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致电布迈丁主席
感谢对朝鲜人民争取实现国家统一事业的支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十一月二十日致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对他以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主席的名义,向不结盟国家和政府的首脑发出电报,要求他们继续为正确解决朝鲜问题而努力一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电报说:“阁下在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为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实现国家统一事业的正义斗争所进行的大量活动和这次采取的措施,充分表示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战线上,始终坚定地站在朝鲜人民一边的坚定意志和战斗声援,这使我国人民深深为之感动。
对此,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主席阁下并通过阁下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谢意。”
电报说:“我相信,阁下和贵国政府对我国人民统一事业的特别关心和诚挚努力,将对联合国正确解决朝鲜问题作出巨大贡献。”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发表声明
热烈支持召开大民族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月十八日发表声明,热烈支持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党等十一月十六日在给南朝鲜一些政党的信中所提出的关于建议召开大民族会议的主张。
声明指出,民族统一问题,应当邀请全民族各方面代表参加讨论。统一革命党把参加消除永久分裂危机、开辟促进祖国统一大道的大民族会议,当作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并将为促其实现倾注一切力量。
声明号召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和爱国人士,紧密团结在救国统一的旗帜下,坚决奋起开展争取召开大民族会议的爱国运动。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号召中部中区军民团结互助战胜灾害恢复生产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会议十一月十七日发布一项号召书,号召中部中区军民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努力克服困难,战胜最近由于台风和洪水造成的灾害,迅速恢复生产,稳定人民生活,同时提高警惕,粉碎敌人利用灾情来策划各种恶毒阴谋。
号召书说,最近,台风、洪水给中部中区一些省份,尤其是广沱、广南、广义、平定等省人民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号召书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会议对遭受洪水、台风袭击地区的同胞和受难家庭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对受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并且对中部中区军民镇定地和台风、洪水作斗争,在患难中团结互助,表示热烈赞扬。
号召书严厉谴责西贡政权趁机发动蚕食和“绥靖”军事行动,抓兵、移民、抢粮、逮捕、拷打和杀害许多群众的极其野蛮的罪行。号召书指出,这些罪行进一步揭穿了西贡政权的法西斯本性,激起各阶层同胞对他们的更大的仇恨。
号召书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会议指示阵线各级委员会、各级政权和各个团体迅速派出干部到受灾地区,采取积极和具体的措施,同灾区人民一起克服台风和洪水造成的后果。
(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区人民积极发展生产、建设家园。图为广治省犹灵县犹美乡人民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等国代表在联大政委会上支持朝鲜的严正立场
朝鲜和平统一问题应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十一月十九日继续讨论朝鲜问题。罗马尼亚、叙利亚、几内亚、布隆迪、马耳他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等国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参加会议,并表示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朝鲜自主和平统一问题的严正立场。
罗马尼亚代表扬·达特库指出,三十五国提案坚持必须让朝鲜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朝鲜自主和平统一问题。而西方关于朝鲜问题的提案,是为了使外国对朝鲜人民内部事务的干涉和朝鲜的分裂合法化、永久化。
他说,必须解散阻碍朝鲜和平统一的“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取消设在南朝鲜的非法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并从南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这是为朝鲜的“和平自主统一创造必要条件所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罗马尼亚代表团坚决反对接纳“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建议。
他还说:“朝鲜人民争取国家统一的斗争是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外国干涉的斗争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朝鲜人民为了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而作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得到世界人民越来越多的同情和支持。”
叙利亚代表凯拉尼说,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对话所以陷入僵局,主要原因是“外国军队……继续占领南朝鲜,继续干涉朝鲜事务,并且公开地或隐蔽地干涉对话”。
他谴责南朝鲜当局在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支持下提出的关于南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建议是一种“分裂政策”。他坚决要求解散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和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坚决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他说,“必须结束对朝鲜内政的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
几内亚代表西塞指出,美国占领南朝鲜“是一种蛮横无理和不公正的行动,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精神的”,这种占领的目标“离不开帝国主义总计划的范围,即把一个民族分而治之。非洲和第三世界对这种计划是太熟悉了。”
她强调说,如果西方国家关于接纳“两个朝鲜”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获得通过的话,“将导致朝鲜民族的最后分裂”,几内亚代表团强烈反对这样做。
布隆迪代表纳达巴尼韦要求联合国致力于纠正它“对朝鲜人民犯下的严重的非正义的作为”。他指出,联合国过去那些关于朝鲜问题的“不合理决议”“蓄意违反联合国宪章,因为它干涉朝鲜人民的内部事务”。他指出,打着联合国旗号驻在朝鲜的一切外国占领和侵略军队必须撤走,设在南朝鲜的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必须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也必须解散。他表示,布隆迪代表团坚决同那些主张朝鲜人民作为一个整体派出单一代表参加联合国组织的国家站在一起。
马耳他代表阿尔弗雷德·贝利齐说,外国军事力量无论是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或以其他名义继续驻在南朝鲜,对于朝鲜和平统一的目标都是有害的,外国军事力量的存在加剧了而不是减弱了那个国家的紧张局势。他主张立即正式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联合国应正式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他还强调接受朝鲜加入联合国“只能在这个国家统一或建立北方和南方的联邦以后成为单一的实体时才能实现”。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阿卜杜勒·阿什塔勒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第一次参加联大的讨论,“表明了帝国主义压力和影响的衰落,这是我们时代的无可改变的趋势”。他指出,只有在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之后,才能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他还表示反对同时接纳“两个朝鲜”加入联合国的主张。
在十九日发言的还有突尼斯、乌克兰、瑞典、印度尼西亚、巴拉圭、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和利比里亚的代表。

越南同卢森堡和上沃尔特建交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一月十五日发表公报宣布:“本着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卢森堡大公国政府决定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卢森堡大公国政府深信两国之间的各种关系必将不断发展。”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六日发表公报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上沃尔特共和国政府,从发展和巩固两国关系的愿望出发,已经同意建立两国之间的大使级外交关系。”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工业战线上的先进事迹
罗马尼亚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正在继续开展充分利用本国资源、自己装备自己的活动。在这一活动中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
维修设备的能手
两年前,维尔恰县化学联合企业制碱厂的机器要送到布加勒斯特或其它地区的工厂维修,花费很多人力、物力和时间。工人们想,要是有个“医生”经常给机器“看看病”,有毛病当场修理,那该多好。现在,这个厂机械车间的车工维·康斯坦丁内斯库成了这样的“医生”。通过长期的生产实践和艰苦的努力,康斯坦丁内斯库掌握了一整套专业技术知识。这位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怀着对祖国建设事业的高度责任感,主动承担起维修本厂机器设备的任务。
当康斯坦丁内斯库组织起十个人的设备维修队时,有的人对他们能否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表示怀疑。他们说:“可不能蛮干哪,把现代化的机器搞坏了,可承担不起责任呀!”康斯坦丁内斯库并不动摇,他和工人们把革命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实践证明,经过维修队修理的机器质量很好。两年来,这个厂的机器设备再也不用送到外面去维修,大大方便了生产。
康斯坦丁内斯库先后共搞了二十五项技术革新,创造的价值达一百万列伊,工人们称他是工厂的“好管家”。
先进工人的雄心壮志
今年八月六日,在阿尔杰什县南部的斯特凡大公乡,一座四层楼的新磨房投入生产了。它每天能磨出二百四十吨面粉,供应附近四个县的四十五个乡。
在磨房里有六名先进工人。就是他们,自己设计了这座磨房。它虽然不是一个宏伟的建筑,但是建设者们自力更生的精神,却受到了人们的赞扬。六个人中的尼古列斯库,是一个从事磨面工作三十六年的机械工。他画了一张设计图,得到领导批准后就和别的工人一起,开始建造磨房。他们在建设过程中又想方设法节约材料,只是浇注地下室混凝土墙一项,由于采用代用品就节省了大量木材。工人们还从附近工厂闲置和报废的机器里找来了车床、钻床和各种工具,加以修理和改装,建起了一个临时机械车间,以便安装和整修磨房的机器设备。磨房里的十台磨面机,有好几台是二十年代或三十年代的产品。七个平筛中只有三个是新的,其余都是从废铁堆里找来的。电气设备、起吊装置和操纵台等都是工人们在现场边生产、边试制成功的。
(新华社据罗马尼亚《火花报》)
(附图片)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汽车厂工具车间老工人在向青年工人介绍自己的生产经验。
新华社记者摄

我政府代表团到达科纳克里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以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赖际发为团长、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应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几内亚人民战胜葡萄牙雇佣军入侵三周年庆祝活动,十一月十九日下午乘飞机到达科纳克里。
几内亚国内贸易部长桑吉亚纳·卡马拉·穆萨,财政和银行部长登布亚·马马杜·贝拉以及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广州杂技团结束在惠灵顿的访问演出
新华社惠灵顿电 正在新西兰访问的广州杂技团,十一月十六日晚上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了在惠灵顿的最后一场演出。
杂技团从十一月十二日到十六日在惠灵顿演出了五场。共一万多人观看了演出。
新西兰总督爱德华·丹尼斯·布伦德尔爵士以及许多部长和高级官员都观看了演出。十六日晚,新西兰财政部长威廉·罗林、司法部长马丁·芬利和大法官理查德·怀尔德爵士观看了最后一场演出。
在观众中,许多人是有生以来第一次观看中国杂技艺术。演员的精采表演和友好情谊赢得了观众的赞扬。

我医学代表团拜会缅甸卫生和教育部长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以郭光华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在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陪同下十一月二十日下午拜会了缅甸联邦卫生和教育部长拉汉博士。
拜会时,拉汉部长对中国医学代表团访问缅甸表示欢迎。他说,缅甸和中国是具有悠久的友好历史和胞波情谊的国家。代表团团长郭光华说,中国医学代表团访问缅甸是为了同缅甸医务工作者交流医疗经验和向他们学习的。
拜会时,缅甸卫生部副部长吴登昂博士也在座。
当天晚上,叶成章大使为中国医学代表团访问缅甸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卫生和教育部长拉汉博士、卫生部副部长吴登昂博士以及其他缅甸官员和医生。招待会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以郭光华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十一月十二日到达缅甸后,到十九日先后在仰光和上缅甸地区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仰光和上缅甸地区的主要城市曼德勒、实皆等地,中国医学工作者访问了政府的卫生部门、参观了一些医疗卫生机构和游览了名胜古迹,受到缅甸医学界人士的热情欢迎。
十一月十三日,中国医学代表团拜访了缅甸卫生部副部长吴登昂。拜访时,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也在座。

我医学代表团结束在丹麦的访问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以北京市工农兵医院副院长邹进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对丹麦的友好访问,十一月十九日乘飞机离开丹麦前往挪威。
十一月六日,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为代表团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我大使为我体育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十一月二十日为以于步血为团长、郭雷为副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南斯拉夫体育协会主席哈·波兹戴拉茨,副主席米·埃尔采甘,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远东、印支、太平洋司司长伊·雷季奇以及南斯拉夫一些体育组织的负责人。
十一月十九日晚,波兹戴拉茨主席设宴招待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张海峰大使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南斯拉夫体育协会副主席米·埃尔采甘,南斯拉夫体育协会国际联络委员会主席弗·奥布拉多维奇等作陪。招待会和宴会都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