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充分发动群众,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农业发展速度
河北省一年打成十五万眼机井
扩大水浇地四百六十多万亩,对保证今年粮食丰收起了重大作用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河北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从去年冬天到现在共打成新机井十五万眼,超过原计划一倍;机井配套完成了九万多眼,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五十;扩大水浇地面积四百六十多万亩。由于机井增加,提高了农田抗旱能力,全省今年上半年虽然是连续第三年大旱,夏粮总产量仍然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目前,秋粮作物基本上收割完毕,从一些地区实打的情况看,收成普遍好于往年。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近两年来,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对抗旱防涝两手抓,从长期抗旱出发,把发动广大群众,开展以打机井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建设,作为改变生产条件,加快农业发展的一项根本措施。不仅天旱时打井抗旱,汛期不旱时也照常打井准备抗旱,坚持常年打井不停;不仅平原和沿海宜井区坚持打井,山区和坝上高原打井条件相当困难的地区也开始创造条件打井;不仅旱地在打井,渠灌区也在打井。承德地区是深山区,人少山地多,过去曾有“阳坡不收阴坡收”、“坡上不收沟里收”等靠天吃饭思想,很多地方没有打井习惯。严重干旱造成减产的事实教育了他们。去年以来,这个地区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认真总结经验,掀起了打机井开发和利用地下水的群众运动。今年以来,这个地区已新打成各种机井八千多眼,比过去二十年打成的机井总和还要多。
在打井兴修水利工作中,各地采取群众性打井和专业队打井相结合的办法,大大加快了水利建设的速度。唐山地区今年以来打井专业队从三万多人增加到八万多人;地区、县和公社三级领导机关共有上万名干部下乡蹲点,带领群众批林整风,打井抗旱,全区共打成新机井二万五千多眼,配套一万四千四百多眼,相当于一九七二年所打的机井眼数三倍多。
河北省在狠抓打机井的同时,注意加强机井配套工作,充分发挥机井设备的灌溉效益。各地在推广衡水地区衡水县小侯公社王庄大队平整土地、改大水漫灌为小畦细浇的经验的过程中,总结出了“三配套”的经验,大大提高了机井的灌溉效益。“三配套”就是:一是井具配套,坚持土洋结合、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以配柴油机为主,无柴油机也无电动机的就配水车;二是井地配套,做到井成地平,小畦细浇,合理用水;三是机井和机井手配套,采取各种措施,培养和训练思想好、技术熟练的机井手,搞好机井维修工作,不断提高机械完好率和单井的灌溉效益。今年以来,仅衡水地区就新打成机井一万四千多眼,配套的有一万多眼;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生产队推广王庄大队的经验,共建成王庄式畦田一百五十多万亩。这个地区还训练出机井手五万多名,多数生产队平均每台机器有了两名机井手,因此大大提高了机井的浇地效率。
为了合理开发和利用地下水,河北各地注意了机井的合理布局,根据地下水分布的情况,打不同深度的井,尽量做到浅、中、深分层取水。望都县在摸清地下水源以后,采取井、渠、林、田、路、电统一安排的办法,合理规划,综合治理。
今年,河北省各行各业在支援打井抗旱斗争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以支农产品的生产为例,到九月底,仅柴油机生产就完成了九万四千多台,比去年同期多一点三倍。柴油机配件生产也完成得较好,保证了抽水机械的及时维修。

河南贵州安徽烤烟大幅度增产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河南省烤烟今年获得丰收。全省一百一十四万多亩烤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二,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目前,产烟区广大社员正抓紧时机进行烘烤和交售新烟。到十月上旬,国家在这个省已收购新烟二亿三千七百多万斤。
在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河南省产烟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对烤烟生产十分重视。全国著名的烤烟产区之一的许昌地区,今年全区八十多万亩烤烟,在生长期间遇到阴雨、低温,部分烟田出现早花、早衰现象。但是,由于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烤烟生产的领导,发动群众加强田间管理,采取追肥、深锄、浇水、打顶等措施,使烟苗茁壮生长,终于获得了丰收。这个地区的襄城县,今年十二万多亩烤烟,平均亩产达到了三百九十多斤。新烟区登封县,三万多亩烤烟平均亩产达到三百四十多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八,而且烟叶厚薄适中,色泽金黄。
在烘烤和收购新烟过程中,产烟区各县、社、队,层层注意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同时普遍推广了郏县发动烟农、验收员、保管员、打包工人,严格控制烟叶内含水量,长期保管和不霉烂的经验,保证了烤烟安全入库。
新华社贵阳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我国烟叶主要产地的贵州省,今年烤烟喜获丰收。到九月二十日,全省收购的烤烟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质量也比往年好,黄烟占百分之七十以上。
贵州省出产的烤烟油润适中,味色佳美。今年,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重点产烟区的各级党组织认真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烟叶生产。各地积极推广黔西县实行烟麦套种的先进经验,促进了烟叶生产的发展。今年全省栽种烟叶面积比去年扩大十万多亩。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安徽省今年烤烟获得丰收。凤阳、定远、固镇、怀远、亳县等几个重点产烟县,今年播种的四十多万亩烤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八十左右。目前,全省已收购新烟三十多万担,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
今年,安徽省各级领导部门对烤烟生产加强了领导。省有关部门抽调了一批干部,深入重点产烟区的社、队蹲点,以批林整风为纲,组织烤烟生产。由于各级领导部门大抓路线教育,产烟区广大干部和社员为革命种好烟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各社、队对烤烟生产比往年抓得紧,抓得扎实,从育苗移栽到田间管理,从新烟采烤到分级出售,都固定专人负责。为了提高烟叶的产量和质量,各产烟区普遍推广良种,提高烘烤技术。重点产烟县亳县,在从外地请来的六十多名烟农辅导员帮助下,经过广大社员精心管理,今年播种的五万亩烤烟,亩产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质量比去年提高一个等级。

云南四川茶叶丰收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我国著名的茶叶产区云南省,今年茶叶丰产丰收。到十月中旬,全省已提前两个多月超额完成了全年茶叶收购计划,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点八;上、中档茶占总收购量百分之六十以上。其中,著名的“滇红”毛茶,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二八。
为了夺取今年茶叶丰收,云南省产茶区各级党组织早在去冬今春,就发动群众大抓茶园基本建设,对茶园普遍加强了管理。全省有五十多万亩茶园进行了耕挖、除草、修剪、施肥、灭虫。与此同时,安装了各种制茶机械三百五十台,为今年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茶季生产过程中,各级党组织派出了大批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社队,协助解决增产中的具体问题。
近几年来,云南茶园面积不断扩大。今年全省新辟茶园十二万亩。地处乌蒙山区的宣威、镇雄县,过去不种茶,今年也新种茶园二万亩。目前,茶区群众正在继续努力抓好秋茶后期的生产,力争为国家增产更多的茶叶。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四川省今年茶叶喜获丰收,各主要产茶县普遍比去年增产。
四川省的一些丘陵和山区,云雾较多,土壤微酸,雨量充沛,宜于茶树生长,古人曾以“蜀土茶称圣”的诗句来赞美川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利用荒坡,不断开辟新茶园,使种茶面积比文化大革命前扩大了一倍多。

镇原县杏仁丰收
甘肃省镇原县今年杏仁获得丰收。到八月上旬,收购量已达二十八万七千多斤,比去年全年收购总量还多八万斤。目前,各公社还在积极加工交售。
镇原县地处陇东黄土高原,山林资源丰富,是甘肃省杏仁的主要产区之一。这里产的杏仁粒大、味香,出油率高,素有“香油”之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县各公社把种植杏树,发展杏仁生产,当作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因此,近几年来全县的杏仁生产有了较快的发展。 (据新华社)

新宾县鹿茸丰收
辽宁新宾县鹿茸丰收。目前全县已向国家交售鹿茸成品五千四百多两,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
新宾县是东北鹿茸重点产区之一。今年各鹿场养鹿的存栏数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据新华社)

驻马店地区芝麻丰收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一日电 河南省驻马店地区今年芝麻获得丰收,全区八十一万亩芝麻,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二成以上。
驻马店地区是河南省芝麻集中产地之一。今年,这个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发动干部和群众正确处理粮食和油料生产的关系,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有关政策,调动了广大社员为革命发展芝麻生产的积极性。今年虽然遇到了旱、涝等自然灾害,但由于广大社员、干部的努力,全区芝麻仍然获得了丰收。

赣榆县花生丰收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一日电 江苏省赣榆县今年十四万五千亩花生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二成以上,亩产超过三百斤。
赣榆县是江苏省花生重点产区之一。今年在花生生产过程中,遇到了旱、涝、病虫等自然灾害。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掀起抗灾夺丰收的热潮。各级领导干部及时深入第一线,查灾情,订措施,和广大群众并肩战斗,保证了花生的正常生产,终于夺得了丰收。

黔北高原湄江河畔湄潭茶场的职工,充分利用山坡荒地,不断扩大茶园面积。 新华社记者摄

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
史近大队社员勤俭持家节约用粮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一日电 在连年丰收的情况下,云南省弥渡县红岩公社史近大队党支部注意教育社员勤俭持家,节约用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史近大队由于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粮食生产连年获得丰收,社员分得的粮食和现金都有了增加。为了帮助社员提高对储粮备荒重大意义的认识,大队党支部经常举办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并运用先进典型对社员进行生动具体的节约用粮教育。河西生产队老贫农朱桂珍,两年多来节约粮食四百多斤。在学习班上,她介绍了自己对勤俭持家的认识,指出了铺张浪费的可耻,说明平时必须想到战时,丰收年要想到歉收年。党支部组织干部和社员进行讨论,使大家认识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贫下中农的本色,要代代相传;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是剥削阶级的坏思想,一点不能沾染。一些原来认为粮食多了,不必再节约的社员,都受到了教育,注意了节约用粮。
为了使节约用粮持之以恒,大队党支部最近两年多来还采取了五条搞好思想教育工作的措施:
(一)抓早。每年夏收、秋收分配时,都教育群众从囤尖上省起,把工作做在前头;
(二)抓关键人。主要是做好主持家务的女社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党支部定期召开妇女会,表扬爱国家,爱集体,勤俭持家,节约用粮的好社员,总结交流节约用粮的好经验;
(三)抓关键事。遇到婚、丧、嫁、娶和节日,共青团、妇女、民兵等组织配合党支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做到新事新办,不铺张浪费;
(四)抓计划。发动社员家家户户订节约用粮计划,既有长计划,又有短安排;
(五)抓储备。教育社员丰收想到歉收,平时想到战时,瞻前顾后,增产节约,为革命多储备。由于大队党支部对以上措施,常年不懈地抓,现在,这个大队计划用粮、节约用粮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
今年,这个大队又夺得粮食平均亩产一千二百多斤的丰收。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各生产队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交售给国家的公余粮正在迅速入库,群众生活用粮也得到了妥善安排。同时,各生产队又集体储备了四万斤粮食,使全大队的集体储备粮增加到二十五万多斤。社员们由于平时注意节约用粮,现在大多数社员家庭也有余粮储备。

枣岭大队十年来坚持年年储粮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一日电 山西省武乡县曹村公社枣岭大队十年来坚持年年储备粮食。现在全大队已经有集体储备粮七十五万多斤,平均每户三千五百多斤,每人八百多斤。
枣岭大队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粮食产量逐年增长,一九六七年平均亩产超《纲要》,一九六九年以来连续四年过“黄河”。这个大队除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留足社员口粮、种子和饲料粮以外,集体储备粮也逐年增多。大队党支部发动社员自力更生地建起了可容一百多万斤粮食的仓库五十三间,为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广积粮”的指示,创造了条件。
这个大队为了管好和用好集体储备粮食,采取了以下四种办法:
一、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选拔思想好、干劲大的贫下中农子弟担任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粮食保管工作,有计划地让他们参加粮食部门举办的农村保管员学习班,还到国家粮食仓库进行短期学习。这样,既使他们提高为革命管好集体储备粮食的自觉性,又帮助他们增长了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知识。
二、依靠群众,实行“集体粮食集体管”。大队干部、贫下中农代表和民兵组成了三结合护粮小组,护粮组团结社员管好集体储备粮食。
三、对储存的粮食定期出陈储新。保管人员根据节令和气温的变化,及时改进粮食库房的通风和散热设备,逐步改善仓库储存条件,对仓库的粮食勤检查,勤翻晒,勤处理。发现问题自己处理不了时,主动争取国家粮食部门帮助解决。
四、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有关粮食管理的各项制度,并结合本大队实际,经全体社员讨论,制定出粮食出库入库标准和库房维修、账簿管理等具体办法,发动群众监督执行。
十年来,枣岭大队集体储备的粮食,储存安全,管理妥善,使用合理,受到了贫下中农称赞和上级表扬。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 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团委员兼秘书长
郭则沉先生逝世
周总理等送了花圈 许德珩主持追悼会 季方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一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四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团委员兼秘书长郭则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八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七岁。
郭则沉先生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周恩来总理、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农工民主党中央、民盟中央送了花圈。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主持追悼会。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团主席季方致悼词。
参加追悼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史良、胡愈之、杨东莼、萨空了、孙晓村、王雪莹,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刘友法、李金德、童小鹏,其他有关方面人士和郭则沉先生的生前友好连贯、严信民、徐彬如、王深林、李文宜、孟目的、丁贡南、李伯球、孙承佩、王炳南、米暂沉、申伯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