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就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问题
苏发努冯亲王复电富马亲王
指出当前首要问题是,双方中央联合委员会必须尽快商定使万象和琅勃拉邦两个城市真正实现中立化的具体措施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电据此间宣布,苏发努冯亲王十二月七日复电梭发那·富马亲王,重申实现万象和琅勃拉邦两市的真正中立化,是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必不可少的条件。
富马亲王十一月二十九日曾就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问题致电苏发努冯亲王。苏发努冯亲王在七日的复电中指出,“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是目前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为在老挝国内和人民中恢复持久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一个斗争目标。因此,在万象协定的议定书签订后,各爱国力量方面克服重重困难,把自己方面的必要的人员和物资运往首都万象和琅勃拉邦市,以便同万象政府方面一道来建立这两个中立化城市的安全保障。当前首要的问题是,双方中央联合委员会必须尽快商定使这两个城市真正实现中立化的具体措施。使两城市真正中立化是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不可缺少的条件。”
电报说:“前两次成立的联合政府应成为这次履行万象协定及议定书的有益教训。我们方面认为,在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之后,必须能够进行有效的活动,排除来自内外的任何威胁和压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满足老挝人民和世界舆论的愿望,符合我国的长远利益。”
电报说:“我迫切地希望,亲王能运用自己的影响,促进推动有充分权力的有关当局和中央联合委员会的万象政府方面代表团,尽快地认真解决在两城市的各爱国力量人员的驻地、住所、运输工具和正常生活等问题,努力避免发生对根据协定和议定书真诚地来执行任务的各爱国力量方面人员的挑衅,封锁或敌对事件。同时,促进双方就两城市中立化的具体措施尽快作出决定。因为这是为尽快成立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安全保障创造最低限度的条件。”
苏发努冯亲王重申,“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应根据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的规定成立。在着手执行使两城市中立化的规程后,双方应立即就上述问题进行平等协商。”

南朝鲜人民反迫害争民主斗争继续发展
许多大学学生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卖国和法西斯镇压的罪行
旅日朝鲜人青年组织和旅美朝侨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电朴正熙集团伪“内阁”改组后,南朝鲜青年学生、各界人士以及海外朝侨反对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仍在继续。
汉城大学医学院学生十二月十日举行集会和发表宣言,提出“保障学院自由”,并拒绝参加期末考试。这所大学商学院四年级的八十多名学生同一天也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对学生的法西斯镇压。集会还通过了一项要求“保障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的决议。
汉城大学法学院的一些学生十一日举行了绝食斗争,要求自由和民主权利。
大邱市庆北大学学生会十日在校内举行了座谈会。学生们在座谈会上谴责朴正熙集团的卖国罪行和法西斯镇压行径,并发表声明要求南朝鲜当局保障学校及言论自由。
南朝鲜教会妇女联合会十二月三日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把南朝鲜妇女当作商品出卖给外国的罪行,强烈要求反动当局立即停止蹂躏南朝鲜妇女人权的行径。十二月七日,“大韩律师协会”和“韩国劳总”还向朴正熙集团递交了意见书,要求民主权利和自由。
南朝鲜青年基督教徒在最近也发表一项宣言,表示决心把反对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权利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
另据报道,旅日朝鲜人的青年组织“朝鲜”和“旅日朝鲜人言论出版协会”的干部和青年,十二月五日在日本东京散发两万多张传单,揭露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罪行,呼吁日本人民支持和声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正义斗争。一些旅美朝侨十二月三日也发表声明,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的爱国斗争。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言人和柬埔寨王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罗马尼亚《火花报》指出罗马尼亚人民坚决站在朝鲜人民一边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十二月四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朝鲜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进行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被解散,是朝鲜人民进行长期、艰巨和持久斗争的巨大胜利,这一斗争得到世界进步舆论强有力的支持。”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声明,这项声明阐明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正确而正义的立场。”
声明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无条件地撤出其在南朝鲜的全部军队,使朝鲜人民得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和平统一祖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三日发表声明指出,联合国大会决定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这是“全体朝鲜人民根据自己一致和正当的愿望,在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方面所取得的光辉胜利,是对阴谋永远分裂朝鲜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沉重打击”。
声明说,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毫无保留的支持,并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一月二十三日的声明中所阐明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罗马尼亚《火花报》十二月七日发表评论说,最近联合国政治和安全委员会讨论“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这一提案所取得的结果,是朝鲜人民的一个重要的政治成就,是其正义事业在国际上得到承认的一个表现,是大多数成员国希望联合国对这个国家的人民实现民族统一愿望而作出自己积极贡献的迹象。
评论说,公众舆论欢迎几天前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决议。这个“委员会”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道路上的严重障碍。
评论说,罗马尼亚人民一贯站在朝鲜人民正义斗争的一边,全力声援朝鲜人民统一祖国和使朝鲜民族得到统一发展的基本愿望。罗马尼亚积极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创造有利条件加速朝鲜统一而表达的正当立场。

中国、塞内加尔和坦桑尼亚代表在联大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会议上
主张拒绝承认朗诺集团代表全权证书的有效性
苏联代表逃避参加辩论和表决,直到会议快结束时才来到会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十一日下午举行会议,审查朗诺傀儡集团代表的全权证书。中国、塞内加尔和坦桑尼亚的代表在会上坚决主张大会应拒绝承认朗诺集团代表的全权证书的有效性。
本届大会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由中国、希腊、日本、尼加拉瓜、塞内加尔、苏联、坦桑尼亚、美国和乌拉圭九个成员国组成。
会议就朗诺集团的代表资格问题进行了辩论,并对塞内加尔代表提出的拒绝承认朗诺集团证书的有效性的建议进行了表决。苏联代表没有参加辩论,也没有参加表决。直到会议快结束时,苏联代表奥文尼科夫才来到会场。
会议开始时,塞内加尔代表梅杜恩·法尔提议,本届大会不应承认朗诺集团的所谓“高棉共和国”的证书。中国代表王润生支持塞内加尔代表的提议。他在发言中重申了中国代表团关于柬埔寨唯一真正的合法代表是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应当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严正立场。他指出,朗诺集团是在美国等外国势力支持下发动反动军事政变后上台的,它不过是外国侵略势力的代理人,是一具已被柬埔寨人民所唾弃的政治僵尸。朗诺卖国集团所签发的证书是完全无效的。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应该拒绝承认朗诺集团证书的有效性。
美国代表塔普利·贝内特在发言中无理指责塞内加尔代表和中国代表,硬说什么他们提出的问题是“不属于全权证书委员会的问题”。
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驳斥了美国代表的发言。他说,向委员会提出的问题是,所谓“高棉共和国”的全权证书是不是由这个国家的合法政权所提出的。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事实是,“高棉共和国”是人为地制造出来的。如果承认这个政权的全权证书,那将是对柬埔寨人民的污辱。允许朗诺的代表在联合国代表柬埔寨讲话,这实际上就是干涉柬埔寨内政。
塞内加尔代表法尔说,签发所谓“高棉共和国”的全权证书的那些人只代表他们自己,而不代表柬埔寨人民。
他指出,即使是金边也不是由所谓“高棉共和国”的政权控制着,而是由在那里的美国大使馆控制着。
中国代表王润生再次发言,支持塞内加尔和坦桑尼亚代表的立场。
会议接着对塞内加尔的提案进行表决。中国、塞内加尔和坦桑尼亚代表投票赞成;美国、希腊、乌拉圭、日本和尼加拉瓜的代表投票反对。表决后,坦桑尼亚、中国和塞内加尔的代表要求在全权证书委员会的报告中反映关于柬埔寨代表资格的讨论情况,并尽速提交大会。
会议还辩论了葡萄牙出席本届联大代表团的证书问题。坦桑尼亚代表主张委员会拒绝承认葡萄牙所声称的所谓代表葡属殖民地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代表的全权证书的有效性。塞内加尔和中国支持坦桑尼亚的提议,希腊、日本、乌拉圭、美国和尼加拉瓜反对。

朴正熙集团日益陷入内外交困的窘境
强化法西斯独裁统治,加紧推行“两个朝鲜”阴谋,激起人民强烈不满,受到国际公正舆论的谴责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日电 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一年来不断强化法西斯独裁统治,加紧推行“两个朝鲜”的阴谋,激起了南朝鲜人民的强烈不满,受到国际公正舆论的谴责,日益陷入内外交困的窘境。
朴正熙去年年底在刺刀保护下,通过伪选举,独揽了南朝鲜军政大权,更加露骨地实行恐怖统治。今年以来,朴正熙集团颁布和修改二百多项反动法令,强行解散许多社会团体,对新闻出版严加检查和管制,与此同时竭力扩充警察、情报人员。这些警察、特务遍布各地,到处横行,肆意逮捕、监禁和屠杀南朝鲜青年和爱国人士。今年四月,朴伪以“内乱阴谋”的罪名逮捕汉城基督教会牧师朴炯圭等十五名宗教界人士,八月又把民主人士金大中从日本东京绑架回汉城。
朴正熙集团这些罪恶行径,激起了南朝鲜人民和海外朝侨以及国际公正舆论的极大愤慨和反抗。十月二日,汉城大学文理学院点燃了南朝鲜学生反对朴正熙集团的爱国斗争的烽火。这场斗争已持续九个星期,波及到南朝鲜许多城市。目前已有几十所大学,约十万名学生投入了反对朴正熙集团和臭名远扬的伪中央情报部的斗争。
在学生斗争的影响和推动下,舆论界、宗教界、教育界的许多人士也参加了斗争的行列。统一革命党、新民党等都发表声明或谈话支持学生的正义斗争。
今年以来,朴正熙集团在南北对话中不仅采取拖延战术,拒不接受朝鲜北方提出的一切合理的祖国统一方案,反而对要求南北统一的南朝鲜人民进行残酷镇压,扬言要“联合国军”司令部和侵朝美军继续留驻南朝鲜。六月二十三日朴正熙发表了“特别声明”,鼓吹“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伙同外国势力策划“两个朝鲜”的阴谋。尽管朴正熙集团今年先后派出伪总理、伪外务长官等走访几十个国家兜售私货乞求支持,但是收效甚微。第二十八届联大第一委员会十一月下旬结束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时,一致同意宣布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这对朴正熙集团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过去的一年是朴正熙集团内部政局动荡不安,国际处境日益孤立的一年。面临着无法解决的重重困难,朴正熙被迫于十二月三日改组了伪内阁,撤换了外交、国防、内务等十个部的“长官”,解除了伪中央情报部长李厚洛的职务,但这并没有平息南朝鲜人民的斗争,而且这一斗争正在深入地发展着。

我驻新西兰大使宴请新西兰总督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十二月十二日晚设宴招待新西兰总督爱德华·丹尼斯·布伦德尔爵士和夫人。双方进行了友好谈话。

中阿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议定书在地拉那签字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议定书,十二月十一日在地拉那签字。
中阿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中国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和阿中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阿尔巴尼亚组主席、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委副主席亚·米霍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委主席阿·凯莱齐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前,查尔查尼同志接见了出席本届会议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当天晚上,米霍同志设宴招待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凯莱齐、刘振华等出席了宴会。

日内瓦和洛桑举办介绍中国的展览会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最近在日内瓦和洛桑分别举办了介绍中国的展览会。展览会是由当地的“认识中国社”主办的。
展览会上展出了介绍中国在工业、农业和医药方面成就的照片和幻灯片,还展出了介绍西藏人民新生活的照片。
展览会上展出了毛主席的著作,中国的书籍、杂志和手工艺品。
参观这两个展览会的,有瑞士和其他国家的一万多名观众。

中圭乒乓球运动员举行首次比赛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日电 正在圭亚那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十二月九日晚上在乔治敦同圭亚那国家乒乓球队进行首次友谊比赛。一千多名观众对两国运动员的表演不断报以热情的掌声。
比赛之前,在圭亚那全国体育委员会主席巴兹尔·阿诺主持下举行了开幕式。圭亚那新闻和文化部长雪莉·菲尔德—里德利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丘钟惠在开幕式上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