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劳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举行盛大宴会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
列希同志等出席宴会谢胡同志出席斯克拉巴里区的群众集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十一月二十九日晚在地拉那游击队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九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希·卡博、贝·巴卢库、阿·凯莱齐,党中央书记彼·多德,人民议会主席伊·雷卡以及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等。
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列希代表劳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在宴会上讲话。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革命的胜利为我国人民开辟了光辉的前景和社会主义光辉未来的道路。”“现在,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比以往更加强大。阿尔巴尼亚人民随时准备付出一切牺牲,捍卫自己祖国的自由与独立,粉碎无论来自何方的反对他们的一切敌对活动。”
列希说,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人民知识分子和全体人民,在以党和人民的敬爱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和高瞻远瞩的英明领导下,正以革命的热情和干劲,朝着革命和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原则性的和革命的对外政策,捍卫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崇高利益,支持享有主权的、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为捍卫自己的权利而开展的正义斗争。她以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的坚定立场,以有利于社会主义、革命、真正和平与安全的事业的坚定立场,在国际上赢得应有的威望和声誉。”
列希说,阿中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兄弟合作和战斗团结,正在日益发展和加强。
列希说:“我们过去和现在都全心全意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同伙和傀儡的英勇的救国斗争”。“我们将象过去一样地全力支持埃及人民、叙利亚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兄弟的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并且相信他们的正义事业将取得胜利。我们全力支持亚、非、拉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各国反动制度的压迫的民族解放斗争和革命斗争。”
列希最后表示,阿尔巴尼亚今后将为捍卫社会主义和革命事业、捍卫真正的和平与安全,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和阴谋政策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另据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了斯克拉巴里区的群众庆祝集会,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其他各区近日来也分别举行了庆祝集会。

罗共中央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举行会议
齐奥塞斯库总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通过明年国家计划和动力问题决议罗共中央全会决定在一九七四年第四季度召开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和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在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主持下,在十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举行了联席全体会议。
这次会议的议程是:一、一九七四年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国统一计划草案和国家预算草案;二、发展罗马尼亚动力事业的主要问题和节约燃料和电力的措施;三、国际问题。
会议就上述议程进行了讨论。
讨论结束时,尼·齐奥塞斯库讲了话。
罗共中央和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一致批准了一九七四年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的规定,并决定将两个草案提交大国民议会立法。联席全体会议认为,罗共中央执委会、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所采取的关于发展动力事业和节约燃料和电力的措施是特别重要的,并一致批准了这些措施。关于一九七四年国家计划和动力问题,联席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
联席全体会议还就国际问题通过了一项决定。
在此期间,罗共中央还举行了全体会议。全会原则上决定在一九七四年第四季度举行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具体时间和筹备代表大会所需的组织措施将由下次全会决定。
罗共中央全会号召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尽一切努力来实现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方针,完成一九七四年的计划任务和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朝鲜《劳动新闻》社论呼吁南朝鲜当局响应召开大民族会议的建议
朝鲜人民一定要排除障碍实现祖国统一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呼吁南朝鲜当局响应北方各政党关于召开大民族会议的建议,以实现朝鲜的统一事业。
社论说:“关于召开大民族会议的建议是在救国统一的旗帜下能够联合南北方广大爱国力量,使各阶层人民参加统一事业,以便早日结束民族分裂、切实解决统一问题的积极的救国措施和爱国倡议。
“让南北方各阶层人民参加统一事业,集中全民族的意志是决定在解决统一问题中是否能够取得成果的根本问题。”
社论揭露南朝鲜当局“明目张胆地进行践踏南北联合声明,固定民族分裂的愚蠢的阴谋活动”。
社论说:“在今天的局势下,南北方的一切爱国力量应当起来制止分裂,为维护朝鲜的统一而进行斗争,以民族的联合力量来打开僵局。”
社论指出,“南朝鲜当权者必须停止在南朝鲜束缚人民手脚的行径,释放被捕和监禁的青年学生和爱国者,保障政党、社会团体和爱国人民争取祖国统一活动的自由。”
社论最后说:“我国人民一定要扫除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障碍,来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事业。”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向西贡政权提供大量武器和军援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违反巴黎协定。
声明说,在巴黎协定签订后,美国非法向越南南方运进成十万吨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加紧向西贡政权提供军事援助,同时,向越南南方增派大量冒充非军事人员的军事人员。现在,冒充非军事人员的美国军事人员人数达二万四千多人。美国还重新组织其在越南南方的指挥机构,以便指挥西贡政权实现由华盛顿制订的计划。
声明说,在上述披着非军事外衣的军事机构和军事人员的指挥下,西贡政权接连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发动蚕食军事行动和加紧进行轰炸、袭击。
声明“严厉谴责美国的上述十分严重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行动,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和全部地把乔装为非军事人员的军事人员撤出越南南方,彻底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国际会议决议书和一九七三年联合公报”。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洛美消息:多哥共和国总统艾蒂安·埃亚德马十一月二十日在其家乡皮亚接见了中国驻多哥大使魏宝善,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牙买加总督接见我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金斯敦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尔·格拉斯波尔十一月二十九日接见了由丘钟惠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格拉斯波尔总督代表牙买加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希望他们在牙买加访问期间过得愉快。丘钟惠团长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对有机会访问牙买加这个美丽的加勒比岛国感到高兴。她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国和牙买加乒乓球运动员今年八月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期间建立的友谊将得到加强。
在这之后,牙买加青年和地方发展部长道格拉斯·曼利也接见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是在结束对阿根廷的访问之后于十一月二十八日乘飞机抵达金斯敦的。在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牙买加乒乓球协会主席罗伊·希尔顿和曾经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牙买加运动员等约一百人。中国驻牙买加大使李超以及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我乒乓球代表团结束对阿根廷访问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以丘钟惠为团长,流静、金恕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对阿根廷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前往牙买加访问。
阿根廷乒乓球协会主席多拉·马松·德马洛内和协会的其他领导人以及阿根廷运动员们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临时代办杨迈和旅居阿根廷的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送。
在访问期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同阿根廷乒乓球运动员共举行了六场友谊比赛。阿根廷社会福利部负责体育的国务秘书佩得罗·巴斯克斯,副国务秘书鲁道夫·特拉维尔西,阿根廷体育联合会主席费利克斯·达利米出席观看了比赛。两国运动员的良好球艺和体育风格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赞扬。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是十一月十二日到达阿根廷的。代表团受到了阿根廷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接待。中国客人们还参观了阿根廷的学校和企业,访问了门多萨和科尔多瓦两大城市。二十六日,代表团全体成员向阿根廷民族英雄圣马丁的纪念碑献了花圈。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曾为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阿根廷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阿根廷体育联合会主席费利克斯·达利米等一百多位客人。

中国版画展览在瑞典首都开幕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中国版画展览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斯德哥尔摩东方博物馆开幕。在展出的作品中,有中国古老的传统版画艺术,有题材新颖的、反映中国人民现实生活和斗争的现代版画艺术。
瑞典艺术界人士、外交部官员和外国使节近百人应邀出席开幕式。东方博物馆委员会主席蒂登和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宴请我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马科斯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总统府举行宴会,招待以王耀庭为团长、刘俊章为副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马科斯总统在宴会上同中国贸易代表团进行了友好谈话,并把两种优良稻种作为赠送给中国人民的礼品交给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还有:菲律宾国防部长胡安·恩里莱,贸易部长小特罗阿迪奥·基亚松,代理外交部长曼努埃尔·科兰蒂斯,行政事务部长亚历杭德罗·梅尔乔,国民经济发展署署长赫拉尔多·西卡特,工业部长维森特·帕特诺,菲律宾商会会长克拉维西利亚,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和菲律宾银行、工业、商业界人士。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从二十五日到二十九日,中国贸易代表团同菲律宾贸易部长小特罗阿迪奥·基亚松、代理外交部长助理巴雷拉、菲律宾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费莱蒙·罗德里格斯和菲律宾商会会长克拉维西利亚就扩大双边贸易的前景举行了会谈。
在这期间,中国贸易代表团还会见了菲律宾有关方面人士,并参观了手工艺技术发展中心以及纺织厂和椰油厂等,受到了友好的接待。

我红十字会代表团离阿尔及利亚回国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由欧阳竞率领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后,十一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及利亚红新月会副会长巴萨等人。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也到机场送行。
二十七日,林中大使为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举行宴会。阿尔及利亚红新月会主席穆卢德·贝拉乌尼和红新月会其他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一些工厂、学校等。

访问中国和朝鲜后罗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到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由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贸部长扬·珀仓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后,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回到布加勒斯特。
到机场迎接的有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亚·法泽卡什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李敏洙也到机场迎接。

中越科学合作执行计划在河内签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中国科学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社会科学委员会科学合作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四年执行计划于十一月三十日在河内签字。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团长岳志坚,越南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黎克分别代表中国科学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社会科学委员会在执行计划上签了字。
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主任阮庆全,越南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大义,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陈芳,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和伊拉克签署修建摩苏尔大桥会谈纪要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伊拉克和中国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巴格达签署了修建摩苏尔大桥的会谈纪要。这座大桥根据中伊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将由中国援助修建。
中国桥梁工作组组长徐儒山和伊拉克工程和住房部公路和桥梁局局长哈尼·阿明·谢里夫分别代表双方在会谈纪要上签字。中国驻伊拉克大使胡成放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后,伊拉克工程和住房部长穆赫辛·迪扎伊接见了胡成放大使和中国桥梁工作组的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