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伟大的友谊 牢固的战斗团结
越南南方解通社发表社论欢呼阮友寿主席率领的代表团访华圆满成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题为《伟大的友谊,牢固的战斗团结》的社论,欢呼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取得了圆满成功。
社论说,双方签署的联合公报“肯定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之行的圆满成功,并认为这是对进一步加强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重要贡献。”
社论说:“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衷心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给予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热烈接待、所表达的高贵情感以及伟大友谊关系的美好表现。”
社论说:“在过去的抗美救国战争中以及在当前争取独立、民主、和平、民族和解与和睦的斗争中,越南南方人民一贯得到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巨大、有效的同情、支持和援助。这种诚挚的支持和援助为越南人民的历史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动员和鼓舞着越南南方人民奋勇前进,在完成自己光荣的革命任务中夺取更大的新胜利。”
社论在谈到巴黎协定签署以来越南南方的局势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谴责了西贡政权在美国支持和怂恿下违反和破坏巴黎协定的行径,并要求他们必须立即停止对解放区进行的一切蚕食军事行动和出动飞机袭击解放区,全部交还正在被它们非法监禁的非军事人员,保障越南南方人民的一切民主自由权利。”
社论说,“毛泽东主席在接见阮友寿主席时强调指出:‘我们应该支持你们,尽我们的所能支持你们。我们还应该感谢你们越南南方人民,因为你们战斗了多年。’”“联合公报指出:‘中国方面高兴地看到,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实现巴黎协定、维护越南南方和平而斗争的正确立场,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有力同情和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威望不断地得到提高。’”
社论说,“这是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当前新阶段里的正义斗争事业的同情和巨大、宝贵支持的无比深刻的表现。”
社论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永远铭记中国人民的充满兄弟情谊的支持和援助,并决心竭尽全力培育这种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使之万古长青。”

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以建设新成就迎接国庆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迎接祖国解放二十九周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制定的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五个五年计划宏伟纲领的指引下,踊跃投入社会主义竞赛运动,使全国的工业生产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一九七二年同战前的一九三八年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了七十七点三倍,其中石油工业产量比一九三八年增长六十七倍以上,煤增长二百四十七倍以上,铬增长七十五倍以上,电力增长一百三十四倍,机械工业增长二百一十九倍,轻工业增长六十一倍以上。
在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头三年(一九七一——一九七三年)期间,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发扬首创精神,共提出七万项合理化建议,生产出四千多部机械设备,建立了一千三百二十四个新的车间和作业线。他们坚决执行自力更生的原则,因陋就简,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生产能力,在小修理所里生产出新的产品。斯库台区原来的磨面机械修配所,在工人的努力下由一个小的维修车间逐步建成为一个生产磨面机械的工厂;都拉斯的小型机械厂也变成了能够生产拖车和农业机械的中型工厂;都拉斯的修船厂能够自己制造船只。这一期间,阿尔巴尼亚机械工人自己生产出大批原来需要进口的机械设备和零件。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把今年宣布为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决定性一年。从今年一开始,他们就投入争当“一九七三年和第五个五年计划突击手”的运动。在运动中,他们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劳动党文件和霍查同志著作放在首位,注意政治思想工作,并且把加强无产阶级劳动纪律、厉行节约、开展科学技术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等作为运动中的主要内容。地拉那电机厂、“游击队”机械厂、“地拉那”机械厂、斯库台电线厂和都拉斯电机厂的职工彼此展开了挑战。最近,这五个厂还一起举行了经验交流会。
阿尔巴尼亚轻工业战线上的著名的三姐妹厂——贝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和科尔察“镰刀与锤子”针织厂也在竞赛中相互促进,取得优异成绩。
今年,阿尔巴尼亚各厂矿的职工在厉行节约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他们注意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充分利用一切潜力。生产中,工人们提出了“把废料变成对社会有利的物质”等口号。最近,斯大林城建立了专门用废沥青桶作原料,生产日用品的小型工厂。许多机械厂都把金属切削后剩下的下脚料回收变成有用的产品。科尔察食品厂也建立了新的车间,用食品加工后剩余下来的“废品”生产饲料,年产量达四万公担。发罗拉五金产品公司生产的百分之二十五的产品是以“废料”作原料的。
在社会主义竞赛的推动下,阿尔巴尼亚今年头十个月的生产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石油、铬矿、紫铜锭、铜线、化肥、电力、工具、木制品、纺织品的生产都超额完成了头十个月的生产计划。地拉那和其他一些区的先进企业最近还传来提前完成今年全年计划的捷报。
阿尔巴尼亚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也走在社会主义竞赛的前列,完成了头十个月的海陆运输计划。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科尔察区国营汽车货运公司的司机皮洛·列拉在一九七二年第一季度就完成了第五个五年计划个人运输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他提出的快拉、多拉、节约燃料、安全行车的革命倡议已经得到其他公司的驾驶员的响应,并且有许多驾驶员胜利完成了整个五年计划的个人运输任务。贝拉特燃料运输公司的职工合理、充分利用交通工具,超额完成了今年头十个月的运输任务。都拉斯港“地拉那”号远洋货轮今年的运输量任务虽然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一,但由于海员们的努力,已于十一月胜利完成全年运输计划。

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人员进驻万象和琅勃拉邦
受到万象和琅勃拉邦群众亲切欢迎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人员进驻万象和琅勃拉邦,受到这两个城市群众的亲切欢迎。
万象协定的议定书签字后,万象市和琅勃拉邦市的群众就热切地盼望着爱国力量方面人员的到来,早日实现两市的中立化,为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在老挝全国实现民族和睦创造有利条件。
当首批爱国力量方面人员将要到达万象和琅勃拉邦的消息传出后,这两个城市的群众纷纷奔走相告。许多人怀着喜悦的心情自发地聚集到机场,等候爱国力量方面人员的到来。十一月三日,当爱国力量方面人员一走出琅勃拉邦机场,守候在那里的群众就拥上前去,把他们团团围住,争相同他们握手,亲切地问寒问暖。一个老大爷抚摸着一个年青战士的头说,“孩子,终于把你们盼来了。”
在通往爱国力量方面人员驻地的大街两旁也停立着迎候的人群。当爱国力量方面人员乘坐的汽车开过时,纷纷向他们招手致意。
一位从会晒到万象来探访朋友的妇女事后兴奋地对人说:“他们身体都很健康,他们受到人们的尊敬。”
进驻人员和当地群众亲切相处。许多群众经常扶老携幼地前往各爱国力量方面人员在琅勃拉邦驻地探访。他们中的不少人是去寻访自己的亲人的。在战争中离散的母子、兄弟,相见时热泪盈眶,久别的乡亲,重逢时格外亲热。香乔村的群众特意为爱国力量人员举行了传统的拴线祝福仪式。老人们一边拴线一边祝愿民族和睦和国家的繁荣昌盛。群众还三五成群地去参观进驻人员的菜地,爱国力量人员也常去帮群众种菜浇水,关系十分融洽。
但是,一小撮极右分子却对爱国力量人员进驻工作,进行破坏。这激起了群众的极大愤慨。很多群众气愤地说:“他们要美元,我们要和平。”一些政府官员也说,“我们支持富马亲王实现民族和睦的政策,拥护和平协定,搞破坏的人不会有好下场。”

越南南方广治省举行庆功大会
奖励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和建设解放区方面创立优异成绩的单位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从十一月十九日到二十二日举行庆功大会,奖励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和在医治战争创伤、建设解放区方面创立优异成绩的单位。
全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英雄、模范战士的代表和各地方单位的代表四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黎珊在会上总结了广治省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建立的巨大功勋和巴黎协定签订以来广治解放区各方面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副主席阮朵在大会上赞扬了广治省军民的英雄业绩,并且指出,要时刻保持警惕,给予胆敢侵犯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的敌人以应有的还击。
民族解放阵线广治省委员会主席黎赤在大会上号召全省军民开展竞赛运动,夺取冬春造生产的好收成,努力建设强大的解放区。

专栏:国际知识

希特勒是怎样从垄断资本家那里得到赏钱的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帝国主义国家的垄断资本家十分仇视新诞生的社会主义的苏联,害怕在德国和全世界掀起的革命运动。德国法西斯头子希特勒利用这一点,用反苏反共的叫嚷博得各国垄断资本家的欢心和赏钱,为法西斯德国的侵略扩张作了充分准备。
希特勒在没有上台以前,就叫嚣要消灭共产党,扬言要从苏联和东欧获得所谓“生存空间”,并因此而得到德国和美国垄断资本家对他的反动活动的巨额资助。一九二九年到一九三三年,资本主义世界发生空前严重的经济危机,德国工人阶级的革命性日益增长。希特勒和他的“纳粹”党(国家社会党的简称)被垄断资本家看作是反苏反共的得力工具。德国帝国银行总裁沙赫特就是希特勒上台的积极支持者,后来并在希特勒的法西斯政府中长期担任部长。
一九三三年一月,希特勒在德国工业和金融垄断资本家扶植下上台,当了德国总理。二月,希特勒纵火焚烧国会,并嫁祸于德国共产党,以此为借口疯狂镇压共产党人和德国人民,在国内实行法西斯反动统治。在对外政策上,希特勒公开主张缔结反苏同盟。
希特勒反苏反共有功,在国内外都得到了垄断资本的犒赏。在国内,法西斯头子们都参与了德国最大的垄断资本的领导机构。希特勒垄断了德国的出版事业,戈林成为德国最大军火工业康采恩的老板。在国际上,尽管希特勒悍然撕毁限制德国重新武装的国际条约,退出“国际联盟”,停付赔款,疯狂扩军备战,国际垄断资本出于反苏反共的需要,仍然给他以财政和经济“援助”。美国和英国继续给德国大量贷款,对德国军事工业进行投资。西方国家接受德国对军舰、坦克和其他武器的订货。美、英、法等国垄断资本家还帮助德国生产军事上急需的人造纤维、人造汽油、人造橡胶。法国垄断资本家把法国洛林的铁矿石源源供应德国,给希特勒作制造军火之用。二百多个美国托拉斯参与了德国重整军备的活动。美国镍托拉斯甚至保证完全满足德国对战略物资镍的一切要求,保证协助德国建立镍的储存。
希特勒用垄断资本家的赏钱作好战争准备以后,在英、法、美等国“绥靖”政策的支持下,一九三八年入侵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开始了他妄图鲸吞整个欧洲的侵略战争。
国际垄断资本扶植德国法西斯,想让它向东侵略苏联,结果希特勒却首先向西方开刀。现在,勃列日涅夫也在学希特勒的老办法,声东击西,想用反华反共的叫嚷,来得到垄断资本家的赏钱,麻痹西欧人民的警惕性,以便加紧扩军备战,向西欧进行侵略扩张。

专栏:小常识

日本书法
日本书法就是日本文字(包括汉字)的书写艺术。
书法在日本叫作“书道”。从汉字派生出来的日本文字“假名”的书法,叫做“假名书道”。
日本书法有悠久的历史,是日本人民喜爱的一种艺术。据说在唐朝中国文化传入日本时,中国的书法也传入日本。公元九世纪,日本有嵯峨天皇、空诲、橘逸势等被称为“三笔”的著名书法家。以后又出现了小野道风、藤原佐理、藤原行成等被称为“三蹟”的卓越书法家,风格有所变化。十四世纪(室町时代),日本书法家创立了纯粹日本风格的流派。后经十八、十九世纪的逐步发展,形成现在丰富多彩的日本书法。
由于日文中采用了汉字,两国书法在用笔方法、临习范本等方面,就有许多共同之处,可以相互鉴赏,相互影响。中日两国的书法交流,一直是中日文化交流的一个方面。

专栏:国际知识

联合国的正式语文和工作语文
联合国所使用的语文分为正式语文和工作语文。
按照联合国大会及安理会议事规则规定,现在联合国的正式语文为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五种,工作语文为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四种。五种正式语文中只有中文不是工作语文,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也影响了一些会议的效能。在这种情况下,把中文列为工作语文完全是必要的。但是由于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被长期剥夺,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恢复之后,中国代表团在第二十七届联大期间,提出了把中文作为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工作语文的主张,这一合理要求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持。今年这个问题已列入第二十八届联大议程,接着在第五委员会上一致通过了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草案,然后将由本届大会作出决定。
按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议事规则有关规定,工作语文和正式语文的区别有三方面:
一、以一种工作语文所作的发言应译成另外三种工作语文。以其他一种正式语文所作的发言应译成四种工作语文。
二、速记记录应以工作语文制成;如经任何代表团之请求,应将速记记录的全部或一部译成任何其他一种正式语文。
三、大会会刊只以工作语文刊行。
但在实践中,自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恢复以来,联合国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在为会议提供中文口、笔译的服务方面,克服了不少困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现在,在联合国内将中文列为工作语文,不仅是合理的,必要的,而且也具备了条件,是切实可行的。

专栏:世界海峡

黑海海峡
黑海海峡包括博斯普鲁斯海峡(东北部)、马尔马拉海(中部)和达达尼尔海峡(西南部)。整个海峡长三百七十五公里,其中博斯普鲁斯海峡长约三十公里,达达尼尔海峡长六十五公里。海峡最窄的地方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只有七百五十米宽。两个海峡的平均深度为四十至一百米。中部的马尔马拉海的面积为一万一千平方公里,最深处为一千三百五十五米。由于黑海海水含盐量较地中海小,所以海峡的海水发生特殊的水的交换现象,即表层十至二十米的水流向地中海,底层的水流向黑海。海峡终年通航。
黑海海峡位于土耳其领土的亚洲部分和欧洲部分之间,是连结欧亚两大陆和黑海与地中海的铁路和海运的要道,海峡的北端号称“金角”的地方,有著名的大城市和港口伊斯坦布尔,因此在经济上、军事战略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最近,土耳其在伊斯坦布尔建成了博斯普鲁斯大桥。
黑海海峡一直是帝国主义争夺的对象。十七世纪后期,沙皇俄国与土耳其多次发生战争,从土耳其手里夺得部分黑海沿岸土地,并取得自由通过海峡的权利。十八世纪后期至十九世纪,沙皇俄国与土耳其、英国、法国之间,又多次在海峡附近发生战争。一九三六年,英、法、土等九国在瑞士蒙特娄签订了关于海峡制度的公约。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西斯德国的军舰破坏海峡公约的规定,开进黑海作战。六十年代以来,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不断叫嚷要“打开黑海的窗户”,企图控制海峡。近几年来,苏修黑海舰队的大批舰只经海峡开进地中海,加强在地中海特别是在中东与美国争霸的地位。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