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闭幕
通过有关中东等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国际形势的声明
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撤出被占的阿拉伯领土和实现巴勒斯坦民族权利
会议主席致电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表示继续支持阿拉伯人民斗争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在亚的斯亚贝巴非洲大厦胜利闭幕。
会议通过了有关中东、非洲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几内亚(比绍)等问题的决议以及关于国际形势的声明。
关于中东的决议说,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径,并且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撤出它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决议重申,非洲“积极和完全支持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用一切手段为完全恢复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当斗争。”决议说:“以色列军队撤出全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实现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是中东取得正义而持久的和平的先决条件。”
决议确认“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和他们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合法性以及他们的自决权”,并且“重申完全和有效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和他们的合法的民族权利,重申坚决支持受到以色列侵略之害的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
决议呼吁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采取个别的和集体的措施,进一步从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方面孤立以色列,直到中东问题求得正义和持久的解决为止。”
决议还“建议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在以色列撤出全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的民族权利得到恢复以前,继续同以色列断绝关系。”
决议“要求非洲统一组织全体成员国,并呼吁所有友好国家对以色列、葡萄牙、南非和罗得西亚少数人种族主义政权实行经济禁运,特别是石油禁运。”
决议谴责“美国和葡萄牙签订的亚速尔协议,要求美国政府在这一协议于一九七四年二月三日满期时,不予以延长。”
决议说:“部长理事会决定保持把中东局势作为一个重要项目列入所有非洲统一组织会议的议程。”
关于非洲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的决议说:“目前的中东局势已经表明,非洲人民同阿拉伯人民有着共同目标”,“非洲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为解放自己的全部领土和加速经济发展,需要密切合作”。“建议阿拉伯联盟国家和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之间进行经济合作”,并且建立相应的合作机构。
关于国际形势的声明说:“非洲国家决心要承担自己的全部国际义务和参加寻求我们时代的各种问题的解决办法,将继续同其他不结盟国家一道工作,同一切爱好自由、和平与进步的人民合作,以便使国际关系更加民主,保证在平等的基础上有效地参与影响国际事务的一切决定。”
声明接着说:“为了奉行这种政策,部长理事会强调,非洲国家需要采取坚定的和一致的行动,以便有助于解决影响第三世界的争端,而第三世界正同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进行激烈斗争。”
声明指出:“中东冲突证明,不以自由和正义的原则和不以保证所有国家平等地参加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建立国际新秩序的普遍原则为基础的任何缓和与合作政策,都是靠不住的。”
关于几内亚(比绍)的决议表示欢迎“接纳几内亚(比绍)为非洲统一组织的第四十二个成员国”。
在会议闭幕的前一天,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恩佐·恩加基还向会议提出了一篇书面报告。他在报告中说,“南非支持以色列已在大陆上造成新的局势。一些时候以来一直进行活动的里斯本—比勒陀利亚—索尔兹伯里轴心现在已扩大到了特拉维夫”。“这种情况迫使我们在新的情况下考虑非殖民化和反对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的斗争这一老问题。”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非洲统一组织还应当“更严肃地考虑大陆的防御问题,以便使它拥有足以对付任何可能发生的挑战的手段。”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主席、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奥科伊·阿里克波二十一日打电报给埃及总统萨达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表示非洲将继续支持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仍在遭受葡萄牙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苦难的非洲,对我们这个组织的创始国埃及以及兄弟的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所面临的严重考验不能漠不关心。”“给予你们具体的支持是我们的义务。”电报强调指出:“这一支持将是持续不断的,以色列甚至将比以往更加孤立,直到以色列从它霸占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上撤走,直到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得到恢复。”

沙特阿拉伯国王、黎巴嫩总统等发表谈话和文告
加强阿拉伯团结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家园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埃及《共和国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在一次谈话中强调加强阿拉伯团结,保持对以色列侵略者的高度警惕。
费萨尔国王在接见《共和国报》总编室主任马姆杜·莱达时说:“敌人以色列的历史充满了背信弃义的行径。不可能指望它有诚意或指望它能认真地履行国际协议。”
他说,阿拉伯国家“有必要继续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尽最大的力量支持战斗的阿拉伯国家”,这是“阿拉伯各国的责任和民族义务”。
他强调必须在政治上支持那些战斗的阿拉伯国家,在财政上支持满足它们的一切需要,在军事上支持以巩固它们的阵地和确保它们的活动。
他赞扬通过十月六日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战争达到的阿拉伯团结。他说:“我们的民族义务使我们有必要保护、巩固和加强这种团结的基础。”
费萨尔国王谈到要继续使用石油作为武器。他说:“沙特王国有关这一武器的明确的、坚定的和最后的立场是,继续遵守所通过的一切决定直到实现以下三个目标:(以色列)完全撤出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确立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确认耶路撒冷的阿拉伯性质。”他还说:“只要阿拉伯的领土继续被占领,只要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仍然只是纸上的文字,就不能取消这个重要的武器。”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新闻社报道,黎巴嫩总统苏莱曼·弗朗吉亚二十一日晚纪念黎巴嫩共和国独立三十周年时,向黎巴嫩国民发表文告强调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应归阿拉伯人民所有,应给予巴勒斯坦人民以权利和公正的待遇。
弗朗吉亚总统指出:“耶路撒冷只能属于那些信仰它的神圣性的人,土地属于它的合法所有者,因为只有合法的边界而不是凭借武力所形成的边界,才是安全的边界。权利属于拥有权利的人。”黎巴嫩总统还说,如巴勒斯坦人民“不获得权利和受到公正对待,便不可想象有任何和平”。
弗朗吉亚总统最后在文告中表示,黎巴嫩声援其他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新闻社报道,黎巴嫩总理塔基丁·索勒赫十一月二十日在议会就政府外交政策发表讲话时,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并表示黎巴嫩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索勒赫总理说:“黎巴嫩将保卫巴勒斯坦人的事业,并且承认他们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权利。”
他说,“无论如何,只有巴勒斯坦人得到正义,阿拉伯东方才会出现和平。”
索勒赫总理在讲话中还呼吁阿拉伯团结,反对以色列侵略。他说:“黎巴嫩将不遗余力地巩固在最近这场战争中已经令人十分钦佩地显示出来的阿拉伯队伍的团结。”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据科威特报纸报道,科威特内政和国防大臣萨阿德·阿卜杜拉十一月十九日重申:“科威特坚定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收复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四八年丧失的家园的合法权利。科威特大力支持实现巴勒斯坦人的愿望,因为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对他们来说,这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萨阿德大臣在对科威特报纸主编发表讲话时还说:“我们过去拒绝联合国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因为我们认为,这项决议对巴勒斯坦问题没有予以足够的关心。由于同样的理由,我们宣布了我们对最近联合国安理会第三三八号决议的立场。我们认为,我们的巴勒斯坦兄弟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他强调指出,科威特反对在不考虑巴勒斯坦人的意见的情况下作出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定,因为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决定权是属于巴勒斯坦人自己。
他还谈到科威特决心奉行阿拉伯国家统一地用石油作武器的政策。

联大政委会通过关于燃烧武器问题的提案
我投赞成票,苏联、美国、以色列和南非等弃权。我代表发言指出,我们赞成禁止使用燃烧武器,是从反对侵略战争、维护被压迫民族自卫权利的立场出发的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二日通过一项提案,要求预定明年二月召开的关于重申和发展武装冲突中适用的国际人道主义法律问题的会议考虑使用凝固汽油弹和其他燃烧武器以及其他特定的常规武器的问题,并就禁止或限制使用这类武器的规则达成协议。
这项提案以八十九票赞成、零票反对和十八票弃权获得通过。中国代表投赞成票。苏联、美国、以色列和南非等投弃权票。
中国代表林放在投票前作了解释性发言。他说:“我们历来认为,战争有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之分,我们坚决反对侵略战争,支持正义战争。我们赞成禁止使用燃烧武器,完全是从反对侵略战争、维护被压迫民族自卫权利的正义立场出发的。我们对于在决议草案中不区分正义与非正义战争、侵略与被侵略,而笼统地说‘由于许多武器的普遍使用或不分对象的新式作战方法的出现造成不必要的苦难’的提法表示保留。”他指出:“当代战争的主要根源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各国人民要求反对一切侵略战争,保卫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要达到这个目的,不是光靠禁止一两件大规模杀伤的新式武器所能解决的。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所推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林放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在侵略战争中使用燃烧武器残害人民的罪行,特别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在今年十月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对阿拉伯国家使用凝固汽油弹的罪行。他指出,尽管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用燃烧武器来残害人民,但亚洲、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最终都必将取得胜利。

几内亚人民热烈庆祝反侵略战争胜利三周年
杜尔总统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讲话
阿明总统、佩雷拉总书记和我政府代表团应邀出席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四万多几内亚人民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在科纳克里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几内亚人民战胜葡萄牙雇佣军入侵三周年。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政府部长、国民议会议员以及各群众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大会,并且检阅了由科纳克里民兵和市民组成的游行队伍。
正在几内亚访问的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和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应邀出席了集会。
以赖际发为团长、韩克华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也出席了集会。
二十二日清晨,穿着节日盛装的市民高兴而自豪地从科纳克里的各个地方汇集到洋溢着欢乐气氛的“九月二十八日体育场”,热烈庆祝胜利的节日。
杜尔总统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十一月二十二日已成为几内亚人民的一个伟大的日子,是确认人民群众在他们争取彻底解放的斗争中所表现出的威力的日子,是没有忘记也不可能忘记帝国主义侵略性的几内亚人民的斗争的日子。
杜尔总统在谴责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策划颠覆和侵略阴谋之后说:“我们庄严地公开宣布,在几内亚,帝国主义的坟墓正敞开着。”
最后,几内亚总统感谢各国政府和各进步组织对几内亚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给予的支持和战斗声援。
乌干达总统阿明也在集会上讲了话。
集会是在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殖民主义!”“胜利属于人民!”等口号声中结束。
杜尔总统二十二日向全国发表了一项文告,他在文告中要求几内亚人民警惕帝国主义的阴谋和努力生产。

法国外长若贝尔在西欧联盟议会上讲话
美苏“缓和”只是历史的一瞬,争夺仍然存在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十一月二十一日在西欧联盟议会上讲话时强调,美苏“两大国之间的缓和”只能是“历史的一瞬”,“争夺实力的斗争仍然存在”。
他说,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在六月间签署了协定,从而在缓和的名义下确定了它们共同负有在全世界“解决危机”的“共同责任”。“从这个简短的分析中我得出结论:两大国间的缓和……只能是同某些因素联系在一起的历史的一瞬,这些因素的持久性是没有保证的,因为争夺实力的斗争仍然存在,人们最近已看到这一点。”
在谈到中欧裁军谈判和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若贝尔说:“当然,欧洲安全同这些讨论有关,但是,进行这些讨论并不能完全消除某些恐惧。两个大国的领土变成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这难道不会把一直潜在的敌对行动引向世界其他地区吗?不能使用战略核武器难道不会导致在我以前称之为‘中间地带’的地方使用越来越完善、破坏力越来越大的常规武器,甚至使用战术核武器吗?”他说:“我们反对在中欧建立一个有特别法律和政治地位的、同西欧其他地方分开的地区,因为,这样一来,为西欧的统一而进行的努力就有可能受到损害。”
若贝尔强调指出,“只要使威胁消失的真正裁军还未实现,各国就应当有自卫的能力和决心”。他说:“法国在这方面的政策是:保证维护它的独立和自由,并且用自己的手段来保护它的命运。”
在谈到美国军队留驻西欧和整个欧洲的局势时,若贝尔说:“美国在欧洲首先是为了它的利益,而我们自身的利益也不是要加以拒绝。事实上,这些军队有助于维护必要的平衡……我们并不拒绝这种平衡。但是,我们拒绝的是:谋求这种平衡成为(美苏)两个伙伴,仅仅是两个伙伴的特权。”他还说:“我们参加和我们坚持的大西洋联盟,对美国的安全和对欧洲的安全都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同时,这位法国外交部长强调说:“为了使欧洲的声音被听取和被尊重,欧洲应该强大和坚决自卫。”他还认为,“欧洲应当在影响安全的一切事件上使人听到它的声音,并且在解决各种危机当中承担自己的一分责任。”

日本内阁会议决定对中东的新政策
主张以色列军队撤出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占领的全部领土,承认和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日本政府于十一月二十二日举行内阁会议,决定了日本对中东的新政策。
报道说,内阁会议后,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日本对中东的这项新政策表明了日本政府的下列观点:不得用武力取得和占领任何领土;以色列军队撤出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占领的全部领土;尊重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领土完整和安全以及为此目的所必需的保证;按照联合国宪章在实现中东公正持久的和平过程中,承认和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据报道,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在内阁会议后,立即约见了十个阿拉伯国家驻日本的大使,把日本政府的这一政策通知了他们。

苏里南民族党派联盟在大选中获胜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据来自苏里南(荷属圭亚那)首府帕拉马里博的消息报道,苏里南在十一月十九日举行了大选,主张独立的由民族党等组成的苏里南民族党派联盟在大选中获胜,获得了议会三十九个席位中的二十二个席位。
获胜的民族党派联盟是由苏里南民族党、民族共和党、爪哇党和罗马天主教党组成,它们将组织新政府在今后四年中执政。
苏里南位于南美洲大陆的东北海岸,面积十四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四十万,出产铝土、大米、蔗糖、水果等。从一八一六年起,苏里南成为荷兰的殖民地,一九五四年取得了“内部自治”地位。苏里南人民一直为争取独立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