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民兵是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支重要力量
——批判林彪一伙鼓吹民兵制度“过时”的谬论
警兵
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办民兵师。这样,在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时候,就会使他们寸步难行。”党的十大政治报告中也发出号召:“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和广大民兵要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坚持民兵制度,加强民兵建设,充分发挥民兵在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以及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中的伟大作用,这对于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保卫和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及其同伙,出于他们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野心,千方百计地破坏民兵建设,诋毁民兵的伟大作用。他们一伙胡说什么“现在条件不同了”,“民兵制度的存在已经不适应当前的新情况了”,大肆鼓吹民兵制度“过时”的反动谬论。这是他们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反对人民战争,妄图取消民兵制度的铁证。
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是坚持还是取消民兵制度,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问题。解放以来,历次机会主义头子无不鼓吹民兵制度“过时”的谬论。他们都极力反对武装群众,反对人民战争思想,背叛了马列主义关于武装斗争的学说。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中反复强调全民武装,指出:“在革命关头,全民武装正是特别迫切需要的。”毛主席进一步发展了马列主义关于武装斗争的学说,在领导我国人民进行长期革命斗争的过程中,一贯把动员和武装人民群众看作是革命胜利的基本条件,提出了进行人民战争的理论,创立了野战军、地方军、民兵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又多次指出要“大办民兵师”,“实行全民皆兵”,并为民兵建设提出了组织、政治和军事“三落实”的原则。这是对林彪一伙鼓吹的民兵制度“过时”的谬论的有力批判,为坚持民兵制度、加强民兵建设指明了方向。
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后,必须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这是因为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总是不甘心他们的失败的,他们人还在,心不死,还在窥测方向,妄图利用和平演变和武装政变等方式夺回自己失去的“天堂”。民兵是我党领导下的群众性的武装力量。无产阶级要加强自己的专政,有力地打击敌人的破坏活动,就要在加强人民军队的同时,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坚持民兵制度,搞好民兵建设。广大民兵来自工人、贫下中农、革命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群众,在正确路线指引下,立场坚定,爱憎分明,斗争性强。他们遍布于祖国各地,分布在各行各业,熟悉本单位情况,对阶级敌人的底细摸得清,动向看得准,阴谋揭得狠,谬论批得深。解放以来,我国广大民兵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始终站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积极开展对敌斗争,在镇压国内反动阶级、打击敌人的破坏活动、维护社会治安、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同解放军战士一起,巡逻在大街小巷,保卫工厂、铁路、仓库等重要目标,协同公安人员破获案件,打击暗藏的反动分子,并在粉碎林彪反党集团中作出贡献。这都有力地保卫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充分地证明了民兵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支重要力量。
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我们仍然处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帝国主义就是侵略,就是战争。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美苏两个超级核大国互相争夺霸权,是世界不得安宁的根源。对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是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我国发动突然袭击,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一切准备。这也就要求我们按照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坚持民兵制度,加强民兵建设,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只有这样,才能消灭敌人,保存自己,才能赢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在过去革命战争年代,敌人拥有飞机、坦克、军舰、大炮等优良武器和技术装备。但是,他们被我军的小米加步枪和民兵的大刀、长矛、土枪、土炮打得晕头转向,闻风丧胆,如野牛闯入了火阵一样,这显示了人民战争空前无比的威力。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广大民兵配合人民解放军清匪反霸,守卫边防,在中印边界反击战、珍宝岛战斗、守卫东南沿海等战斗中,又建立了丰功伟绩。就是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不管武器如何发展,也改变不了战争的客观规律,改变不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伟大真理。战争一旦爆发,我们只要依靠人民的力量,武装群众,就能够造成浩浩荡荡的生力军,源源不断地补充扩大部队,满足各条战线上所需要的人力,从而保证战争的胜利。同时,有了众多的民兵队伍,敌人只要踏上我国领土,就会立即陷入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林彪一伙声嘶力竭地叫嚷“战争准备中间,最迫切最重要的放在第一位的”,“是解决武器,特别是搞尖端武器”,公然否定民兵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只能证明他们是“唯武器论”的狂热鼓吹者,是被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吓破了胆。长期的革命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军队是进行人民战争的骨干,民兵和广大人民群众是进行人民战争的基础。只有民兵而无强大的人民军队,就不能实行战略决战;只有军队而无民兵和群众配合作战,军队就没有发展壮大的源泉和取之不尽的后备力量,就会成为一个“独臂将军”。民兵在人民战争中是有着重要的地位,可以发挥重大的作用的。只要世界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民兵制度就永远适用,这是林彪一伙诋毁不了,也抹杀不了的。
毛主席指出:民兵“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在社会主义整个历史时期,民兵组织还是对广大青年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大学校,对于推动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也有重大的作用。毛主席关于坚持民兵制度、加强民兵建设的指示,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国人民热烈拥护民兵制度,踊跃参加民兵组织,以实际行动粉碎了林彪一伙妄图取消民兵制度、破坏民兵建设的阴谋。广大民兵实行劳武结合,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他们开展批林整风,批判资产阶级,苦练杀敌本领,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无数事实证明,只要坚持民兵制度,就能充分发挥民兵既是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战斗队、又是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突击队的作用。
林彪一伙鼓吹民兵制度“过时”的谬论,说穿了,就是要从根本上否定我国民兵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否定人民群众的力量,否定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妄图把民兵组织搞掉,破坏和削弱无产阶级专政,以便达到他们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但是,林彪一伙的无耻谰言丝毫无损于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伟大思想的光辉,他们的反革命阴谋永远不能得逞。
今后,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坚持民兵制度、加强民兵建设的指示,大办民兵,办好民兵,彻底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破坏民兵建设的谬论和罪行,把我国民兵建设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武装力量,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挥民兵在城市斗争中的作用
首都工人民兵 向新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十五年前,就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发出了“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在城市斗争中“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建设一支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城市民兵,充分发挥他们在城市斗争中的作用,对于加强城市的防卫能力,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但是,林彪一类骗子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大肆鼓吹民兵“过时”、“无用”等反革命谬论。对于这种谬论,我们必须予以彻底批判。
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首都工人民兵,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考验,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粉碎了林彪一类骗子破坏民兵建设的阴谋,日益发展壮大。他们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积极投身城市斗争,不断总结城市民兵建设的经验,认真落实各项战备措施,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在城市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群众称赞他们是:“阶级斗争中的尖兵,战备工作中的骨干,生产劳动中的闯将。”首都民兵在城市斗争中,充分地显示了重大作用和强大生命力。
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城市民兵,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和丰富的城市斗争经验,他们熟悉城市的脉搏,紧紧依靠这支群众武装组织,对于建设和保卫城市有重要意义。
首都民兵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积极参加阶级斗争,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他们采取巡逻值勤、整顿清查等多种形式,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里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不管黑夜白日、风里雨里、酷暑严寒,战斗在首都各个角落,布下天罗地网,对阶级敌人实行全面专政。他们耳聪目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地执行党的政策,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正确地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破获了一批案件,挖出了一些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保护了人民群众,发挥了群众专政的巨大威力,从而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一步维护了首都社会治安,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一小撮阶级敌人闻风丧胆。
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城市民兵,也是战时保卫城市的战斗骨干。帝国主义就是侵略,就是战争。有帝国主义存在,就有侵略战争。对于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侵略,特别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我国发动突然袭击,我们必须高度警惕,认真对付。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是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战时敌人攻击的主要目标。在战争打来之前,我们必须做好一切准备。搞好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城市民兵建设,就是一项重要的实际的战争准备。同时,这支力量又是落实城市各项战备措施的骨干。
首都民兵经过党的基本路线、战备形势等教育,更加认清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进一步看到了自己的重大责任,不断地增强了落实战备工作的自觉性。在思想上,常备不懈,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在军事上,从实战需要出发,苦练杀敌本领,进行各种专业训练;在物质上,自力更生,积极参加战备工程施工,认真准备。首都民兵是首都战备工作中的一支劲旅,促进了首都战备工作的落实。北京热电厂工人民兵在接受一项抢修某战备工程的任务时,组织二十五人的突击队,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革命精神,两天步行二百里,连续抢修,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战争一旦打起来,可以依靠这支队伍带动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人民战争,开展游击战、街巷战、地道战……,把每个工厂变成歼敌的堡垒,把每条街巷变成杀敌的战场,使敌人寸步难行,淹没在城市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同时,可以依靠这支队伍拖住敌人,消耗敌人,补充野战军,就地坚持生产,支援战争,保证野战军有充足的人力、物力,腾出手来,更好地进行战略决战,彻底埋葬侵略者,夺取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
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城市民兵,还是建设城市的生力军。城市民兵组织,是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城市民兵既是民,又是兵。他们在民兵组织里学政治,学军事,锻炼身体,批判资产阶级,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培养了良好的战斗作风,增强了体质,是生产战线上一支突击队。只要坚定地依靠这支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突击作用,就一定能够把城市建设好。
经过阶级斗争风浪锻炼的首都工人民兵,进一步促进了自身革命化、组织战斗化,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战斗在工业、交通、城建和财贸等各条战线上。他们认真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为一支建设首都的朝气蓬勃的生力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任务作出了重大贡献。北京木材厂、二里沟汽车制造厂等单位的工人民兵,把参加阶级斗争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用到生产上,大幅度地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任务。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林彪一类骗子越是阻挠我们大办民兵,我们就越是要加强民兵建设,进一步发挥民兵在城市斗争中的作用。

民兵的任务不容篡改
中共安徽省六安军分区委员会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林彪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大肆宣扬什么“现在,全国民兵的中心任务就是全力投入社会主义建设”,极力破坏民兵工作。林彪一伙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可耻叛徒,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凶恶敌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民兵是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它“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劳力同武力相结合,生产同训练相结合,这是民兵建设的优良传统。在过去战火纷飞的年代,广大民兵积极参军参战,支援前线,巩固后方,为革命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丰功伟绩。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颠覆和侵略的威胁。因此,无产阶级专政就决不能削弱,只能加强。作为群众武装组织,民兵必须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担负起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职责。它的中心任务决不是什么“全力”投入生产建设,而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实行劳武结合,搞好军事训练,积极参加阶级斗争,对外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对内防止资本主义的复辟。
我区广大民兵经过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和剿匪反霸、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不断地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民兵武装也获得了发展和壮大,分别建立了民兵小队、中队和大队。广大民兵不仅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中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站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带头向阶级敌人作斗争,保卫了社会主义建设,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近三年来,舒城县五显公社五显大队民兵营,协同当地有关部门,有效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维护了社会治安。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三年,有四个县的民兵还成建制地参加了一项工程建设。他们以解放军为榜样,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一面抓紧施工,一面苦练杀敌本领,把工地当战场,加快了工程建设,提高了战斗力。
大量事实证明,保卫海陆边防,防空防特,维护社会秩序,随时准备参军参战,保卫祖国,这些任务是民兵必须担负而且能够担负的。林彪一伙把民兵的中心任务说成是“全力”投入生产建设,就是要民兵只搞生产,不搞阶级斗争。这就是用反动的唯生产力论,篡改民兵的任务,妄图麻痹民兵的战斗意志,松懈民兵的革命警惕性,使民兵成为单纯的生产组织,以达到他们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目的。但是,这只是痴心妄想。我国民兵配合人民解放军,肩负着对外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颠覆和侵略,对内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任务。任何阶级敌人妄图篡改这项任务,都是不会得逞的。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我们坚决响应党的十大的伟大号召,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沿着毛主席建军路线,坚持大办民兵,使民兵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早已森严壁垒 更加众志成城
——大同市加强民兵建设的调查
晋闻彬
一九五八年,毛主席发出“大办民兵师”的战斗号召以后,山西省大同市全市人民迅速行动起来,以产业工人为主体成立了民兵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发扬我党抓武装的革命传统,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使民兵工作和战备工作出现了一个更加生气勃勃的新局面。
大同市西郊山区各个煤矿的党组织,经常组织民兵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宣扬的“民兵过时”等谬论,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锻炼民兵,办好民兵。广大民兵努力抓革命、促生产,积极做好各项战备工作。现在,从城区到郊区,每一个工厂,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学校,每一个商店,都活跃着朝气蓬勃的民兵队伍。
广大民兵牢记毛主席关于“我全军将士必须提高军事艺术,在必胜的战争中勇猛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一切敌人”的教导,认真学习解放军的战斗作风,苦练杀敌本领,进一步提高了阶级警惕性,加强了战备观念。
大同铁路分局古店养路工区民兵连,不仅经常在白天苦练快速抢修铁道的本领,而且夜间苦练无照明作业。大同煤矿线路工区的民兵连,为了使战时通讯联络能拉得快、架得起、接得通,把平时的工作同战时结合起来,经常练习快速架线技术。煤峪口矿的“八一”民兵连、大同机车工厂的高炮民兵连、矿务局机修厂的铆工民兵连等民兵连队,坚持严冬雪地练行军,烈日之下练气力,风天雨天练眼力,从难从严苦练杀敌本领,几次考核都取得了优良成绩。
全市广大民兵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指示,对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特别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我国发动突然袭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糕点厂的民兵连,为了战时能继续生产,供给前方,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同群众一起,一边进行生产,一边建设战备工厂。被誉为“矿山尖兵”的同家梁矿东风民兵连,把矿井当战场,多年来连续超额完成了煤炭生产任务。省建二公司的民兵们,生产建设挑重担,战备工作走在前。
在这里,不论是矿山、工厂、机关、学校,还是农村、街道的广大民兵,把一切工作都纳入了对付帝国主义、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可能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的轨道上来。他们发扬劳武结合的光荣传统,使全市战备工作搞得扎扎实实,生产蒸蒸日上。被古代诗人咏为“落日照战旗,马鸣风萧萧”的大同古城,在毛主席关于“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鼓舞下,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