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屋脊”上的雷达兵
在西藏高原上空飞行,可以看到一座座金光耀眼的冰峰,象穿云而出的利剑,直插蓝天。就在这冰峰雪岭间,驻守着许多英雄的雷达兵。他们昼夜不停地操纵着一架架雷达,百倍警惕地搜索着祖国的领空,为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在“世界屋脊”上战斗不息。
空军某部雷达四连,就是这些边防雷达连中紧靠前沿的一个连队。它的驻地座落在喜马拉雅山脉群峰间一座四千八百米的山巅。正面,是两排连绵不断的山峦夹成的风口;两旁,耸立着高达七千米的冰峰;背后,群山起伏,有如万顷狂澜。为了保卫祖国,这个连的光荣雷达兵们在这里进行了多少英勇豪迈的斗争啊!
这里气候变化无常。眼看大好的晴天,可一会儿是雨,一会儿是雪,一会儿风沙卷着雹子。为了保证雷达正常工作,战士们常常匍伏在雪地上,躲开风雪的窒息,去检查机器和线路;顶着狂风和暴雪,爬上高高的天线,去扫除积雪,敲掉冰凌,不让它们影响“千里眼”的视力。
那是国庆节后的一天。上午,太阳还耀眼灼人,午饭后浓云从四面山头升起,不一会,整个天空再也看不到一丝亮边。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起来了,很快又变成漫天倾洒的雪粒。通向四连阵地的盘山公路全给大雪埋住了,一辆给四连运送油料和食品的汽车,刚到山腰就陷在雪堆里。
指导员集合部队作了简短的动员:“汽车是国家的财产,上不来,一夜就会冻坏在山坡上。油料和食品,是我们坚持战斗和过冬的物资,必须运上山来。同志们,赶快下山,挖雪推车!”指导员的话音刚落,战士们扛起铁锹,带上木棍,直向汽车奔去。
公路上的积雪已经一米多厚,雪还是照样下得很猛,挖走一锹,很快又填满了。风卷着雪,刮得人站立不稳,透不过气来。共产党员、老战士顾国宝想,越是艰苦,共产党员越要起先锋作用,带病躺在汽车底下,一点一点地扒车轱辘下面的积雪。从下午七点一直战斗到第二天凌晨两点,他们才把不到四百米长的公路挖通,把汽车弄上了山。
同志们带着一身的疲劳睡下了。可是天还没有亮,雷达操纵一班的战士们就醒了,都说:“今晚怎么搞的,胸口憋得慌!”他们拉开房门,呀!那里出得去。一夜大雪把他们埋上了,迎面一堵雪墙把门堵得严严实实。
“怎么办?”
有的说:“夜里这场大雪,肯定把全连同志埋住了,要赶快想法把他们扒出来。”但是,怎么出去呢?他们决定从房门口向上挖条地道,钻出雪堆去。屋里没有铁锹,就用手扒。许多同志的手冻麻木了,他们用身子暖一暖又继续干。当他们从几米深的雪中地道钻出来时,才看到所有的钢架房,只剩下一点尖顶露在雪地上。球场上的篮球架只有篮圈以上的部分露在外面,站在雪地上投球,不需要往上抛了,而是要向下扔。他们正准备去救其他战友,各班排的战士也一个个地从雪堆里钻了出来。他们见面,都笑着说:“啊,咱们都在打地道战呀!”
这场大雪,简直象落下一座雪山把四连阵地压住。那么厚的雪他们是无法一时搬走的,只好在雪地上开出一条条的交通壕,沟通各班排住屋和指挥室的联系,坚持战斗。他们在雪堆里住了一个多月,尽管每天只能喝点雪水,吃两顿饭,而那警卫祖国神圣领空的雷达天线,一刻也没有停止转动。
又一年春节之夜,四连许多同志突然病了。饺子煮熟了,没有人吃。但大家仍然争着担任战斗值班。他们说,此刻祖国各地正是万家灯火,爆竹连天,欢度节日,我们只要能够动弹,就要坚持战斗,决不漏掉半点情况。党支部安排没有生病的同志把病号的工作担任起来。油机员李洪忠,发着高烧,还扶着墙壁走向油机房要求替换值班的战友。他说:“同志们一上机就工作十二小时,太累了,让我替上一会吧!”
四连的战士们就这样为了祖国的安全而忘我战斗着。你说苦吗,他们笑一笑:“苦是苦点。想想过雪山草地的红军,想想我们在这儿受点锻炼,全国人民就可以安心劳动、工作、学习,你就明白这苦里的甜了!”雷达技师李书庚为了排除雷达故障,宁愿夜里不睡觉,冒着刺骨的冰风,同几个老战士蹲在阵地上工作。当荧光屏上显示出他们紧紧追踪的光点时,他们一夜的困倦都给战斗胜利的豪情洗得干干净净。
老战士李刚在这个山头上已经战斗六年了。连里的公差勤务,不管是挖雪背水,还是搬油运柴,他从来没有缺过。他说:“回内地探一次家,看到家乡变一次面貌。新的工厂增多了,新的铁路通车了。家乡的荒山丘陵变成了层层大寨田。看到这一切,越想越懂得了我们在这儿战斗的意义。”今年新战士一到连队,他就把着手教他们学习军事技术。除了在值班时帮助新战士在实践中掌握雷达操作要领,还挤出自己的休息时间,每隔一班就给新战士上一次雷达操纵技术理论课。他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一丝不苟。有人说:
“你快退伍了,还抓这么紧,要求这么严干什么?”他把新战士找到一起谈心说:“我的军事技术也是老同志教给的呀。我不教给你们,敌机就会从我们的荧光屏上逃掉,窜进我们的祖国!你们必须学好杀敌本领!”在他的耐心帮助下,许多新入伍的战士,很快就能单独操作,担任战斗值班了。
在这儿,我们还认识了一个名叫农奴的藏族战士。他是一个翻身农奴的儿子。他用“农奴”做自己的名字,为的是不忘祖祖辈辈受三大领主压迫剥削的苦,激励自己为保卫今天的幸福生活而奋勇战斗。农奴入伍后分配在油机班。操纵油机对这个汉话不会说,汉字不识一个的藏族战士来说,困难真是不少。但是,他从革命斗争需要出发,懂得学会开油机的重要,决心战胜任何困难。不懂汉话,他向同志们学;不识汉字,他参加连里的文化夜校。别人学一个小时,他学两个小时;别人休息,他坚持苦练。入伍不到半年,他就成了一名能够独立操作的油机员,开始担任战斗值班。四连的地势高,又在风口上,油机放在阵地上,冬季到来,顶着急风暴雪检查很不方便。他和同志们一起,利用休息时间,挖了三千多块每块一百多斤重的草皮,自己动手在阵地上垒起一座油机房,既挡风雪,又保证了油机在冬季更好地启动、运转,加强了战备。 新华社通讯员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李先念副总理、李强部长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贸部长、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扬·珀仓和代表团部分团员,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璐、王野、黄国治、张星桥等前往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扬·达尔包斯和代表团部分团员,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邓小平副总理、张香山副会长会见日本青年团协议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今天下午会见了以东政德为团长、远藤荣为副团长、成泽勇记为顾问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林丽韫、贾学谦、朱良等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上图:邓小平副总理、张香山副会长会见日本青年团协议会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庆祝扎伊尔第二共和国八周年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邓小平副总理、姬鹏飞外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扎伊尔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扎伊尔第二共和国八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国家建委主任谷牧,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交通部副部长马耀骥,有关方面负责人王世延、丁西林、周荣国等。
正在我国访问的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事务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公共工程和土地治理国务委员恩古卢·邦甘庞戈·巴科凯拉·洛康加和夫人,以及由恩古扎国务委员率领的扎伊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地方自治体访华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地方自治体访华友好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代表委员茨城县知事岩上二郎、石川县知事中西阳一、福冈县知事龟井光,代表委员兼秘书长、鹿儿岛县知事金丸三郎,代表团顾问吉井一良、横田初次郎、佐多宗二,代表团成员大谷竹山、仓田辰之助、篠崎五郎、上野满、大须贺发茂、矢田富雄、小间井与一、竹内伊知、进藤一马、妹尾宪介、谷伍平、松尾武、末吉利雄、畠中季隆、松崎正道。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参加了会见。
会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亲切交谈,祝愿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应客人们的要求,在会见以后,郭沫若副委员长为岩上二郎、中西阳一、龟井光、金丸三郎四位知事分别题了词。
参加会见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王芸生、王磊、王晓云、孙平化、金苏城、单达圻、肖棣华等。
(附图片)
下图: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地方自治体访华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钟夫翔部长会见日本邮电访华代表团
申光副部长设宴招待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邮电部部长钟夫翔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日本邮政省政务次官鬼丸胜之为团长的日本邮电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晚上,邮电部副部长申光举行宴会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钟夫翔部长,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出席了宴会。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桥本恕,一等秘书正幡浩久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塞内加尔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方毅部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由计划和合作部长奥斯曼·塞克率领的塞内加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副部长李克,有关方面负责人程飞、鲁平、刘美亭、李珩、雪呐、李子良、鲍明亮。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副国务秘书哈桑莱,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努蒙利,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高雷西,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政府代表团团员阿里·迪乌姆和大使馆参赞迪耶泰·谢雷斯·尤诺伊塞。
塞内加尔政府代表团在我国期间,曾在北京参观了密云水库、内燃机总厂、工艺美术展览,游览了故宫、长城、定陵,在上海参观了人民公社、工业展览会、食品厂和少年宫。

荷兰经济事务大臣吕贝尔斯离京回国
李强部长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荷兰王国经济事务大臣吕贝尔斯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肖方洲、高立兴、毛洪元等前往机场送行。
荷兰驻中国大使费渊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黄树则副部长会见并宴请世界卫生组织考察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今晚会见并宴请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伯尔纳博士及由他率领的该组织考察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人士出席作陪。
世界卫生组织考察组是应卫生部邀请,于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分两批乘飞机抵达北京,来我国进行考察访问的。

伊拉克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法利赫·阿·拉扎克·萨马赖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结束在法国的参观访问
中国友好参观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以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阎志祥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在法国的参观访问,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徐维勤、侯法曾、岳岱衡、沈甸之、刘崇福、贾一平等。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考斯梯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以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阎志祥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在法国的友好参观,于十一月二十二日晚乘飞机离巴黎回国。法国航空公司董事长加利雄前往机场欢送中国客人。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也前往送行。中国友好参观团在法国逗留期间,游览了法国的名胜古迹并参观了工厂。

马仁辉局长宴请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马仁辉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主席华尔特·毕纳吉和该组织对外关系办公室主任约翰·哈奇森。
参加宴会的有: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毕季龙、董涛、刘远等。
华尔特·毕纳吉等客人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前往阿尔巴尼亚参加科技合作会议
我科技合作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在中阿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
外经部副部长石林,轻工业部副部长夏之栩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田人杰、任子翔、张岐等,前往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商务参赞丰多等,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