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朝鲜学生和人民反压迫争民主斗争深入发展
朴正熙集团慑于学生运动的强大威力,被迫宣布释放一批被捕学生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和“民团”所属文艺工作者支持南朝鲜人民反法西斯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反对压迫、争取民主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朴正熙集团慑于学生运动的威力,不得不宣布释放一批被捕学生。
今年十月初在南朝鲜爆发的这场青年学生反压迫、争民主的斗争,是从朴正熙集团的窠穴汉城开始的,接着蔓延到仁川、水原、光州、大邱,直至朝鲜半岛最南端的城市釜山,波及南朝鲜全境。两个多月来,南朝鲜已有四十多所院校近十万名学生参加了这场爱国的学生运动。最近,各地一些高中学生也参加了斗争的行列。
朴正熙集团曾派出大批反动警察,以警棍、催泪弹袭击学生,并且把许多人横加逮捕。但是学生们英勇地用砖头、石块同反动警察搏斗,显示出南朝鲜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气概。
青年学生的爱国斗争得到了南朝鲜各阶层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最近,南朝鲜宗教界、新闻界、教育界的许多人士纷纷召开声讨集会,发表宣言或声明,甚至举行罢工罢教,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罪行,声援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平壤市二万多名学生曾多次集会,对南朝鲜学生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表示坚决支持。十二月五日和六日,一些旅日朝鲜学者、文艺家、作家和五千多旅日朝鲜青年学生以及一些旅日朝鲜新闻工作者在东京分别举行集会,声讨朴正熙集团,支援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斗争,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这场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
朴正熙集团看到采用残酷镇压的手段不能奏效,就在十二月三日慌忙宣布改组伪“内阁”,撤换了外交、内务、法务、国防等十个部的“长官”,解除了特务头子李厚洛“中央情报部长官”和南北协调委员会汉城方面主席的职务,并且被迫在十二月七日宣布释放一批被捕学生。朴正熙集团企图用这些办法摆脱困境,维持它的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
但是,日益觉醒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斗争还在继续深入开展。十二月八日,汉城大学文理学院学生在朴正熙集团宣布伪“内阁”改组后举行集会并发表宣言,提出废除朴正熙集团去年炮制出来用以欺骗和压迫人民的“维新宪法”,要求“保障言论、学校的自由以及国民的基本权利”,“立即停止对日本的经济依赖,保障国民生存权利”,“铲除社会一切寄生虫式的政治家”。如果朴正熙集团不接受这些要求,他们将继续斗争。此外,南朝鲜“保卫人权”组织在十二月七日也发表声明,支持南朝鲜新闻工作者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八日,汉城新日高中一百二十多名学生举行声讨朴正熙集团罪行的集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二月八日报道,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和“旅日韩国居留民团”(简称“民团”)两组织所属的朝鲜学者、文艺家和作家,十二月五日在东京举行联席会议,支持南朝鲜学生和新闻工作者反对朴正熙法西斯独裁政权的斗争。
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朴正熙集团在炮制所谓“十月维新”之后,对南朝鲜人民加紧进行前所未有的法西斯镇压。决议强调说,实现七月四日南北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统一国家三项原则,是包括六十万旅日朝鲜人在内的朝鲜全民族的一致愿望。
决议说:“我们旅日朝鲜人今天不分政治和思想信仰在这里聚会。我们不能在我们历史的严重关头保持沉默。”决议强烈要求“忠实地履行七月四日南北联合声明”,“解散南朝鲜中央情报部”。决议还要求在南朝鲜充分保障言论自由,立即结束对南朝鲜学生、新闻工作者和其他知识分子的野蛮镇压,停止执行把朝鲜依附于日本的政策。
五日下午,六千多名旅日朝鲜学生在东京举行示威游行,支持南朝鲜学生反朴正熙集团的斗争。许多属于“民团”的青年参加了示威。

越南外交部揭露和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的诬蔑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谴责西贡政权飞机轰炸禄宁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二月五日发表声明,揭露和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的诬蔑和恫吓论调。
声明说:近日来,美国和西贡政权不断提出“北越已向南越增运人员和武器”、“北越正在南越制造极其严重的局势”等诬蔑论调。“美国当局许多当权人物还蛮横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进行恫吓。”
声明列举大量事实指出,正是美国和西贡政权十分严重地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美国和西贡政权的诬蔑和恫吓论调,只不过是为了在舆论面前掩盖它们十分严重地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动,并为美国和西贡政权采取新的军事冒险行动作准备。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同时坚决进行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方面也必须这样做的斗争。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已经发表声明,表明自己有权采取一切措施来保卫人民,维护自己的主权、领土、领空和领海,反对美国和西贡政权严重违反协定的行动和新军事冒险行动。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对它们违反协定的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四日发表声明,谴责西贡政权出动飞机轰炸禄宁解放区。
声明说,西贡政权十二月三日出动大批飞机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禄宁机场、禄宁市内的国际招待所和宁富、宁和街区以及禄宁市以南的奔村投下一百多枚炸弹并发射火箭,炸死、炸伤数十人,炸毁房屋近一百间。
声明说,西贡政权的上述行动,严重地违反了巴黎协定,是对越南人民和世界进步舆论的明目张胆的挑衅。声明坚决要求西贡政权立即停止轰炸和袭击解放区。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机侵犯领空美舰在北方附近海面挑衅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三日和七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出动侦察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出动航空母舰在越南北方附近海面进行挑衅。七日的声明说,“十二月六日,美国把‘中途岛号’航空母舰派往越南民主共和国附近海面;从该航空母舰起飞的许多飞机在越南北方海岸东面进行活动。到十二月七日上午,
‘中途岛号’航空母舰仍在广平省海面上。”
三日的声明说,“十二月三日,美国出动SR-71型飞机两次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对包括河内、海防在内的许多省市进行侦察活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坚决要求美国立即把“中途岛号”航空母舰撤走,立即停止美国飞机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附近海面的活动;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空的侦察;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的一切条款。

尼泊尔发展民族经济取得显著成就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九日电 尼泊尔王国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农业在尼泊尔的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农村人口。农业总产值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七左右,粮食约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七十。正因为这样,比兰德拉国王提出了“把促进农业生产放在优先地位”的方针。
勤劳勇敢的尼泊尔人民为了发展农业,顽强地同各种自然灾害作斗争,并且采取各种措施提高粮食产量。他们努力扩大耕种面积,采用优良品种,积极兴修小型水利。仅在加德满都河谷地区,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就修建了二十五个小型灌溉工程和近五十个水塘,使四万四千多罗盘纳(一罗
盘纳约合我国八分地)土地变为水浇地,从而使这一地区
的粮食、蔬菜等农作物比兴修这些水利设施前增产百分之
三十三。经过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不懈的努力,尼泊尔的灌溉面积已扩大到约十二万公顷,目前还在继续兴建水利工
程。
尼泊尔一九七一——七二年度的粮食总产量达到三百四
十九万吨,比一九六四——六五年度增加了二十多万吨。黄麻、甘蔗、烟叶和油菜籽等经济作物的产量,也从一九七一
——七二年度的六十五万七千吨增加到一九七二——七三年度的七十二万六千吨。为了发展纺织工业,近几年来尼泊尔人民开始在南部平原地区试种棉花,已取得可喜的成果。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报道,今年尼泊尔的夏收作物得到了好收成,其中小麦产量达三十一万三千吨,创造了历史最高纪
录。
尼泊尔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山区百分之五十的面积覆盖
着茂密的森林,尼泊尔人民正在努力开发森林资源,建立了木材加工、造纸、火柴等工业。尼泊尔政府把尼泊尔北部
作为发展畜牧业的重点地区,目前,全国饲养的牛、羊、猪共约五千二百二十万头,每年生产羊毛五百七十万公
斤。
由于过去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剥削和掠夺,尼泊尔的工业基础薄弱。在一九五○年以前,尼泊尔仅有两个黄麻厂,一个火柴厂,一个糖厂和一个碾米厂。绝大部分消费品需要从国外进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在过去十多年里,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发展民族工业。比兰德拉国王曾明确指出:“我国政府坚持鼓励在使用本地原料的基础上发展工业的政策,以减少进口,促进出口。”
近年来,尼泊尔先后建立了以本国资源为基础的电力、粮食加工、制革、制鞋、砖瓦、木材加工等许多中小型工厂,此外,还建立了钢铁加工、合成纤维制品、农具、织布等工厂。尼泊尔政府利用丰富的水利资源,大力发展电力工业。目前,全国发电能力达到五万五千多瓩,其中水力发电为三万三千多瓩,比一九五○年增加十五倍多。
尼泊尔政府为了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和资金发展民族经济,已兴建了包括巴拉朱工业区在内的三个民族工业区。
巴拉朱工业区从一九六一年开始建立以来,至今已投入生产的有二十二家中、小型工厂,其中有金属加工厂、造纸厂、面粉厂、碾米厂、竹器厂、木器厂、印刷厂、毛毯厂、饼干厂、织布厂等。这些工厂都是用本国资金兴办的,并尽量利用当地出产的原材料,生产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减少了对外国商品的依赖。
尼泊尔政府还正在积极勘探本国的矿藏,已陆续发现了蕴藏量巨大的菱镁矿和铁、煤、石油、磷酸盐以及石灰石等,粉碎了帝国主义者散布的“尼泊尔无矿藏”的谬论。
尼泊尔政府重视农村工业的发展。农民在农闲时利用当地的原料,发展陶瓷、编织、雕刻等手工业和传统手工艺品,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同时也增加了出口货物的品种。
尼泊尔的大部分土地处于山区。发展交通事业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目前全国公路总长三千八百多公里,相当于一九六○年公路总长的四倍多。
此外,政府于一九五八年成立了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现在已修建了十五个机场,包括一个国际机场。目前重要城市都有定期班机来往,并开辟了几条国际航线。
尼泊尔人民正沿着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的道路奋勇前进,他们必将取得更多的成果。

真挚的友情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庆前夕,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达布加勒斯特,对这个位于多瑙河畔的美丽国家,进行了为时三周的友好访问。
在访问期间,我们同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一道,参加了“八·二三”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的庆祝活动,受到了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科尔内尔·布尔蒂卡同志亲切友好的接见,访问了布加勒斯特等十个县、市的许多大型联合企业、油田、工地和农业生产合作社。
我们所到之处,看到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建设景象:高压电线和输油输气管道纵横交叉;一座座崭新的城市、工厂、住宅不断在我们眼前展现;一些工程刚刚完工投入生产,起重机又叼着巨大的砌块在为更新的建筑添砖加瓦……。在国庆游行队伍里,我们看到兴高采烈的首都群众,高举着各种图表和标语牌,向党和国家表达了他们一定要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的坚强决心。全国最大的机械工厂——“八月二十三日”重型机器厂的图表上写着:今年以来,全厂已超额生产了十部三百五十马力的发动机,七台一千二百五十马力的液压柴油机车,节约了将近六百吨金属。红色格里维查化工设备厂职工,在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战斗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我们在各县访问时,看到职工们为了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正在积极努力。争取完成生产计划的倡议书、决心书和生产捷报贴满了工地和车间,提出许多技术革新项目,生产指标迅速上升。在工厂企业的光荣榜上,贴满了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中作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照片。我们为罗马尼亚人民在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感到十分高兴。
通过三周的访问,我们不仅亲眼看到了英雄的罗马尼亚人民建设祖国和捍卫祖国独立、主权的坚强意志,而且亲身感受到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真挚的友情。
在这些难忘的日子里,从布加勒斯特到摩尔达维亚高原,从喀尔巴阡山麓到黑海之滨,我们接触到的是一张张亲切的笑脸,听到的是一句句热情的问候和一声声友好的祝愿。
代表团到达布加勒斯特那天下午,恰好是这里入夏以来一个少有的艳阳天。前来机场欢迎我们的一位罗马尼亚同志风趣地说:“布加勒斯特用阳光来欢迎中国客人!”我们在罗马尼亚所受到的热情友好的接待,也是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的又一次生动体现。
我们记得,许多罗马尼亚同志亲切地对我们说:伟大的中国人民是罗马尼亚人民的可靠朋友,我们为有机会亲自向中国人民派来的使者表达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感情而感到愉快。阿尔杰什县的妇女委员会主任鲁吉娅同志就是其中一个。鲁吉娅同志长着一头浓黑的头发,生着一对乌亮的眼睛。她见到我们时,紧紧地搂着一个女团员,激动地说:“几年前,我丈夫曾接待过中国代表团,今天,我也亲眼见到了中国同志,感到格外高兴。”
在布加勒斯特街头,一位罗马尼亚朋友主动跑上前来同我们打招呼。当他问清我们是来自北京的中国客人后,便自动地当了我们的向导,热情地向我们介绍情况。斯捷凡内什蒂葡萄种植园的工人们,从结实累累的葡萄架上,摘来一串串蓝宝石般的葡萄,请中国同志尝尝他们丰收的果实。在加拉茨县贝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幼儿园小朋友列队举着鲜花,欢迎我们前去参观。类似这样的情景,是很多的。
特别使我们难忘的是,八月二十九日下午,我们在锡比乌县琴什拉鲁乡访问,老牧民安娜·奥莫特一家,热情地邀请中国客人到他们家里作客。好客的女主人端出自己酿制的李子酒,摆上亲手制作的奶酪和点心,殷勤地款待中国客人,气氛是那么亲切、友好。我们情不自禁地端起主人为大家斟满的美酒,和罗马尼亚朋友一道,为中罗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干杯!
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是源远流长的。我们在布拉索夫市的文化历史博物馆,看到一部早在一八一四年出版的罗文书籍,里面就有关于中国历史地理的记载。这是中罗两国交往历史的见证。中罗两国解放以来一直互相支持、互相援助,特别自一九七一年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主席访问中国,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亲切会见之后,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进一步增强和发展。
曾经到过中国访问的加拉茨钢铁联合企业的一位负责同志,在中国结识了很多老朋友,这次他又愉快地结识了我们这些新朋友。他说:“我们罗马尼亚人民非常珍视中国人民的友谊,因为这种友谊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之上的,是在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加拉茨县《新生活报》主编契努沙·伊昂同志去年访问过中国,回国以后,成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宣传者。他说:“我非常钦佩中国人民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的精神。”
从加拉茨坐船出发,沿着美丽的多瑙河东行,只一个多小时,就来到多瑙河三角洲的新兴工业城市图尔恰。那里的罗马尼亚同志更是十分热情地接待了中国客人。他们说:图尔恰人民都知道,中国人民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我们看到,英雄的图尔恰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用很短时间,便克服了水灾带来的危害,恢复了生产。今天的图尔恰,象我们访问的罗马尼亚其他地方一样,是一片繁荣景象。
锡比乌县舒拉米克牧业合作社主任伊瓦努什同志,说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心里话。当中国代表团向他告别时,他说:“让我们永远做好朋友!”
我们相信,在中罗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罗友谊之花定将开得更加鲜艳!
(附图片)
罗中友好农业社的社员加强了对葡萄生长的管理,使葡萄获得了丰收,每公顷平均产量达到一万四千公斤。图为社员们正在摘葡萄。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