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辽宁省煤炭研究所党委认真执行党的政策
广大技术人员为发展煤炭生产做出贡献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煤炭研究所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调动了广大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近三年多来,这个研究所向国家提交了二十一项重要科研成果,完成了五十七项科研任务,为发展煤炭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辽宁省煤炭研究所党委经常对技术人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组织他们看书学习,参加批林整风运动,听老工人作忆苦思甜报告,使他们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增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党委还注意对知识分子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技术人员的情况,肯定他们的进步,同时指出他们的不足,鼓励和帮助他们不断前进。这个所有一位老技术人员,在思想改造过程中经常出现反复现象。所党委对这个技术人员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认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确实有了一定的进步,思想中的一些毛病经过耐心帮助是可以解决的。于是,所党委书记亲自找他谈心,多次请他参加学习班,并发动周围群众对他进行帮助,使这个老技术人员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转变,科研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最近,他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大量国内外资料交给研究所,决心把自己的力量献给祖国的煤炭科学研究事业。
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中,辽宁省煤炭研究所党委特别注意引导技术人员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坚持走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党委的教育下,广大技术人员自觉地深入实际,在工人群众中汲取政治营养,同时依靠工人群众进行科学研究。第三研究室技术员王瑞年两年多来,带领一个小组不辞劳苦走遍了二十三个省、市的几十个电缆制造厂和煤矿,深入了解情况,虚心向工人群众请教。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他们研究成功了一种新的测试仪,效果很好。抚顺西露天矿的矿车,每逢冬天都要发生冻土粘车现象。工人们要冒着严寒,用大镐一点一点往下刨,既不安全,又影响装卸进度。文化大革命前,研究所有的技术人员认为这个问题没有科研价值,取消了这个项目。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提高了觉悟。前年,技术人员们怀着对矿山工人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来到这里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白天顶风冒雪跟车,观察粘车现象,晚上走家串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终于找到了预防冻土粘车的方法。工人们赞扬说:“这样的技术人员和咱煤矿工人想的是一码事,走的是一条路,我们打心眼里欢迎。”
在党的教育下,辽宁省煤炭研究所技术人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九大以来,全所涌现出先进个人八十七名,先进集体十九个,有十二名技术人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几十名技术人员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
参观北京部队某部和出席歌舞晚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由团长彼得里特·杜米、副团长希托·恰科和阿里夫·哈斯科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由张才千、杨昆山、张云龙等同志陪同,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坦克兵某部,受到部队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去年十一月,由团长巴卢库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曾访问了这个部队。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的来访,又一次带来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的深情厚谊。当阿尔巴尼亚战友来到部队驻地时,数百名指战员和家属,敲锣打鼓,高呼口号,表示热烈欢迎。部队负责人叶振良、白雪天等陪同贵宾们观看了军事技术表演。表演结束时,杜米团长和参加表演的指战员和驻地人民公社男女民兵亲切交谈,合影留念。他还代表军事友好代表团,把一面写有“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的锦旗,赠送给这个部队。随后,阿尔巴尼亚战友参观了家属工厂,听取了关于这个部队的政治工作和军事训练的情况介绍。
今天晚上,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出席国防部举行的歌舞晚会。晚会上,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文工团演出了中阿两国歌曲《真正的朋友》、《地拉那—北京》和《浏阳河》等文艺节目。演出结束后,杜米、恰科、哈斯科等同志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由张才千、田维新、张池明等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冈崎嘉平太为团长、松本俊一为副团长的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访华代表团。在友好的气氛中,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的其他日本客人有:大久保任晴、河合良一、松村谦三的女儿小堀治子、高碕达之助的女儿平原夫佐子、宫本治男、羽石修三。
参加会见的日本客人还有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代表大久保勋等。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刘希文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于立群、吴曙东等也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访华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什图拉大使和夫人同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社员联欢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今天带着他们的孩子来到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同社员群众一起联欢,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
今天,公社所在地红旗飘舞,歌声飞扬。凌空悬挂着的标语上写着:“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阿尔巴尼亚同志来到时,社员群众敲锣打鼓,挥动阿中两国国旗,不断高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什图拉大使和夫人受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田增佩,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丁平,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党委书记刘永国,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张士达和公社其他负责同志的热烈欢迎。
中阿两国同志一起共进了午餐。社员们用自己生产出来的东西热情招待阿尔巴尼亚战友。席间,中阿两国同志亲切交谈,不断举杯,庆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祝愿由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在公社,阿尔巴尼亚同志同社员群众一起,观看了公社文艺宣传队表演的歌舞节目。宣传队为阿尔巴尼亚战友们演唱了阿尔巴尼亚歌曲《游击队之鹰》和中国歌曲《我们是战友》。他们创作的笛子独奏《战友到咱社里来》受到欢迎。在联欢会上,阿尔巴尼亚使馆的孩子们也表演了节目。孩子们的表演,激起人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什图拉大使等阿尔巴尼亚同志今天还参观了公社的鸭场和奶牛场。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本邮电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日本邮政省政务次官鬼丸胜之为团长的日本邮电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邮电部副部长申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乔为中、王墨、张秀健、程文炎等参加了会见。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一等秘书正幡浩久也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本邮电访华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红十字会向越南南方灾区人民捐赠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十一月二十七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对越南南方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并决定捐赠人民币五百万元的物资。电报全文如下: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
得悉越南南方中部中区最近遭受严重风灾和水灾,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对此深为关切,请贵会转达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对灾区人民的亲切慰问。我会决定捐赠人民币五百万元的物资,以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
顺致敬意!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李强部长会见冈崎嘉平太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访华代表团团长冈崎嘉平太和副团长松本俊一等日本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刘希文、奚业胜、吴曙东等。

朱穆之会见并宴请美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新华社社长朱穆之二十六日会见并宴请美国赫斯特报系总编辑威廉·伦道夫·小赫斯特和该报系欧洲负责人和首席外事记者约瑟夫·金斯伯里—史密斯。出席作陪的有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潘非、彭迪、肖希明、肖航、马毓真等。

余湛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赫斯特报系总编辑威廉·伦道夫·小赫斯特和该报系欧洲负责人和首席外事记者约瑟夫·金斯伯里—史密斯,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和马毓真、胡传忠、肖心文等。

出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理事会常委会
我国代表离开北京去维也纳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我国出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理事会第三届常委会代表、我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副代表卜明、张秉俭等一行五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维也纳。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外经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毕季龙、张贤务、曹贵彬等。

为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即将圆满结束
冈崎嘉平太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访华代表团团长冈崎嘉平太为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即将圆满结束,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王芸生,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刘希文,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赵正洪、王文林、方皋、乔培新、孙平化、林丽韫、奚业胜、杨威、田黎春、吴曙东、王晓云、王珍等,应邀出席了宴会。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访华代表团副团长松本俊一和代表团团员,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日本朋友,出席了宴会。
冈崎嘉平太在讲话中回顾了备忘录贸易的发展经过。他说,备忘录贸易是在一九六二年松村谦三先生和周恩来总理会谈的基础上,由高碕达之助先生和廖承志先生相互交换备忘录而开始的。这不仅仅是着眼于促进和发展日中两国之间的贸易,而且也是为了谋求包括政治和经济关系在内的两国关系正常化这一崇高的目的。为了这一目的,我们双方做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他指出,去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备忘录贸易就要结束它的历史使命。他说,备忘录贸易办事处结束以后,我们决心继续竭尽全力,推进日中友好和发展日中贸易。
刘希文在讲话中说,备忘录贸易在十一年的发展过程中,虽然经历过一些曲折,但是由于两国人民和有关朋友的努力,终于得到继续和发展。它对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往来和经济交流,对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备忘录贸易创始人松村谦三先生和高碕达之助先生所作出的可贵贡献,我们是永远怀念和尊敬的。他说,备忘录贸易虽然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是我们和日本备忘录贸易的有关朋友已经建立起来的友谊将进一步得到发展,日本备忘录贸易有关业界同我们有关公司之间的贸易也将在过去的基础上继续发展。
廖承志会长也在宴会上祝酒。他指出,备忘录贸易在中日两国近二十年来的关系史上起了很大的作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表示相信,今后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和经济贸易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宴会是在充满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日本邮电访华代表团团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日本邮电访华代表团团长鬼丸胜之先生,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邮电部部长钟夫翔,副部长申光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宋德仁、乔为中、王墨、张秀健、张风翔、程文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参赞桥本恕、一等秘书正幡浩久也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举行酒会
答谢我外贸部在秋季组织他们参观旅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各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今晚举行酒会,答谢我国对外贸易部在秋季组织各国驻华大使馆的商务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到南京、无锡、苏州等地参观旅行。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高璐、张先成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我国速度滑冰代表团离京前往日本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以刘宁为团长、李苏光和田彩莲为副团长的中国速度滑冰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冬季运动协会负责人董念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宫克非、朱仄等前往机场送行。

我国邮政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以宋兴民为团长的中国邮政代表团一行十人,参加了在瑞士举行的万国邮政联盟邮政研究谘询理事会一九七三年年会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