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广州市第一商业局革委会副主任 王育才
党的十大号召我们,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王洪文同志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即使是老一辈的共产党员,也有一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问题。认真贯彻十大这一号召,对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有着深刻的意义。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传统作风。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队伍艰苦奋斗,自己动手搞生产,尽一切可能减轻群众的负担。那时,从军长到炊事员,都过着每人每天五钱盐、三钱油、五分钱菜金的生活。由于我们党注意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以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是我们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的条件之一。全国解放以后,我们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迅速改变着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团结群众,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传家宝”。
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林彪反党集团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不仅在政治上大搞修正主义,而且在生活上竭力破坏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他们那一套腐朽透顶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统统说成是什么无关紧要的“小节”,妄图用腐朽的资产阶级作风来取代我党艰苦奋斗的传统。这就从反面证明了:无产阶级的敌人往往企图在生活上打开缺口,从而进一步从思想政治上解除我们的武装。因此,坚持还是不坚持艰苦奋斗,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进行腐蚀与反腐蚀,复辟与反复辟斗争的一个重大原则问题。
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坚持不坚持艰苦奋斗作风,则是能不能革命到底的大问题。全国解放以后,我从部队到地方,从山沟来到大城市。环境变了,革命的传统作风不能变,我经常提醒自己:要确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越是在胜利的形势下,越是处在掌权的位置,越要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越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作风。我有这样的体会:树立了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就有比较清醒的头脑,就能够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就能站稳脚跟,坚持革命。
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作风,还有一个如何对待人民给自己的权力的问题。象我们这些担负了一定领导工作的干部,经常遇到能不能正确使用人民给自己的权力的考验。如果职位高了,权力大了,就觉得党和群众对自己的关怀和照顾是应该的,斤斤计较;或者利用职权,徇私情,搞特殊化,这些都是缺乏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的表现,本质上都是剥削阶级的特权思想。忘记了权力是人民给的,把自己摆在特殊的位置上,就会从思想感情上背离无产阶级,就有蜕化变质的危险。
我是一九三五年参加工农红军的。三十多年来,我的职务有过多次变动,但我总是记着:权力,是人民给的,自己绝对不能借职权为个人谋私利。职务提高了,只说明自己的责任更重了,应该为人民服务得更好,而不是向人民要得更多。经常这么想一想,就会处处以一个普通劳动者要求自己,在思想感情上就会和群众靠得更拢,处理问题时就能更好地考虑到人民的利益,努力做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能不能坚持艰苦奋斗,归根结蒂,是个世界观问题。我常常想,过去,在战争年代,生活的确很艰苦,可是我们有许多同志从来不叫苦,从来不去计较什么享受待遇,一个心眼干革命,这是什么原因?全国解放以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也有许多同志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反复搏斗中,激浊扬清,拒腐蚀、永不沾,这又是什么原因?我觉得,主要就是因为这些同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密切联系群众,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比较牢固地树立了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思想。这些历史的经验,我们必须时刻牢记。

全面看待青年干部 积极培养接班人
中共辽宁抚顺矿务局胜利矿委员会
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党章规定,各级领导机关要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要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通过学习党的十大文件,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决心认真贯彻党的十大精神,把这项百年大计经常列入议程,总结经验,制定规划,继续抓紧抓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按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接班人的条件,从工人中选拔和培养了一批青年干部,充实到矿、车间、队三级领导班子。这批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以后,虚心向老干部学习,密切联系群众,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培养青年干部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里充满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在矿党委领导班子里曾经出现的对青年干部“不放心”、“不用心”和“不耐心”,就是这种斗争的一个反映。
起初,有的同志错误地认为,青年干部资历浅,经验少,说话不压茬,工作不顶强,挑不了重担,办不了大事,把工作交给他们总觉得不放心,主张培养和选拔青年干部要“慢慢来”。这种思想阻碍了培养青年干部工作的开展。针对这种情况,党委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对青年干部的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认识到,青年干部既有经验不足的一面;也有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对新事物有敏锐的感觉,敢想敢说敢做的一面。大家说,不是培养和使用青年干部放心不得,而是我们头脑里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思想要不得。在讨论中,许多老干部回顾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大家认识到,人们的斗争经验、聪明才智和工作能力等,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增长起来的。我们应该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让他们做,在做的中间得到教训,增长才干。这样,大批的优秀人物就会产生。前怕龙后怕虎的态度不能造就新干部”的教导,坚持把青年干部放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让他们去经风雨,见世面,亲自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处理问题,指挥工作,使他们在实际斗争的锻炼中迅速成长。去年,我们矿扩建的选煤厂工程,是国家重点项目之一,工程大,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培养和锻炼新干部,我们决定派矿革委会的两位青年干部担任工程会战指挥部的领导工作。他们接受这一任务后,把行李卷搬到工地,在党组织的热情帮助下,紧紧依靠工人群众,边劳动边调查研究,夜以继日地同工人一起奋战,攻克了一道道难关,使这项工程提前半年投入了生产。
通过这段实践,我们感到,那种担心青年干部“拉不开弓,挑不起担,压不住台”的想法是没有必要的。只要我们坚持把青年干部放到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去锻炼,给他们压担子,他们就会从斗争经验较少转化为斗争经验较多,从缺乏领导工作能力变为有领导工作能力。
在培养青年干部的过程中,也有的同志认为,现在的青年干部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的锻炼选拔上来的。他们根红苗正,块块是好钢,锈不了,领导上用不着多操心,也能成长起来。在这种思想影响下,对青年干部抓得不紧,要求不严,帮助不够,这是错误的。针对这种思想,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的教导,深深地感到,青年干部绝大多数根红苗正,本质好,有一定的路线斗争觉悟,这是事实;可是,青年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资产阶级必然要用他们的思想来腐蚀我们。如果我们只看到青年干部出身好、本质好的一面,看不到还会被腐蚀的一面,脱离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孤立地看待他们,对他们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就要误大事。于是,我们在培养青年干部时,注意结合青年干部的思想情况,经常帮助他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树立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使他们始终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热爱劳动,联系群众,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青年干部都有一股子闯劲,作风雷厉风行,说干就干。随之而来,也常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怎样看待他们在前进中出现的缺点毛病,起初有的同志也有一些不正确的看法。青年干部出了点问题就觉得了不起,老是责怪批评,缺乏耐心教育。结果,影响了青年干部的情绪,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为了纠正这种偏向,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的教导,对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毛病作了全面分析,大家认识到,青年干部在前进的道路上,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毛病,是不可避免的。青年干部在工作中捅了漏子,给工作造成损失,这是坏事,但是可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提高自觉性,又成为好事。事实上,任何人的成长都要经过这样反复实践,反复认识的过程。从此,我们在培养青年干部过程中,注意了“一担、二帮、三鼓励”: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出了问题,党委主要领导成员主动承担责任;帮助新干部总结经验教训,使他们从正反经验中增长才干;鼓励青年新干部提高勇气,继续前进。

要坚定地依靠工人群众
安徽芜湖农机厂机具车间党支部书记 黄辰林
周恩来同志在党的十大政治报告中指出:“二十多年来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基本经验,就是依靠群众。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就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干劲、智慧和创造性。”我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深切体会到:这条基本经验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我是一个干了二十多年的老钳工。开始担任领导工作的时候,认为自己有一定的生产经验,车间的工人,大部分是我的学员,因此,在工作中,总是过于相信自己,不注意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果整天忙忙碌碌,事情还是办不好。群众批评我:“自己忙得团团转,广大群众摆一边,生产任务完不成,工人心里有意见。”群众的批评,对我触动很大。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我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和工人一起批判刘少奇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和“领导高明论”、“群众落后论”等谬论,认识有了提高。毛主席谆谆教导说:“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不要脱离群众,要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我是厂党委会的成员、车间党支部书记,要带领群众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关键问题,就是要坚定不移地依靠工人群众。只有相信和依靠群众,经常地听取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才能把事情办好。
认识提高了,行动就比较自觉了。一九七○年,根据上级的安排和我们地区的特点,厂里决定生产一种农用柴油机。当时,厂党委要我们尽快制造一些设备,首先拿出四米龙门刨床,为制造专业设备和大幅度增产创造条件。完成这个任务是有困难的。我们是个农机修造厂,过去只搞修修补补,没有制造过一台象样的机床,底子很薄,要啥没啥。怎么办?我接受了过去的经验教训,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把任务交给群众,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学习大庆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深入批判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决心自己动手加工。在制造过程中,碰到起重有困难,工人群众就想办法,找窍门,用三根木头做支架,起吊安装好几吨重的床身。没有大型镗床,在加工床身轴孔时,多次失败。大家就认真学习《实践论》,不断总结经验,反复实践,群策群力,用动力头代替镗床,镗出了床身上的轴孔,用铲刀代替导轨磨床,以“蚂蚁啃骨头”的方法,一点一点地铲出了四米多长的床身导轨。在兄弟厂、兄弟车间的支援下,我们终于制造了四米龙门刨床,为制造专业设备打下了良好基础。实践证明:只要我们真正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就能够使有限的物质条件发挥更大的作用,克服各种困难,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相信和依靠群众,不能只是依靠少数人,不能只认为工龄长、有技术的同志才能解决问题,更不能忽视青年工人的作用。在大搞群众运动的时候,要经常调查研究,分析问题,解决矛盾,促进平衡,避免忙闲不均,做到人尽其才,每个人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去年第三季度,全厂为提前超额完成三千五百台柴油机任务,掀起了生产高潮。我们车间既要搞好全厂机床设备维修,又要尽快制造出二十台C618车床。任务大、人员少、时间紧,困难确实很大。由于我们注意发挥每个同志的智慧和干劲,充分调动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结果,不仅保质保量完成了设备维修和柴油机零件加工任务,而且,还在抽出四个工人支援兄弟车间的情况下,超额完成了C618车床生产任务。
回顾多年来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我深深感到:相信和依靠群众,不仅是个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个路线问题。我决心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继续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全心全意依靠工人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共产党员要敢于反潮流
江苏灌云县小伊公社千斤大队党支部书记 曹学贤
党的十大通过的新党章,根据毛主席的“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的指示,把“全党同志要有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写进了总纲。这是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每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一个重要原则。
我们千斤大队党支部,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和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中,曾经遇到几次错误路线的干扰,经历过几次严重的斗争。
在农业合作化初期,我们曾经抵制过刘少奇的砍社风。那时候,全国一下子被砍了二十多万个农业合作社。我们十八户贫下中农办的一个农业社,也被指责为“黑社”,勒令解散。我们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拒不解散,一些执行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部就用不借贷款、不支援耕牛等办法,妄图从经济上压垮我们。当时有些阶级敌人也幸灾乐祸地说:“狗尾巴的露水白天干,你们的穷社撑不了几天。”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我们十八户贫下中农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没有耕牛就用叉挖地,用人拉犁,没有农具,就用水桶、盆罐戽水,终于用大幅度增产的事实,证明了农业社的优越性,顶住了刘少奇那股砍社风。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支持和关怀下,合作社不仅没有被压垮,反而迅速发展、壮大。
在三年暂时经济困难时期,刘少奇又掀起一股“三自一包”的歪风。当时,县里一些受这条错误路线影响的同志,曾三次派遣工作组到千斤大队,叫我们“借田”、“扩大十边地”,我们千斤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一致回答说:千斤大队粮食连年增产,不需要“借田”、“扩大十边地”,就是有困难,也应该依靠集体力量来克服,决不能挖集体的肉补个人的疮。三个工作组被我们顶回去了,他们就通报批评,指责我们“不关心群众生活”,并且趁我们出去开会的时候,另派一个工作组来做工作。我们开了三天会回来,看到有些人正在前几年挖的“千斤沟”上扩大十边地。我们想:如果不顶住这股歪风,费尽千辛万苦挖出的千斤沟,不要几天就铲平了。于是,我们就找那些正在挖沟开地的人开了一个座谈会,回忆了挖这条沟时的困难情景,畅谈了挖这条沟后根除了水患,粮食产量和社员生活步步提高的变化。经过说服教育,忆苦思甜,大家提高了觉悟,都夹着叉锹回家了。就是这样,我们终于顶住了“三自一包”的歪风,一九六四年粮食亩产跨过了《纲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我们狠批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可是,接着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又来进行干扰和破坏。他们排斥和打击执行正确路线的新老干部;散布“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反动谬论,破坏农业生产;大搞先验论、瞎指挥,破坏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作风。在林彪这股修正主义歪风的影响下,我们大队的工作虽然受到一些损失,但还是硬着头皮顶住了。经过批林整风,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我们大队革命和生产的形势,一天比一天好。
反对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只有敢于反潮流,才能坚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才能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坚持为中国和世界大多数人谋利益。否则,就会在路线斗争中犯错误,跌筋斗。在同错误路线斗争时,我们要坚信两点:一是我们坚持正确路线,是代表大多数人民利益的,不是孤立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群众都会站在我们这一边;二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不管错误路线一时多么嚣张,终究改变不了历史的规律,毛主席的正确路线终究要胜利,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终究要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