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实践是认识真理的源泉
湖南省醴陵县城关大米厂党支部
我们厂是一个小型粮油加工企业,担负着城区粮食供应和部分外调任务。在大搞综合利用当中,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经过两年多的反复实践,反复认识,使稻谷加工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由一九七一年年初的两种增加到现在的二十种。每万斤稻谷副产品的价值由二十五元二角,增加到二百五十三元。近三年来,共为国家增加积累资金十六万多元。
认 识 从 实 践 开 始
稻谷加工的副产品能不能搞综合利用?过去,我们由于认识不足,每年加工一千七百多万斤稻谷的副产品,除了米糠榨油以外,其余都作饲料处理了。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中,不少工人提出加工稻谷副产品还有文章可做,应该进一步开展综合利用,为国家多作贡献。也有少数人认为米糠榨了油的下脚,除了做饲料以外,就没有啥用了。这时,我们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明确认识到,对于稻谷加工后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只有通过不断地实践,才能加深认识,取得更大的成绩。
于是,我们成立了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参加的“三结合”试验小组,进行调查研究,知道米糠榨油后的糠饼中还含有植酸盐、有机磷、淀粉等多种物质。我们还在一份资料中看到,榨过油的糠饼就是制造医药原料植酸钙的主要原料。这一情况对全厂干部职工启发很大,说明我们对于谷子的认识还十分肤浅,综合利用大有可为。我们在设备少、技术较差的条件下,决心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利用两个旧木桶,几只布袋,从糠饼中提取植酸钙。但是事物的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头几次试验都失败了,产品的含磷量和色泽总是达不到要求。这时,有的人产生了畏难情绪。于是我们组织试验组的同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大家懂得了,人们在变革现实的实践中,经过失败以后,可以从失败中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就能变失败为胜利。大家分析了前两次失败的原因,主要是配方不合理。第一次是由于投石灰水太多,相应地减少了磷的含量;第二次是石灰水太少,使磷质不能很好地中和沉淀而随水流失了,因而达不到标准。吸取了失败的教训,试验组的几个同志使用不同的比例,同时试验,终于提出了合格的植酸钙。实践告诉我们,对事物的认识过程,就是一个逐步掌握客观规律的过程。一切真知都是从实践中得来的,不认识的事物,通过实践可以认识。
植酸钙的制成,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稻谷加工副产品一用再用、一物多用的认识。大家根据淀粉可以酿酒的道理,用提炼植酸钙分解出来的糠粉渣,酿出了白酒,又用熬酒的锅底水制成了“七○二”菌肥,酒糟用来做饲料,使综合利用的门路越来越广。
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
综合利用的门路初步打开以后,怎样根据我们厂子的具体情况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综合利用产品呢?在这方面,我们从精炼糠油中得到了深刻的教育。一九七一年,我们从兄弟厂学了一整套把毛糠油精炼成为精糠油的办法。试验结果,炼出来的油,不仅皂脚多,而且烧焦变黑。问题在那里呢?经过分析,原来问题在生产条件上。人家是机器生产,我们用的是旧铁桶、旧铁瓢、木棍等。就拿升温来说,他们用蒸气升温,油在锅里能上下均匀地上升到事先规定的六十度。我们用柴火烧,上面油温不到六十度,锅底的油就烧焦了。在原料质量上,他们用的毛糠油是从各地运去的,存放时间长,酸度高,投碱的比例需要多些;我们是就地取材,用的新鲜毛糠油,酸度较低,投碱的比例相应就要降低。这样一分析,找到了失败的原因,主要是对具体的事物没有作具体的分析,只知道掌握精炼糠油的一般规律,没有认真研究不同的原料和在不同的生产条件下的特殊性,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特殊与一般辩证统一的原理。这使我们认识到:别人的经验是在他们具体条件下总结出来的,如果不顾客观条件的差别,盲目照搬,这就是机械唯物论,必然达不到预定的目的。我们必须按照实际情况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根据不同的条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吃一堑长一智”。在进行第二次试验的时候,我们就把别人的经验和自己的经验结合起来,根据我们土法精炼糠油的具体情况,反复琢磨,总结出了“升温放碱,盐水沉淀,开水冲洗,冷却过滤,加热去水”等二十个字的工艺流程。这样炼出来的精糠油完全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
从精炼糠油的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不论干什么事情,都不能脱离客观实际,必须对具体的事物,作具体的分析,正确处理一般与特殊的关系,因地制宜地确定自己的工作方针,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在反复实践中不断认识真理
为稻谷副产品综合利用开辟了一些门路以后,有少数同志认为综合利用搞得“差不多了”,能利用的东西已经利用了。这种看法对不对呢?毛主席教导说:
“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世界上的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也不能停止在一个水平上。要深刻认识一个事物,必须坚持反复实践。过去我们在实践中对综合利用有了一点认识,但是这一点点进展,在不断发展着的客观现实世界面前,在认识真理的长河中,是微不足道的。如果有了一点成绩就自满自足起来,就必然阻塞认识真理的道路。我们只有随着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不断反复,才能使认识不断深化。从这个认识出发,我们发动群众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不断向综合利用的广度和深度进军。
去年二月的一天,渌江公社五里牌大队的社员向我们反映,他们把精炼糠油的下脚料作肥料运回去以后,十几担卸空的桶子只在池塘里洗一下,不久,鱼都死了。我们组织大家进行分析。原来在精炼糠油时,投有不少的碱和盐,下脚中含有碱、钠、钙和醇等成分,有的成分含有强烈的毒性,能把鱼毒死。这就说明精糠油的下脚中,还有很多物质可以提取,需要我们去认识。于是,我们决心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后来,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精炼糠油的下脚中,加进硫酸,通过化学反应,又回收了一些新的产品。我们利用耐高温、耐硫酸的陶瓷缸,代替高质耐热耐酸钢锅,将精糠油的下脚加热,投入适当的硫酸,提出了油酸、脂肪酸、硫酸钠等新产品,并将废水制成了硫酸铵。这些新产品的试验成功,更加鼓舞了大家的信心,进一步掀起了综合利用的群众运动。炼油车间的职工利用精炼糠油的蜡脚,提取出了工业用的糠蜡,并制造成人们日常生活用的肥皂。为了使肥皂硬化,大家开动脑筋,把谷壳烧成灰,掺上碱水,进行煮沸,熬出了水玻璃,既解决了本单位生产肥皂的需要,又可供应市场需要。
实践证明,客观世界的变化是无穷的,综合利用没有顶点。人们只有不断克服思想上停止的论点,不满足于一得之功,一孔之见,才能使自己的认识,由浅入深,由不知转化为知,由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较多,逐步使“自在之物”变“为我之物”。我们决心进一步实践,向稻谷副产品综合利用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从分析客观事物中找出方针办法来
中共河北省涿县城关镇公社委员会
我们在帮助后进队改进工作中,反复学习了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这本著作,深刻认识到:一个正确思想的形成,必须遵循“从物到感觉和思想”这个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
城关镇公社东关大队,外来户多,阶级成分复杂,过去靠做小买卖为生的较多,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农业生产一直上不来。一九七○年,公社党委决心帮助这个大队扭转这种落后的局面。
开始,我们根据这个大队有的干部阶级路线不清,农副业关系摆得不当等情况,依照外地抓好干部的整顿工作,摘掉后进帽子的经验,拟定了一个工作方案。公社党委书记李福增带领工作组进村以后,就按照预定的方案开展工作。结果,大队的干部等着
“挨整”,有几个生产队长要“撂挑子”,整顿工作进行得很不顺利。
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党委成员学习了《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列宁指出:“从物到感觉和思想呢?还是从思想和感觉到物?恩格斯主张第一条路线,即唯物主义的路线。”物质在先,精神在后;客观在先,主观在后。人的正确思想只能来源于社会实践。这样,我们认识到:开始拟定的方案是违背唯物主义认识路线的。当时,我们所依据的那个外地的经验,是针对干部中有重副轻农的思想,分配政策不落实,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等问题的。干部辨清了是非,提高了思想认识和领导水平,问题很快得到解决。东关大队怎样?我们没有深入调查,只是根据一些现象,便搬用外地的经验。这样,靠主观想象制订方案,处理问题,必然使主观与客观分离,收不到预期的效果。
思想、认识来源于实践。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要取得正确的认识,必须进行调查研究。工作组决心在深入实际中,洗刷唯心主义精神。李福增带领同志们回到东关大队以后,深入到各生产队,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时召开了各种类型的座谈会,了解这个大队的历史和现状。这个大队,阶级斗争比较复杂。有的阶级敌人散布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拉拢腐蚀我们的干部,造成个别干部阶级路线不清。他们还散布“吃粮靠种地,花钱靠经商”等谬论,鼓吹搞资本主义。第二生产队有个历史反革命分子,打着“为集体”的幌子,煽动群众弃农经商。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表面上看,东关大队的问题是干部的问题,实质却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在暗中进行资本主义活动。要解决东关大队的问题,必须狠抓阶级斗争,对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
工作组广泛听取了贫下中农的意见,同他们反复讨论,一起制订了具体方案:结合活生生的阶级斗争,开展革命大批判,以纲带目,掀起农业学大寨的高潮。这个方案不同于开始的那个方案,它是把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加以提炼,再回到群众中去,因此为群众所乐意接受。干部、社员联系本大队阶级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分清了两条道路的大是大非,坚定了农业学大寨的方向,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活动。干部、社员在阶级斗争中,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和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三年来,他们自觉向农业生产进军,一九七二年,虽然遇到了罕见的旱灾,贫下中农坚持抗旱六个月,夺得了亩产八百二十斤的好收成,摘掉了后进帽子,跨入了先进行列。
这个大队的变化,给我们树立了帮助后进队的信心。以后,我们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依靠群众,有效地调动了全公社干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了农业的发展。一九七二年,全公社粮食平均亩产超过八百斤,跨过了“长江”,向国家贡献了几十万斤粮食。今年又战胜了严重的旱灾和特大风灾,粮食亩产比去年增加了五十多斤。
毛主席指出:“世界上只有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最省力,因为它可以由人们瞎说一气,不要根据客观实际,也不受客观实际检查的。”林彪鼓吹办事情要从“主观到客观”,就是要把人们引导到主客观相脱节的唯心主义路线。斗争的实践,使我们进一步理解到:要做好革命工作,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必须按照唯物主义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分析客观事物中,找出方针、办法来。

在反复实践中提高认识增长才干
上海第一百货商店党委副书记 周麟昌
一个来自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新干部,还要不要深入实际,坚持实践?开始我曾想:我过去一直当营业员,脱产当干部的时间也不长,别的“老本”没有,实践这一课总还不缺。有一次,商店党委研究如何争取工农兵监督,提高服务质量的问题。有的同志提出在商场设立接待处,由党委成员直接听取工农兵顾客的意见。我想,我站过好几年柜台,顾客有些什么意见,早已直接听过了,再搞这一套是多此一举。然而,事出意外,根据党委决定,我在同其他同志一起到商场接待,出门访问的过程中,从工农兵顾客那里听到了许多原来没有听到过的意见。比如,过去不少顾客希望我们出售衣料能够量体派料,商店增设了这个服务项目之后,很受欢迎。我自己就是卖布的,总认为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可是在接待、访问中,有些外地顾客反映,按我们派算买去的衣料,拿到当地裁剪加工,有的嫌多,有的不够。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我们派料是按上海一般服装式样、尺寸计算的,外地有的服装式样和裁剪方法同上海不一样。
这件事,使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认识到吃实践经验的老本,思想就要落后于形势。只有实践不停步,才能认识无止境。过去的实践,不能代替现在的实践;来自第一线,不等于真正了解第一线。再说,事物是在不断地发展,认识就不能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实践,这是一门永远上不完的课。如果把搞过实际工作、有点直接经验看作“老本”,从此手足不勤,闭目塞听,那正是中了刘少奇、林彪一伙鼓吹的认识“一次完成”谬论的流毒。只有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才能使自己的认识比较符合于客观实际,跟上形势的发展。
那么,是不是下到第一线,实干一番,就算是实践了呢?是实践,但是,这里还有个怎样正确认识个人实践与群众实践的关系问题。前些时候,商店党委要我到一个部门去蹲点,总结深入批林整风的经验。我想,这个部门是我的“老家”,自己在那里“土生土长”,情况熟。这次下去怎么搞,心中早有“谱”啦!于是,我收集了一些资料,搞了一套计划,就到这个部门去蹲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群众反映说,这套设想不切合班组实际。有的小组在实践过程中修改了原来的计划,围绕党的基本路线,从分析社会主义时期的基本矛盾入手,针对林彪散布的有关谬论,深入开展批判。这样批林批得深,觉悟提高快。群众的实践,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经过和支部同志研究,及时总结和推广了这些经验,使这个部门的批林整风运动出现了新的局面,也推动了部门的其他各项工作。
从自己关门搞计划,到同群众一起在实践中修改计划这个过程,使我吸取了丰富的政治营养。马克思主义所说的实践,主要是指社会的实践,阶级的实践,群众的实践。个人实践是必要的,但它的范围总是比较狭窄的,而群众实践的天地却是广阔无垠的;个人实践过一次二次的事,群众却实践了千百次。因此,个人的认识总是有限的,而群众的智慧却是无穷的。我这次去蹲点,一开始就因为只想到自己个人的实践,没有同广大群众相结合,因而走了弯路。当我比较自觉地尊重群众的实践,以群众的经验不断丰富自己,进一步指导实践的时候,工作就前进了一步。前后对照,我更深切地感到:一个来自群众的新干部,不仅要坚持实践,而且只有永远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生活于群众之中,尊重和学习群众的实践经验,把个人实践同群众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同时也更好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在蹲点过程中,还碰到这样一个问题:是不是只要埋头实干,就能收到实践的效果呢?事实不完全是这样。我蹲点的那个部门,在对前一阶段的学习、批判进行群众性的总结时,发现有个小组在批林整风中,抓住党的基本路线这个纲,一面注意从根本上提高全组同志的路线斗争觉悟,一面同现实斗争结合起来,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加强了团结,革命、工作都搞得生气勃勃。通过总结交流经验,推动了整个部门人人动手做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毛主席指出:“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去。”按照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就要到群众的实践中去。在实践过程中,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为指导,分析综合在实践中得到的材料,认真总结经验。蹲点学习使我深切体会到:总结,才能有比较,分清是非,深化认识,得到提高;总结,才能知不足,明方向,促进转化,继续前进。总结的过程,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也是摸索规律性、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的过程。只顾埋头实干,不从理论上总结经验,就有滑到经验主义邪路上去的危险。对一个缺乏实际斗争锻炼的新干部来说,不仅要积极参加斗争实践,而且要学会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在总结中学习理论,学习群众,改造思想,增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