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人民武装不断打击敌人
歼灭大批葡萄牙殖民军,击落敌机六架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表示将继续从各方面支援几内亚(比绍)共和国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电 安哥拉民族解放军最高司令部十二月七日在金沙萨发表的一项战报说,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十一月份在北部基巴什地区和乌库瓦地区同葡萄牙殖民军进行了多次战斗,打死敌军一百零二人,击落直升飞机三架,缴获敌人一个火箭筒,两门迫击炮和一批枪支、弹药。
在东线的安哥拉民族解放军战士也进行了多次袭击。在一次对坎贡贝地区蒙汉古河畔葡萄牙营地发动的进攻中,民族解放军战士打死葡萄牙殖民军二十二人,缴获武器十七件。
战报说,十一月二十六日在通博科地区击落了一架葡萄牙侦察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一日电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十二月十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战报说,莫三鼻给自由战士过去四个月内在太特省消灭葡萄牙殖民军七十多名,摧毁敌人军车十二辆,并击落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侦察机一架。
战报说,八月四日,一架罗得西亚飞机侵入布乔解放区上空,被自由战士高射炮部队击落。这架飞机在罗得西亚境内的欣贡戈坠毁。
战报还说,在此期间内,自由战士还袭击了马宗迪、卡舒卢等地的敌人哨所和营地,使敌人遭到很大损失。此外自由战士还在马格、莫孔布拉等地多次伏击敌人,打死敌军士兵多名。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电 据尼日利亚广播公司电视台十二月七日报道,第十届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六日对几内亚(比绍)领导人说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给予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五十万奈拉,以帮助其有效地管理国家。
报道说:戈翁将军十二月六日在拉各斯接见了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外交部长维克多·萨乌德·马丽亚,并向他们保证,尼日利亚将继续从道义上、物质上和财政上支持他们为解放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所进行的努力。(附图片)
莫三鼻给游击队战士开展生产运动,解决粮食和蔬菜自给问题。新华社稿

日本《人民之星》驳斥修正主义关于时代的谬论时指出
我们仍处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机关报《人民之星》最近发表文章,指出对时代作出正确规定的重要意义,并且批驳了现代修正主义者关于时代的谬论。
文章说:“关于时代的规定是认识形势的关键,由此引出革命的根本政策。关于时代的规定错了,就会从根本上对形势得出错误的认识,当然,由此产生的政策就不能不陷入‘左’右倾机会主义。”
文章在回顾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历史过程时说:“世界资本主义在其根本矛盾的激化中,产生出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被压迫民族和帝国主义的矛盾、帝国主义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这三个基本矛盾,形成了帝国主义阶段。接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胜利,世界上产生了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成为又一个基本矛盾。我们在考察资本主义的帝国主义阶段,也就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的时候,必须掌握这样一点:这个时代的本质是由这四个基本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所规定的。”
文章说,世界的四个基本矛盾依然存在,并且更加激化了,而且这决定着目前时代的本质。文章说:“这些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引起今天世界革命的高涨。这也表明,现代仍然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
文章说:“可是,赫鲁晓夫却主张时代变了。世界上只存在着社会主义制度和帝国主义制度这一对基本矛盾,其他矛盾是微不足道的。就战争与和平问题而言,现在只存在核武器和人类的矛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不能适用,帝国主义的本质变了。”“宫本显治是赫鲁晓夫的得意门徒。他在一九五六年召开了七中全会,决定了‘和平革命论’。他的辩解,归根结底也是说时代变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已经陈腐了。”
文章强调说:“中国共产党在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把关于时代的规定明确起来,响亮地宣布:‘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没有过时,仍然是我们今天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对此,我们衷心表示赞同,并且认为,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是对现代修正主义和托洛茨基主义的沉重打击。”

厄瓜多尔海军总司令和墨西哥《国民报》强调
坚持保卫二百浬海洋权
摩洛哥报纸谴责大国海洋霸权,要求捍卫中小国家资源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日电 厄瓜多尔海军总司令塞尔希奥·巴斯克斯·帕切科少将十二月九日在途经秘鲁首都利马时重申,厄瓜多尔将坚持保卫二百浬领海的立场。
他说,厄瓜多尔是保卫二百浬海洋权的国家之一,它曾经不得不扣押未经许可擅自侵入它领海的美国和其他国籍的船只,并课以大量罚款,以便使它们不再任意侵入二百浬领海。
巴斯克斯说,由秘鲁、智利和厄瓜多尔带头主张的这一原则已经在国际范围内得到了支持,它在国际上越来越占优势,因为这是正义的事业。他最后说:“让我们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吧”。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国民报》最近发表社论,支持二百浬承袭海的主张。
社论说,埃切维里亚总统一贯强调的二百浬 承袭海的主张“将使我国对科尔特斯(或称加利福尼亚)湾享有完全的控制权”。
社论说:“对于发展中的沿海国家来说,二百浬承袭海表明这些国家享有不可剥夺的权利,去利用它们周围的和首先必须属于它们的财富为自己谋利益。”社论最后指出,尽管美国和苏联等国反对二百浬承袭海的主张,但可以相信,这种主张一定会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旗帜报》最近发表社论,谴责大国海洋霸权对中小国家海洋资源的掠夺,呼吁第三世界国家坚持努力,捍卫自己的利益。
社论在谈到大国和小国的观点时说:“大国要求自由地开发海底资源,而非洲的小国理所当然地认为,每个国家领海的划分要根据该国的利益,有些国家甚至要求把它的领海扩大到二百浬。”
社论指出:“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内部的争论,归根结蒂是大国和小国的争论,换句话说,是工业发达的殖民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争论。”“大国利用法律作为工具来维护它们的既得利益,但,根本不是尊重法律。”社论说,大国的“舰队不管是商船队或渔船队,都是为了寻找矿藏或海洋和沿海资源。在小国附近碰到军舰已不稀罕,这些军舰或者是对小国进行间谍活动,或者是对它们进行威胁,而不考虑这是别国管辖的领海,而领海是这些国家的领土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也不考虑象建立军事基地并在其领土上驻扎外国军队这样的好战行径是有损该国主权的。要求保护领海的呼声已在小国中引起共鸣,这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独立的呼声毫无区别。”

一些亚非国家发表文告和声明
谴责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侵略压迫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一日讯 一些亚非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就保卫世界人权问题发表文告和声明,谴责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非洲南部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十二月八日在一项告全国书中强调指出,突尼斯同所有第三世界国家一样,必须加强民族独立。他说,人民不从外国枷锁下获得解放,就不可能有人权。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发表声明说:“我们不会忘记我们阿拉伯巴勒斯坦兄弟的权利被剥夺,土地被占领,流离失所。这是违反国际法的。”埃里亚尼主席谴责在南非、罗得西亚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安哥拉、莫三鼻给等非洲地区的统治。
坦桑尼亚政府十二月十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今天,非洲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仍在严重践踏人权。”声明说:“坦桑尼亚政府愿意再次重申支持所有为人权而战斗的人们。不管侵略者多么强大,坦桑尼亚政府要给予这种支持。坦桑尼亚坚定地站在被压迫人民一边”。

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发表谈话指出
两个超级大国一直在武装自己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日电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让·德利普科夫斯基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巴基斯坦和法国第二次正式双边会谈之后,已在十二月九日离开巴基斯坦回国。
他在动身回国前在伊斯兰堡机场对报界发表谈话说:在法国和巴基斯坦的这次会谈中,双方分析了总的国际形势、中东、欧洲和缓和问题。他说:“我们关于缓和的概念是:如果不让中小国家讲自己的想法,全由超级大国出来代它们发言,那末谈论缓和就毫无意义。”
他还说:只要还没有实现彻底的国际裁军,超级大国就不应当要求别的国家实行裁军或者不要发展防卫能力。因为两个超级大国若干年来一直在武装自己。他说:双方在这次会谈中讨论了法国向巴基斯坦供应军火的问题。
这位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还说,“缓和”并不禁止有关国家来建设(西欧共同市场)九国的欧洲。
他在这次谈话中还说:“法国并不认为苏联所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对这个地区是有利的。”

赞比亚新内阁成立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日电 卡翁达总统十二月十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赞比亚新内阁成立。
在新内阁中,卡翁达总统兼国防部长,迈因扎·乔纳任总理。其他主要成员是:外交部长姆旺加、内政部长米尔纳、计划和财政部长亚历山大·契克万达、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索科。
在宣布新内阁成立后,卡翁达总统发表讲话,号召各部部长、国民议会议员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打败敌人。

骗人的提案 无用的废纸
苏联在本届联大抛出所谓“削减军费百分之十”的提案,讨论过程中受到难堪的冷遇。许多代表对这个提案的虚伪实质进行了严正的揭露批判,并指出它不切实际,难以实行。苏联提案的通过只不过是在联合国的废纸堆中增加一张废纸罢了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十多年来疯狂扩军备战、到处横行扩张的苏联领导集团每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总要提出这样或那样的“裁军”提案,企图哗众取宠,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大家对这种表里不一、旨在欺骗的提案,越来越感到厌烦。这些提案因为是打着“裁军”的幌子,有些国家不便投票反对,但是谁都清楚,这种提案通过也罢,不通过也罢,反正是官样文章,废纸一张。
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苏联照例又抛出一个“裁军”提案,即“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各削减军费百分之十,并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的一部分用于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提案。提案的炮制者以为凭着这一纸提案,既可以把自己打扮成“争取裁军的和平战士”,又可以装作热心“援助”发展中国家和“关怀”遭受灾害的国家,岂非一举两得?但是,联合国大会讨论的过程表明,苏联的算盘并不如意。苏联提案受到难堪的冷遇。许多代表对提案的虚伪实质进行了严正的揭露批判。
早在十月中旬,当苏联代表团要求把它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的时候,它就不厌其烦地鼓吹这个提案如何“重要和迫切”,要求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给予压倒一切的优先地位,立即进行讨论。但是苏联的要求没有什么人响应。一直过了一个多月,大会全体会议才正式开始讨论苏联这一提案,会议开得断断续续,冷冷清清。讨论开始时,由于报名发言者寥寥无几,头一天(十一月十九日)的会议只开了一个半小时,第二天的会议只开了一个小时。讨论实在继续不下去了,不得不从十一月二十二日起停了四天。十一月二十六日恢复讨论,第二天便草草收场。按理说,该就这个提案进行表决了吧,可是大会两次确定了表决日期,又两次改期,推迟了十天,一直到十二月七日才表决。原因是苏联代表团需要时间来搞幕后拉票活动。
在讨论过程中,苏联代表团犹如热锅上的蚂蚁。马立克亲自在会场坐镇指挥,大批苏联代表团人员在会场内外频繁活动,进进出出,交头接耳,拉人捧场。有的国家的代表实在被纠缠得没有办法,只好上台讲五分钟了事。有的国家的代表公开表示,由于他的国家需要向苏联买军火,不得不敷衍一下。有意思的是:尽管苏联大谈特谈什么裁减下来的军费中有一部分钱将首先用来援助遭受天灾的发展中国家,但是,遭受严重旱灾的西非国家除了一个国家以外,都不发言,其中有些代表团经常不出席会议。
讨论苏联提案时,会场上冷冷落落。出席会议的代表团经常不过半数。有时预定的开会时间已经超过很久,等来等去还只有四十多个代表团到场,主席只好勉强宣布开会。除了苏联代表团的席位总是满座外,大多数代表团即使出席,往往也只有个把人在座。宽敞的会议厅里,一眼望去,大片大片的座位空在那里。台上发言的人没精打采,台下听讲的人七零八落。无怪一位记者讥讽地说:“苏联提案没有能裁减军费百分之十,却已经成功地把联合国大会的代表裁减了百分之九十!”
苏联这一提案在新闻界人士中也引不起兴趣。采访联合国大会消息的许多记者不是说它“无聊”,就是说它“说空话”,“浪费时间”。许多国家的报刊对苏联提案的讨论情况也极少报道。这就是苏联大吹大擂的所谓“重要和迫切”的提案在联合国内外所引起的一些反响!
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触到了骗子手的痛处。突尼斯代表迈斯提里说,“我们不能真正理解苏联代表团为什么那样强调所有五个常任理事国都必须同意其建议,而不能有任何例外;这就是说,它们当中任何一个如果不同意,苏联的建议就将完全作废。”然而,
“现实是:当问题涉及裁军或缓和时,不能把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同样看待。”他说,既然你们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据说已经出现缓和,那么,“让我们从立即裁减这些处于缓和中的国家的军事预算开始吧”。“这两个有关国家在现代化武器方面已经远远超过其他所有国家,把它们的军事预算削减百分之十肯定不会使它们处于劣势,甚至不会使它们同别国处于同等的地位。”
斯里兰卡代表阿梅拉辛格也向苏联代表团提出问题说:“不问每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军费开支的多少或其武器的质量如何,而要它们一律裁减百分之十作为对裁军或缓和紧张局势的贡献,这种形式究竟有什么优点呢?”他说:“这就好比为了对付房荒问题,公共房屋管理当局要求拥有十间房共二千四百平方英尺居住面积的富翁……交出二百四十平方英尺,同时要求只有居住面积为二百四十平方英尺的一间茅屋的贫民也缩减二十四平方英尺的生存空间一样。”
讨论中还出现过一个有趣的插曲。一个非洲国家的女代表上台发言说,根据苏联代表马立克的言论,“我的代表团认为,苏联将愿意在裁减年度军事预算百分之十方面带头,从而向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表明:只要有诚意,那是不难办到的。我的代表团将邀请苏联把减下来的百分之十的百分之十交给(联合国)秘书长,以分配给发展中国家。……为了这一巨大的步骤,我预先向苏联政府和人民鼓掌。在联合国这里,我们必须使自己的行动同自己的言论相符”。马立克一听,竟然要他假戏真做,立刻露出了一脸尴尬相,一声不吭,狠狠地瞪了她两眼。
中国代表庄焰在会上先后两次发言,从各个方面揭露了苏联提案的本质。他指出,这完全是一个骗局,目的在于掩盖苏修反对真正裁军的顽固立场,进而把所谓拒绝裁军的责任推到别国身上;所谓援助受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过是要利用受灾国家的暂时困难和发展中国家要求和平、要求发展经济的善良愿望来兜售它假裁军的骗局。
在表决苏联提案时,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指出,苏联的提案不切实际,难以实行。美、英、法三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投了弃权票,并且表示不能赞同苏联提案。很明显,苏联提案的通过只不过是在联合国的废纸堆中增加一张废纸罢了。一个亚洲国家的代表在投票后发言说,他预计一年以后联合国秘书长那里不会收到一文裁减军费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