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首都工人紧张战斗力争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到十月底,化肥、农药等二十八种重要产品已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新华社记者报道:党的十大的战斗号角,鼓舞着首都工人阶级夺取新的胜利。一场“抓紧时机,加快速度,赢得时间,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战斗,正在北京市工业战线蓬勃地展开。
初冬的北京,寒气袭人。可是,各个工矿企业里却是生机勃勃,热气腾腾。广大职工一面认真学习十大文件,深入批林整风,一面用实际行动贯彻十大精神,热烈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他们畅谈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更加认识到工人阶级肩负的历史使命。记者在访问北京工矿企业的过程中,强烈地感到:“把我们中国的事情办好”,“为国家多做贡献”,成了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前进的动力和奋斗的目标。
在远离北京城区百里之外的九个煤矿,矿工们超额两万七千多吨完成一至十月的产煤计划之后,正在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夺煤大战。井下各个工作面上,工人们开动风镐、电钻,争分夺秒地采掘煤炭。一列列满载原煤的矿车,源源不断地从巷道驰出。从局、矿到工段的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井下,和工人们一起大干,在现场指挥生产。井口附近的各种宣传阵地上,不断更换着创造新纪录的捷报。十一月上、中旬,煤矿工人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工人们满怀豪情地说:冬天来了,我们首都的煤矿工人,要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输送更多的光和热!
北京冶金战线的形势更是喜人。走进首都钢铁公司炼钢厂,一幅“举旗抓纲促大干,五年计划三年完”的标语,映入人们的眼帘,炼钢工人们正在为实现这个奋斗目标而紧张战斗。记者在这个钢厂采访的时候,正遇上三号转炉出优质钢。在炼钢炉前,工人们用钢钎打开出钢口,摇动转炉,钢水奔泻而出,映红了车间。炼这一炉钢所用的时间,比头一天创造的最好成绩又缩短了一分零九秒。炉长刘福运告诉记者:到十一月二十日,全厂已完成今年钢产量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七,提前完成全年计划已有把握。但是,工人们并不满足,又往肩上加码,为全局勇挑重担,决心在年底以前为国家生产出更多的钢。
在京郊的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辆辆崭新的手扶拖拉机从城区开往农村,这是北京手扶拖拉机厂的产品。这个厂的工人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之后,又在制造几百台手扶拖拉机。在北京内燃机总厂,一台台涂着红色油漆的柴油机,正在装上火车,准备运往外地农村。
近两个月来,北京各条工业战线都在不断刷新生产纪录。到十月底止,全市的化肥、农药、手扶拖拉机、化工设备、的确良、印染布等二十八种重要产品,都已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已经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许多工厂,马不停蹄,争取多增产;接近完成国家计划的工厂,正在快马加鞭,力争提前完成;一些原来感到完成计划有困难的工厂,也不甘落后,正急起直追。
提前一百天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北京第三无线电器材厂,最近举行了“为国家多做贡献”的誓师大会,各车间的工人、干部纷纷表示决心,一定要乘胜前进。十月份,全厂完成的总产值是今年水平最高的一个月;十一月上中旬又比十月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五点七。原来比较后进的北京第二毛纺织厂,厂党委对照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比先进,找差距,组织职工到兄弟工厂“取经”,发动群众,迎头赶上先进。从十大以来,他们月月都超额完成国家产量计划,产品质量达到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在当前这场力争更好地完成国家计划的战斗中,北京工业战线的技术革新活动普遍而深入地开展。在许多厂矿,革新项目一项接一项地试制成功,机械化和自动化的生产线一条接一条地出现。近两个月来,全市工业战线又实现了数千项技术革新,使企业的生产潜力进一步得到发挥。北京玛钢厂新建成一条挤压造型半自动生产线,各种机器协调地运转,这一头送入型砂,中间注入铁水,另一头就陆续不断地输送出合格的铸造件。它和原有的机械造型流水线相比,生产效率提高九倍,而人员和厂房占地面积都大为减少。
我们在北京工矿企业访问时,每到一个地方,都看到这样的场面:职工们在努力提前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同时,正忙着改进工艺,检修设备,储备必要的半成品,及早为明年生产做好各种准备。提前四个月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房山县钢铁厂,已经制订了明年的计划,生铁产量要比今年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北京市计划委员会最近在这个厂召开现场会议,总结和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全市一千多个工矿企业都以房山县钢铁厂为榜样,深入发动群众,讨论和制订明年的生产计划。广大工人高昂的革命精神,预示着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北京工业战线在明年必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一批工矿单位提前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大冶钢厂
批林整风运动激发了大冶钢厂广大职工的革命干劲。他们积极抓革命、促生产,使这个厂在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四十七天完成了国家的生产计划,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八一,质量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也完成得比较好。
今年以来,大冶钢厂从厂、车间、工段到班组,层层举办学习班,组织职工们反复学习和领会毛主席关于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论述,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高涨。
在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中,这个厂的各级领导成员努力按照唯物论的反映论办事,纷纷深入生产现场,搞好调查研究。全厂各级领导带领职工们大挖生产潜力,月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目前,大冶钢厂广大职工正结合学习十大文件,认真总结工作,找出差距,决心抓紧今年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为国家生产更多的钢。同时,对设备进行保养和维修,积极为明年的生产做好准备。
杭州钢铁厂
杭州钢铁厂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迅速发展。这个厂已分别提前六十五天和五十三天完成了国家规定的铁和钢的年度生产计划。到十一月十日止,钢材的年计划也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二点三,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四。
今年以来,杭州钢铁厂党委坚持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全厂职工联系实际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革命团结大大增强,社会主义积极性非常高涨。全厂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党的十大胜利闭幕后,全厂职工认真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热潮。
杭州钢铁厂党委领导成员今年以来认真改进作风,注意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各分厂党总支和革委会领导成员,经常到班组与工人一起劳动,协助班组干部搞好各项工作。一些管理生产的干部在抓企业管理和生产时,也注意走群众路线。各级干部作风的转变,促进了全厂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
凤凰山铁矿
今年以来,南京凤凰山铁矿在批林整风推动下,生产形势一直很好。党的十大以后,全矿职工进一步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现在,这个矿已分别提前四十二天和五十一天完成了全年矿石生产和井巷掘进计划,实现了连续四年稳产高产。
今年,南京凤凰山铁矿是在老矿露天采矿基本结束,井下采矿基建工程还没有全面完成的情况下实现稳产高产的。矿党委批判林彪一伙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调查研究的好作风,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发动群众讨论如何解决露天与井下生产的衔接问题,夺取大打矿山之仗的新胜利。他们听取了广大群众的意见,并且专门召开了十多次座谈会,三次全矿技术讨论会,听取了八十多位老工人的意见,最后确定了一个挖掘露天增产潜力,露天与井下同时开采的方案。这个新方案实行以后,不仅解决了露天与井下生产的衔接问题,保证了稳产高产,而且可以节省井下基建投资三十万元,使矿石生产直接成本降低三分之一。
浙江小化肥工业
浙江省小型化肥工业已提前八十八天完成今年国家生产计划,合成氨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原料、电力消耗有所下降,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
今年以来,浙江省各级党组织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反复学习“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切实加强了对小化肥工业的领导。许多领导部门和企业党委的第一、二把手,深入生产第一线抓好典型,带领职工们促使合成氨的生产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全省已投产的三十个小化肥厂,有二十一个厂的生产水平达到或超过了原设计能力,全省小型化肥厂生产的合成氨,已占全省合成氨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杭州地区今年先后召开四次会议,总结、交流了小型化肥厂抓革命、促生产和加强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推动全区五个小合成氨厂的生产都超过了设计能力。嘉兴地区推广了桐乡化肥厂节约煤、电增产优质化肥的经验,全区小化肥厂煤、电的消耗普遍下降,成本进一步降低。
广西化肥工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型化肥工业已经提前五十一天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化肥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三。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广西化肥工业部门发动群众,深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有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的指示,促使自治区中小型化肥工业蓬勃发展。目前这里的中小型化肥企业,已经由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个增加到八十五个,今年全区化肥总产量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最高年产量的四倍。
在发展中小型化肥工业中,广西工业部门很注意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地解决原料问题。他们根据当地的资源条件,组织全区各小氮肥厂广大职工利用本区无烟煤粉加工煤球,代替焦炭和优质块煤,还从资金、设备上提供条件,帮助各个小氮肥厂建设煤球车间。全州、武鸣、浦北、灵山、陆川和兴安等氮肥厂,今年使用煤球生产合成氮以来,逐步做到了产量稳定,成本降低。
吉林地质系统
吉林省地质系统提前三个多月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下达的钻探计划。
吉林省地质局所属十个地质大队的职工们,今年通过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和谬论,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革命干劲。他们克服点多线长、流动分散、交通不便等困难,冒风雪,顶烈日,战天斗地,努力加快地质工作的步伐。
吉林省地质系统的职工们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大力加强农田供水和寻找磷肥、钾肥资源的地质普查工作。水文地质大队的职工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一面指导社员打井,一面收集水文地质资料,为开发地下水作出了贡献。
吉林省各地质大队还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充分挖掘潜力,使钻探成本不断下降。截至八月份,省地质局仅钻探材料消耗费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资金十三万三千多元,每米钻探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三十三。
(据新华社)

昆明钢铁厂八街铁矿提前完成全年计划后,矿党委深入发动群众,认真学习十大文件,总结经验,继续前进。 新华社记者摄

贵州建成一座现代化大型煤矿
新华社贵阳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贵州省最近胜利建成了一座年产量一百二十万吨的现代化大型煤矿。
这座煤矿具有储量大、品种多、煤层厚、煤质好等特点,所产的煤大部分是适合发展钢铁工业需要的主焦煤,以及气煤和肥煤等配焦煤。矿井的采煤、运输、提升、通风、排水、压风和地面生产系统,全部是机械化。这座煤矿的建成投产,对于开发贵州的煤炭资源,改变我国北煤南运的局面,具有一定意义。
承担这座煤矿建设工程的人民解放军驻贵州某部广大指战员,发扬我军既是战斗队、工作队,又是生产队的光荣传统,在施工过程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机电连队的指战员,抬着沉重的电杆,踏泥泞,攀峭壁,迅速架起了输电线路。矿建连队的干部战士争时间,抢速度,不等修通公路,就人抬马驮,把一批批机械设备运到工地。担负采石任务的连队为了早备料,多备料,到工地一放下行李,就顶风冒雪,劈山炸岭,开采料石。十二连和四连的干部、战士在建设斜井南北运输大巷时遇到了一条四十五米长的大断层。指战员们群策群力,战胜了十四次塌方,闯过了难关,提前十四天打通了这条运输大巷。机电连在安装设备的过程中,还克服设备不足的困难,自己制造非标准加工件十一万三千多件,减少了国家投资,保证了施工第一线的需要,加快了工程进度。

河南一对大型矿井建成投产
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平顶山矿务局大庄矿,新建的一对年产九十万吨煤的大型矿井最近胜利投入生产。
这对矿井从采掘、通风到运输等整个生产系统,都是采用机械化。经过国家有关部门验收,工程质量合格。
参加矿井建设的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焕发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建井速度不断加快。平顶山矿务局土建处的工人们,鼓足干劲,克服高空作业遇到的各种困难,只用一百天时间,就完成了六十米高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竖井井架,比计划竣工日期提前了一个月,为矿井早日投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施工部门在建设矿井当中还注意合理安排,尽量少占农田。他们把原来计划在平原建筑的职工住房移到一片荒山上,少占耕地一百五十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