进上海许多炼钢车间,经常可以看到“多炼钢、炼好钢,回击林彪一类骗子”的大幅标语。
毛主席在一九五八年视察过的上钢一厂第二转炉车间,今年的钢产量占到上海全市钢产量的七分之一以上。这座车间是上海钢铁工业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见证。六十年代初期,刘少奇一伙曾经叫嚷要上海的炼钢转炉拆炉停产。这个车间的工人们聚集在毛主席站立过的炉台上,发出了英勇的誓言:“头可断,血可流,毛主席视察过的车间坚决不停产!”他们不仅使这座车间的烟囱照样冒烟,炼钢炉整天倾泻出通红的钢水,而且炼出了具有先进水平的电焊条钢。
今年,这个车间工人们愤怒声讨林彪反党集团破坏国民经济的罪行和谬论,革命精神更加焕发。当年见过毛主席的老工人热情地向青年工人讲述车间的战斗历史。青年们组织了突击队,哪里需要人支援,他们就出现在哪里。老工人徐明章经常天没闪亮,就提前来到车间,做好砌炉的准备工作。下班后回到了宿舍,他还时时临窗眺望车间的烟囱,从烟雾中察看炉子的生产情况,发现哪座炉子停了产,就立即赶到厂里,和大家一起抢砌炉子。工人们大干苦干,改造了化铁炉和铸钢工场,使这座车间今年的钢产量突破设计能力一半以上。
上海是一个品种比较齐全的钢铁工业基地。今年,上海钢铁工业发展新品种,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上海异型钢管厂是这方面一个突出的典型。这个厂只有七百多人,今年以来已经试制成功一百五十多项新产品,比去年增长约三倍,其中不少是适合特殊用途的高精尖的产品。这些重要的新产品是怎样拿到手的?厂党总支书记赵熙祥斩钉截铁地说:“是斗出来的!是流了大汗,出了大力气换来的!”
工厂的场地上正在轧制一种极重要的异型钢管,它的生产技术非常复杂,目前只有少数工业发达的国家能够制造。今年,工人们听说这个产品的试制工作曾经受到林彪一伙的破坏,拖延了一些年月,满腔怒火按捺不下,决心要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制造这种钢管,按照常规,需要先盖厂房,再安装轧机,然后才能试制。为了赢得时间,工人们改变这种按部就班的做法,在露天地里先把轧机安装起来,然后支起一个躲风避雨的竹棚,就开始了试制工作。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工夫,便把这项尖端产品拿到手了。
“让思想冲破牢笼”
上海许多钢铁厂都是老厂,不少车间的产量早已超过设计能力,有些甚至翻了一番到几番。一些人不免这样想:路有尽头山有顶。潜力年年挖,到底还有多大的潜力?钢铁工人们以革命理论指导生产实践,用铁的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今年,有些炼钢车间的增产幅度达到百分之三十以上。许多重要钢材的产量甚至成倍增长。
上钢五厂第十车间的高速工具钢产量,去年比前年翻了一番。今年又比去年翻了一番。他们的情况最能说明这个问题。
高速工具钢炼出后,经过锻压、轧钢,还需要退火,才算成品。这个车间的退火炉能力有限,使今年增产遇到很大的困难。
工人们想造一座退火炉,但远水救不了近火。有人说:为了增产,能不能让退火炉多装一些料?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开始感到很棘手,说:“我们烧了几十年退火炉,从没这样干过。扩大装入量,万一质量出了差,怎么办?”
可是,说这话的老工人马上意识到:没有实践,不能先下结论。他们大胆实验,在炉旁坚守了二十多个小时,细心观察退火的全部过程,取得一千二百个数据,终于获得成功。退火炉的装入量逐渐从原来的五吨,提高到八吨,最后装到十吨。
“这下子确实到顶了。说没有到顶,去瞧一瞧,钢材在退火炉里不是已经装到顶了吗?再要多装,炉子可不是橡皮袋!”又有人私下这么议论说。
工人们重新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他们想,认识是不断深化的。一个新的认识,只是继续深入认识的起点,而不是认识的终结。现在装入量是不能再扩大了,可不可以另想办法呢?
一天,一位老工人在家烧饭,突然联想到:烧饭,用开水煮比用冷水煮熟得快。钢材为什么不可以预热一下,再送进退火炉,缩短退火时间?
这个老工人讲了自己的想法,大家很开窍,就动手砌了一个土预热炉,使退火时间缩短了两个半到三个小时。以后,他们又想方设法,一点一滴地缩短退火时间,使高速工具钢的产量跃了上去。工人们算了一笔账:装入量从五吨扩大到十吨,退火时间从三十二个小时缩短到十九个小时。现在,一座退火炉可以顶过去三座半炉子用。
“让思想冲破牢笼”!上海钢铁工人喜欢用《国际歌》中的这句歌词,来表达他们思想解放的巨大收获。
锣鼓敲在点子上
上海钢铁工业战线的许多工人、干部今年更加注意在生产领域中抓上层建筑、抓路线、抓思想,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许多钢铁工人说:我们要关心路线问题,不能只管干,不管线。抓生产的基层干部也说:我们不能只抓生产,不抓路线。
上钢五厂第四车间和上海同类型的侧吹转炉车间相比,长期以来钢产量差了一截,车间干部总觉得“见人也矮三分”。他们急切地想改变面貌,但有一个时期往往就钢抓钢。渣包车坏了,自己抢修;钢水包脱节,自己抢砌;小火车缺人领,自己顶岗位吹哨子。他们日日夜夜,忙忙碌碌,衣服被汗水湿透了,嗓子喊哑了,产量还是落在后头。
后来,车间里采取了“敲锣打鼓鼓干劲”的办法,规定十三项指标,达到一条,就敲锣打鼓报喜。例如规定班产达到多少吨要敲,炉龄达到一百五十炉要敲,十五天不漏包要敲,……车间里有那么多炉子,规定的指标又那么多,每天总能达到一、二项。因此,一时间,车间里锣鼓天天响,红纸贴满墙,但是,一算车间总产量,并没有“敲”上去多少。工人们尖锐地批评说:“敲锣打鼓十三条,条条都要产量高,路线风格全不讲,把我们引向哪里跑?”有的说:“锣鼓可以敲,但没有敲在点子上!”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后,车间干部学习十大政治报告中指出的:“有不少党委,埋头日常的具体的小事,而不注意大事,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改变,势必走到修正主义道路上去。”这段话引起了他们的深思。过去,车间里砌钢包小组工效低,经常炉子等钢包,就象烧好了饭没碗盛,影响钢产量的提高。学习十大文件后,负责供运的党支部书记来到砌钢包小组蹲点,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发现原来组内有人大讲“山海经”,在说说笑笑中,用资产阶级思想毒害青年,使一些工人精神涣散,纪律松弛。现实的情况使他警觉到:两眼只是盯住钢产量,看不见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这是多么危险!他和工人们一起深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狠抓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使大家提高了觉悟,小组面貌焕然一新,从此把钢包砌得又快又好。
转炉炼钢是日夜三班连续生产。三个班的交接工作搞得好坏,会直接影响到钢的产量。过去,这个车间实行一种“扣钢”制度来保证交接班制度的执行。就是规定上一班的交接工作如果没有做好,就要扣除一定数量的钢算作下一班的产量。例如,少摆一副钢锭模,扣四吨钢,少砌一副平板,扣八吨钢。这样,你扣我,我扣他,他扣你,为了扣多扣少,一些同志还闹过别扭。对此,工人们写了一张大字报责问领导:“到底要扣钢制度,还是要龙江风格?”有些老工人心情沉重地说:“扣钢,扣钢,三扣两扣,觉悟会越扣越低!”
通过揭露矛盾,解决矛盾,工人和干部一起把原来的扣钢制度冲掉了。大家共同为多炼钢、炼好钢加强协作,三个班出现了“交班交方便,接班接困难”的共产主义风格。就这样,整个车间钢的平均日产量迅速提高了百分之十五以上,高产纪录不断涌现。最近,工人们敲锣打鼓,向厂党委报喜。大家说:现在锣鼓注意敲在点子上,敲得有板有眼,音调两样了!
上钢三厂转炉车间去年把侧吹转炉改建成为纯氧顶吹转炉以后,炉龄从一百多炉提高到二百二十多炉,就再难上去了,影响了钢产量进一步提高。这个厂制造转炉耐火砖的白云石,是青龙山出产的。有些人就怪起石头来了,说什么:“青龙山,青龙山,跨不过二百三!”
果真是石头不行?厂部、转炉车间、耐火材料车间专门组织了炉龄攻关小组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没有就事论事来议论。大家说:青龙山来的白云石,质量比较差,是事实。但是,为什么同样用青龙山石头制的耐火砖,炉龄有高有低?他们又翻出数据,发现过去转炉、耐火材料两个车间密切协作的时候,炉龄就高,协作一放松,炉龄就下降。可见炉龄问题表面上看是石头的问题,实际上是人的问题,是和人与人的关系密切相联系的。
这番分析使大家很受启发。耐火材料车间的制砖工人主动和砌炉、炼钢工人加强了协作,经常到炉前观察炉衬的损耗情况。他们看到补炉时转炉的两侧很难补上,损耗很快,往往影响炉龄,就在耐火砖中挑选出质量最好的,让它们“对号入座”,砌在炉子的两侧。砌炉工人也注意听取炼钢工人的意见,把炉衬砌得严严实实。结果,炉龄不断上升,现在已经达到了三百三十九炉。这对今年车间提高钢产量起了很大的作用。
工人们高兴地说:“青龙山,跨过了三百三。在生产中注意抓思想,讲生产关系,石头也变得有能耐了!”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向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致敬
本报评论员
持续了两个多月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暴政、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在继续发展。斗争的烽火已从汉城扩展到仁川、水原、大邱、光州、釜山等地的四十多个大学和学院。参加斗争行列的学生达十万人。这场规模巨大的爱国学生运动,得到了南朝鲜各阶层人民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宗教界、新闻界、教育界人士纷纷采取声援的行动。特别是妇女群众勇敢地投入到斗争里来,起着重要作用。汹涌澎湃的斗争浪潮,沉重地打击了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有力地震撼着风雨飘摇的汉城小朝廷。
南朝鲜青年学生在这场反压迫、争民主的斗争中,直接把矛头指向朴正熙卖国集团。他们蔑视所谓“紧急状态法”,不怕逮捕和镇压,采取了集会、示威、游行、罢课、绝食等各种斗争形式,高呼“打倒朴正熙政权”的口号,同反动警察展开一次又一次激烈的搏斗,充分显示了南朝鲜爱国青年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英勇气概,值得人们钦佩。
南朝鲜反动当局企图采用残暴的高压手段把爱国学生运动压下去。但是,结果却是适得其反,镇压越甚,反抗越烈。朴正熙集团慑于学生运动的强大威力,最近不得不宣布释放一批被捕的学生和改组伪“内阁”,以图平息民愤,摆脱困境。这是南朝鲜学生和人民正义斗争取得的一个胜利。但是,朴正熙集团的这种“让步”,并没有能够调和它同广大人民之间的矛盾。日益觉醒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斗争还在继续深入开展。朴正熙集团不结束它的法西斯暴政,不抛弃它的卖国政策,不恢复人民的民主和自由,南朝鲜人民反对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权利的正义斗争就必将继续进行下去,而且更加高涨起来。这是阶级斗争的必然规律。
英勇的南朝鲜学生和人民,你们的正义斗争并不是孤立的。朝鲜北半部人民坚决支持你们。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你们。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坚决支持你们。我们深信,南朝鲜的学生和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胜利。

首都各界妇女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工农兵学生分别集会
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愤怒声讨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首都各界妇女今天举行集会,坚决支持南朝鲜妇女和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暴政、争取民主权利的正义斗争。在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表示,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坚决站在南朝鲜妇女和南朝鲜人民一边,并且坚信南朝鲜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必将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首都人民一直极其关切地注视着最近以来南朝鲜人民为反对朴正熙集团的卖国政策和法西斯统治而掀起的规模巨大的斗争。首都妇女特别对南朝鲜妇女在斗争中表现的英勇精神表示钦佩。在今天举行的集会上,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任傅玉芳首先讲话。她指出,南朝鲜人民和妇女的英勇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充分显示出南朝鲜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英勇气概,充分表达了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不可动摇的坚强意志。傅玉芳说,我们首都妇女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和妇女的英勇斗争,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新方针和五点主张。我们坚信,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经过朝鲜人民的坚决斗争,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江山必将统一,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女工业劳动模范韩茶仙说,我们首都工人阶级和全体女职工怀着极大的义愤,声讨朴正熙集团镇压人民的法西斯罪行,坚决支持南朝鲜妇女反对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权利的正义斗争。朴正熙集团必须立即停止蹂躏南朝鲜妇女人权的罪恶行径。
女医务工作者林巧稚在讲话中说: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上台后,炮制了许多法西斯法令,建立了庞大的宪兵警察和特务组织,强化法西斯统治,大量引进外国垄断资本,使南朝鲜经济日益殖民地化,民族工商业日趋衰败,城乡失业人数连年增加,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日益贫困。
南朝鲜人民和妇女不畏强暴,积极开展了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和争取民主的斗争。这个斗争是正义的,我们中国人民坚决支持。
女作家谢冰心说:南朝鲜妇女和青年学生在这场反压迫、争民主的斗争中,高呼“打倒朴正熙集团”的正义口号,这是日益觉醒的南朝鲜全体人民的愤怒呼声。朴正熙集团不断强化法西斯独裁统治,加紧推行“两个朝鲜”的阴谋,激起了南朝鲜爱国妇女和青年学生的强烈不满。我们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相信他们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女演员薛菁华在讲话中,对汉城梨花女子大学、淑明女子大学、女子师范学院等校女学生的英勇斗争精神表示坚决支持。她说,南朝鲜妇女和各阶层人民的英勇斗争说明,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我们坚信,南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必将日益高涨起来,胜利一定属于英勇的南朝鲜人民。
首都工业、农业、体育、教育等各界妇女代表赵俊祯、李世华、王炜钰、张桂福等也在集会上发言,对南朝鲜妇女反对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权利的英勇斗争表示钦佩,并且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愿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三日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工农兵大学生今天联合举行集会,坚决声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暴政、争取民主权利的正义斗争,愤怒声讨朴正熙集团野蛮镇压学生的法西斯暴行。
北京大学学生会主任张道密在会上讲话说,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开展的声势浩大的群众斗争,是长期以来南朝鲜人民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积聚的仇恨和愤怒的爆发,它表达了南朝鲜人民要求民主和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他说,南朝鲜青年学生英勇地用砖头、石块同反动警察进行搏斗,表现了南朝鲜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我们十分钦佩他们这种英勇斗争的精神,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清华大学学生徐玉华说:朴正熙集团干尽了丑事、坏事,越来越不得人心,他的法西斯政权已经摇摇欲坠。我们坚信,南朝鲜学生和人民为争取实现自由、民主和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必然要取得胜利。
北京大学学生姜慧贞、清华大学学生王志欣等也在会上讲话,热烈赞扬了南朝鲜学生和人民的英勇斗争精神。
大会通过了致南朝鲜青年学生的声援电。声援电指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你们的正义斗争,不但得到了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和朝鲜北部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也得到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中国青年学生遵照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这一教导,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并把你们的每一个胜利看作是我们的胜利。
声援电指出:我们深信,无论朴正熙集团采取残酷镇压还是政治欺骗的手法,都不能阻止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正义斗争的洪流滚滚向前。不管会遇到多少艰难曲折,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胜利一定属于英勇的朝鲜人民。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江山必将统一。南北骨肉同胞重新团聚的日子一定会到来。(附图片)
右图:首都各界妇女举行集会,坚决支持南朝鲜妇女和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暴政、争取民主权利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记者摄
上图:十二月十三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工农兵大学生举行集会,坚决声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新华社记者摄

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到广州参观访问
广东省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贵宾,丁盛主任和卡尔基外交大臣先后讲话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陛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陛下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今天在广州进行参观访问。
尼泊尔贵宾是昨天晚上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李克陪同从上海乘专机到达广州的。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和孟文虹同志,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东省军区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陈郁、林李明、訾修林、梁秀珍、陈德、焦林义、罗范群、刘桂兰和数千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下午,比兰德拉国王等尼泊尔贵宾参观了广州市郊区的水口水库,观看了水库的捕鱼作业,还参观了水电站、抽水站。
今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丁盛主任和卡尔基外交大臣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丁盛主任在讲话中,对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陛下等尼泊尔贵宾到广州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随着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近年来许多尼泊尔贵宾来到广东省参观访问。我们广东人民曾先后接待了夏拉达和苏瓦公主殿下。我们高兴地得知,夏拉达公主殿下从广州带回的树苗和花种,在尼泊尔朋友的精心培育下正在茁壮成长。所有这些,都是日益发展的中尼友谊的象征。卡尔基外交大臣在讲话中说,使人感到非常满意的是,毛主席、周总理以及中国人民充分谅解和同情尼泊尔的愿望——严守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他说,尼泊尔和中国的友谊,是大国和小国之间,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建立平等、良好关系的光辉榜样。宴会后,贵宾们观看了中国羽毛球队和广东体操、武术队的表演。
尼泊尔贵宾昨天晚上由苏州来广州途经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冯国柱,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上海市群众一千多人前往车站迎接。马天水副主任设便宴招待了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等尼泊尔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