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繁荣群众革命文艺创作 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束鹿、延川县群众业余作者创作多种文艺作品,深受工农兵欢迎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河北省束鹿县群众业余文艺创作活动蓬勃开展。现在,全县已有三十一个公社建立了创作辅导站,绝大多数生产大队、县办工厂、企业事业单位和中等学校建立了创作组。两年来,群众业余作者共创作出诗歌、小说、剧本、革命故事和美术作品六千七百多件,被省、地区报纸、文艺刊物和出版社选用的作品三百五十件,有些作品还被人民美术出版社、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和天津人民出版社等出版部门辑印成册出版。业余作者创作的这些作品,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思想内容,很受群众欢迎。
中共束鹿县委和县革委会十分重视发展和繁荣群众文艺创作。县委领导成员通过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看到一些地方阶级敌人利用旧文化、旧戏曲毒害群众的思想。县委和县革委会认识到,无产阶级必须牢固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因此,他们在全县范围内发动群众积极开展业余文艺创作,并要求各级党组织确定专人负责切实加强领导。
这个县在开展群众业余文艺创作中,首先注意对业余作者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近两年来,县委和县革委会多次举办业余作者学习班,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总结文艺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使广大业余作者不断提高路线觉悟,进一步明确了文艺为工农兵、为社会主义、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的方向。与此同时,县委和县革委会还运用本县业余作者的典型事例,对广大业余作者进行教育。小辛庄公社杨家庄大队青年业余作者张树生,几年来坚持看书学习,自觉改造世界观,积极投入农村三大革命运动,被贫下中农选进领导班子。在批林整风运动中,他访问贫下中农,听他们讲家史、村史和革命斗争史,同他们一起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反革命罪行,从而吸取了丰富的政治营养,激起了强烈的创作热情,经过刻苦努力,写出了反映农村阶级斗争的长篇叙事诗《扬鞭歌》。他在场上、田间、地头,朗诵给贫下中农听。大家都说这首诗道出了自己心里想说的话。县委和县革委会把象张树生这样的业余作者进行创作的情况及时总结出典型材料,召开业余作者经验交流会加以介绍,对业余作者队伍的思想建设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束鹿县各级党组织非常注意开拓业余作者的生活视野,以便在更广阔更深厚的生活基础上,进行艺术概括,创造英雄形象。县和公社不断组织业余作者到本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参观访问,还组织他们参加根治海河的工作。郭西公社郭西大队业余作者张荣春,几年来坚持上海河工地。
束鹿县委和县革委会还注意对业余作者进行辅导工作。他们采取的措施是,办好文艺刊物《束鹿文艺》,向业余作者推荐一些好的作品;由业务部门印发有关创作方面的学习材料;定期到公社创作辅导站讲课;组织业余作者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每年召开两三次业余作者代表会,介绍和交流创作经验。他们还不断举办赛诗会、故事会、文艺会演、美术展览,开展群众性的文艺评论,帮助作者加工修改作品。通过上述措施,促进了业余作者的提高。前年和去年,这个县曾两次举办群众美术作品展览,其中有五十多幅画经过群众评论和加工提高后,被选进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束鹿群众业余画选》。去年冬季,县文艺主管部门,把群众创作的三十多个小型戏曲、演唱等拿到工厂、生产大队演出,发动工人、贫下中农进行评论,然后反复进行加工修改,使作品质量显著提高。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陕西省延川县积极开展群众业余文艺创作活动。现在,全县十五个公社都有了业余创作小组。近两年来,业余文艺作者们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地配合中心工作,创作了六千多件诗歌、新秧歌词、小说、报告文学、革命故事、歌剧、歌曲和美术作品等各种类型的文艺作品。其中,有一百多件已在地方报纸和省内外文艺刊物上发表。去年,陕西人民出版社还专门出版了这个县工农兵作者的诗集《延安山花》,受到读者的欢迎。
延川县各级党组织在领导群众业余文艺创作活动中,十分重视对业余作者进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教育,使他们自觉地投入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运用各种文艺形式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牢固地占领农村的文艺阵地。有一段时间,业余作者们发现有的坏人利用秧歌词宣扬封、资、修毒素来腐蚀群众,他们就纷纷拿起笔来,大力创作革命的文艺作品,同阶级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这个县的业余文艺作者紧密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际,开展文艺创作活动。
延川县采用开经验交流会、带徒弟等办法为农村培养了大批文艺创作骨干。县里还办了不定期出版的小报《山花》,为业余作者提供了发表作品的园地。全县群众业余文艺创作的繁荣,不仅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对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和农业学大寨运动也起了推动作用。

伊拉克新任驻华大使萨马赖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法利赫·阿·拉扎克·萨马赖,今天上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卡列姆、二等秘书加扎尔和紫亚达。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西亚北非司司长曹克强、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递交国书时也在场。

朝鲜社会安全部“鸭绿江”女子篮球队同
北京女子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邓小平、王猛等观看比赛并会见金明旭团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安全部“鸭绿江”女子篮球队,今天晚上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同北京女子篮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公安部副部长曾威、黄庆熙,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刘传新,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朝鲜社会安全部“鸭绿江”女子篮球代表团团长金明旭,同双方运动员一起照了像。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也观看了比赛并参加了会见。
今天晚上,北京工人体育馆内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团结、友谊的热烈气氛。两国女子篮球队的友谊比赛,受到了一万四千多名观众的欢迎。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蔡云岭、郝荣耀、魏明等,也观看了比赛。
(附图片)
朝鲜社会安全部“鸭绿江”女子篮球队同北京女子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图为比赛前,邓小平、王猛等同双方运动员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 罗青长 李金德会见并宴请叶南先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李金德,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国民党元老叶楚伧先生之子、原国民党国防部二厅副厅长叶南先生,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在座的有叶籁士、胡沙、赵冠琪、武广慈、肖心文。

甘肃发现完整剑齿象化石
这是世界上已知个体最大的剑齿象之一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在甘肃省合水县板桥公社境内的马莲河畔,最近发掘出一具剑齿象化石。这具剑齿象骨骼属于一老年个体,身高约四米,体长约八米,门齿长三点零三米,门齿直径(近端五十厘米处)三十二厘米,是世界上已知个体最大的剑齿象之一。
剑齿象是一类灭绝了的古象,生活在三百万年前的第三纪末到一万年前的第四纪期间,较现代象体格大,门齿长,臼齿的嚼面上有横脊。这类象的化石,至今只在亚、非两大洲有所发现,但都限于头骨或者牙齿之类的零星部分。这次在合水县发现的各部分骨骼,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完整的剑齿象化石。它对全面、准确地了解剑齿象的体质形态和其他理论性问题的探讨,提供了重要的科学资料,同时为第三纪末到第四纪初的地层分析和陇东地区的古地理环境、古气候条件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古生物依据。
这具剑齿象化石的发掘工作,是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甘肃省博物馆、庆阳地区及合水县文化馆共同组成的发掘队进行的。勘察和发掘过程中,得到了兰州大学和当地地质勘探部门的热情支持与大力协助。目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正在对这具象的化石进行修复和研究。

冈崎嘉平太一行离京
廖承志会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访华代表团团长冈崎嘉平太、副团长松本俊一等一行结束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陪同日本客人前往访问的有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刘希文、吴曙东。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孙平化、王文林、崔平、赵茂春、张辑川、李克夫、于黎光等到机场欢送日本客人。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和在北京的日本朋友。

结束对巴基斯坦友好访问
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由领队鲁挺、副领队周敬一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结束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秘书长王迪康、宣传部副部长刘永寿,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国家体委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忠、牟作云等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空军武官杜塔上校、海军武官库来西中校等。

日本邮电访华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讯 以鬼丸胜之为团长的日本邮电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由邮电部外事局局长乔为中陪同,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邮电部副部长申光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宋德仁、王墨、张秀健、张风翔、程文炎等到机场送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电报大楼、北京市邮政局、邮票厂、清华大学、四季青人民公社,游览了长城、定陵、颐和园、故宫等名胜古迹。

我渔业考察组结束在挪威的考察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由农林部水产局局长肖峰率领的中国渔业考察组一行六人,结束了在挪威的考察,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讯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主席华尔特·毕纳吉和随同来访的该组织对外关系办公室主任约翰·哈奇森,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前往上海、广州参观游览。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马仁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毕季龙等。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陪同客人到外地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