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就第二十八届联大讨论朝鲜问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指出联大讨论过程说明朝鲜统一事业的支持者和同情者队伍日益壮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指出,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讨论朝鲜问题的过程,有力地显示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的正确;充分地说明了朝鲜统一事业的支持者和同情者队伍正在日益壮大。
声明说:“二十五年来,由于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的各种阻挠阴谋活动,联合国在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单方面地非法地讨论了朝鲜问题。
“但是,由于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正当要求和不懈的斗争,作为当事者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能以观察员的身分,参加了这次联合国大会对朝鲜问题的讨论。”
声明说:“这是朝鲜人民在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道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果。
“这也是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为使朝鲜问题能够在联合国得到公正的讨论,为了维护联合国高尚的原则和信念而进行长期的共同努力的结果。”
声明说:“许多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第一委员会上,从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和创造有利条件这一真诚愿望出发,积极参加了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
“在会议上发言的大多数代表表示,坚决谴责美帝及其走狗企图炮制‘两个朝鲜’、永久分裂朝鲜的罪恶阴谋活动,全力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公正的统一祖国的方针。
“他们还强烈主张,必须停止外来势力对朝鲜人民的内政干涉,清除一切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障碍;联合国必须改正过去的错误,采取有助于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积极措施。”
声明说:“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反映了许多代表的一致主张和愿望,表示希望遵照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的原则,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并决定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声明说:“决定解散为美帝侵略朝鲜和干涉朝鲜内政效劳的工具‘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这无论从朝鲜的统一事业来说,还是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来说都是十分正当的措施。”
声明说:“二十多年来,‘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起了掩盖美帝对南朝鲜的军事霸占和殖民地奴役化政策,掩盖美帝走狗的法西斯恐怖统治和民族分裂活动的御用工具的作用,干下了每年向联合国提出充满欺骗和中伤的‘年度报告’的肮脏勾当。
“‘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这些行径妨碍了朝鲜的统一事业,极大地损伤了联合国的威信和名誉。”
声明说:“这次联合国决定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结束了它一贯进行的对朝鲜内政干涉的行径,结束了‘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亵渎和侵犯朝鲜人民的民族尊严和权利的卑鄙的‘年度报告’的把戏。”
声明说:“美帝及其走狗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为了阻挠我国人民的统一事业和永久分裂朝鲜,提出了一个所谓‘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分裂主义的、侵略性的决议案,并为了实现这个决议案,进行了卑劣的阴谋活动。但是,由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的正当主张和联合国成员国代表的斗争,抵制了他们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
声明说:“现在南朝鲜当局叫嚣的‘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所谓‘特别声明’事实上已成废纸。”
声明说:“联合国大会表示希望在以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祖国统一三项原则为基本内容的七·四南北联合声明基础上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这说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始终一贯主张的祖国统一方针得到全世界人民的积极支持,对肆意违反南北联合声明的人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声明说:“第二十八届联大没有解决从南朝鲜撤出‘联合国军’的问题,因此,戴着‘联合国军’帽子的美军继续留在南朝鲜,这当然是完全违背朝鲜人民的愿望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保留在任何时候提出从南朝鲜撤出打着联合国军招牌的美国侵略军问题的权利。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管进行什么阴谋活动也阻碍不住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走自主道路的汹涌澎湃的时代潮流,绝对挫伤不了朝鲜人民要统一被分裂祖国的热切愿望。”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今后仍将为迫使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在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促进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而继续进行坚决斗争。”
声明最后说:“朝鲜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在实现祖国统一这一历史性的伟大事业的斗争中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摧毁敌军营地 截击增援敌军
柬人民武装在四号公路战场连战皆捷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一月中旬攻克德罗边格罗楞镇,在截击中歼灭大量伪军,再次粉碎金边伪军打通四号公路的妄想。
四号公路是金边通向西哈努克港的重要补给线。金边伪军花了很大代价,多次妄图打通四号公路,但都遭到了惨败。十一月十三日,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磅士卑市以西二十公里的德罗边格罗楞镇,摧毁了敌人的营地。同一天完全摧毁了磅士卑市以西三公里半的瓦克罗敌军营地。在这两次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共消灭敌人近二百名。十一月十四日,从磅士卑市前往莫哈珊和达拉的两营伪军陷入了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圈,六十八名敌人被打死,另有许多敌人受伤。十二日和十三日,人民武装力量截击派去打通四号公路的伪军,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
企图打通金边南翼的三十八号公路的金边伪军,也遭到同样的命运。从十一月十二日到十五日,在布雷霍附近,人民武装力量共歼敌一百六十多名。
在五号公路上,驻扎在沙拉雷波兰的朗诺伪军多次刚从兵营里伸出头来,就遭到了伏击。从十一月十五日到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敌人近八十名,并打伤大批敌人,缴获许多武器和战争物资。
在金边东翼,有几个营的伪军向被围困在维赫索的伪军增援,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截击。从十一月十二日到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一十多名。一营伪军向被围困在金边西北二十三公里的德罗边特诺的伪军增援,在半路上陷入了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圈,死、伤八十多名。
在唝吥以东十六号公路上,人民武装力量截击从磅农向塞沙增援的朗诺伪军,经过两小时战斗,全歼敌军两个连,击落敌人T—28型飞机两架。
(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公安战士在桔井市入口处站岗。
 新华社发

朝鲜《劳动新闻》就联大讨论朝鲜问题的结果发表社论
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方针的胜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二十二日就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讨论朝鲜问题的结果发表社论指出,这是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方针的巨大胜利。
社论说:“这次联合国大会讨论朝鲜问题取得的成果之一是,解散了作为美帝对朝鲜进行侵略和干涉内政的工具——‘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社论说:“这次联合国决定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无论从排除外来势力,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事业的方面来说,还是从把民族自决规定为每个国家的神圣民族权利的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来说,都是十分正当的。”
社论说:“会议在讨论朝鲜问题中,取得的最重大的成果,就是宣布了满意地注意到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发表的朝鲜南北联合声明。”“这有力地显示了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在南北联合声明中阐明的统一的基本原则——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原则的正确性及其生命力。”
社论说:“今天,北方和南方的一切爱国力量应在已经出现的有利形势下,联合起来,为解决统一问题而作出努力。这已是一个变得越来越紧迫的问题。”
社论说:“我们将一如既往,为抵制国内外分裂主义者企图阻挠国家统一、使分裂永久化的阴谋而进行坚决斗争,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竭尽一切努力。”
社论说:“我们确信,我们统一祖国的事业必将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更加广泛的支持和声援。”

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于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在万象举行了首次会议。
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的各爱国力量方面代表团团长陶苏·培拉西,副团长巴迪·唐汤和万象政府方面代表团团长苏甘·维莱山,副团长坎京·苏万拉西以及双方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陶苏·培拉西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当前的首要工作是尽快促成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为了完成这项工作,双方需要紧急履行协定和议定书的有关条款,其中包括:创造条件以保障万象和琅勃拉邦两城市的安全。同时应为在上述两城市的各爱国力量方面的人员提供活动和生活的方便,并保护他们的补给航线。双方商定实现绝对、全部和永久停火的规定和措施。双方按照议定书规定的期限,向中央联合委员会通报在战争时期被俘和被监禁人员的人数和下落,等等。
苏甘·维莱山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在周密和全面地履行协定和议定书的各项条款方面,双方都有着重大和广泛的任务。
会后,双方团长对记者发表讲话时一致强调,这次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双方还宣布,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将于每星期四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双方团长必要时可随时联系和接触。

我驻朝鲜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二十周年
李根模、杨亨燮、崔载羽、许锬等同志应邀出席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十一月二十三日晚举行宴会,庆祝中朝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二十周年。
朝鲜党政领导人李根模、杨亨燮、崔载羽、许锬以及教育委员会委员长金锡基,贸易部部长桂应泰,对外经济事业部部长孔镇泰,《劳动新闻》总编辑李用益,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金宽燮,劳动党中央副部长李锡春,外交部副部长金载凤,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哲,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顺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李云川大使和李根模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中朝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法国总理夫人招待访法中国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法国总理梅斯梅尔的夫人十一月二十一日晚在总理府举行酒会,招待中国友好参观团。参观团是为庆祝法国航空公司由巴黎通航北京而应邀访问法国的。
出席酒会的有法国民航局秘书长格里莫,法国航空公司董事长乔治·加利雄和夫人、总经理皮埃尔·科特和夫人等。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和夫人朱黎青也出席了酒会。
梅斯梅尔夫人同中国客人进行友好交谈。酒会自始至终充满友好气氛。
以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阎志祥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一行三十人,是在十一月十七日到达巴黎的。十九日,法国航空公司董事长加利雄举行宴会欢迎参观团。加利雄在宴会上说,北京—巴黎航线的开航,是法国和中国友好合作的必然结果。他指出,这条航线的通航将对法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阎志祥说,中法航线的建立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表示中国人民愿意同法国朋友们一起为巩固和发展这一航线作出积极努力。
十一月二十日,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为参观团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法国政府行政改革部长阿兰·佩雷菲特,运输部长伊夫·盖纳,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安德烈·贝当古,法国航空公司董事长加利雄等。法中友协领导人马纪樵和夫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阿建交二十四周年
纳赛外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十一月二十二日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阿建交二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奈·纳赛,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拉·佩尔拉库,贸易部副部长瓦·卡蒂,阿中友协副主席哈·杜马,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阿·波帕,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普·希提,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等。
刘振华大使和纳赛外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阿友谊。他们指出,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友谊,是经受了国内和国际阶级斗争的长期考验和锤炼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他们表示相信,由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缔造的这一友谊将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与日俱增,不断发展。
席间,中阿两国战友频频举杯祝愿中阿友谊的不断发展和巩固,祝愿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我国际贸促会贸易代表团抵菲律宾访问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以王耀庭为团长、刘俊章为副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贸易代表团,应菲律宾商会的邀请,十一月二十三日乘飞机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到机场迎接的有菲律宾商会会长克拉维西利亚,外交部代表以及商会的其他人士。巴基斯坦驻菲律宾大使也到机场欢迎。
王耀庭团长在机场发表讲话说:“我们在贵国逗留期间,将同菲律宾商会和工商界的朋友进行接触,探讨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的可能性。”
贸易代表团是十一月二十一日从北京起程前往菲律宾进行访问的。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西夫、奚业胜、韩彪等曾前往送行。

我为阿富汗无偿建造一座医院的会谈纪要签字仪式在喀布尔举行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阿富汗共和国无偿建造一座拥有二百五十张病床医院的会谈纪要签字仪式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喀布尔举行。
阿富汗公共卫生部长纳扎尔·穆罕默德·西坎达尔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会谈纪要上签了字。
阿富汗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计划部副部长阿里·艾哈迈德·库拉姆,公共卫生部副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阿基德等。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大使馆经济专员杨玉衡,中国医院考察组组长杨智全。
根据中、阿两国政府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五日交换的关于中国为阿富汗无偿建造医院的文件,中国医院考察小组和阿富汗公共卫生部就有关建造坎达哈医院的事宜举行了友好会谈,并达成了一致意见。中国医院考察小组是一九七三年一月抵达阿富汗的。

我摄影代表团结束对越南访问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以新华通讯社摄影部副主任张磊为团长的中国摄影代表团,结束了对越南的友好访问,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河内回国。代表团访越期间,访问了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故乡义安、越北老革命根据地、英雄的原第四联区和其他省份。二十日,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为代表团访越举行宴会。二十一日,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设宴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