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广大农业劳动者积极执行第五个五年计划
阿尔巴尼亚发展农牧业取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遵循劳动党关于大力发展农牧业生产的指示,在执行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头三年(一九七一——一九七三年)任务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统计,阿尔巴尼亚全国粮食每公顷的平均产量一九七二年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一点三公担,其中玉米每公顷增加二点五公担。棉花的每公顷平均产量一九七二年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二点八公担。
今年,阿尔巴尼亚许多地区曾不同程度地遭到旱、涝灾害。由于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党员和干部在劳动中起带头作用,广大农业劳动者发扬顽强的革命斗志,农业依然获得了丰收。全国有九个区超额完成小麦生产计划。小麦主要产区卢什涅区在一万三千五百公顷的土地上获得了每公顷二十六点二公担的收成,平均每公顷比原计划增加二点八公担。地处群山的利布拉什德区今年的粮食产量比去年增加二万五千公担,向国家交售余粮二万公担。
为了发展农业生产,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不断扩大农田面积和灌溉能力。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头三年增加的水浇地面积相当于一九三八年全国水浇地面积的总和。同时,农业机械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各地普遍建立了机器拖拉机站,每个农业合作社都有脱粒机、播种机等农业机器。今年农业机械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
在畜牧业方面,今年,农业合作社饲养的奶牛的产奶量每头平均比一九六八年增加三百公升,国营农场每头奶牛的平均产奶量从一九六八年的二千二百公升提高到二千七百七十公升。由于普遍采用发酵饲料,改善饲养条件,加强科学管理,养猪事业也有发展。一九七二年全国的养猪头数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二万二千多头。
随着农牧业的迅速发展,阿尔巴尼亚广大农村的面貌和农民生活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目前,阿尔巴尼亚农村实现了电灯照明,百分之九十一以上的农村安设了电话,公路四通八达,每个合作社都有商业点和文化馆。阿尔巴尼亚最北部的杜卡吉尼山区,解放前十分落后,交通闭塞,每年打下的粮食最多只能维持六个月的口粮,几乎所有的农民都是文盲。现在,这个地区已经实现粮食自给,并且建立了十八所初级小学,八所八年制学校和一所农业中学,村村都有文化馆。
当前,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正在紧张地进行秋收秋种。截至十一月二十三日,全国玉米收获任务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八,一些水稻种植区正在为新收的稻谷脱粒。与此同时,广大农业劳动者正为开展冬季开荒、积肥和植树造林活动作好准备。全国农村呈现出一派繁忙和欣欣向荣的景象。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的广大农业劳动者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获得今年的小麦丰收。图为萨兰达区菲尼奇农业合作社麦场一角。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第六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在阿尔及尔开幕
布迈丁主席主持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强调阿拉伯国家应准备继续进行战斗,直至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第六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阿尔及尔开幕。
出席这次首脑会议的有:阿尔及利亚、阿曼、巴林、埃及、科威特、黎巴嫩、毛里塔尼亚、卡塔尔、沙特阿拉伯、苏丹、叙利亚、突尼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摩洛哥、约旦等十七个阿拉伯国家的元首或他们的代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也出席了会议。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应会议的邀请出席了开幕式。各国驻阿尔及尔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布迈丁主席宣布会议开幕后,全体与会者为在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中牺牲的阿拉伯战士默哀一分钟。
布迈丁主席宣布接纳毛里塔尼亚为阿拉伯联盟成员国。
随后,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发表讲话。里亚德在讲话中首先指出,这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是“在我们的正义斗争处于极为决定性的阶段和我们民族的斗争实现了有效的团结的情况下举行的”。
里亚德在谈到十月份阿拉伯国家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战斗时说:“阿拉伯民族决定击败侵略,这表明了阿拉伯人解放自己领土的决心。”他赞扬了阿拉伯军民在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英勇行为和团结战斗的精神。他说,阿拉伯战士的英勇战斗“打破了敌人占优势等神话,摧毁了敌人牢固的阵地,越过了最困难的障碍”,显示了阿拉伯人民“珍惜自己每一寸被占领的领土与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权利”。
他在谈到当前中东形势时说:“目前形势是严重的。最近这些天表明,敌人在加紧玩弄阴谋和采取卑鄙的行径,他们更加顽固地推行侵略、占领和扩张政策。”
接着,他指出了阿拉伯国家当前的主要义务是:“维护和发展阿拉伯斗争中的团结”,“为了斗争与加强阿拉伯在军事、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力量而全面动员起来”,“在使用阿拉伯力量方面实行全面的协调”,“加强同那些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权利的国家的关系”和研究并对付“那些继续支持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国家的立场”等。
布迈丁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阿拉伯民族目前正经历着一个决定性时期,就象在它过去的漫长历史中所经历过的一样,在那段时期中,它曾不得不抗击许多个联盟的侵略。然而,由于它的决心、它的协商精神、队伍内部的团结和协调一致,它终于战胜了这些侵略。”
布迈丁主席强调阿拉伯民族最近在抗击犹太复国主义扩张主义的侵略中所表现出来的真诚团结。他说,这种团结是新出现的现象,它使全世界为之震惊,并且引起了友好国家的赞赏。
布迈丁主席对非洲国家和其它地区一些国家给予阿拉伯民族的声援感到高兴。他表示支持最近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通过的关于要求一些阿拉伯国家必须对葡萄牙、南非和罗得西亚采取坚决的、明确的态度的决议。
布迈丁主席重申,只要被人们称之为中东问题的基本问题,即巴勒斯坦及承认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权利的问题得不到公正的解决,就不可能有真正、持久的和平。
他强调阿拉伯国家有必要为下一次决定性的战斗作出切实的安排,因为犹太复国主义敌人永远不会放弃它所毫不掩饰的扩张主义目标,恰恰相反,它准备实现这些目标。
布迈丁主席最后说:“因此,我们应当准备继续进行战斗,直至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巴勒斯坦人民恢复他们的正当的民族权利为止。”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也在开幕会上讲了话。他说,毛里塔尼亚将作出一切努力和动员一切力量为阿拉伯事业,特别是巴勒斯坦事业发挥作用。他还说,毛里塔尼亚将尽力为阿拉伯和非洲事业服务,为阿拉伯—非洲的团结服务。
开幕式之后,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将举行秘密会议。

布迈丁主席设宴招待阿拉伯国家元首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十一月二十六日晚在国家宫设宴招待参加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阿拉伯国家元首。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政府部长等高级官员以及驻阿尔及尔的外交使节出席了宴会。

我代表在联大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上发言揭露
美苏利用禁止化学武器问题玩弄假裁军骗局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中国代表林放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联大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上发言,揭露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利用禁止化学和细菌(生物)武器问题玩弄假裁军的骗局。
林放是在这个委员会讨论一项准备向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提出的关于化学和细菌(生物)武器的决议草案时作上述揭露的。在表决这项决议草案时,中国代表没有参加投票。
林放在发言中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全面禁止并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早在一九五二年,我国政府就正式发表声明,承认和批准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使用毒气或类似毒剂及细菌作战的日内瓦议定书。同时,中国还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美国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大规模地使用化学等武器以及葡萄牙殖民主义进行化学战的滔天罪行,并且强烈地要求真正有效地禁止使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
林放指出:“超级大国目前正在利用禁止化学武器问题玩弄假裁军的骗局。多年来,他们一面高唱禁止化学武器,另一面却将大量人力、物力从事于研究、生产、装备和储存化学武器,为今后发动和进行化学战作准备。一个超级大国至今拒绝批准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在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八日抛出了一个所谓禁止化学武器的‘公约草案’,在该‘公约草案’中侈谈什么‘禁止研制、生产和储存并销毁化学武器’,却只字不提‘禁止使用’问题,并允许签字国‘在一旦发生损害其最高利益的事件时,可以退出该公约’。这就赤裸裸地为美、苏两霸使用化学武器进行侵略留下后路。签订这样的‘公约’,只能给超级大国和国际帝国主义使用化学武器披上合法的外衣,欺骗和麻痹各国人民,造成某种虚幻的安全感,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林放说:“我们过去早就指出,由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炮制的所谓‘禁止试制、生产和储存并销毁细菌(生物)武器和毒剂公约’完全是两个超级大国玩弄裁军骗局的工具,它又允许由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集团在上面签字,对这个公约,我们坚决反对,并早已作过揭露。基于上述立场,中国代表团对目前提付表决的决议草案将不参加投票。”

西欧联盟议会在巴黎举行会议
会议发言和报告指出,面对苏联威胁,西欧应加强联合增强防务
新华社巴黎电 西欧联盟议会于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巴黎举行会议。
这次会议上发言和报告的一个主题是:面对着苏联对西欧的威胁,西欧必须加强联合,增强防务力量。
西欧联盟由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七个国家组成。
西欧联盟议会主席约翰·皮尔在讲话中说:“苏联的军事力量,也就是它的进攻能力,不仅相当大,而且日益增强。缓和只不过是东西方关系的一种新形式,不管叫什么新名字,军备竞赛和政治竞争的事实却依然保持原样。”他强调:“为了应付这些危险和担负起它的责任,欧洲必须决定在政治上团结起来,并为保证自己的安全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英国议员克里奇利在关于欧洲安全状况的报告中说,尽管西欧要求美军留驻欧洲,西欧还应加强自己的防务努力。
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在会上说:“在东西方关系中,欧洲始终是焦点。”“我们不应隐讳这个事实:在苏联方面,在他们声称愿意进行谈判与合作的同时,他们的军事能力增长了。”勒伯尔认为,如果美军不驻在西欧,如果西欧的防务能力减少,那末西欧“就将成为遭受政治压力的对象”。他主张“尽一切努力来实现欧洲联盟”。
西欧联盟议会防务和军备委员会向会议提出的报告指出,“最近,在中东爆发敌对行动以后不久,苏联在地中海的军舰已增加到大约七十九艘的空前最高纪录”。这个报告的报告人路易斯·荣格在会上说,这个报告草拟好以后,苏联军舰的数目又增加到九十多艘。他说,苏联作了“巨大的努力,通过增加潜艇的数量、增加水面舰只的数量并使其现代化,来增强它的海军实力”。
意大利议员赞贝里亚蒂指出:“地中海的力量对比是欧洲的和平、防御和安全的根本所在。两个超级大国力量的升级造成了欧洲的困难,可能出现无法解决的局面。”西德议员克勒普施也说:“当苏联在地中海东部如此活跃的时候,欧洲密切注视这方面的情况是很重要的。”

西德和英国外长会谈结束
双方表示希望在西方联盟基础上加强西欧联合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西德外交部长瓦尔特·谢尔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十一月二十三日在这里结束了两天会谈。
西德和英国外交部长这次会谈,是西欧“共同市场”各国为筹备即将在十二月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而进行的一系列双边会谈之一。
两国外长会谈主要讨论了西欧在外交事务方面的合作、西欧同美国的关系、西欧“共同市场”的发展和中东局势等问题。
据英国报纸报道,双方在会谈中都强调有必要在欧洲共同体范围内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两国外交部长都表示希望,在西方联盟的基础上加强西欧的联合。他们一致认为西欧应该使自己在国际事务中有发言权,并希望通过更经常举行最高级会议来推进西欧的政治合作。

在苏美策划的中东战争“停火”阴谋庇护下
以色列军政头目侵略气焰愈加嚣张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策划的中东战争“停火”阴谋庇护下,以色列军政头目们的侵略气焰愈加嚣张,妄图长期霸占阿拉伯大片领土。
以色列总理梅厄公开叫嚷重新开战。她十一月二十一日在耶路撒冷城的一次会议上说:“战争随时可能重新爆发。”她还说:“我们必须坚持要求实现对于我们……是必不可少的东西。”
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说得更加露骨。十一月二十三日他在特拉维夫的一次讲话中说,以色列在政治上、在军事上处于战争的开始,而不是处于战争的结束。二十四日,他又说,战争还会再次爆发,以色列仍然在动员大部分后备役人员。
苏美策划的安理会第三三八号决议要求交战双方在十月二十二日就地停火,以色列也同埃及签署了执行这个决议的六点协议。但是以色列根本不理会什么撤到十月二十二日的停火线,而是趁停火之机抢占新的阵地,从事新的讹诈。英国《每日电讯》十一月十七日在报道以色列内阁制订和谈方案时说:“以色列已经表明,只有满足了三个条件它才撤军。”这三个条件是:以色列军队和埃及军队都退到十月六日战争爆发以前它们在运河两岸各自的阵地;双方进一步撤到运河两岸各十公里的地方,联合国部队驻扎在两者之间;被围困的埃及第三军团的坦克和大炮要缴械,获释的埃及第三军团只许携带轻武器。这三个条件充分暴露了以色列狂妄的侵略野心。这无异于要曾经强渡苏伊士运河、突破巴列夫防线的英勇的埃及武装部队缴械投降,要埃及拱手让出更多的领土!埃及政府发言人阿尼斯已经“断然拒绝”了这些“荒唐可笑”的所谓建议。
以色列军政头目们还散布“侵略有理”的怪论,以图继续霸占阿拉伯领土,根本不准备撤至一九六七年战争以前的边界。达扬在十一月二十三日的讲话中说,以色列决不放弃戈兰高地;约旦河应该仍然是以色列的“安全边界”;以色列必须留在沙姆沙伊赫。他顽固地扬言:以色列“决不从约旦河(西岸)、(苏伊士运河)西岸的山脉或者戈兰高地上挪动一步”。“以色列坚持它以前的要求——军事占领约旦河(西岸)、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和这个国家南部的出海口蒂朗海峡。”
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也多次发表好战的讲话。他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联合国对记者说,以色列所要求的安全的基本要素,“其中必须包括使人满意的力量平衡和可以防守的边界”。埃班十一月二十日在旧金山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赤裸裸地宣称:“如果阿拉伯人坚持百分之百地归还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领土,那就不可能进行什么有意义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