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利比亚、中国等国代表在联大行政和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反对由联合国会员国分担所谓紧急部队的费用
我代表再次指出派联合国紧急部队去中东将留下无穷后患,它将把阿拉伯国家变成国际管制的地区,为超级大国控制中东铺平道路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联合国大会行政和预算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通过一项决议草案,就各会员国分担驻在中东的所谓联合国紧急部队头六个月的费用作了特别安排。
阿尔巴尼亚和利比亚代表投票反对这个决议草案。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等四国弃权。中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没有参加投票。
行政和预算委员会关于这项议题的辩论是从十一月十九日开始的。各国代表分别阐明了他们对这一问题的立场。
阿尔巴尼亚代表索克拉特·乔莫在发言中说,阿尔巴尼亚过去和现在都反对建立这支派驻中东的联合国紧急部队,并且认为两个超级大国就这支部队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的。他声明,由全体会员国来分担所谓联合国紧急部队的费用是不公正的,阿尔巴尼亚决不出钱资助这支部队。
利比亚代表拉马丹·巴列克发表声明说,派遣联合国紧急部队是两个超级大国的倡议,而这支部队驻在中东将鼓励以色列发动新的侵略。他表示,利比亚在任何情况下都决不分担这个部队的费用。
苏联代表瓦西里·萨夫隆丘克在发言中硬说,任何一个会员国都不能无视安理会关于出钱资助这支中东紧急部队的决议,谁不负担费用,谁就是“直接违反”联合国宪章。
中国代表王伟才说,派遣联合国紧急部队去中东“将留下无穷后患。它将把阿拉伯主权国家变成国际管制的地区,为超级大国控制中东铺平道路。它将捆绑起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手脚,遏制他们反侵略、反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因此,中国代表团曾严正声明,从根本上说,是反对这些决议的,只是为了照顾侵略受害者的愿望,我们没有参加投票”。
王伟才接着说:“中国代表团曾经声明:中国代表团既然不赞成派遣联合国紧急部队去中东,当然也不能分担这方面的费用。这是完全合乎逻辑的。若干联合国会员国代表和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在分担联合国紧急部队费用问题上也表示了不满、怀疑和忧虑,有些代表团认为这种费用只能由两个超级大国来分担,这是完全正当的。”
王伟才申明:“中国代表团反对把派遣联合国紧急部队的费用作为联合国的开支,由全体成员国分担,因为这等于要全体成员国为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中东火中取栗。”
王伟才驳斥了苏联代表所谓谁不分担联合国紧急部队的费用谁就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谬论。他说:“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歪曲。联合国宪章第一条就明确规定要制止侵略,你不去谴责和制止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反而要联合国会员国为保持侵略现状,为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中东分担费用,这才是对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破坏。”
王伟才最后宣布:“基于上述立场,中国代表团将不参加这个提案的表决,并且再次声明,中国政府不能负担联合国紧急部队的任何费用。”

第八届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大会闭幕
许多亚非拉国家的代表主张扩大理事会,我代表支持这种合理要求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第八届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大会十一月二十三日在伦敦闭幕。历时十天的会议进程表明,发展中国家在这个国际组织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大会讨论了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的长期工作计划,改选了它的理事会,并且通过了关于扩大理事会的决议。此外,还讨论了防止海洋污染等问题。
关于扩大理事会的问题,许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主张,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应当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扩大它的理事会。阿根廷代表说,理事会的组成应该尊重地理上平等分配的原则。阿尔及利亚代表说,由于发展中国家在这个组织的成员中占居一半以上,因此,扩大理事会是十分必要的。中国代表表示支持这种合理要求,指出发展中国家应当在理事会及其他有关机构中享有平等地位。
在发展中国家的强烈要求下,大会决定成立一个临时工作组来研究扩大理事会的问题。
加纳代表团建议,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应当拒绝承认葡萄牙和南非代表资格的证书。经过审议,大会以二十九票赞成、二十三票反对、十二票弃权通过了一项决议,开除葡萄牙作为这个组织的观察员和拒绝接纳南非加入组织。同时,大会还以四十五票赞成、六票反对、十五票弃权通过一项决议,邀请有关国家解放运动的代表参加这个组织有关机构的与其国家有关的一切活动。中国投票赞成上述这些决议。
中国代表还表示反对承认在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中朗诺集团“代表”资格的证书。他说,让朗诺卖国集团的分子参加本届大会是完全非法的。只有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罗马尼亚代表也表示了同样的意见。

拉丁美洲不少公众舆论和政界人士揭露
苏修是道道地地的帝国主义
对苏修不许把世界划分为富国与穷国的叫嚷给予批驳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几个月来,拉丁美洲的不少公众舆论和政界人士越来越认清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面目。
今年以来苏修作贼心虚,一再攻击第三世界关于苏美两个帝国主义和世界分为穷国与富国的论点。针对苏修这种谬论,拉美各国的报刊最近纷纷发表文章予以批驳。它们指出:苏修并不是发展中国家的什么“朋友”,而是道道地地的帝国主义。阿根廷《舆论报》十月十六日就中东局势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苏联对第三世界扮演的真正角色令人怀疑”,“中东战争证实了存在两个帝国主义的论点”。文章说,如果华盛顿的形象早已是举世共知的了,“那么,在世界上更加名誉扫地的是苏联”。秘鲁《新纪事报》不久前发表的一篇文章强调,第三世界国家的斗争必须既针对美帝国主义、也针对苏联帝国主义。它说:“莫斯科政府实际上一贯执行帝国主义宫廷政策”,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谁能否认,俄国干涉其他国家不是一个最纯粹的帝国主义世家的活动?一个超级大国有什么权利不仅用言辞而且用实际的行动对其他地区进行干涉?”墨西哥《至上报》发表的一篇文章列举种种事实说明,苏修企图在亚洲“建立十足的霸权”,“助长、鼓动或制造对它有利的局势”,还企图对一些非洲国家进行控制和渗透。文章说,如果“这不算帝国主义,那就只好另外找一种能让身受其害的人感到满意的委婉言辞了”。
在今年九月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期间,一些拉美国家的代表同非洲以及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代表一道,坚决反对苏修不许把世界划分为“富国”和“穷国”、不许把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相提并论”的谬论,他们发出了“穷国要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强大呼声,并且呼吁第三世界国家依靠人民的力量来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把斗争的矛头直指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这表明了拉美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日益觉醒,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会后,秘鲁总理梅尔卡多·哈林发表谈话说:“第三世界国家应该摆脱它们过去的被动状态,应该向大国的霸权提出挑战。”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阿尔贝托·比格内斯说,“我们坚持存在两个帝国主义的见解”,他说,有人认为美帝是唯一的帝国主义,“我们坚持不同的意见”。委内瑞拉外交部国际政治司司长马西亚尔·佩雷斯·奇里沃加说:“我们这些国家在大国面前应该捍卫自己的利益。因此,我不同意只有一个帝国主义的理论。我认为,有两个帝国主义,它们对发展中国家的行动是自私的,而且可能是互相配合的。”
在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拉美国家的代表不顾苏修宣传机器反对谈论“富国”和“穷国”的叫嚷,继续尖锐地指出富国和穷国的对立,并且谴责富国对穷国的剥削和掠夺。厄瓜多尔外长何塞·安东尼奥·卢西奥·帕雷德斯说:“穷国和富国之间的裂痕,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他认为这种情况是富国在国际贸易政策中所干下的那些不合理行为的反映。圭亚那外交、司法部长什里达斯·兰法尔指出:“事情不仅仅是一些国家富裕而另一些国家贫困,而是这两种状况是不可解脱地联系在一起,正因为其它国家贫困,一些国家才富裕起来”。委内瑞拉外长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指出,发达国家对不发达国家实行奴役,所谓“国际援助”就是造成这种形势的主要工具之一。
目前,拉丁美洲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继续高涨,许多拉美国家领导人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立场日益鲜明。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呼吁不结盟国家“团结起来,保卫它们的权利”。他郑重声明:“我们尽最大的力量反对帝国主义统治的各种企图,不管它来自什么地方和采取什么表现形式。”阿根廷总统胡安·多明戈·庇隆说,“我们需要一个第三世界”,“在这个第三世界里,必须摆脱对超级大国的依赖”。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也一再表示,墨西哥不想以一种依赖关系取代另一种依赖关系。他说:“我们要求把大国——不论是苏联还是美国,或者世界任何旁的大国——不干涉小国作为国际健康生活的一项准则。”

联合国粮农组织第十七届大会讨论证书问题
我国副代表要求纠正朗诺卖国集团窃据柬埔寨的席位以及南朝鲜和西贡当局单方面参加粮农组织的不合理状况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十七届大会二十三日下午的全体会议讨论出席本届大会代表团的证书问题。中国代表团副代表李永凯在会上发言,要求纠正朗诺卖国集团窃据粮农组织中柬埔寨的席位、南朝鲜和西贡当局单方面参加粮农组织这种不合理的状况。
李永凯说,朗诺集团是柬埔寨的一小撮民族败类,是外来势力强加给柬埔寨人民的,根本不能代表柬埔寨人民,它窃据柬埔寨在粮农组织中的席位是完全非法的。只有由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李永凯指出,在朝鲜北方和南方已就自主和平统一达成原则协议的情况下,由南朝鲜当局单独作为本组织的成员国,是不合理的。
李永凯还指出,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事实上承认了在越南南方存在着两个政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在目前形势下,由西贡当局的代表单方面参加粮农组织,是不适当的。二十二日,西贡当局竟向大会提出要担任粮农组织理事会理事。西贡当局的这种行动将使粮农组织中的问题更为复杂。
李永凯最后说,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中目前存在的这种不合理的状况,应该得到纠正。
罗马尼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朗诺集团没有资格在粮农组织中占有席位,只有由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是柬埔寨人民的合法代表。

为胜利抗击葡雇佣军入侵纪念碑揭幕
几内亚首都举行盛大集会
杜尔总统、贝阿沃吉总理等参加揭幕式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在几内亚人民胜利抗击葡萄牙雇佣军入侵三周年的时候,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一万多人在人民宫广场为“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纪念碑”举行盛大揭幕仪式。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夫人,政府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政府部长、国民议会议员以及几内亚人民军高级军官参加了揭幕式。
正在这里访问的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以赖际发为团长、韩克华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也出席了揭幕式。
塞古·杜尔总统在揭幕式上讲了话。他说,帝国主义对几内亚人民的丰富资源垂涎三尺,千方百计地想侵犯独立的几内亚。但是,已经站起来和觉醒了的几内亚人民警惕着帝国主义的阴谋。帝国主义只能在几内亚找到它们的坟墓。
赖际发团长在讲话中说:“这座纪念碑的落成是几、中两国间友好合作的成果,它也是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的生动象征。”他表示相信中、几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和战斗友谊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接着,杜尔总统和阿明总统为纪念碑揭幕剪彩并在纪念碑前献了花圈。
矗立在科纳克里人民宫广场上的这座纪念碑,高达二十七米,碑的顶端有几内亚人民军战士、女民兵和少年儿童三个人物的雕像,碑的四面刻有四幅浮雕,它们生动地反映了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几内亚人民反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及其雇佣军的野蛮入侵的战斗场面。碑的正面刻着:帝国主义将在几内亚找到它的坟墓。这座纪念碑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由杜尔总统为它奠基,经过九个月的修建,于今年八月完工。

扎伊尔首都举行盛大文艺会演
庆祝扎伊尔第二共和国成立八周年
蒙博托总统和十个非洲国家的总统出席观看文艺会演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扎伊尔首都金沙萨十一月二十四日举行盛大的文艺会演,热烈庆祝扎伊尔第二共和国成立八周年。
扎伊尔国家元首蒙博托·塞塞·塞科总统和十位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以及数千名金沙萨市民观看了文艺会演。这十位非洲国家的元首是:乌干达总统阿明、刚果总统恩古瓦比、布隆迪总统米孔贝罗、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尼日尔总统迪奥里、乍得总统托姆巴巴耶、中非总统博卡萨、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和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
喀麦隆总统、埃及总统和加蓬总统的特使也应邀出席观看文艺会演。
二十四日,在举行文艺会演的“五月二十日体育场”上,扎伊尔国旗和非洲友好国家的国旗迎风飘扬。当蒙博托总统和各国贵宾进入体育场时,全场掌声雷动。
在扎伊尔文化艺术国务委员博孔加讲话后,文艺会演开始。
来自扎伊尔全国八个省和金沙萨市的九个演出队以及扎伊尔军队演出队共二千五百人列队行进,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要真正成为扎伊尔人,这就是说保持我们本身的东西”,“发扬真实性,是我们民族复兴的唯一道路”,“沙巴的铜是属于扎伊尔的,首先是属于扎伊尔人的”等口号。
随后,每个演出队都表演了他们自己创作的丰富多彩的节目。这些节目表现了扎伊尔人民热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热爱劳动,并且号召扎伊尔人民提高革命警惕,维护国家的团结等。这些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日本第三届田中内阁组成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宣告组成第三届内阁。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组成的第二届田中内阁是在新内阁组成的当天上午宣布总辞职的。
这届新内阁的成员仍然是自由民主党内田中、大平、中曾根、三木、福田等派系的主要人物,体现了田中首相坚持组成“举党体制”内阁的基本原则。
以田中角荣为首相的新内阁中,上届内阁成员继续留任原职的有:副首相兼环境厅长官三木武夫、外务大臣大平正芳、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康弘、文部大臣奥野诚亮、厚生大臣斋藤邦吉、防卫厅长官山中贞则、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福田赳夫由行政管理厅长官改任大藏大臣。
新入阁的有:法务大臣中村梅吉、农林大臣仓石忠雄、运输大臣德永正利、邮政大臣原田宪、建设大臣龟冈高夫、自治大臣町村金五、劳动大臣长谷川峻、行政管理厅长官保利茂、经济企划厅长官内田常雄、科学技术厅长官森山钦司、总务长官小坂德三郎。
据报道,田中首相在第一次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中东战争所引起的石油危机已经给日本造成了最严重的局势,日本必须对付石油危机和物价上涨等紧迫问题。
此外,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十一月二十五日决定,桥本登美三郎任该党干事长、铃木善幸任总务会长、水田三喜男任政务调查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