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莫三鼻给和安哥拉爱国武装不断打击敌人
坦桑政府代表团访问莫三鼻给解放区支持莫三鼻给人民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十一月二十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今年八月至十月,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马尼卡—苏法拉省取得了新的胜利。自由战士在曼迪埃击落了敌人一架喷气式飞机,在苏索托、尼亚萨拉和其他两个地方袭击了敌人的军事哨所,并且在申巴地区伏击了一支敌兵。在这些战斗中,自由战士打死敌兵十多名,活捉敌人五名,并且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
战报还说,被抓到葡萄牙殖民主义军队去当兵的十七名非洲战士,十月三十一日投奔莫三鼻给解放阵线。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据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十一月十九日在卢萨卡发表的战报宣布,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武装部队十月和十一月上半月袭击葡萄牙殖民军,打死打伤敌人数十名,击毁了敌人两个兵营的一些军事设施。
战报说,十月二十三日,东线敌军一个排落入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战士埋设的地雷场和当地居民设下的陷阱,被打死十五名。
战报说,十一月五日,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战士在一次战斗中打死了六名葡萄牙殖民军,打伤十名。十三日,人民解放运动的步兵和炮兵部队袭击了敌军在莫希科州的马孔多兵营,击毁那里的军事设施,打死一些敌人。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坦桑尼亚《星期日新闻》最近报道,由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姆特瓦拉专区书记兼专员姆贡贾率领的坦桑尼亚第一个政府代表团,应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邀请,最近访问了莫三鼻给北部德尔加杜角省解放区。
在德尔加杜角省访问期间,代表团同当地莫三鼻给人民进行了接触,并且受到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等人的接见。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在解放区某地组织了一次群众大会,热烈欢迎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萨莫拉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感谢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对莫三鼻给人民斗争的支持。
姆贡贾团长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英雄的莫三鼻给人民在解放斗争和建设解放区方面所取得的胜利和进步鼓舞了他的代表团。他表示坦桑尼亚继续支持莫三鼻给人民的斗争。
(附图片)
图为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的一支部队。
新华社记者摄

妄图实现老沙皇没有实现的建立世界帝国的迷梦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加紧对南亚和印度洋扩张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近年来加紧对南亚国家进行颠覆、控制和干涉,甚至明目张胆地参与肢解主权国家的勾当。苏修新沙皇的帝国主义面目日益暴露。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南亚地区的扩张,是为了和美帝国主义争夺势力范围,实现老沙皇没有实现的建立世界帝国的迷梦。
十九世纪,俄国沙皇并吞中亚细亚各个汗国以后,曾继续南下,妄图进一步侵占阿富汗、印度,进而把势力范围扩展到印度洋。由于当时另一个强大对手英帝国主义同它拚死争夺,沙皇的这一野心未能实现。
苏修领导集团上台以后,继承老沙皇的衣钵,在“和平”、“友谊”掩盖下,积极向南亚扩张。苏修利用这个地区国家间的边界争端以及这些国家内部的民族纠纷,从中渔利,乘机进行渗透、颠覆。它唆使一个国家反对另一个国家;在一个国家内部,它支持一部分人、打击另一部分人。在煽起国家间和民族间的纷争以后,它又是提供军事“援助”,又是派遣“顾问”,逐步渗透,逐步把它们控制起来。当这个办法达不到目的时,便干脆颠覆或用武力肢解一些主权国家。在干所有这些见不得人的勾当中,它还采取了假手代理人为它打头阵等阴险手法。
早在六十年代初,苏修就选中了印度作为它向南亚扩张的重要据点。它利用印度当权者对邻国的扩张主义野心,大力加以扶植,除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外,还派去一批又一批“专家”、“顾问”,逐步把它的势力渗透到印度的各个领域。
一九七一年八月,苏联政府为了加紧向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扩张,同印度签订了一个名为“和平友好合作”实为军事结盟的条约。条约签订后仅仅三个多月,苏联政府就支持和怂恿印度政府用武力肢解了巴基斯坦。在这场战争中,印度出兵,苏联出枪、出顾问。苏联显要人物亲临印度首都新德里坐镇督战。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接连三次使用否决权,阻挠安理会通过要求印巴双方立即停火、撤军的提案。苏修把印度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当作它进一步控制印度、加紧向印度洋进行扩张和同美帝争夺霸权的大好时机。日本《读卖新闻》当时在一则报道中指出,苏联“把当前的印巴局势当作(实现苏联的)印度洋战略的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苏联的战略是把印度“作一着棋子”利用,以“确保从印度洋向东南亚进行扩张的通道”。
苏修在一九七一年底支持印度肢解巴基斯坦得手后,又阴谋进一步肢解巴基斯坦,企图在巴基斯坦的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以及附近地区,建立“大俾路支斯坦国”和“普什图尼斯坦国”,以取得经阿富汗、巴基斯坦进入印度洋的通道,实现老沙皇的宿愿。巴基斯坦报纸今年上半年揭露“一些在俄国受过训练的游击战专家”正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山区中进行“游击战”训练;伪装成“拖网渔船”的苏联电子间谍船近一年多来经常在巴基斯坦沿海活动。今年二月,巴基斯坦政府在伊斯兰堡查获了偷运入境的大批苏联制造的武器、弹药及用于游击战的装备。这些都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妄图进一步肢解巴基斯坦的罪证。
近年来,苏修不断施加政治压力,妄图迫使南亚国家改变中立、不结盟政策,把它们纳入“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威胁利诱都不能实现这一企图时,甚至公然颠覆别国政府。
与此同时,苏修正在力图建立一条从黑海、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到西太平洋的海上通道,建立海上霸权。近两年来,它大大加强了它的海军在印度洋及其沿岸国家的活动。据西方报刊报道,自从苏修在一九六九年开始在印度洋派出了常驻舰队后,现在它在印度洋经常保持着二十多艘舰只。在印度洋游弋的军舰中,苏联的为数最多,超过任何其它帝国主义国家。苏联军舰经常打着“友好”的旗号到印度洋沿岸国家进行“显示力量的访问”,甚至侵犯别国的领海,威胁这些国家的安全。为了给它的海军寻找基地,苏修千方百计攫取印度洋及其沿岸国家的港口。据报道,苏修通过向印度提供海军舰只和答应帮助印度建设海军基地,取得了在印度的两个主要军港维沙卡帕特南和安达曼群岛上的布莱尔港停泊、加油和维修的便利。在孟加拉国,它借帮助打捞军舰,继续赖在吉大港,从而为进一步在印度洋同美国争霸找到了立足点。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还打算通过“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和“区域性经济合作”把南亚国家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它并阴谋通过迫使南亚国家同它广泛签订双边“友好”条约来实现这一目的。苏联《在国外》杂志就公开宣称:苏联同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是“未来的集体安全体系的必要环节”。
尽管苏修使尽了种种威胁利诱的手段,但是,它不但没有使南亚其他国家陷进它设置的圈套,反而暴露了它对南亚的扩张野心。《巴基斯坦时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亚洲安全条约势将增加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的不安全感。”阿富汗《商队报》曾指出:“中立和不结盟的意义会被这类条约所毁坏。”尼泊尔《人民觉醒》周刊指出:“参加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对尼泊尔来说是有害的。”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的扩张,苏美两霸在这个地区的争夺,严重地威胁着这个地区国家的独立和安全,也引起了这个地区维护本国独立和捍卫国家主权的各国的警惕和反对。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一再表示:“巴基斯坦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屈服于任何国家的霸权”。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提出的关于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主张,已经得到印度洋沿岸许多国家的支持。印度一些政界人士和舆论也对印度同苏联结盟不满,他们要求印度政府废除印苏条约,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同邻国建立正常关系。
在当前南亚国家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日益高涨的情况下,苏修新沙皇在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的侵略和扩张,将使它的反动面目日益暴露,日益孤立和破产。

日本《东风月刊》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危险性
谴责苏修向南亚和中东等地侵略扩张
新华社讯 日本《东风月刊》十一月号附录上刊载了题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危险性》的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
文章说,“中近东、印度次大陆以及日本这三个地区,作为苏联和美国进行争夺的场所正在突出起来”,“日本和西德都成为苏联外交攻势(包括军事在内)的另一个目标”。
文章在分析当前世界形势的变化时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失败,苏联在亚洲“为了填补‘权力的真空’而加紧了扩张”。
文章说:“苏联的社会主义假面具,由于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而被撕破,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社会主义大家庭论’,归根结底,与美国的‘保卫自由世界’的侵略理论毫无不同之处,这一点已完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文章在谈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反对中国的阴谋活动遭到失败以后指出,它“接着提出来的是,在中国周围地区建立包围中国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文章说:“美国利用美元和军队做不到的事情,其他帝国主义也不可能做到。”
文章谈到苏联图—95和图—16电子侦察机在日本周围的活动,苏联电子海底拖网渔船的接近日本,苏联潜艇在宗谷、津轻和对马海峡的出没,苏联海军舰队在太平洋的大演习。文章说,这证明“日本列岛已完全被包括在苏联海、空军的威力范围内”。
文章说,唤起日本人民舆论对苏联的军事的警惕性,“是今天的紧急课题”,“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是中心环节”。

法国一些知名人士发表讲话和文章
强调进一步加强西欧的政治联合
指出不能对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置若罔闻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法国一些知名人士最近发表讲话和文章,强调西欧要进一步加强联合。
法国前总理沙邦—戴尔马十一月十七日在执政党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目前的事件再不允许人们怀疑在欧洲建设方面绝对必须迈出新的步伐。应该确定欧洲共同体对世界其它地区的总的态度。欧洲的个性应该找到自己的同一性。这就是说,即使有一项全球的经济政策也不够,而必须确定一项名副其实的欧洲政策。”
他还指出,“任何欧洲政策都是不能存在的,如果这种政策不是建立在自主防务的基础之上的话”。
法国前总理、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顾夫·德姆维尔十一月十日对《十字架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不满意美苏控制中东事务的作法。他说:“我认为,这次危机——及其出现的方式——对欧洲国家,特别是对法国、英国和德国,起了一种表明它们在政治上并不存在的作用。这引起了震动。”“在法国引起的震动也许比别的地方更大,蓬皮杜先生从中吸取了一个教训:必须设法使九国存在。……如果说我们搞共同市场是为了导致我们这些国家的真正联合,那就应该过渡到政治方面,否则,甚至经济联盟也不会长久。”他还说,欧洲人讨论防务问题是正常的,“因为人们不能把防务与外交政策分开”。
法国前部长阿尔班·夏朗东十五日在《世界报》上发表文章说,“近东战争提醒了人们正在遗忘的东西:和平的脆弱性;我们的安全和独立的脆弱性。”“因此,欧洲的防务和政治建设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成为各国政府首要关心的问题”。
他说:“怎么能对苏联日益增长的力量置若罔闻呢?在军事方面,数字是众所周知的。”他指出,苏联在世界各地到处伸手:“东欧处于它的铁蹄之下;它出现在地中海、近东和亚洲;现在又有了一种监视西欧的权利。美国和苏联最近进行的谈判——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均衡裁军谈判——象欧安会一样,今后有可能大大增加苏联对西欧的影响,如果不采纳法国所建议的保持高度警惕的态度的话。”
他指出:“应保持清醒。如果有朝一日出现欧洲均势被完全打破而又有利于苏联的局面,那么,即使脑子里闪过这种念头:苏联不会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利用此种局面,那也是天真的。”
他认为,面对这种局面,法国应加强自己在国防方面的努力,应“加快欧洲的政治建设”,实现“欧洲的政治联盟,即共同的外交和防务”。

为即将举行的九国首脑会议进行准备
西欧“共同市场”九国外长会议在哥本哈根举行
新华社哥本哈根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西欧“共同市场”九国外长会议十一月二十日在这里举行,为将于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在这里举行的九国首脑会议进行准备。
九国首脑会议是根据法国总统蓬皮杜十月三十一日提出的倡议而决定举行的。他倡议九国首脑定期会晤,以便“在政治合作的范围内交换意见和协调立场”,并且建议第一次这样的会晤在一九七三年年底以前举行。
在外长会议上讨论了九国首脑会议将要讨论的问题。据报道,会上根据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的建议,决定首脑会议将讨论在“共同市场”内建立“处理危机”的有效机构问题。鉴于最近中东战争期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撇开西欧进行争夺和勾结,道格拉斯—霍姆在会上提出,应规定“处理危机”的更好的办法。他要求,在“危机”即将到来时在欧洲共同体内部更快地进行联系,并且规定在“危机”发生后九国要立即开会。
据报道,外长们还讨论了对参加正在举行的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的共同体国家代表们发出的指示,并且讨论了预期在首脑会议上公布的“欧洲同一性”声明的草案。好几位外长都在发言中主张加速西欧联合的过程,他们要求在明年而不是象原先设想的那样在一九七五年拟订关于“欧洲联盟”的计划。
九国外长研究了九国同美国就拟订双方经济合作的原则声明进行谈判的情况。据外长会议主席、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说,九国同美国的谈判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仍有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
九国外长还讨论了中东局势和西欧的石油供应问题。据报道,外长们再次强调了他们在十一月六日发表的中东政策声明,这个声明要求以色列“结束从一九六七年冲突以来所保持的领土占领”,认为“必须考虑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

巴基斯坦伊朗签订经济议定书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据巴基斯坦新闻局十一月十七日发表的一项公报,巴基斯坦伊朗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于十一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第一次会议,签订了一项双边经济关系议定书。
公报说,伊朗同意参加在巴基斯坦建设一个纺织厂、一个水泥厂和一个为两国提供肉类和其他畜产品的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此外,伊朗将向巴基斯坦提供购买机器和设备的信贷。
巴基斯坦同意参加在伊朗的一个生产合成橡胶的联合企业和在伊朗试种和加工黄麻。巴基斯坦还宣布愿意参加在伊朗建设一座供出口用的炼油厂并进口其产品。
两国还同意缔结一项长期贸易协定,以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商品流通。

印度财政赤字剧增
这同大量增加军事开支有直接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财政部长恰范十一月十六日在人民院讲话时透露,印度本财政年度(从一九七三年四月一日到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一日)头七个月的财政赤字,已经达到五十四亿一千万卢比(约合七亿多美元),比上一个财政年度同期的财政赤字增加了十亿七千万卢比。
据报道,今年二月底,恰范向议会提出一九七三——一九七四财政年度预算的报告时,曾提出通过增加税收来减少财政赤字,希望把全年度的财政赤字控制在八亿五千万卢比。
面对急剧增加的财政赤字,恰范在十六日的讲话中提出了提高大米、粗粮和小麦发售价格等措施来弥补亏空。他在答复议员的质询时承认,提高小麦和大米的发售价格“可能使物价受到某种推动”。
据报道,印度财政出现巨额赤字,同大量增加军事开支有直接关系。印度本财政年度预算的总支出是七百六十二亿六千万卢比,其中军费为一百六十亿卢比(合二十一亿美元),约占全部预算的百分之二十一,比发生印、巴战争的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十六。
消息指出,印度在一个财政年度里军事开支超过二十亿美元,这在印度历史上还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