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脚踏实地
——江西省万年县苏桥公社党委成员蹲点纪事
崭新的风气
蹲下去,扎扎实实地干!这在江西省万年县苏桥公社党委里已经蔚然成风了。
党委成员把点当成了“家”,公社却成了“招待所”。有事回机关开会,住上一晚两晚,会一散,又回点上去了。他们说:离了点,心里就象少个东西,到点上和社员在一起,干什么都踏实。
一次,党委书记王金山从县里开完会,到公社已晌午了。他到办公室交代了几句,径直往垱下去了。县委布置的按期完成早稻播种的任务,怎么落实?他要先和贫下中农商量商量。在垱下,他问了队干部的打算,听了老贫农的意见,还请育秧员介绍了经验,再到秧田看了粗壮的秧苗。太阳挂到了眉梢,他才放心地赶回公社主持晚上的党委会,第二天一早又不见了。
公社里难得见到他们,在点上又怎样呢?
楼下大队第一生产队决定在“双抢”中进一步落实政策,实行劳动定额。究竟定多少工分才合适?在这个大队蹲点的公社党委成员胡木生带着社员先干开了。他和七个男女社员组成战斗小组,起早摸黑,在一块中等稻田里,一天割了二千三百多斤谷子。按照这个战斗小组的试验,又经过群众讨论,规定了合理的工分,调动了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胡木生带着社员越干越欢,“双抢”进度加快了。
烧桥大队有近千亩农田缺水干旱。蹲点的公社党委副书记柴雪莲,率领一支水利大军开进了汤家坞,要拦垄筑库,蓄水灌田。他把行李往民工的住处一铺,闹钟往床头一放,每天天不亮就起来了。一声哨子响,带着大家上了工地。在他的带领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平地垒起五万土方,库水乖乖地流进了千亩农田。
就是这样,党委成员一个个蹲在基层,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带领群众大干苦干学大寨。去年蹲点的八个党委成员,平均每人蹲点二百二十四天,劳动一百零三天。今年上半年蹲点的九个党委成员,平均每人蹲点一百零五天,劳动四十天。
“班长”的榜样
这种风气的形成,得从“班长”王金山身上说起。
“党把苏桥这块地方交给我们领导,我们怎么带领群众建设苏桥?”过去,他一个挂包满社跑,这里开会,那里布置,虽然难得有歇脚的时候,群众还批评他是“辛辛苦苦的主观主义”。这原因在那里?
一次,王金山到山底生产队去检查早稻种植计划,发现有二十多亩早稻面积没有落实。这回王金山没有简单的批评了事,而是蹲下来,和社员一块劳动,到这二十多亩不落实的田里调查研究。原来,这二十多亩田,有的是深浆田,社员不愿种早稻;有的是低垄田,干部怕上半年雨水多,会淹掉;还有些干部怕种多了早稻,“双抢”忙不过来。于是,王金山带领社员学习大寨精神,开沟排水,改造深浆田,筑坝拦洪,保护低垄田,使早稻计划得到落实。这件事给王金山上了一课:光是面上跑跑,会上叫叫,不行,要蹲下去,才能避免主观主义,才能解决问题。在公社党委会上,王金山谈了自己的体会。大家批判了林彪一伙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批判了他们破坏党的优良作风的罪行,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作出了党委成员实行蹲点制度的决定。会后,王金山背了行李,扛了锄头,到后进的垱下大队第二生产队去了。
有了决定,就能蹲好点吗?不,还可能下得去,蹲不住。王金山感到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点与面的关系,抓点如不带面,就会老想往面上跑。二是要有与群众同甘苦的精神,怕苦怕累就蹲不住点。
在二队,他同社员一起劳动,发现工效很低,不少的妇女在春耕季节不下田。社员们要求按劳记分,有的干部却说:“这是工分挂帅,会犯错误。”路线分不清,政策不落实,群众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王金山找到了二队落后的原因。他和干部、社员深入学习党的路线和政策,批判林彪一类骗子破坏党的政策的罪行,逐项落实了“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的政策,群众的革命热情高涨了,出勤率提高近半倍,工效提高了两倍多。二队的面貌开始发生变化。公社召开现场会推广了这个经验,促进了全社的政策落实。以后,王金山在垱下大队还总结了开展路线教育、干部参加劳动、改造低产田等五个典型经验,指导了面上的工作。
“班长”的行动,是对大家最好的发动。二十九个公社干部,有二十六个下队蹲点。公社财金所等四个直属单位,也派人到四个后进队蹲点。公社干部下来了,大队干部就坐不住了,都扎到生产队蹲点劳动去了。蹲点,在公社逐渐形成了风气。
深刻的变化
这种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苏桥公社引起深刻的变化。全社十五个大队,去年队队增产;党委成员蹲点的五个大队,增产的粮食占全公社增产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今年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又取得了抗灾夺丰收的胜利。
然而更深刻的变化,是党委成员精神面貌的变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东风,批林整风的战鼓,摧毁了人们头脑里唯心主义的精神枷锁。蹲点,实践,斗争,使他们焕发了革命精神。
党委九个脱产的委员,五个是在这里土生土长的“老苏桥”。他们闭上眼睛,也能把苏桥的山山垄垄说个八九不离十。一些同志原来以为苏桥方圆三十里,有山山不高,有垄垄不深,干旱缺水的面貌,很难改变。在蹲点中,他们访问贫下中农:怎样解决苏桥的水利问题?贫下中农说:天上的风雨一样在苏桥过,怎么说苏桥没有水?这么多山,这么多垄,那里不能筑水库?他们和群众一起实践,果然解决问题:垱下大队的毛公坞水库,五万多土方,两个月筑起来了,灌溉农田近千亩。林店大队的肥皂坞水库,也是一个冬天建成了,使五百多亩农田免除了干旱的威胁。这些水库省工省钱,当年建,当年受益,积少成多,就能解决大问题。这时候,他们才感到自己长在苏桥,并不完全认识苏桥。
他们在实践中洗刷唯心精神,在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下定了带领群众大干苦干,改变苏桥面貌的决心。
在公社党委带领下,苏桥人民新建了四十多个水库,改造了一万九千多亩深浆晚田,还利用万年河新建了六个水轮泵,又发电,又灌溉,全社旱涝保收面积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一倍,水利建设工程量超过文化大革命前的总和。全公社百分之八十的农田实现了旱涝保收。
在十大精神鼓舞下,苏桥公社党委脚踏实地、蹲点调查的工作作风,更加发扬光大了。 本报通讯员

李先念和耿飚同志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罗共萨图马雷县委第一书记约瑟夫·乌格拉尔率领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工作者代表团。会见和宴会时,中罗两国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我方参加的有中联部副部长任允中,轻工业部副部长曹鲁,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有关方面负责人毛宝忠、金肇野、陈锦华等。
(附图片)
李先念和耿飚同志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英国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英中关系议会小组主席琼·维克斯爵士、副主席韦兰·肯尼特勋爵率领的英国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肯尼特夫人和议员团的成员罗·艾德勒、艾·威金、休·戴克斯、弗·贾德、安·福尔斯、奈·斯皮林、伯·康兰。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以及马家骏、王蒂澂、张毅君、千昌奎、郑万珍、吴治安等。
(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英国议员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刘湘屏部长会见并宴请阿根廷科学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五日讯 卫生部部长刘湘屏今天会见并宴请了由阿根廷社会福利部卫生国务秘书多明戈·利奥塔率领的阿根廷科学文化代表团。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陈德和、黄家驷、薛公绰、朱潮、吴英恺、尚德延、辛育龄、郭加强等。阿根廷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斯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阎钧会见并宴请美国客人安布德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五日讯 中华医学会负责人阎钧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医学院家庭卫生、公共医学系主任安布德教授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陈海峰、高金萼、马海德、范光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安布德夫妇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十月二十九日抵达广州的。客人们在广州进行参观访问后,于十一月三日到达北京。
在京期间,他们参观访问了医院、医学院、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幼儿园,游览了名胜古迹。
他们将于八日离开北京去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意驻华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意大利建军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五日讯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菲力波·博阿里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意大利建军节。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唐凯、杨昆、潘焱、梁璞、甘迈、郑拓彬、徐维勤、种汉九、史林峰。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
我国建筑师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五日讯 以国家建委建筑工程局副局长、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刘一心为团长的中国建筑师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十一月四日乘火车回到北京。
在朝鲜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访问了平壤、元山、开城、咸兴等城市的工厂、合作农场、学校、建筑工地等,游览了著名的金刚山风景区,同朝鲜建筑界进行了亲切友好的接触。
代表团受到朝鲜建筑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和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瑞典出口协会技术交流代表团团长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五日讯 瑞典出口协会技术交流代表团团长、瑞典出口协会副主席斯文·韦斯特伯格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广州访问,然后离开我国。
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将在晚些时候分批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然后离开我国。
瑞典朋友是十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他们同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曾设宴欢迎他们。交通部和冶金工业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也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挪威客人加尔通教授和夫人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五日讯 挪威“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奥斯陆大学教授约翰·加尔通和夫人西村文子,今天离京经广州回国。他们于十月二十五日到达我国,先后访问了广州、上海、大寨和北京。在北京期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会见了加尔通夫妇,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中苏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六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五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苏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苏联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六周年。
苏联驻中国大使托尔斯季科夫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苏友协、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丁雪松、李恩求、曹靖华、于洪亮、任宏、王珍、邢仁先等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苏联故事影片《列宁在十月》和中国新闻纪录影片《今日中国》。

今年全国青年篮球、青年排球比赛结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四日讯 一九七三年全国青年篮球、青年排球比赛最近结束。
今年全国青年篮球、青年排球比赛都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比赛已在五月份分区举行。从十月上旬开始陆续进行了第二阶段的分区比赛。篮球第二阶段的比赛在沈阳、西宁、郑州、石家庄四个赛区进行,排球第二阶段的比赛在上海、潍坊、徐州三个赛区进行。
获得今年全国青年篮球、青年排球比赛第一至第六名的是:
男子篮球:辽宁一队、北京队、广东队、兰州部队队、广州部队队、河南队;
女子篮球:辽宁一队、河南队、北京队、广州部队队、河北队、四川二队;
男子排球:辽宁一队、广东队、上海队、江苏队、湖北队、山东队;
女子排球:辽宁一队、北京队、天津队、上海队、江苏队、河南队。
这次全国青年篮球、青年排球比赛,是对我国青年篮、排球运动队伍的一次检阅。参加比赛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的一百二十多个代表队,运动员年龄最大的不超过二十岁,最小的只有十三岁。他们都是近几年来我国各地蓬勃开展的青少年体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年轻选手。通过这次比赛,各队之间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思想和技术都有了新的提高。这次,辽宁省有八个队参加了男女青年篮球和男女青年排球比赛,运动员大部分是各市、县业余体育学校的学生。他们树立为革命打球的思想,平时刻苦训练,技术进步很快,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获得了今年全国青年篮球、青年排球比赛的四个第一名。天津市女子排球队队员平均年龄十七岁,她们虚心好学,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在这次比赛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这次比赛中,各代表队坚持了对运动员进行路线教育,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各赛区的比赛进行得既紧张、热烈,又团结、友好,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在沈阳、西宁、郑州、石家庄四个赛区比赛的各篮球代表队,比赛中组织快攻次数普遍增加,并且在快攻当中能够巧妙地进行配合。不少代表队比赛中表现出在篮球的打法上更加快速、灵活、积极的特点。参加上海赛区排球第二阶段比赛的,是今年全国青年排球比赛前九名的代表队。由于各队实力接近,在一百八十场的比赛中,有不少场次打满五局才分胜负。男子排球辽宁一队和广东队,是我国两支实力相当的青年排球队。比赛中广东队打得快速、灵活,战术多变;辽宁一队队员身材高大,多采用高起高打,扣杀凶猛,拦网严密。两队都打出了自己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