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造就大批少数民族武装干部和民兵干部
甘肃额济纳旗党委选拔大批蒙古族先进分子,担任武装干部和民兵干部;采取办学习班和领导干部传、帮、带等方式,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中共甘肃省额济纳旗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要造就大批的民族革命干部”的指示,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培养少数民族武装干部和民兵干部,有力地加强了民兵建设。
额济纳旗地处甘肃省西北边疆,是蒙古族聚居的地区之一。几年来,旗党委根据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标准,选拔了大批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特别是批林整风运动锻炼的蒙古族武装干部和民兵干部。目前,全旗各公社和国营牧场的专职武装干部全是蒙古族;在排以上民兵干部中,蒙古族占百分之六十以上。
为了进一步提高这些干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旗党委十分重视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旗党委党校每年冬季专门举办一期民兵干部集训班,并且优先安排蒙古族武装干部和民兵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教导队。去年以来,旗党委还以批林整风为纲,先后举办了六期蒙古族武装干部和民兵干部学习班,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帮助民兵干部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扎扎实实地搞好民兵建设。
旗党委很注意让这些少数民族的武装干部和民兵干部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今年五月,额济纳河下游修一座水闸,任务比较艰巨,旗委就让新提拔起来的蒙古族武装干部卢焕新带领民兵和解放军去完成这项任务。在工作中,卢焕新虚心向群众学习,遇事同群众商量,集中群众智慧,提高了组织指挥能力,较好地完成了任务。新提拔起来的蒙古族武装干部赫贝斯高勒图不善于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民兵活动,党委就经常安排他到基层去蹲点,让他在实践中摸索和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去年春耕生产大忙季节,他被派到温图高勒公社向阳生产队蹲点。为了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他以民兵为骨干组织突击队,担负修坝、打埂、春灌等繁重任务,还发动民兵出主意,想办法,在不影响春耕生产的前提下,安排军事训练科目。结果,他们既提前完成了春耕生产任务,又提高了民兵的军事素质。
在培养蒙古族武装干部和民兵干部的过程中,旗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认真实行传、帮、带。旗委书记刘歧德为了帮助苏古淖尔公社亚布图生产队民兵指导员苏和,经常到这个生产队同他促膝谈心,传授工作经验。苏和到省委党校参加学习以后,刘歧德还特意写信鼓励他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党交给的学习任务。苏和以顽强的革命毅力,刻苦攻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迅速提高,现已被提拔到旗的领导岗位上。旗委副书记郭全兴在东方红公社红光生产队蹲点过程中,认真帮助这个生产队的民兵指导员乔旦德儿制定训练计划,并且在实施中认真耐心传帮带,帮助他逐步掌握了在牧区分散情况下开展民兵活动的规律。
额济纳旗党委还通过广播、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经常宣扬武装干部和男女民兵干部的先进事迹,为大家提供学习榜样,促使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为建设边疆和保卫边疆不断作出新贡献。

李先念、杨杰、陶琦会见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交通部部长杨杰、副部长陶琦,今天上午会见了由交通部长米洛·基尔科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李先念副总理对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访问我国表示热烈欢迎。
基尔科部长对李副总理说,我们有机会访问中国感到很高兴。我们到那里都受到兄弟般的接待。我们好象生活在自己的家里一样。李副总理说,我们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互相学习。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张彭寿、韩力平、王得泉、陶苗发等。
(附图片)
李先念、杨杰、陶琦会见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扬·珀仓副主席离京去朝鲜访问
李强部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贸部长、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扬·珀仓,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我国外贸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璐、王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经济参赞全东洙。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扬·达尔包斯和代表团部分团员,也到机场送行。

答谢我外交部在秋季组织参观旅行
驻京外交使节举行宴会
姬鹏飞乔冠华韩念龙马文波符浩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驻京外交使节今晚举行宴会,答谢我国外交部在秋季组织各国驻中国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到桂林、长沙、韶山等地参观旅行。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韩念龙、马文波、符浩和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陪同外交使节参观旅行的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外交团团长、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符浩副外长先后祝酒。

张香山举行宴会欢迎全日本港湾工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坂野哲也为团长、清川武志为副团长、平松和夫为秘书长的全日本港湾工会友好访华团。
宴会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韩西雅、唐章、李瑞环、刘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访华团是十五日晚到达北京的。在这以前,他们先后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和武汉。

参加日本临床外科医学会第三十五届大会后
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以吴咸中为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一行六人,应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邀请,参加了日本临床外科医学会第三十五届大会并在日本进行参观访问后,于十一月十五日回到北京。

秦力生会见并宴请罗科学工作者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今晚会见并宴请前来我国考察的罗马尼亚原子物理研究所固体物理研究室主任布尔若·埃米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我国科学工作者施汝为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布尔若·埃米尔是于十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他将在日内离开北京回国。

塞内加尔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
方毅、李克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由塞内加尔共和国计划和合作部长奥斯曼·塞克率领的塞内加尔政府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外经部部长方毅、副部长李克,有关方面负责人程飞、鲁平、李珩、雪呐、李子良、鲍明亮、徐守仁等,前往机场欢迎。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副国务秘书哈桑莱,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努蒙利,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高雷西,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政府代表团团员阿里·迪乌姆和大使馆参赞迪耶泰·谢雷斯·尤诺伊塞。

中国羽毛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羽毛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中国羽毛球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本田弘敏为团长、小宫淳宏为副团长、村冈久平为秘书长的日本羽毛球代表团。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土吾夫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李梦华、中国羽毛球协会负责人嵇玉华、中日友好协会理事金苏城,有关方面负责人郭连刚、王拓、朱仄、王文忠、牟作云,以及中国羽毛球教练员、运动员。
日本羽毛球代表团是应邀来我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后
我国代表李光泽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我国代表李光泽在出席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十三届执行局会议、第三届大会特别会议和世界科学情报系统第一届指导委员会会议后,今天回到北京。

永葆革命青春
——记女共产党员宋欣茹
在冀中平原,有一位朝气蓬勃的女共产党员。她一九三八年入党,现在已经六十二岁了。在战争年代,她带领群众为八路军、解放军做军鞋,抬担架,看伤员,被人称为“红大嫂”;解放后,她又带领群众组织互助组、合作社和人民公社,多次被评为河北省农业劳动模范;她所领导的生产大队,也由一个多灾低产的沙碱窝变成了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她就是饶阳县留楚公社常安大队党支部书记宋欣茹。
“推车不离辙”
群众称赞宋欣茹是“推车不离辙的好干部”。宋欣茹说:“这辙,就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常安大队地处滹沱河故道。一九六三年以前,由于海河水系未得到治理,滹沱河多次决口,洪水把这里变成了一片汪洋。那时,宋欣茹面对自然灾害,坚决带领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大搞生产自救,胜利地度过灾荒,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
一九六四年,洪水退走了。可是,全大队三千多亩土地,就有两千多亩变成了白沙滩,而且风吹沙起,不断吞噬着其它良田。这厚厚的河沙不仅压在二千多亩耕地上,也重重地压在宋欣茹和两百多户社员的心上。就在这一年,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极大地鼓舞了宋欣茹和常安大队的社员,他们决心走大寨的道路,植树造林,治住风沙,夺回良田。
在一个大风天,宋欣茹邀请队上的几位老贫农到沙窝里去查看风口时,有个老贫农对她说:“村里就有个‘风口’,村里的这股风刹不住,村外的风也难管住。”原来,正当宋欣茹带领群众植树造林,平沙改地的时候,村里的阶级敌人却从背后放出一股冷风:“在沙滩上插柳棍子,远水解不了近渴,不如在家摆副业摊子。”少数干部和群众一时受蒙蔽,对植树平沙缺乏信心,干劲不足。面对这种情况,宋欣茹感到老贫农的话切中要害。她说:“对!一定要先打击阶级敌人,刹住歪风邪气!”
当天晚上,她召开支委会讨论这个问题。她说:“我们只顾抓改变生产条件的具体措施,忽视了抓两条道路斗争这件大事。如果不加强对干部、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及时打退阶级敌人的进攻,就不能把改天换地的斗争进行到底。”根据她的建议,第二天党支部委员们分头深入到各生产队,联系合作化以来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对干部、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大家提高了觉悟,揭穿了阶级敌人的阴谋,坚定了走大寨道路的决心。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大队在一千多亩沙地上营造起片片防风林,用深翻和把沙搬走的办法改造了其余一千多亩沙地,有效地控制了风沙,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宋欣茹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她依靠群众,排除各种干扰,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保证了全大队农业学大寨运动不断胜利发展。
“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晚年,保持革命的晚节?宋欣茹回答说:“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人老了,但革命意志不能衰退。”
一九六九年八月,宋欣茹在湖北省工作的儿子,给她拍来电报,要她到那里去。好几年不见儿子的面了,宋欣茹向领导上请了假,坐车到了武汉。宋欣茹,这个从小逃荒要饭,二十九岁就失掉了丈夫的母亲,看着自己唯一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当了国家干部,儿媳这样好,又白又胖的孙子那样逗人喜爱,心里十分激动。
第二天,她抱上孙子,和儿子、媳妇来到武汉长江大桥的桥头。她望着大桥上川流不息的各种车辆,江面上穿梭来往的船只,心潮象江水那样翻腾不息:自己从入党那一天起,就宣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现在,全国各行各业都在加快建设的步伐,多么希望咱农村贡献更多的粮食和原料。这几年常安大队虽然有了一些变化,但离党的要求还差得很远,还要加倍努力。
一个星期以后,宋欣茹回到了常安大队。在她的带领下,全大队粮食亩产三年过“长江”的计划订出来了,一个以打井平地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建设热潮兴起来了。在这场战斗中,宋欣茹不顾身体有病,一直干在最前头。社员们要她在家休养,她却风趣地说:“躺在炕上盼水,不如掘井望水。”仍然坚持和大家一起苦干。
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激励着常安大队的干部、社员。经过大家三年的努力,全大队打成了五十二眼井,耕地实现了水利化和园田化。一九七二年,他们战胜了几十年不遇的干旱,粮食平均亩产由一九六九年的六百多斤上升到八百三十斤,跨过了“长江”。
“当班要想到培养接班人”
一个为党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党员,除了自己保持旺盛的政治热情,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外,还应该经常想着什么?宋欣茹想的是:“当班要想到培养接班人。”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批新干部在群众斗争的风雨中涌现出来。看到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宋欣茹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她想,革命的路程很长,人的生命却是有限的。党的事业要靠一代一代革命者去努力完成,应该把这批年轻人早些放到领导岗位上去好好锻炼。一九七○年秋天,在一次支委会上,她根据群众的意见,提议让共产党员、新干部刘春阳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但是,有的人想不通,觉得“姜还是陈的辣,当干部还是老的好”。宋欣茹就和大家一起回忆自己过去是怎样当干部的,畅谈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必须后继有人的重要意义,使大家统一了认识。现在,大队党支部委员已有三分之一是年轻人,还有一批年轻人担负了生产队的领导工作。
宋欣茹常想,这批年轻人虽然积极肯干,但还缺乏阶级斗争经验,应该尽快地帮助他们迅速成长。她认识到,对新干部决不能满足于组织上的提拔和工作上的使用,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他们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站得稳,在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不转向。从此以后,她十分重视抓住革命和生产中的方向、路线问题,经常对新干部进行路线教育,使他们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
为了更好地培养新干部,宋欣茹处处以身作则,教育他们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刘春阳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以后,有一段时间觉得事情多,工作忙,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少了。宋欣茹就把自己的劳动记工本交给他,让他给自己记工。那个月是三十一天,宋欣茹参加劳动二十八天。这一无声的行动,象重锤敲在刘春阳的心上。他惭愧了,也觉悟了,从此更积极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