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安仁县各级党组织层层举办学习班
联系阶级斗争实际深入进行路线教育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安仁县各级党组织层层举办学习班,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抓住重点,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十大文件,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以来,这个县已经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一千一百多期,参加学习的有八万多人次。在学习班里,采用分题讲解、抓住重点、深入讨论的办法,引导大家联系农村阶级斗争的实际,生动而具体地对大家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永乐公社神洲大队党支部举办的学习班,针对当前部分干部和社员只看到所取得的胜利,忽视胜利后仍然存在着阶级斗争的思想倾向,组织大家学习十大文件中关于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论述,总结本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历史经验,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一九六八年早稻插秧后,这个大队遭受了水灾,给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不少困难,一个阶级敌人跳了出来,鼓吹“大灾年头各自飞”,妄图搞垮集体经济。大队党支部及时组织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揭露和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带领广大社员学习大寨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开展抗灾自救,使粮食产量第一次跨过了《纲要》。在胜利面前,个别干部滋长了自满松劲情绪,放松了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阶级敌人又乘机煽动搞副业单干,严重地影响了农业生产,一九六九年平均粮食亩产下降到七百多斤。一九七○年大队党支部总结前两年粮食产量一起一落的经验教训,狠抓阶级斗争,主动向阶级敌人发起进攻,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这一年粮食亩产一跃超千斤。一九七二年,大队党支部继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掀起了为革命种田、科学种田的群众运动,促使粮食产量直线上升,平均亩产达到了一千五百多斤,多种经营也有较大幅度的发展。大家在学习十大文件时回顾这几年来的斗争实践,更深刻地认识了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因此,对党的基本路线一定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对阶级斗争一定要经常抓,反复抓。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生产持续发展。
清溪公社是这个县的粮食产区之一,自然条件比较好。但是,由于少数干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对有的地方出现的资本主义倾向批判得不力,一度影响了农业学大寨的步伐。为了提高大家的路线觉悟,公社党委在组织干部和社员学习十大文件时,引导大家运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对典型事例进行剖析。在解剖典型事例的基础上,公社党委因势利导,进一步引导大家把学习十大文件同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结合起来,掌握思想武器,划清是非界限,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最近以来,全公社先后召开了三百二十多次批判会,愤怒声讨林彪反党集团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同时对广大群众正面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进一步提高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县委及时总结推广了清溪公社的经验后,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都注意狠抓阶级斗争,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

党的基本路线要经常讲反复讲
天津化工局认真总结和推广路线教育的经验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化学工业局各级党组织在深入学习十大文件的过程中,认真总结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经验,决心继续抓好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这个局的各级党组织注意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带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他们在总结时认为,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必须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思想实际结合起来,才能坚持经常,深入人心。例如:胶管厂近几年来增加了一批青年工人。阶级敌人暗中对他们进行拉拢腐蚀,同我们争夺青年一代。在这种情况下,少数青年工人中出现了劳动纪律松散、讲吃讲穿等现象,一度影响了出勤率。胶管厂党总支发现这一阶级斗争新动向后十分重视,立即组织总支委员深入车间,进行调查研究。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他们组织全厂职工联系阶级斗争的事实,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到三条石参观阶级教育展览,听老工人的忆苦思甜报告。同时,组织职工狠批林彪一伙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小节无害论。通过学习和批判,打击了阶级敌人,教育了职工群众。广大职工从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中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很多老工人自动承担起帮助、教育青年工人的责任;青年工人决心继承和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抓革命,促生产。全厂出勤率迅速上升,今年以来月月提前完成生产计划。从这件事情以后,胶管厂党总支注意结合实际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化工局党委及时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使很多企业把基本路线教育贯穿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做到基本路线经常讲,反复讲。
天津化工局各级党组织在进行基本路线教育的过程中,引导广大干部、工人认真看书学习,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从理论上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今年以来,局党委先后六次举办领导骨干读书班,攻读了《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实践论》、《矛盾论》;并结合基本路线教育,组织干部、工人选读有关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广大职工加深了对基本路线的理解,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提高了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自觉性。
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调动了天津市化工战线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今年以来,月月完成生产计划。目前,天津市化学工业局各级党组织正在深入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

积极帮助工农干部提高路线觉悟
中共四子王旗委举办学习班,分期分批组织基层干部深入学习十大文件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委员会坚持举办学习班,有计划地组织牧区、农村工农干部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提高路线觉悟和思想理论水平。最近,旗委结合深入学习十大文件,总结了几年来举办学习班的经验,决定在今冬明春把全旗牧区、农村的工农干部再分期分批地集中学习一次,组织他们学好十大文件,更好地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从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为了帮助牧区、农村工农干部提高路线觉悟和思想理论水平,四子王旗委连续举办了十一期学习班,参加学习的牧区、农村、工矿企业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革委会主任、副主任以及民兵、妇联、共青团的干部共达一千八百多人次。其中,全旗一百七十四个生产大队、七百七十个生产队的主要干部都学习了一次,有的学习过两次。在举办这些学习班的过程中,旗委采取各种措施,认真加强领导,对每期学习班的学习计划和教学力量的安排,都经过旗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旗委书记、副书记和常委亲自给学习班讲课、作辅导,并同学员们一起讨论,共同开展革命大批判。在学习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学到的革命理论,对自己的实践经验加以总结和提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学习当中,结合批林整风,旗委组织参加学习的工农干部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论述,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使广大基层工农干部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查干敖包公社白音乌拉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革委会主任色登苏德那木(蒙古族),是去年新提拔的年轻干部,过去对党的基本路线理解不深,阶级斗争观念比较淡薄。在学习班上,经过学习和讨论,他认识到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增强了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今年春天,在接羔保育大忙期间,他和党支部全体领导成员坚持狠抓阶级斗争,以革命统帅生产,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这些工农干部经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在各级领导机构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西河子公社北库伦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到学习班参加学习后,大破了“守旧摊摊、不创新业”的保守思想,振奋了革命精神,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发动全体党员帮助领导班子找差距,制订了全大队农业学大寨的规划,全大队去年大干一年,使今年粮食总产量增加三成以上。
全旗广大工农干部经过在学习班集中一段时间学习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习革命理论和运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的重要性。全旗看书学习蔚然成风。这些工农干部带领广大群众抓革命,促生产,使全旗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江苏河北河南山东棉花丰收
江苏省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我国棉花主要产区江苏省今年种植的八百七十万亩棉花获得丰收,预计总产量可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各地收摘的情况表明,历来棉花产量比较高的南通和苏州地区,继续前进,总产和亩产都比去年增加;过去棉花产量低而不稳的徐州、淮阴、盐城地区,今年产量大幅度增长,平均亩产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入秋以来,从长江两岸、黄海之滨到辽阔的徐淮平原,到处呈现一派棉花丰收景象。许多社、队出售的棉花虽然已经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但是晒场上仍晒满了棉花。大路上,河道里,千车万船忙着向收购站装运棉花,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干部、社员高兴地说:今年棉花铃多桃大,成熟早,开得足,僵瓣少,长势实在喜人。
丰收,给江苏省人民增添了干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不论是在各级领导机关,还是在棉区的社队,广大干部和社员已经在考虑:明年怎样更上一层楼?省农业领导部门和各地、县、社、队都在总结交流今年棉花丰收的经验,寻找薄弱环节,制订措施,提出明年的奋斗目标。棉区广大干部、社员一面抓紧时机,把田里的棉花摘净晒干,朵絮归仓,争取向国家多售棉,售好棉;一面结合秋播,发动群众掀起了以建设旱涝保收农田为中心的水利建设高潮,做好防治越冬虫害和选留良种等工作,为实现明年棉花增产创造条件。河北省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我国棉花集中产地之一的河北省,今年种棉八百多万亩,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比去年大幅度增长。被誉为“河北省大寨”的成安县何横城大队和一批棉花高产典型,今年实现了高产更高产。以往产量较高的正定、石家庄、栾城、晋县、无极等县、市,今年平均亩产皮棉接近或超过了百斤;过去棉花产量较低的邢台地区,今年一百三十多万亩棉花,平均亩产比去年增长两成以上。
束鹿县是河北省植棉面积最大、向国家贡献棉花最多的一个县。今年,这个县三十二万亩棉田,单产和总产都比去年增长三成多。从采摘新棉以来,全县二十三个棉花收购站前,从清晨到夜晚,售棉的大车络绎不绝。到十一月十二日,国家安排给束鹿县的二千零一十万斤皮棉收购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全县比去年多贡献皮棉四百多万斤。
邯郸地区的成安县,素有“冀南棉仓”之称。这个县的城关公社东关北大队今年皮棉亩产量比去年增长了两倍。到十月二十三日,这个大队就按照国家要求胜利地完成了售棉计划。
河南省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河南省今年九百万亩棉花喜获丰收,总产量和亩产量都比去年增长二成以上。到十一月中旬,全省已完成棉花收购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五,比去年同期进度大大加快。开封、商丘、驻马店和周口等地区,已完成和超额完成棉花收购任务。
今年河南省不管新棉区、老棉区,棉花产量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全省植棉面积最大的新乡和周口地区,今年棉花平均亩产(皮棉)都过了八十斤。去年河南省只有两个县棉花平均亩产(皮棉)过百斤;今年,全省有七个县平均亩产(皮棉)达到了一百斤以上。
进入十月份以来,全省主要产棉区的洛阳、周口、安阳、新乡等地,累累棉桃争相吐絮,朵朵银花有如云海。广大干部和社员为了保证丰产丰收,提高棉花质量,起早贪晚,加紧收摘,不让一颗成熟的棉桃丢在地里。他们还采取了分摘、分装、分轧等措施,保证了优质棉花的增加。据棉花收购部门反映,今年各地棉花绒长、衣分高,质量胜过往年。
河南省产棉区各级党组织在领导今年棉花生产过程中,十分注意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正确处理粮、棉关系。去冬今春,省、地、县各级党组织都专门召开会议,认真传达讨论全国棉花生产会议精神,总结当地处理粮、棉关系问题的经验。不少县在春播前,按照合理布局、适当集中的原则调整了棉田,使棉花生产迅速发展。
山东省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山东各地今年棉花获得丰收。到十一月中旬,全省已收购新棉四百万担,完成国家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九十。菏泽、聊城、济宁等地区已经完成棉花收购任务。
进入十月份以来,山东省棉区的广大干部、社员,满怀丰收的喜悦,积极采摘棉花。他们边收、边晒、边轧,踊跃向国家出售新棉。昌潍地区各级党组织,从摘收新棉一开始,就发动群众开展了快摘、快晒、快卖的活动。到十一月上旬,这个地区出售的棉花,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去冬今春以来,山东省棉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批林整风为纲,总结历年来棉花生产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自觉性。连续两年平均亩产(皮棉)过百斤的昌潍地区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进行了以田间水利配套和打井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经过一个冬春,全区新打机井一千二百多眼,大口井九百一十多眼,在水库灌区内搞了十七万多亩的水利配套工程,为夺取棉花丰收创造了条件。全国棉区的一面红旗、惠民地区滨县杨柳雪大队,今年着重抓了整地改土的基本建设,全大队二百亩棉田全部进行了深翻平整,并采取了挖丰产沟的办法,保证了棉花丰产。今年这个大队平均亩产皮棉一百四十斤,粮食平均亩产一千四百斤,夺得了粮、棉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