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电力工业和铁路运输事业迅速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的电力工业近几年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九七二年,罗马尼亚的发电量为四百三十四亿度,今年将增加到四百八十五亿度。今年全国发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将达一千万瓩左右。
解放前,罗马尼亚的电力工业非常落后。一九三八年是解放前罗马尼亚电力生产水平最高的一年,而这一年只生产了十一亿度电。当时,全国最大的多布列什蒂水电站的设备能力只有一万六千瓩,全国只有一条一百二十七公里十一万伏的高压线。
在上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年——一九七○年)期间,罗马尼亚建成了许多水电站和热电厂,发电量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九。在这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年——一九七五年)期间,还将建设一批大型水电站和热电厂。到一九七五年,罗马尼亚的发电量将达到六百一十亿度。
随着电力生产的增长,罗马尼亚的输电和配电网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现在,罗马尼亚已经建成了三千五百公里四十万伏和二十二万伏的高压线、八千五百公里十一万伏的高压线。这些高压线把全国的发电站联接起来,形成了一个综合电力网。
罗马尼亚在发展电力工业时,特别注意充分利用本国资源和节约燃料。例如,大力发展了以劣质褐煤为燃料的热电厂;利用选煤和洗煤后剩下来的煤矸石和煤屑发电等。据统计,一九七一年,在罗马尼亚的火力发电量中,用劣质褐煤发的电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五五年的百分之十三点二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五点六,利用煤矸石和煤屑发的电所占的比例,已从一九五五年的百分之六点三增长为一九七一年的百分之七点一。
水力发电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已经建成了一批水利综合利用工程,全国水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已达一百九十三万五千瓩。按计划规定,到这个五年计划结束时,全国水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将占全国总发电能力的百分之二十七。
为了充分利用动力资源,罗马尼亚今后还将着重发展综合利用的水电站和以劣质褐煤为燃料的火力发电站。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日电 罗马尼亚的铁路运输事业近年来获得迅速发展,目前正在努力实现全部机车内燃化和电气化。
目前罗马尼亚铁路全长一万一千公里。一九七二年的货运量达到一亿九千四百万吨,约相当于一九五○年的五点五倍。客运量达到三亿六千一百万人次。
随着货、客运输量的增加,铁路牵引动力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罗马尼亚从一九五九年开始使用内燃机车,一九六五年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交付使用。到一九七二年,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的数量已占全部机车数量的百分之八十六,预计到一九七五年将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目前使用的绝大部分内燃和电力机车是罗马尼亚自己制造的。
在实现机车内燃化和电气化的同时,全国铁路干线在今后二、三年内也将全部铺设复线。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理事会通过决议
继续以石油为武器同以色列及其支持者斗争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九日电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二月八日在科威特举行了第十一次部长理事会,并于九日发表了一项决议,决定在同以色列侵略者及其支持者的斗争中继续使用石油作为武器。
会议决定,如果以色列签署了关于按照规定的时间表撤出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以来所占领的全部领土,首先是撤出耶路撒冷的协议,而且美国保证这项协议的执行,那末在上述以色列撤出时间表开始执行之日起取消对美国的石油禁运。以后,决定总的削减率的根据是:不多于也不少于取消对石油消费国的禁运时的实际百分比。削减百分比既适用于欧洲和其他国家,也适用于美国。决议说,在就以色列撤出时间表达成协议的时候,阿拉伯石油部长将举行会议,根据撤退各阶段的执行情况,起草一项把石油生产逐步恢复到一九七三年九月份水平的时间表。
决议说,将对友好的非洲国家和伊斯兰国家提供根据合同应向它们提供的全部数量的石油,条件是,这些国家不得向被禁运的国家再输出石油。
在这次会议之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会议批准了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一九七四年预算,签署了在巴林建立干船坞的协议,并通过了执行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工作日程的一些决议。”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据科威特报纸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不久前强调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将用自己的石油等一切可用的手段继续支持阿拉伯事业。”
扎耶德总统的这番话,是在阿布扎比举行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第一届联邦议会第三次年会上讲的。
扎耶德总统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将坚持不向敌视阿拉伯事业的国家提供石油的决定,同时“我们还要继续援助那些主持正义的国家,以支持我们的朋友和惩罚我们的敌人”。
在扎耶德总统讲话之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理哈姆丹·本·拉希德宣读了总统的政策声明。
总统的政策声明宣布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对外政策的五项主要原则,其中强调要维护阿拉伯民族的统一和支持巴勒斯坦事业。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谈马六甲海峡问题
指出在马来西亚和印尼之间的马六甲海峡不能被其他国家利用来达到本身的政治和军事目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讯据马来西亚报纸报道: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十二月三日在国会中指出,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马六甲海峡不能被其他国家利用来达到本身的政治和军事目的。拉扎克总理还说,马来西亚对马六甲海峡所采取的政策是基于维护十二浬领海权的原则。
马来西亚内政兼新闻部长加扎利十二月五日宣布,马来西亚和印尼的海军定于十二月十九日在马六甲海峡举行五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据报道,苏联驻新加坡大使别兹鲁卡夫尼科夫十一月三十日在新加坡的一个集会上讲话时,不顾海峡沿岸国家主张十二浬领海权的立场,再度鼓吹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是“国际水道”。同时,最近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了加强在印度洋的争霸,相继增派军舰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

卡翁达再次当选赞比亚总统并宣誓就职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电 卡翁达总统在最近的赞比亚总统选举中再次当选,并且于十二月七日正式宣誓就职。
十二月五日,赞比亚全国举行了这个国家实行一党制以来的第一次总统选举,卡翁达总统获得了全国总选票百分之八十以上,再度当选。这是赞比亚自一九六四年独立以来卡翁达第三次连任总统。
七日,在卢萨卡高等法院外面举行的有几千群众参加的仪式上,卡翁达总统宣誓就职。然后,卡翁达总统发表讲话,表示他要为在赞比亚建立真正的团结而努力。
在十二月五日的普选中,还选出了一百二十五名国民议会新议员。另外的十名议员,将在以后由卡翁达总统提名。

美国社会秩序混乱各种刑事案件增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社会秩序混乱,各种刑事犯罪案件继续增长,严重威胁人民的安全。
据报道:在一九七二年,美国发生的谋杀案有一万八千五百起,比一九七一年增加百分之五;强奸案有四万六千四百起,比一九七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一。至于盗窃案和抢劫案,在一九七二年分别多达二百三十四万五千起和三十七万四千六百五十起。刑事犯罪的情况在大城市尤其严重。在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一九七三年上半年发生了八百四十二起谋杀案;平均每四分钟就发生一起暴力犯罪案件。在第二大城市芝加哥,今年上半年有四百八十六人被谋杀,比去年增加约百分之三十五。在汽车城底特律,从今年一月到十一月间发生了六百三十起谋杀案,平均每二千五百人中就有一人被谋杀。首都华盛顿平均每天发生一百多起暴力犯罪案件。美国南部的休斯敦不久前还发现了一起共有二十七人被谋杀的严重案件。
严重的社会问题使人们经常生活在紧张和恐惧之中。美国《新闻周刊》在一篇报道中指出,在美国的城市里,“对犯罪的恐惧看来正在加剧,以致人们产生一种宁愿闭门不出的心理……而这就在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方式。”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在华盛顿,一入夜,许多人都不敢离家外出,妇女们更不敢单独外出,有些人平时上街要携带手枪自卫,越来越多的工人不愿上夜班。
《新闻周刊》在一篇题为《在美国,人们与犯罪共同生活》的文章中说,“今天的美国已被犯罪束缚住了,这既是一个现实,又是人们的心理状态”,刑事犯罪所引起的人心惶惶,“已经成为全国各城市成百万人日常生活的可怕的一部分了”。

抗议物价上涨 要求增加工资
法意日罢工斗争此伏彼起
美国卡车司机用卡车封锁公路抗议石油价格上涨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电 法国许多行业的劳动者十二月六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物价上涨,要求增加工资,保障就业。
这一天,法国许多地方的罢工工人上街游行示威。在首都巴黎,数十万劳动者举行了示威。他们高呼口号:“反对生活费用昂贵,增加我们的工资!”“反对解雇!”“为就业而斗争!”在马赛、里昂、波尔多、利尔、鲁昂、勒阿弗尔、土伦以及其他许多城市,罢工工人也举行了示威或集会。
由于这次罢工,法国的港口陷于瘫痪,一些部门的生产停止了,巴黎和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日报没能出版。法国火车司机从十二月五日开始的罢工,使四分之三的列车停驶。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九日电 意大利一些行业职工最近连续举行罢工。
受国家监督的保险公司和救济机构近三十万名职员,自十二月五日至七日举行了全国范围的罢工,要求对这些机构进行改革。这是这个系统的职员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举行的第二次大罢工。
十二月四日,热那亚省各行业群众举行全省总罢工,要求解决物价上涨、南方落后等问题。近一万名罢工群众还上街示威,并举行了集会。
意大利全国报纸印刷工人于十二月八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方企图提高报纸价格。这一天,意大利全国报纸都停止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邮政和码头工人坚持罢工斗争,反对有关当局和资本家压制工人的行为,并且要求改善劳动条件。
日本全国递信工会东京地方总部所属的大约一千七百名工人十二月七日在东京的十二个邮政局里同时举行罢工,反对邮政当局最近无理地处分大批参加过罢工斗争的工人,反对当局以减少休息时间等办法加强工人的劳动强度。
罢工工人在邮政局门口设置了纠察线。并且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这次罢工遭到警察的镇压,有六名工人被逮捕。
东京和横滨的码头工人从十一月二十八日举行罢工,反对恶劣的劳动条件,反对资本家片面撕毁了他们同工会达成的关于减轻劳动强度的协议。大阪和神户的码头工人于十二月五日也参加了这场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政府为应付能源危机而采取的放宽石油价格管制和降低行车速度等措施,将使卡车司机的收入减少,因而引起了卡车司机的纷纷抗议。
从十二月四日到六日,进行抗议的卡车司机用卡车封锁公路,使许多地方的公路交通受到阻塞。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在到十二月六日为止的三天里,受到封锁公路的影响的有八个州。在封锁最严重时,俄亥俄州的两条主要公路因为被一千七百辆卡车阻塞而不能通行,其中一条公路上有一百一十二英里被阻断达二十四小时。从首都华盛顿到纽约市的公路,也被约一千八百辆卡车封锁了七小时。一些州当局对封锁公路的卡车司机采取了“粗暴策略”,包括出动州警察和“国民警卫队”,使用催泪弹等,并且还逮捕了一些卡车司机。

奇文共欣赏
辛清
苏修乘中东战争之机,妄图出兵中东,阴谋败露之后,竟把满肚子晦气朝着中国人发泄过来。苏联《新时代》周刊在十一月中旬的一期上,说什么“北京在国际事务中加剧大国之间的矛盾”。
真是妙不可言的奇文!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明争暗夺,一个张牙,一个舞爪,一个扬言要出兵,一个立刻就戒备,两国矛盾霎时加剧,这难道都是中国人民的罪过吗?
人们清楚地记得,苏联代表所以情急地在安理会搞“停火”、“监督”,其醉翁之意就是要乘隙钻进“联合国部队”从而在军事上霸占中东。机不可失。果然,十月二十五日安理会刚刚决定建立联合国紧急部队,第一个报名“参军”的就是苏联政府。据透露:苏联政府当时就照会美国政府,说它要出兵中东。据路透社事后报道,当时苏军已有一个旅登上军舰驶入东地中海海面。形势逼人,另一个超级大国岂能坐视苏修独吞这块肥肉!美国政府也在当天命令美军在全球戒备。这是针对苏修的出兵而来的。两个超级大国剑拔弩张,关系非常紧张。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从来是欺软怕硬的,这一次也不例外。美国一戒备,苏修就偃旗息鼓,被“戒”住了。用美国记者基特利的话来说,就是:“美国一瞪眼睛”就“把俄国人在中东造成的威胁压下去了”!
苏修为了争个面子,还玩了一手阿Q式战术,由塔斯社在十月二十七日发表了一项“声明”。这项“声明”也是一篇奇文,它既不敢承认,也不敢否认苏联政府曾照会美国要出兵中东这件公案,支吾其词。任你在放大镜下也看不出这项“声明”所要“声明”的是什么东西。它只是说,“美国的戒备”是“吓唬苏联”,并且是“选错了对象”,云云。照这么说,苏联政府应该不怕“吓唬”,毅然出兵才合逻辑。可是勃列日涅夫先生十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发表演说时,却改口说,苏联只是要派“代表”去中东,再也不提出兵这码事。美国到底是否“选中了对象”,克里姆林宫的肚子里是明白的。
如上所述,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因争夺势力范围而矛盾加剧,并非中国在捣鬼。是中国人民要苏修向美国发出什么出兵中东的照会的吗?又是中国人民要美国政府下令在全球戒备的吗?你们两个超级大国就那么听中国人民的话吗?回一句客气话吧!承蒙过奖!我们中国人民没有那么大的本领去要你们“出兵”和“戒备”。你们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矛盾的加剧,乃帝国主义的客观规律使然。列宁说过:“帝国主义国家的利益是不一致的。尽管它们的部长们一再发表和平调整争执问题的声明,但是事实上帝国主义国家在政治问题上采取任何一个重大措施而不发生分歧都是做不到的。”情况正是如此,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不但是部长们,连他们的总统和总书记们都一再发表“缓和”“合作”等声明。今年六月在华盛顿他们发出的这些声明的余音尚在人们耳际缭绕,而十月就在中东对峙起来了,矛盾骤然就加剧了!这能怪得了谁呢!
苏修报刊在它们的反华文章中还反诬中国人民“为以色列效劳”、“往以色列的磨中注水”。这更是奇谈怪论。但它又拿不出任何事实来支持这个论点。这也难怪,因为根本就不存在这种事实。不过,提起此事,我们倒有足够的事实证明:正是苏修在为以色列效劳。
远的不说,就拿十月二十二日苏修伙同美帝搞的、强加在阿拉伯人民头上的那个停火令来说吧!本来,埃、叙和其它阿拉伯军队在前线英勇奋战,捷报频传,后方也全力支援。各阿拉伯国家同仇敌忾,有人出人,有钱出钱,空前团结,斗志昂扬。而以色列的首领们则不断发出哀鸣。以色列总理梅厄十月十三日说:“从一开始我们就感到不安”,“我们经历了非常困难的时刻。”以色列北线司令霍菲也承认:“我们从未碰到过象我们在这里碰到的那样困难和危急的情况。”正值此时,在超级大国的操纵下,安理会一声停火令下,以色列侵略军乘机发动新的军事进攻,抢占新的阵地,在南线,不但在苏伊士运河西岸巩固阵地向前推进,而且还在北线的北段即赫尔蒙山向前推进。迄今为止,以色列仍顽固地不肯退到二十二日的阵地。苏修老爷们永远回答不了这么一个问题:如果以色列没有利用那个停火令占领更多埃、叙领土,为何它死不肯退回到二十二日的阵地上去?只此一端,你们那个停火令究竟为谁效劳,岂不是洞若观火吗?
至于究竟是谁在“往以色列的磨中注水”,这本是有目共睹的。苏修先生们谅必还记得,你们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年六月十九日在华盛顿,曾当着美国参议员们的面,从怀中掏出他的笔记本,一五一十地汇报了你们向以色列输送人力的清单。就在这次中东战争期间,你们还在忠贞不渝地履行你们向美国作出的保证。据各方报道:在十月五日到十日五天之中,就有八百名苏联移民抵达特拉维夫;今年十月份苏修向以色列移民三千六百六十人,创历史上任何一个月的最高纪录。请看,埃、叙军民浴血奋战抗击以色列侵略之日,正是苏修卖劲向以色列输送人力之时。
夫以色列一不缺钱,二不缺枪,其所缺者,人也!没有人,任何“自动化”武器也动不起来。而苏修却源源不绝地为以色列雪中送炭——向以色列免费供应人力。因此,若说苏修只是“往以色列的磨中注水”,那恐怕有点不大公平,未免低估了苏修为犹太复国主义的效劳。不,苏修不光是“往以色列的磨中注水”,而简直是“向以色列身上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